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索马里新闻部长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的华沙条约国,而不只是苏联,同古巴一起,多方面地参与了支持埃塞俄比亚反对索马里的活动。
    阿卜杜勒·卡西姆
    ·萨拉德·哈桑是率领新闻代表团进行友好访问的。他否认中国给了他的国家武器和任何其他种类的军事援助。
    这位索马里部长说,所有的华沙条约国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援助,或者提供武器、后勤物资,或者象保加利亚那样,提供粮食。来自这些国家的数百名顾问现在埃塞俄比亚,并参与了冲突。
    这位部长说,古巴人负责战地炮火,并用了苏联一种新式的一百三十毫米的大炮,射程为四十二公里,这种炮只是最近才运进非洲的。
    这位特使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俄国人负责飞机和坦克。他们的轰炸机已经进入索马里领空轰炸伯贝拉。苏联的打算是,不顾美国的警告进入索马里。
    这位索马里部长说,苏联在利用非洲包围欧洲。他说:“这是一个超级大国和一个非洲小国之间的战争。我们希望欧洲,特别是美国,阻止俄国人,并迫使他们退却。”
    他说,中国只给了索马里经济援助。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征服者卡斯特罗》,摘要如下:
    两年以前,一万二千名古巴人完成了对安哥拉的征服,从而大大改变了南部非洲的均势。今天,有三万以上的古巴人在非洲。约有一万一千人在埃塞俄比亚受俄国指挥并以苏联武器库为后盾。
    他们主要是想在一个至为重要的地区实现甚至更有意义的重新组合。在其他地方的古巴人则力量不均地分布在十六个非洲国家。
    古巴的这种大型入侵不仅仅是在军事方面。还有卡斯特罗的文职人员突击队,其中包括教师、篮球教练,舞蹈指导乃至建筑工人和宣传专家。
    这种情况到什么地步为止呢?为什么要允许它发展到目前的程度?困境卡斯特罗有野心这是确信无疑的。这种野心就是要把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传播到非洲和第三世界去。这对俄国人太合适了。古巴人非常适合于做克里姆林的肮脏工作,而且或许会获得最大的成就——推翻在南部的白人资本主义。
    西方已陷入困境之中。一方面,容许古巴人取得成功是不可想象的。另一方面,通过西方舆论支持南部非洲的白人政权的办法来阻止它也同样是不可想象的。
    近几年来,我们让古巴人以非洲的古罗马军团出现而使其享有了不可战胜的荒唐声誉。入侵然而仅在几周以前,西方尖刻地通知南非的沃斯特说,只有在他把大部分目前用以阻止古巴训练的游击队从安哥拉越过边境的军队撤退时,他的建议才能接受。但是现在看来,西方的情绪似乎正在发生激剧的变化。古巴人由于入侵了埃塞俄比亚而接近了红海和通向西方的石油航道。影响英国应利用它对邻近的黑人所统治的国家的影响来敦促爱国阵线作为同等的伙伴参加解决问题。
    影响西方想法的另一个重要事件是——史密斯由一个执强硬路线的白人殖民主义者变成了一位保证要在罗得西亚建立民主黑人国家的人。

【本刊讯】新加坡《海峡时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条题为《江萨说大国之争将继续》的消息,摘要如下:
    泰国总理江萨昨天说,在最近的将来,大国在东南亚的斗争不会消失,这个地区的各个国家必须更加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江萨将军在单独对本报记者谈话时说,苏联已扩大了在这个地区的活动,“然而,苏联人是否能够在那里建立一个具有实在政治影响的立足点,尚待观察”。
    关于中国,他说,同他的国家的双边关系发展得十分顺利和令人满意。“不过,如果认为,一旦我们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间现在有的一切问题都会突然消失,那将是错误的”。
    这位五十九岁的将军接着说:“我特别要提一下中国奉行的政党之间以及政府之间两层关系的问题。”江萨说:“这个问题本身似乎可能就是一个矛盾,但是我认为,我国的共产党叛乱是个内政问题,我们必须自己加以解决。”江萨将在下月底访华。关于大国在东南亚的作用,江萨将军说:“只要这个地区继续是大国的利益相互交错的地方,就不可能把它们完全排除。”“以往的情况表明:东南亚是大国广泛卷入的地区。”
    江萨将军说:“所有大国看来都可以在这个地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本刊讯】泰国《泰国群众》周刊二月二十四日一期发表一篇题为《政治气氛:暗流不会停息》的文章,摘要如下:泰国社会上的势力集团在泰国,对当前政局起着影响作用的,有四个势力集团:
    一、失去了权力的老集团,即他侬—巴博集团。这个集团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事件后被赶下了台,但是它在军政界仍然保有残余势力。当唯一能控制军队的(前国防部长)吉
    ·西瓦拉上将去世后,他侬就回到了泰国。一九七六年“十·六”政变后,巴博和纳隆也相继回到了泰国,这意味着这个集团取得了初步胜利。
