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五日电】题:法国选举:最后的冲刺
    三千五百八十万法国选民将在下星期日决定他们的政治前途:是保持目前的戴高乐—德斯坦派的多数派呢,还是让社会党—共产党左翼上台。
    既然一年来各党的总部中普遍热切期待着选举,所以最后这一周将是改选国民议会四百九十一个席位的战斗的“最长的一周”。
    特别是对于在位的议会多数派来说,这是一场最艰苦的战斗:如有可能,据最近民意测验给左翼百分之五十一到五十二选票的趋势可能再增大。《晨报》星期六上午发表的“路易—阿里—弗朗斯”的最后民意测验,甚至给社会党—共产党控制的左翼二百六十八个议席,而给德斯坦—戴高乐“多数派”二百二十三个议席。因此,巴黎星期日的报纸都在猜想,德斯坦总统有可能发表“最后的”演说以“挽救多数派”,并可能象他的前任——戴高乐和蓬皮杜——那样向法国人指出什么是“良好的选择”。元首尚未作出决定,但他的政界朋友可能敦促他这样做。
    在命运所系的投票日到来之前,在对太长的竞选运动颇感厌烦的公众面前,采色招贴、集会、辩论、串门、无线电和电视广播越来越多。
    然而,在选举的结果最后揭晓之前,法国人将不再有“民意测验”这个“选举指南”或他们自己的“反映”(十二个月以来都是大同小异的)了。法律禁止在开始投票前一周发表民意测验。
    尽管作了种种努力,但三月十二日却得不到任何最后的结果:由于候选人很多(四千多人争夺四百九十一个席位),所以很少有席位是由于获得绝对多数票而取得的。所以需要等三月十九日进行最后投票,那时是以简单多数当选的。三月十二日(星期日),各党派首先将能权衡一下它们自己的力量。所以本周将是“各自为自己”而冲刺的。每个党都必须设法领先,以便迫使它的盟友在第二轮时把选票让给它。
    这主要是共产党人的情况,共产党人想要重新平衡左翼,他们把赌押在超过以前选举所得的百分之二十一的选票上,而他们的社会党盟友当时却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七——二十八。努力是巨大的。各小政党的情况也是这样的,它们想通过取得可观的“成绩”,设法在将来影响“超级大党们”的政策,这些大党可能需要它们的选票来组成多数派。
    三月十二日的“选择”将是各种各样的,人们预料将会有一些选民投环境保护主义者候选人的票,即使这仅仅是为了表明他们对各传统政党的独立性。在竞选的最后冲刺中,只是叫嚣谩骂是没有分寸的:右派骂左翼的“集体主义”,左翼骂右派统治的“破产”。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苏联人士今天说,苏联政府的塔斯社前社长扎米亚京已被任命为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情报部部长。
    五十五岁的扎米亚京在担任了七年塔斯社社长之后,出人意料地离开塔斯社的消息,是上星期五(三日)正式宣布的,但至今没有正式宣布他的新职务。
    中央情报部,最初是一九六六年在苏联报上被提到的,但从一九六七年以后就再也没有提它了,外国分析家们都认为这个部解散了。
    扎米亚京是一位供职很久的外交官,也时常是苏联主席和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新闻发言人,人们认为,这个部以扎米亚京为首重新出现,这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对于在它所谓的同西方的意识形态战争面前协调情报政策的关心。
    扎米亚京在到塔斯社以前曾在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当了七年司长。塔斯社在他的领导下,大量地增加了攻击西方的评论文章数目,在其国外消息报道中加的评论也增多了。
    据现在已知,中央委员会机关设有二十三个部,该机关通过党组织对这个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日常控制和指导。一些外国观察家把扎米亚京的这项任命看成是他有可能进一步晋升的标志。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斯大林的亲属今天被允许向他的坟墓献花圈和鲜花,但是官方对这位独裁者逝世二十五周年没有发表任何消息。
    到克里姆林宫墙旁斯大林坟墓上扫墓的亲属中,有他的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和两个一起抬着一个花圈的小曾孙。
    象以前的斯大林逝世周年纪念日一样,苏联官方报纸没有提到这个日子。然而,红场上参观者中间的谈论,表明这个周年纪念日没有被忘却。
    在斯大林的一小批亲属被允许拜谒斯大林坟墓和他的灰色花岗石半身雕像的时候,出现了一阵人们兴奋议论的嘈杂声,这个地区以前是不向公众开放的。后来,一个妇女独自地出现了,献了一束红色石竹花。
    一个旁观者说:“斯大林的亲属到那里去了”。附近的一对夫妇在算斯大林去世迄今有多少年。
    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象他的祖父一样留着胡子,皮肤显得黝黑。他是苏军的一支坦克部队中的军官。
