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三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对罗得西亚总理伊恩·史密斯与温和派黑人达成的解决办法表示惊愕,因为这个解决办法没有将冲突的“所有方面”
    ——包括黑人游击队——全部包括进去。
    万斯同瓦尔德海姆进行了会商。
    万斯称史密斯的这项协议为“重要的一步”,但“在我有机会对它的内容进行研究之前”不愿详细说明。
    但他强调说,华盛顿认为,如果要使协议获得成功,那必须使“所有方面”——包括史密斯的协议中没有包括进去的游击队——全部参加。
    瓦尔德海姆的一位发言人说得更加坦率,他予言,除非各方都包括在一个协议里,否则将出现“严重的后果”。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三日电】联合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认为,要解决罗得西亚问题,就要在走向黑人多数统治的过渡时期,让“所有政党和解放力量都参加”。
    该发言人是在白人少数政权总理伊恩·史密斯同罗得西亚境内黑人民族主义领袖们签订了一项有关上述过渡时期的协定之后发表这项声明的。该协定排除了在国外的在爱国阵线中一道工作的游击队领袖们。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瓦尔德海姆提到的所有直接有关的各方“显然包括爱国阵线”。
    同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英国主席已经就非洲国家提出的一项要求完成了个别征询安理会其他十四个理事国的意见的程序。非洲国家要求安全理事会召开会议,来讨论罗得西亚由于伊恩
    史密斯种族主义少数政权玩弄作出所谓内部解决的无耻阴谋而日益恶化的局势。

【美联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想使她的分裂出去的党在全国议会中变成一种新的政治力量。
    甘地夫人的“英迪拉国大党”在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和安得拉邦击败了它的对手,并希望从原来的国大党中吸引足够多的现在持骑墙态度的议员,组成为德赛总理的执政的人民党的重要的全国性反对党。
    英迪拉国大党的总书记布塔·辛格说,这个新党正在积极鼓励人们从老国大党投到新党一边,甘地夫人是在上月初退出老国大党的。
    同时,全国执政党人民党的一些议员要求党的总书记钱德拉·谢卡尔由于该党在邦选举中失利而引咎辞职。
    根据已将近完全的选举结果统计,人民党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赢得了邦议会席位的多数,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孟买在该邦。人民党在东部产茶的阿萨姆邦的得票居领先地位。但在其它帮,人民党候选人落选了。
    观察家说,甘地夫人作为全国性的人物再次出现,将有助于在不稳定的人民党联合政府中加强党的团结。
    周末在五个邦和一个联邦直辖区内举行的选举结果使老的国大党陷于混乱。它只在梅加拉亚这个面积很小、政治上又不重要的邦处于领先地位。这次大败促使党的主席K·B·雷迪在甘地夫人的党在卡纳塔克邦获胜后提出辞职。
    如果德赛总理的执政党人民党能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组织政府,那么它就将总共控制十二个邦,其中包括一个与一个地区性政党联合执政的邦。
    甘地夫人对在南方两个邦获得胜利感到很高兴,说,她现在相信,她的新党在北方也能击败人民党。
    《印度时报》(无党派)评论说:“现在已确实地表明,甘地夫人尽管在宣布紧急状态期间做了种种不得人心的事,尽管最近几个月里揭露了与她关系密切的人滥用权力的种种行径,她在许多地方的号召力仍然没有稍减。”
    在实施紧急状态的一年零七个月中,成千上万的批评甘地夫人的人被投进了监狱。
    【路透社悉尼二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说,尽管她新成立的政党英迪拉国大党在印度南部两个邦的选举中获得了大胜,但是她无意在不久的将来再回到议会。
    这位前总理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她对她的党在卡纳塔克邦和安得拉邦获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她知道印度人民是支持她的。
    甘地夫人说,“上次选举后,由于大肆进行了宣传,从而使人民一时受了蒙蔽。”
    “一旦他们意识到他们受了不真实的宣传的蒙蔽,他们自然又回来了。”
    甘地夫人说,“在另外一些小规模的选举
    ——市和村等的选举中,我们也获胜了”。
    她说,印度人民指望有这样一个政府,它能够控制日益增长的犯罪率,控制日益严重的失业现象和不断上涨的物价。

【美联社伦敦三月三日电】英国今天致函罗得西亚两名好斗的和两名温和的黑人领袖,敦促他们参加预计不久将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罗得西亚局势的特别辩论。
    外交部说,外交大臣欧文的信是写给在莫桑比克的恩科莫和穆加贝的。此外还写给了温和派的穆佐雷瓦和西索尔。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三日电】阿富汗总统达乌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同印度政府领导人举行会谈。这是德赛总理的政府将近一年前执政以后达乌德第一次访问印度。
    达乌德总统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表示希望他的访问将加强两国的关系,“开创相互关系中新的一章,实现更为密切的合作”。
    他说,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接触和关系,在改进传统的友好关系方面,曾起过有效的作用。

