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三日发表题为《中国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社论,摘要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共领导下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素被外界称为“中国国会”。上一届的人大,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举行,迄今三年有余。三年时间不算长,但在中国政治历史上,却是一段惊涛骇浪的日子。新中国立国以来的三位主要领导人,都在这三年中相继逝世。兴风作浪的“四人帮”也已经下了台。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对于中国当前领导层来说是个重大的考验。新领导层能否稳健掌舵,为中国带来稳定和团结的局面呢?
    政协会议和人大的成功召开,提供了一个明确的答案。
    出席这两项会议的代表,不仅人数比以往多,而且更具代表性。许多一度销声匿迹的著名人士,都在会议上露了脸。更加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人大和上届人大的召开方式截然不同,上届会议是秘密举行的,本届会议却是宣传十足,充满乐观气氛。这一点,充分显示了新领导层对当前政局的自信心。
    本届人大的主要工作,在于研究和批准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计划(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之大纲,国家宪法修正案,国内外政策,国歌词句,以及选出国家领导人。
    十年经济发展计划,乃大会研讨之议题。中国两报一刊在人大开幕同日发表的文章称:“全国人民满怀激情,期待着这项为新的长征而拟定的重要计划。”在“四人帮”下台后,中国掀起建设热潮,举国上下干劲十足,同心同德地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崇高理想而奋斗,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对经济计划的期望和重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科技进展,日新月异,如果看不到本身的落后和不足之处,如果一味固步自封,如果不去全面提高科学知识的水平,那么,要把国家建成现代化强国,当然是异想天开。目前中国所推行的建设方针,就是注重现实,努力奋斗,不亢不卑。
    在外交政策方面,华国锋重申坚持三个世界的理论。由此看来,中国的外交政策依然如旧,未有改变。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四日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中国修改政协章程,设立新条款,是为了推进台湾的孤立化?估计不会“行使实力”》,全文如下:
    第五届政治协商会议三月三日举行的全体会议表明,在政协章程草案中,新加进了一个内容:“解放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旧章程中没有“解放台湾”的条款,现在新加进来。前几天华国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解放台湾。这两点显示了中国对台湾政策的新方针。
    中国对解放台湾的方式,持有三种方案:(1)以台湾居民重返祖国运动为基础实现解放;(2)同台湾当局谈判;(3)中国以武力解放。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再三呼吁台湾当局同中国举行谈判,但未实现。但是,台湾被驱逐出联合国,日台断交、美中接近,台湾一直走向孤立化的道路。现实的情况是,必须以某种形式接受中国的呼吁这种形势正在一步一步逼近。
    但是,在美中关系进展的背后,继续保存台湾,在美国还是根深蒂固的,这也是事实。台湾就以此为依靠,正在采取固守的政策。中国注视围绕着台湾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最近台湾岛内反国民党运动的逐渐高涨,为了进一步推进解放台湾的工作,在政协章程中新加进了“解放台湾”的条款。
    当然,还不能据此就预测中国马上就诉诸武力解放台湾,或对台湾进行经济封锁。但是,政协组织的充实和扩大,必将有形无形地使台湾进一步孤立化。可能性最大的是通过北京广播加强对台湾的宣传,通过在日本的华侨,以及散在东南亚各地的华侨,对台湾进行具体的解放台湾的工作。
    还应注意的是,这次修改章程的报告,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党的派出机关的总政治部主任韦国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作的。他是少数民族出身,在负责巩固和扩大国内统一战线的同时,就这个政协的最大课题——台湾重归祖国问题,作为军队的代表再次明确其方针,这将引起注意。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六日电】题:北京的一对“年轻夫妇”谈中国
    于本周初来到法国的皮埃尔坎和她的丈夫中国大学生田力,二月二十六日同意在第二电视台回答关于毛泽东逝世后的中国的生活的一些问题。
