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人代会宣布政府机构,经济方面为中心
    考察一下五日晚公布的第五届人代会的部长级人事安排,和一九七五年一月的第四届人大相比,增加了八人达到了三十七人。这是由于以经济方面为中心增加了部委以及从有关的部独立出来,从而增加了职位的缘故。可以说这是华国锋政权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建立其体制的一环。
    新设立的部门有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政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五个。另外,从已有的部门中分离、独立出来的,有从石油化学工业部分出的化学工业部、由轻工业部分出的纺织工业部这两个部。另外,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新提升为部长级。
    其中,新设立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分别任命了副总理担任主任。这反映了这些部门的重要性。看来,经委将和以前就有的国家计委、国家建委一起,负责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工作。另外,科学技术委员会反映了华政府对科学技术的重视。
    在文化革命之前,化学工业部和纺织工业部都是独立的部,在文化革命后,根据精减政府机构的方针,都不是独立的部了,但这次又都恢复了文化革命前的体制。这也是为了迅速发展与四个现代化相关的工业。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这一职务提升到部长的地位,大概也是着眼于财政机构的现代化。
    新设的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务尚不清楚,据认为,是有别于商业部、与消费者有密切关系的负责流通的部门。总之,表明了华政权要正式着手提高问题很多的社会主义服务质量的态度。新设的民政部大概也将负责人民的福利事务。
    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在大会召开之前,曾预料能恢复华侨事务委员会,但取而代之,出现了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华政权重视组成统一战线,恢复了政治协商会议的职能,而统一战线的对象不只限于华侨,为了使这一对象更广泛,所以把新设的委员会改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法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毛泽东的旗帜出现在中国国歌中。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国歌的曲调仍是抗日战争时期的那一首进行曲,歌词则重填了,共九行,其中有两行提到毛泽东的旗帜。
    现在当然谈不上“‘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中国人现在要“建设祖国”了。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从帝国时代传下来的旧词已经改成了现政权的口号:“共产党领导我们继续长征”,奔向“共产主义明天”。
    “万众一心”这句话保留下来了,但是意思已经不是为了要全民族起来摆脱“奴隶”地位——那种提法不符合时代了,新歌词的集体填词者认为还是改了的好。
    曲调仍用原来的,是作曲家聂耳谱写的一首抗战歌曲。
    【路透社北京三月五日电】中国国歌的新歌词使人回忆起共产党人一九三四年——三五年从中国南部退却到陕西省的延安而进行的六千英里(一万公里)的长征。
    新华社今晚在中国议会通过的歌词以后说,歌词是集体创作的,但没有说哪些人参加了。旧的歌词是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抗日战争时期写的,已有好几年没有唱了。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月五日刊登玛丽·李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华为新中国绘制兰图》,摘要如下:
    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快要结束的时候,昨天有消息说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已经当选为总理。
    此外,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叶剑英元帅担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人大自二月二十六日开幕以来,包括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国务院各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内的三千四百多名代表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报告。
    华主席首先在会上讲话,发出了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号召。
    为了增强人们对于中国有能力加速其经济发展的信心,来自中国最大的煤矿开滦煤矿的代表们说,他们仅用了十七个月就使产量恢复到震前水平,今年比去年还要翻一番。
    华提出的直至一九八五年的发展纲要包括已故毛主席和周总理制定的“宏伟计划”的细节。华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被认为是向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和其它行业发出的动员令。
    叶剑英元帅在概述宪法修改草案时说,宪法将确保“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
    然而,在实现“全国大治”,清除四人帮的“流毒”,巩固和发展文化革命的成果的同时,还要有“阶级斗争”。
    修改后的宪法的草案(详细内容将在会议闭幕时公布)明确提出了三大革命运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以及在本世纪末使中国成为“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
    叶还说,新宪法将有“较大的修改”,对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提出了“必不可少的严格要求”。
    鉴于中国自四人帮倒台后发生的变化,叶鼓励“来自基层群众的善意批评”。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香港人士的看法:可能组成以华总理为中心的三驾马车体制
    香港五日电:由于华国锋总理留任,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一如既往,以华国锋总理为中心,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和邓小平副总理为助手,组成三驾马车体制进行领导。另外,国务院新的人事安排明显地表现出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加强经济部门的姿态,如恢复了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纺织工业部,把石油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分开,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提高到部长一级,等等。
    邓小平先生还保持第一副总理的地位,华国锋主席继续兼任总理。可以认为,这是考虑到,如果把主席和总理分开,则容易招致领导力量的分散,妨碍根据党的一元化领导的观念进行领导的一贯性。
    在部长一级人事安排上引人注意的是,文革时期一度废除的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纺织工业部长都又恢复,石油工业部和化学工业部分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提升到部长级,还新设民政部长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的职务。
    其目的大概在于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和修改宪法报告中所阐明的“四个现代化”,加强革命统一战线,保护群众的权利,从组织方面调整政治姿态,并在实际的政治工作中充实中央的领导力量。
    从方毅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康世恩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陈慕华任对外经济联络部长等副总理兼任的人事安排中也可以看出重视经济建设的姿态。
    香港观察家对国务院人事安排的评价是,大多数部长都留任,华国锋体制在人事安排方面采取了温和的路线。

【共同社东京三月五日电】题:美国欢迎现实路线的明确化,美国事实上把中国当作友好国家来对待
    驻华盛顿记者金子报道:中国在这次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决定华国锋总理的留任,明确了“重视经济建设和提高生活胜过意识形态”的国家政策,同时通过叶剑英就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任命邓小平等人为副总理,整备了国家的体制,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从世界战略,特别是从对苏战略出发,最近越来越重视同中国的关系。美国认为中国在华国锋体制下,推进现实的政策,成为稳定的国家,这将导致整个亚洲的稳定。值得注目的是,在最近美国的国防报告中表明了如下判断:美国不可能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作为美国来说,尽管尚未同中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但想把中国当成事实上的“友好国家”来对待。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实现关系正常化国内制造舆论是先决条件,美国认为“华国锋体制已经巩固”
    华盛顿五日消息:美国政府人士就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了领导人,通过了新宪法一事,认为华国锋体制已经奠定了巩固的基础,但避免评论它将对美中今后的关系发生什么具体的影响。
    虽然以卡特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首脑,继续把根据上海公报实现关系正常化作为其外交方面的重要目标之一,但是怎样处理台湾问题,还没有确定最后的态度,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还处于停滞状态。这是由于在美国国内对中国问题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缘故。
    关于正常化问题,美国政府指望在全国人代会决定了领导人以后,尽早决定驻美联络处新主任。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不久前回国述职时主张积极推动对华关系,实现正常化,但美国国内的反应却十分冷淡。由于有这种情况,所以估计卡特政府将坐待中国驻美联络处的新主任赴任,更密切地进行接触之后,再来着手今后的正常化工作。

【塔斯社北京三月五日电】题:中国人大会议结束
    从二月二十六日起一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上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六至一九八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纲要》,华国锋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叶剑英作了修改宪法的报告。
    从叶剑英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宪法的修改规定以法律形式把“四个现代化”的口号作为“总任务”肯定下来。
    与此同时,新宪法旨在进一步肯定对毛泽东的个人迷信。
    至于目前的形势,华国锋在报告中承认中国经济存在着一系列有待解决的问题,以及中国科学技术的落后。
    华国锋在谈到中国对外政策问题时说,中国政府仍要遵循毛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和奉行“毛泽东的外交路线”。为此,他重复了老一套的反苏谰言和毛的要建立所谓“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