    当他向一位记者介绍同他一起的两个小男孩是斯大林的曾孙的时候,他面带笑容,但是同他们一起的另一个男亲属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五日电】为了纪念斯大林逝世二十五周年,他的暗中崇拜者今天把红石竹花和黄郁金香花堆放在他的坟墓上。对斯大林的地位的真正考验将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到来,那一天是他诞辰一百周年。如果按照赫鲁晓夫一九五六年发动的非斯大林化运动的做法搞下去,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大概只会在斯大林的故乡格鲁吉亚庆祝。
    今天天气暖和,成千上万的参观游览者涌入红场。只有那些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参观列宁陵墓的人才能看到位于列宁陵墓后面的、在克里姆林宫红砖墙附近的斯大林坟墓。看来多数人在斯大林的兰色花岗石半身雕像前停留了一会儿。
    一年当中的其他一些时候,斯大林坟墓上也有鲜花,据说是参观的格鲁吉亚人放的。他们从未停止过对他们故乡的最著名儿子的纪念。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书评,题目是《苏联间谍干掉肯尼迪?》副题是《美国出版新书叙述刺肯尼迪案内幕》,转载如下:
    一九六三年行刺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凶手是不是一名苏联间谍呢?奥斯瓦德是不是专把美国军事情报供给苏联克格勃的线人呢?他是否与美国U二型间谍机被击落的著名事件牵连有关呢?美国最近出版了一本书籍,大概能对奥斯瓦德与克格勃之间的关系,提供许多有力的蛛丝马迹证据。
    这本书名《传记:李·哈维·奥斯瓦德的秘密世界》,是《读者文摘》的编辑和研究人员花了两年半时间才铸成的心血。他们进行了许多调查研究,根据“新闻自由法例”,翻阅了许多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文件,跑过美国二十六个州和世界九个国家,路程达十五万英里,访问过奥斯瓦德过去接触过的人士。执笔者名爱德华·杰伊·爱泼斯坦,一位仔细的学院人员,一九六六年曾著《审问》一书。在日本当兵的时候爱泼斯坦在《传记》中,没有对奥斯瓦德与克格勃之间的关系作出肯定的结论。但他将许多错综复杂的间接证据综合起来,编织成一段引人入胜的故事。据这本书透露:一九五七年,奥斯瓦德在日本厚木服役,担任陆战队雷达控制人员,对中央情报局的U二型间谍机,获得许多珍贵的资料。他将这些情报供给苏联的时间,若不是在日本服役的时候,便是在一九五九年他投奔苏联的时候。他的情报,使苏联重新设计它的火箭导向系统。一九六○年五月一日,当中央情报局的U二型间谍机在苏联上空秘密进行侦察活动时,即被苏联轻而易举地击下来,成为当时轰动世界的大新闻。
    奥斯瓦德能担任雷达控制人员,当然不是平庸之辈,他在密西西比州比罗兹的训练班里,名列第七。厚木是U二型机的活动基地之一,他凭自己亲眼所见,无线电所听和雷达观测,因而能对U二型机的飞行速度、攀升速度和高度了解得相当清楚。
    据《传记》说,奥斯瓦德后来曾对朋友说,他在厚木休班时,曾跑到东京的共产党圈子,甚至流连于“蜂后”场所——东京三家最昂贵的夜总会之一,疑是各国情报特务麇集之地;在那里约会一晚要消费一百美元——奥斯瓦德根本无此经济能力,但他竟可以携同“蜂后”的年轻儿美小姐到厚木。奥斯瓦德被调到东京四百三十英里外的岩国美军基地时,身旁有一位漂亮的欧亚种女子。在苏联的三十二个月《传记》说,奥斯瓦德投奔苏联后,住了三十二个月,并与一名俄国女子、明斯克一名军官的侄女玛莲娜结了婚。克格勃教他将这段时间的生活,写了一本假日记,好让美国情报当局对奥斯瓦德要返回美国的理由信服无疑。但是,《传记》没有说出克格勃协助他与他的妻子回到美国的确切原因。当然,这本书更没有暗示奥斯瓦德是否奉克格勃的命令去行刺肯尼迪总统。
    一九六三年的刺杀事件发生后,克格勃又派了一名名叫诺辛科的苏联人,伪装投诚到美国。它的用意,无非使美国情报相信,克格勃认为奥斯瓦德并非可靠,虽然他最初到达莫斯科时,表示愿意提供美国军事秘密,但克格勃并没有接纳。神秘的石油地质专家《传记》在回溯调查奥斯瓦德返美之后的活动时,没有那么有说服力,无法指出他是否继续做莫斯科的线人。他在达拉斯一间排字公司当临时工。《传记》显示,奥斯瓦德唯一接触的克格勃人物,是一名神秘的石油地质学家,名叫德莫伦肖尔特,二人在达拉斯地区交上朋友。德莫伦肖尔特过去的历史甚为复杂,曾与各个情报机构接触,一九七七年,爱泼斯坦为《传记》搜集材料时,特别访问他,但他竟在两小时后自杀身死。展开亲古巴活动爱泼斯坦宣称,奥斯瓦德曾在美国展开亲古巴活动,以便为自己由美国投奔古巴的另一次行动铺路,《传记》举出奥斯瓦德在墨西哥城的活动,包括与苏联和古巴大使馆通电话,他在墨西哥城最后一次打电话,是约见一名负责外国间谍和刺杀行动的苏联克格勃人员,其后奥斯瓦德便返回达拉斯。
    奥斯瓦德是否由外国特务指挥在得克萨斯州下手刺杀肯尼迪的呢?目前还难以确定。据悉,他在偶然机会下,在得克萨斯教科书贮藏公司大厦找到工作,他做了很久之后,肯尼迪才计划乘汽车队经过该大厦。假如刺杀行动真的是由外国特务策划的话,那么奥斯瓦德便是历史上最幸运的凶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