197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德隆)今天大批大批的游行示威者聚集在北京市中心,庆祝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昨天闭幕。
    在天亮之后不久数十万人就走上了街头。
    游行队伍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工人、艺术工作者、军人、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在红旗的海洋中从首都各个地区来参加游行。
    每一队游行示威者伴随的一车车鼓手和游行者放的鞭炮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声音,鞭炮放过之后形成了一朵朵的烟云,留下了一股强烈的火药味。
    游行的人在市中心的长安街上从两个方向汇成了一股密集的川流不息的人流。
    游行者举着已故主席毛泽东和他的接班人华国锋的画像——华国锋刚刚被中国的议会确定为总理。此外,还有已故总理周恩来的许多画像和已故元帅“红军之父”朱德的许多画像。游行者举着数以百计的横幅,颂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颂扬新宪法和新成立的政府。
    一辆辆装载着展品模型的采车驶过天安门,这些采车描述了这个政权要达到的目标,特别是要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的现代化。扬声器中也播放出实现现代化这个主题的歌曲。
    一批批穿着传统的少数民族服装的午舞蹈者显示出目前对中国各民族团结的强调。
    参加游行的还有代表中国各民主党派,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
    许多高级官员也同群众一起参加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外交部长黄华。
    【路透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今天,数十万人
    ——有人估计有一百万
    ——涌进北京市中心,举行喜笑欢乐的游行,欢庆议会会议。
    人们挥午着旗帜,敲锣打鼓,吹着小号列队穿过市区的街道,高呼“热烈欢庆”五届人大的口号。
    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在市区和天安门广场上川流不息,使交通几乎中断。远离密集的人流,孩子们也组成了自己的队伍,手拿纸花在市郊我们的住处周围穿来穿去,蹦蹦跳跳。
    精心的装饰和准备工作表明,游行不是自发的。但是看来人们很高兴。他们对一向好象被当作是从其它行星来的外国人挥手和微笑。
    【美联社香港三月六日电】中国首都的外侨说,数以万计的举着旗子喊着口号的中国人,今天在北京街道上游行,庆祝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
    这些侨民向香港打来的电话说,天亮后不久,游行就开始,到下午一两点钟,游行仍在继续。其中有一个人说,这次游行比得上中国的任何一个重大事件,人们敲锣打鼓,打着大大小小的旗子。
    另一位侨民称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地方象“红旗的海洋”。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星野亨司的报道,题为《重视民主的群众路线》,摘要如下:
    在中国国会史上最多的代表和列席人员(政协全国委员)参加之下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结束。大会决定了承担“革命第二代”的体制和今后的大方向。在开幕和闭幕时曾两次通过卫星转播向全世界介绍了大会情况。会议场面虽然简短,却穿插了破例的演出,真是宣告中国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的仪式。通过为期八天的大会,华国锋政权想积极向国内外强调的是,不仅继承毛泽东革命思想,还强烈地表达了要摆脱旧的政治体制,努力进行新的国家建设这种新的热情和坚强力量。
    大会闭幕后,《人民日报》于六日发表了题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社论,表现出新接班人的不寻常的劲头。
    在大会上,华总理以“安定、团结”为主题,呼吁实现由群众参加政治的中国式的民主政治,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转变。时隔十数年,根据合乎宪法的手续召开这次大会的意义是重大的。
    当然,尽管强调民主,但是,以共产党为主导的这个大原则是不会改变的。
    全力以赴重建经济的姿态鲜明起来,促使全体国民奋起。在三年前召开的人大上,周总理提出的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富国强兵”的中国这一宏伟目标又复活了,还写进了新宪法。这一点也同上一届大会不同,即不仅仅是口号,而是调动每个国民的积极性,也就是实行“总动员体制”。
    大会通过的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一九七六——一九八五年),是集中了经过过去一年期间召开大小无数的专家会议所积累的材料,都是极其“重视现实”的。无论是从“想干一番事业的内阁”色采浓厚的新的政府首脑人事安排和动员了包括学者、劳动模范、老作家和海外华侨等一切积极因素来看,还是从这次大会从筹备阶段就进行了周到的准备工作这一点来看,同上次大会都有天壤之别。