【法新社马普托三月四日电】罗得西亚爱国阵线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今天谴责昨天在索尔兹伯里达成的关于今年底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统治的协议“全是假的”。
    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声明说,昨天发表的索尔兹伯里协议“实际上是证明了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对的,并且公开呼吁承认这种非法的独立并使之合法化,而这种非法的独立原是七百万非洲人民和国际大家庭所坚决拒绝承认的”。
    声明说,史密斯仍然是一名“法西斯叛徒,虽然他现在将在三名叛徒的许可下从事活动。这三名叛徒已作为伪造机构中的一分子围着他打转转”。
    他们说,昨天的协议是“彻头彻尾的叛卖”,因为这个协议:
    ——在牺牲七百万渴望土地的非洲人利益的情况下,给予只占罗得西亚人口百分之三的少数定居者以“拥有津巴布韦百分之五十的国土的牢靠的权利”。
    ——保留“灭绝种族的罗得西亚军队和警察部队”,并且企图“摧毁解放军”。
    ——“从形式上和内容上”加强“作为白人特权的种族主义的公共事业,这又一次损害了非洲人的利益”。
    ——企图“维护目前的司法制度,连同其叛逆的政治法官,这些法官公开支持单方面宣布的独立,并且对民族主义者作出了不公正的裁判,这是众所周知的”。
    ——“在分配黑人和白人应占多少议席的问题上”,采取了公然岐视的态度,它“纯粹根据肤色,使只占总人口百分之三的白人得到百分之二十八的议席”。
    【合众国际社马普托三月四日电】罗得西亚爱国阵线今天拒绝接受史密斯和三个温和派黑人领袖商定的国内解决办法,说它是“骗局”和“不公正的交易”。
    爱国阵线的联合领导人恩科莫和穆加贝在这里举行了两天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今后关于和平解决的任何谈判都必须只在爱国阵线和英国之间进行。
    因此,这个阵线拒绝本周签订索尔兹伯里协议的黑人领袖们参加今后的谈判。

据一九七五年迈耶霍夫在《世界石油报道》上发表的数据,东中国海、南中国海、黄海、渤海湾的石油蕴藏量为四十亿桶(中国内陆的蕴藏量,据保守地估计,有五十三亿桶)。然而这个调查没有包括石油最丰富的中国大陆架,所以远远低于中国和日本的推定数字。在日本,一般认为,只渤海湾的蕴藏量就有一百亿桶。一九六九年的政府调查以尖阁列岛(指我钓鱼岛等岛屿
    ——本刊注)为中心的东中国海石油蕴藏量估计有一百五十亿桶。所以有“第二波斯湾”之称。
    勉强地建立开发体制的,只是日韩大陆架。日韩大陆架协定中所包含的海域还有同中国大陆架有争议的地方,同主张大陆架方式的领有权的中国也有利害冲突。
    第七舰队出动计划中国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都卷入了和中苏边界紧张不同的更加复杂的能源争夺。导火点之一是尖阁列岛附近的海域。日本、中国、台湾都主张对这个岛拥有主权,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上述尖阁列岛附近是有希望的油田带。一九七○年十一月海湾石油公司从台湾取得了这个地区的采油权,并在台湾北方开始进行勘探。中国的导弹警备艇发现了海湾石油公司的勘探轮雷克斯湾号,并且进行追踪。因为眼看有发生第二普韦布洛号事件的危险,美国国务院甚至研究要出动第七舰队。
    当时雷克斯湾号奉国务院命令撤走了。然而到了一九七二年六月,海湾石油公司使用由西德建造的伪装船开始在尖阁列岛的最大岛钓鱼岛海面探矿。
    日本的巡逻艇“萨摩”发现了,照了像,递交美国和西德,施加外交压力,迫使该船撤退了。
    三个月以后,在田中即将访问中国时,日本的对华外交面临考验。因为害怕事件搞大,才压下没有发表。
    从那以后,尖阁列岛附近的海域沉默下来,利权之争处于冻结状态。中国的战略是向日本提供充分的石油,从而使日本远离尖阁列岛。这个战略目前似乎是成功的。
    现在展开世界最尖锐的石油利权之争的地方,如今既不是中东,也不是北海,而是日本的近海及其附近的大陆,甚至孕育着一触即发的战争危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