    二、失去了权力的新集团,包括前总理他宁·盖威钦和前内政部长沙玛·顺通卫及其仆从。
    现在,这个集团依然在活动,妄图重新上台执政。它赢得了一些握有实权的力量的支持,并得到了一些军阀的合作。
    三、民主力量集团,由知识分子、技术专家和所有要求实行民主统治和大选的政治家组成。这个集团中的一部分人企图采取改良的办法来整顿泰国社会,以便同泰国共产党相抗衡。
    四、泰国共产党。三十多年来,它一直坚持其理想。其它集团越分裂,泰国共产党就能够得到更多的利益。政府的地位本届政府的主要敌人,是在一九七七年“十·三○”政变中失去了权力的新集团及其追随者。
    支持现政府的主要力量有:陆军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内政部副部长炳·庭素拉暖上将、第一军付军长育他辛·甲森素中将、第一师师长帕·乌莱勒少将和大部分少壮军官。这部分力量一旦发生变动,政府就会陷入困境
    。暗流来自他侬—巴博集团的暗流,实际上不是同本届政府直接顶撞的主要浪潮。这个集团认为,不必急于夺取权力,最好的途径是通过大选上台,特别是对巴博本人来说,大选可以洗刷其四年前的污点。在现阶段,这个集团还处于等待、观望状态。这个集团的军事力量并不强大。
    来自他宁、沙玛及其追随者一方的暗流,是主要的冲击浪潮。
    这个集团的打算是,企图使一些政府部门特别是内政部和警察厅陷于瘫痪。
    这个集团的军事力量不大,多是搞文的,搞武的很少。总结本届政府当前的主要敌人,是失去了权力的新集团。与政府长期为敌的,是失去了权力的老集团。当然,随着局势的变化,老集团也可能成为劲敌。
    本届政府的长处是:能顺应世界形势、满足泰国人民的要求;坚持用民主方法而不是用独裁手段解决问题;工作中有了错误,能够承认并克服之,不是坚持不改;有政治家、新闻记者和商人给予支持。
    本届政府的弱点是:不大向人民宣传政绩;一些政府机关不予合作,缺少解决经济问题的措施;执政初期不坚持民主路线;在起草宪法和实行大选问题上,一些主要的握有实权的集团不予支持。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日电】埃塞俄比亚主席今天宣布,在这个东非国家现在发生的这场冲突中,古巴人正在同他的国家的武装部队一起作战。
    这是官方第一次承认在埃塞俄比亚有古巴军队。
    据英国广告公司监听到的亚的斯亚贝巴国家电台说,埃塞俄比亚主席门格斯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为了真正的斗争和为了原则而不怕流血牺牲而著称的古巴人正在同埃塞俄比亚前线防御力量并肩作战。”
    他说,埃塞俄比亚人现在必须行动起来,击败侵略者,因为只要局外人呆在这个国家的话,他们就会继续邦助国内反动派制造“白色恐怖”。
    他说,帝国主义者没有吸取他们的教训,他们仍然反对和平,仍然试图颠覆埃塞俄比亚革命,但是,迄今为止他们没有得逞。
    门格斯图说,埃塞俄比亚不打算入侵任何别国的领土,而将在防御战争中击败它的一切敌人。
    这位主席是在亚的斯亚贝巴梅内利克广场纪念在一八九六年阿多瓦之战战败意大利殖民势力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路透社内罗毕三月二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首次说,在非洲之角的战争中,古巴人正在帮助它进行前线的战事。
    门格斯图上校没有谈有多少古巴人参加了战斗或者他们部署在什么地方。
    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设想,古巴人鼓励这位埃塞俄比亚领导人对于他们的作用抱更加坦率的态度。这些古巴人最近给人的印象是,他们对去邦助埃塞俄比亚感到自豪。
    这些外交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这位埃塞俄比亚领导人的讲话并不予示着埃塞俄比亚马上就要恢复对索马里人的反攻。
    门格斯图上校没有具体说明他所谈到的古巴人现在正在何处作战,但是,在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外交人士说,其中大部分现在正在面对着索马里人的东部战线。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说,十三个以上的国家正在直接或间接地支持索马里的入侵。
    他说:“埃塞俄比亚广大群众对祖国和它革命的敌人作出惊人的表示……给国内的颠覆者、索马里的反动军队、反动的阿拉伯雇佣军和帝国主义雇佣军以毁灭性打击的时刻马上就要来临了。”
    【法新社摩加迪沙三月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埃塞俄比亚今天承认古巴人在欧加登与它的部队并肩作战,这可能为与索马里进行谈判铺平道路。
    这里的官方没有立即作出反应,观察家们不明白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为什么要承认这一点,因为它不可能实际上改变这一冲突。他们猜测,埃塞俄比亚可能准备撤出外国军队——这是索马里提出的举行停战谈判的一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