    其中,还把成为现代化前提的科学、技术振兴政策作为大会的巨大支柱之一。宪法还写上了旨在充分调动科技专家积极性的条文,这同“四人帮”时代的哲学——“只要革命搞好了生产自然会上去”,把革命理论象炼金术一般挥午——相比,真可以说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华体制得到巩固,将加强外交攻势。同东盟的关系将进一步密切
    新加坡五日电:东盟国家认为,通过召开人大,华国锋体制得到巩固,因此,中国将针对苏联对东南亚的战略,进一步加强对东盟的攻势。
    中国同东盟的关系,从整个来说,一贯是好的。在东盟国家中,尚未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的只有新加坡和印尼。印尼大约在十年之前就同中国冻结了外交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印尼预定在下月中旬举行总统选举,倘若苏哈托总统第三次当选的话,将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但是,军方对中国的华侨政策还颇为担心。印尼是否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将取决于华国锋体制巩固后提出什么样的东南亚政策。假若印尼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话,新加坡已作好准备,随时都可以同中国建交。
    中国对东盟的攻势,自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了。泰国总理江萨应中国政府的邀请预定不久就要访华。中国决定派遣副总理李先念访问菲律宾。
    苏联、越南打算承认东盟是一个政治性、经济性、地区性的组织。中国对这种姿态是表示欢迎的。华国锋体制通过召开人大得到了巩固,以此为契机,不仅是双边关系,中国同整个东盟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英国对中国人大的反应:欢迎确立现代化路线
    伦敦五日电:此间有关当局对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尚未作任何评论。
    但是,研究中国问题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华国锋体制得到巩固,确立了“四个现代化”路线,这对西欧来说基本上是值得欢迎的。
    从相继向中国派出大型经济代表团一事也可以看出,英国以及西欧国家对中国关心的重点已转向对华贸易,在这种意义上说,实务派邓小平的地位引起了关注。
    但是,这位人士认为,这次的各项人事安排基本上是恰当的,由于确立了华体制,以长远的目光着手经济建设的体制已经齐备了。从这点来说,“四个现代化”的重点在什么地方,什么部门会需要西欧给予合作,在这些与对华贸易相关的问题上,具体内容会如何,这位人士表示很关心。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六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美国认为将以扩大贸易为开端》,摘要如下:
    美国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问题上最注视的,不是“武力解放台湾”问题,而是给提高科技水平的口号提供了发展基础工业、农业以及扩大对外贸易的保证。
    美国国务院、民间的专家和贸易界一致的看法是,这对恢复美中邦交是有利的。
    直截了当地说来,目前美中关系的发展步骤是,在政府之间把台湾问题谈出个结果来,在经济方面稳步地扩大贸易并改变内容。
    然后在美国国内着手掀起恢复邦交的气氛。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苏联对中国人大的反应:批评华体制的态度没有缓和,对继续执行反苏路线感到失望
    莫斯科五日电:现在,苏联对于五日闭幕的中国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还未发表评论。但是,认为“四个现代化”和发展经济的十年规划是周恩来路线的继续。对“四个现代化”中的“国防现代化”的路线将给今后的国际形势带来什么影响尤为关注。
    此外,可以认为,苏联对(中国)反苏的外交路线毫无变化感到失望,并且认为今后的华国锋体制和毛泽东主义属于同一流派,因而不会缓和对华国锋体制的批评。

说蒋帮各报这次在提到我领导人的名字时都一反过去做法未加“匪”字
    【法新社台北三月六日电】官方的《中央日报》今天故意把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闭幕的消息作为次要新闻来处理,报道得还不如台湾高尔夫球名手在亚洲循环赛中战胜泰国选手的消息醒目。
    但是其它大报谨慎地报道了中共这次为期八天的大会的结果,还加了初步的评论。
    国民党喉舌《中央日报》在这条占三栏地位消息上用的标题是:《伪政权权力斗争华暂时占上风人大收场
    徐向前取代叶任国防部长》。
    所有报纸,包括《中央日报》在内在提到国务院新组成人员的名字时都一反过去一贯的做法,没有在名字前面加上一个“匪”字。
    这里的中国情况观察家认为,邓小平虽然仍然是第一副总理,但是在华国锋政府里成功地掌握了决策权。
    邓在几个月以前说过,他不想担任总理,而是希望把精力放在国家的科学和国防现代化的工作上。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他说这个话显然是真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