    他们说:“从根本上来说,没有很大变化,因为现领导人一直遵循着毛泽东制定的路线。然而在思想上,人们可以发现有一些变化。例如在日常生活中,以前讲许多空话,而现在,则要求人们以更充沛的精力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他们还说:“要说人们在政治方面有些什么想法,的确,在中国,现在比过去有更多的自由了。”
    “关于四人帮(江青是其中的一分子),可以肯定他们对国家的经济生活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他们妨碍了经济生活的正常发展。从人们对批判四人帮的态度来看,可以清楚地看出,人们认为这些事是非常真实的。”
    至于他们两人是否还要回中国的问题,他们说:“当然要回中国,一旦我们结束我们来法国的学习任务,我们就回中国去。”
    【法新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奥迪尔
    ·皮埃尔坎:目击的中国情况
    中国大学生田力的夫人奥迪尔·皮埃尔坎说,作为外国人,中国当局从未给她制造过什么麻烦。年青的夫人说:“中国人对一个外国人从不进行任何刁难的。”
    这位法国女大学生二月二十七日在全法电台谈到他们夫妇在北京结婚前同中国官僚主义进行的两年斗争。她说:“我的未婚夫一直是苦恼的,因为没有做出决定,直到中国最高领导人关怀的那一天。”
    皮埃尔坎明确说,她可以从大街上看出中国发生的变化:“中国妇女在穿着和发式上更自由了。这个月,或者下个月,将正式准许理发师开业烫发。许多中国妇女已开始在家里卷大花或小花发式。对于她们的服装,她们购买更花的料子。”她说:“从外表看,大街上确实不再那么朴素了。”皮埃尔坎说,中国人在娱乐方面,变化也是很大的:“他们有很多人去看电影,特别是因为恢复了在电影院门口买票的制度。当可能的时候,他们很多人去看歌午和京剧,但是,大部分娱乐是看电视。这是基本的娱乐。”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八日电】科学部长韦伯斯特十一月七日宣布,澳大利亚一个科学家小组研制了一种新的杀虫剂,它对动物和人显然是无害的。
    韦伯斯特说,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的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发现对控制虫害可能具有世界范围的重要意义。
    韦伯斯特说,“科学家们发现了新的一类很有效的、可逐渐自然消散的杀虫剂,名叫杀虫酯(INSECTICIDALESTER)。看来它对哺乳动物是无害的。”
    这种杀虫剂袭击的是害虫的神经系统。
    韦伯斯特说,如果经济上生产和试验表明,这种杀虫剂是有效安全的,它将在一九八一年以前上市。
    韦伯斯特说:“根据初步的试验,这类新的化合物是科学界所知的最有效的杀虫剂之一。然而,在实验室的老鼠身上注射大剂量这类药,没有引起什么有害的影响。”据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说,在初期试验中,已经证明这类药对消灭许多害虫有效,其中包括家蝇、昆士兰果蝇、蚊子等。
    这类药有十八种化合物。

【美联社加州休森二月十日电】美国加州中部卡乃馨公司遗传研究部的人员说,在美国,首次试验成功从冷藏受精胚胎养出小牛来。他们把一个优良种受精胚胎冷藏四十六天,移入这个研究部的一头母牛子宫内,然后养出一头公牛。
    他们用这个办法来改进奶牛和食用牛,冷藏后使育种人有动手术的时间。
    使用这种方法为的是将良种牛的胚胎,放在次等牛体内养育在经营上合算。冷藏办法是将胚胎放在液体氮中,维持华氏零下三百二十度。(转载香港《新晚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六月十二日载文,题为《美有转移胚胎计划母牛一年怀孕二十次》,摘要如下: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现正进行一项母牛胚胎转移计划。倘若这项计划成功,母牛就可以一年怀孕十五至二十次,而不是现在的一次,变成“生育机器”了。
    负责这项计划的兽医彼得·埃斯德上月二十七日说,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现已在堪萨斯州、爱达荷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牧场,进行这项胚胎转移计划。
    这项计划是将良种牛的胚胎,转移到另一只母牛身内繁殖,让良种牛有更多机会怀孕。
    埃斯德说,出售加拿大霍耳斯廷牛胚胎给瑞典的厄罗活斯公司的谈判,正在进行。
    霍耳斯廷出产的乳牛,品种优良,被认为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乳牛
    。
    埃斯德透露,若干个东欧国家,同样有兴趣向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胚胎转移组购买乳牛胚胎。
    最近,埃斯德把一个装有胚胎的试管放在口袋里,从堪萨斯城飞往丹佛,两地相距六百英里。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十二月十六日以《变木糠为饲料》为题报道:
    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的一名机械工程师用水解方法(用压力把蒸气和酸素注入木糠),使木糠变成一种廉价的牲口饲料。
    美国有关部门最近所作的研究断定,使用上述方法,坚硬木材的木糠可以变成一种十分可口而价廉的谷物代用品,用以饲养反刍动物(指有四个胃的这类动物)。
    据说,在若干牧场所作的实验显示,这种经过变化的植物纤维物质,在使牲口增加体重方面,竟比谷物有过之而无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