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五届人大和五届政协是中国巨大转折点的象征;中国名付其实地迈开了走向现代化的步伐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一日刊登一篇短评,题目是《中国“第二次建国”,独自的现代化,飞跃的阶段》,摘要如下:
    中国从一九四九年建国以来,已经经历了二十九个年头,现在正处于应该说是“第二次建国”的巨大转折点。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就是这个转折点的象征。一言以蔽之,中国开始名付其实地迈开了走向现代化国家的步伐。即使经过了文革的动荡的今天,仍然不难指出中国落后的一面。尽管这样,中国新旧两个时代的斗争,似乎基本上是新时代取得优势。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的建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变革。这个变革,通过人大,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结出果实,似乎也还是用了四分之一世纪以上的时间。从建国以来经历了四分之一世纪,人口的过半数是解放后诞生的年轻人。可以说,不管怎样,现在已经到了质的转折点。在政治制度和社会机构方面,一九四九年以后的大变革也大致上确定下来。现在已经到了在这个基础上谋求下一步飞跃的时期。
    华国锋主席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就是以这种历史的转折为背景的。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宪法,连更直接地象征着国家的国歌也要重新修改,这也是要加强“第二次建国”的气氛。
    处于这个转折期的中国,目标是要建立名付其实的现代化国家。如果说得极端一点,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国只是搭了一个现代化国家的架子,其后的中国一直在摸索着独自的现代化道路。并且可以说,终于找到了同苏联型社会主义不同的、独自的现代化的道路。
    这条道路并不是那么平坦的,但是,以这个历史的转折期为背景而提出的现代化政策虽然是领导人的选择的对象,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作为时代的要求而登场的。国民支持的呼声很高,这也是当然的。
    实现“富强的中国”,是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革命家的出发点,其强烈的愿望经过一九四九年新中国的建国,可以说,今天终于进入了真正实现的阶段。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白井健二日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题目是《美国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分析,注意华国锋体制的稳定》,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密切地注视着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今年恰好是尼克松访华发表“开辟”美中两国“关系新前景”的上海公报后的第六年。尽管在美国几乎没有人认为美中两国在最近的将来会实现关系正常化,但是,有关人员之所以注视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因为他们认为,一年半前,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首次加以总结的中国的现状,不仅对美中两国关系,而且对今后的国际形势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美国当局对正在进行中的大会慎重地进行着分析。到目前为止,能够指出的是,华国锋体制经历了四人帮事件,在党和政府两个方面都巩固了地位;开始正式进行经济建设。这一点得到了强烈的印象。
    美国的看法是,华国锋主席二十六日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去年党代大会上的政治报告相比,没有什么新颖的东西。但是,作为“毛泽东逝世以后”的中国领导机构最鲜明最概括地公布它的政策的报告,而注意了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一报告如实地说明了(这个政权)在政治上已经稳定。
    获得的另一个强烈的印象是中国对经济建设的热情。这种热情的象征是在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之前(二月十六日)签订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一事。协议的“长远的意义似乎说明结束了中国历史上的混乱时期,而迈开了走向重建经济的可靠的一步”(《洛杉矶时报》)。中国开始认真地对待现代化的问题,对美国来说,在出口电子计算机和进行石油开发的技术合作方面不得不受到刺激。
    在华国锋报告中,关于解放台湾问题的措词,由以往的“决心(解放)”,改变为“人民解放军要为解放台湾做好充分准备”。关于这一点,分析认为,它显示了对卡特政权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犹予不定的态度的不满,但是估计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方面会同台湾断交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本刊讯】智利《埃尔西利亚》周刊最近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宪法,革命的变革》的署名文章,摘要如下:
    第五届人大比预定的提前两年选出并召开。这个新的立法机构将负责通过最新宪法草案。这部宪法反映了毛泽东逝世之后奉行的实用主义路线。与前一部宪法一样,这部宪法也强调共产党应该领导人民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领导作用。显然,实行一个更加灵活的、特别是能够鼓励最有文化的那批人的干劲和首创精神的制度,保护他们免受宗派的迫害,是实现这些目的的先决条件。中国在“四人帮”制造的混乱期间经历的不幸经验是前车之鉴。在纯洁意识形态的借口之下,这个“邦”扇动大批人闹事,这样使国家的发展处于危险之中。
    中国懂得必须保障国内平静,它说明了宪法改革的重要意义:根除产生极端派别的土壤,以便实现国家经济的发展。要实现第一个目标,必须集中政府权力,统一由政府发布各项指示,进一步形成统一观念。
    毫无疑问,新宪法中最革命和最新鲜的方面是:规定给予批评政府工作的一些自由,上诉甚至向最高当局、直至华国锋上诉的权利。据叶剑英副主席在介绍新宪法时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
    为了适应这些自由并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新宪法特别强调了纪律的重要性。规定在党的各级设立委员会,这些委员会应该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负责监督,同各种违法行为作斗争,对违法行为作严肃处理。这一系列规定表明,中国已觉悟到它迫切需要成为一个大国。苏联顽固的敌视造成的危险促使中国在一切方面实现现代化。但是正象议员们理解的那样,实现这一目标要求国内平静,停止蛊惑人心的宣传,并给予那些在这一复杂进程中合作的人以保障。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三月三日刊载一篇评论说:
    三月一日发表了叶剑英元帅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的修改宪法的报告摘要,同一天人们对修改宪法作了几点说明。所作的说明还不能使人对一九七五年宪法进行的修改有一个概念。
    总的印象是,这个文件的目的是要作为这个团结安定和加快经济发展政策的工具,加快经济发展是大多数中国新领导人、特别是华国锋的讲话的精神。然而,叶剑英元帅的报告摘要过于简单,以致人们不能估计谈革新的部分同谈连续性的部分相比所占的分量。特别是丝毫没有谈到在“有关国家机关和工作人员的条款”中所宣布的“较大的修改”是什么。

【美联社东京三月三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星期四报道了郝建秀的故事。它说,她在共产党接管之前是一个濒临死亡的穷姑娘,而在新政权下已成长为纺织工业部的一位副部长。
    这样的事迹在中国是不同寻常的。而新华社用了一点优美的笔法来报道这件事。
    事实上,温和派上台掌权和激进派被推翻以来,新华社的报道变得生动些了,有比较多的细节了。这同共产党人一九四九年掌政以来这家通讯社和中国官方报刊所写的大部分文章的那种夸张的写法有明显的区别。
    前不久,北京《人民日报》指责它自己的作者写文章枯燥无味。自那时起,这家报纸有了改进,但是仍然在用单调的大块版面刊登官样文章。
    今年初,在访问欧洲和中东的一些作者写的一系列报道中,人们注意到新华社有了改进。他们用闲话家常般的方式描绘所访问过的国家,很注意政治上的考虑和运用描写的能力。
    新华社关于政协会议和五届人大的报道也同样要比过去提供较多的情况。
    新华社报道说,那位当副部长的纺织女工现年四十三岁,她是一名中等身材的妇女,“她讲话时给人留下慷慨激昂的印象”。过去,这些细节描写,这家通讯社一般来说是不予理会的。

说北京重视把少数民族团结在现代化的统一的中国之中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德隆)围绕西藏班禅喇嘛重新参加政治生活进行的宣传表明,北京既重视西藏,又重视把五十四个少数民族团结在现代化的统一的中国之中。
    这位仅次于达赖喇嘛的西藏前第二位宗教领袖,现在被认为是忠于“社会主义祖国”的一个榜样,思想改造已经“救了”他。
    班禅在同新华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对他的“罪行”表示遗憾,谈到他的“思想再教育”,并为“毛泽东思想”和共产党政权辩护,等于作了一番自我批评。
    他承认,一九五九年西藏发生叛乱,达赖喇嘛逃往印度后他有过“叛逃的想法”。对此,他说,他是“对人民犯了罪的”,但是“这些被揭发后,党和毛主席没有惩办我,而是竭尽所能挽救我”。
    专家们说,几位宗教领袖列席五届人大表明,北京竭力想对宗教信仰显示出一种比较容让的态度。
    沈阳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皮漱石和上海的主教张家树以及穆斯林宗教领袖包尔汉也都出席了五届人大。
    班禅喇嘛是在一周前恢复名誉的,是五届政协的“特邀人士”。
    班禅喇嘛谈到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已故周恩来总理对他的“关怀”,他又说,华国锋主席“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各族人民,也挽救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