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星期三宣布一系列重要消费品价格变动,汽油将涨价一倍。黄金、咖啡和巧克力也将涨价,而包括黑白电视机和电冰箱在内的一些商品则将减价。这些价格变化将立即实行,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在这之前莫斯科已有几天传说纷纭,因而有汽车的人争先恐后地到加油站去灌满他们的油箱,还有许多人急忙抢购巧克力。
    国家价格委员会在商店夜间关门以后很久发表了公告,公告说,汽油的价格将是每公升二十一至二十八美分,即每加仑零点八至一点零七美元。原先的价格是每公升十三点三美分(每加仑五十一美分)。
    公告没有说咖啡、巧克力和可可的新价格是多少。价格委员会说,咖啡、巧克力和可可涨价是因为进口价格增高了,这些东西近来都是供不应求。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三月一日刊登布卢伊特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当物价的吓人上涨震撼着俄国的时候,人们抢购汽油》,摘要如下:
    当汽油价格将要上涨一倍、约合一英镑一加仑的消息透露出来之后,昨天莫斯科、列宁格勒和俄国其他大城市加油站的门前排满了长队。今天消费者还会听到一些使人震惊的消息。物价急剧上涨将使苏联人民大为吃惊,在过去两年中他们一直被灌输着这样的宣传:共产党国家能够稳定物价,而资本主义国家通货膨胀则恶性发展。
    为避免发生骚动的危险,俄国领导集团打算向人民宣传一种新的调门——即涨价的只是那些非日常消费用品。
    除了咖啡——其价格在国际上也比以前高一些——以外,基本食品都不涨价。而且,为了抵销上涨的价格,黑白电视机、小型电冰箱、合成纤维料子和其他一些物品——多数都已过时或者质量低劣
    ——将要削价。
    尽管如此,此次物价上涨仍将使人民感到沮丧,已经有这样的传说:在一些省的城镇上因为物价和食品短缺而发生了骚乱。乡村城镇一年多以来一直缺乏汽油,农村有些地区不能定期得到肉的供应。
    汽油涨价反映了西方如下的怀疑:苏联燃料国的地位——目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可能不象它表面看来那样的可靠。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一日以《俄国的价格飞涨》为题报道:
    在纷纷传说今天要宣布零售商品将大幅度涨价的时候,莫斯科商店里昨晚顾客挤得满满的,加油站外面小汽车排成了一长队。
    莫斯科有这种说法,政府对象巧克力、白兰地酒、苏联香槟酒、葡萄酒、毛皮、黄金和钻石这类奢侈品也将宣布大幅度涨价。奢侈品里面包括小汽车备件。莫斯科许多出售杂货和葡萄酒的“高级食品店”昨天都提前关了门,几家只能用硬通货才能买到商品的商店也是如此。
    最近有消息说,列宁格勒和基辅等几个城市短缺汽油,据猜测,当局希望通过汽油价格猛涨来减少私人使用小汽车。这次涨价也好象是这个国家第一次尝试节约燃料,这个国家长期来一直出口石油产品,而石油产品早就大大超过它本国的需求。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数以百计的顾客在莫斯科市中心商店外面排长队购买巧克力和结婚戒指,这些东西在提价之前供应不足。
    但官方宣传机器把“调整物价”称之谓提高生活水平。
    国家价格委员会主席尼·格卢什科夫对记者说,“有数以百计的人给我们写信,强调我国石油价格低得没有道理。我们还决定满足这些人的请求”。
    格卢什科夫煞费苦心地强调同西方相比苏联的物价是稳定的。
    咖啡豆上涨了百分之三百,达到一公斤约二十卢布。格卢什科夫在解释这种情况时说,由于世界市场的物价大幅度上涨,价格委员会也不得不这样做。
    自从国家在过去两年中减少了咖啡的进口以来,苏联商店货架上长期缺货,而今天又摆得满满的了。
    到莫斯科市中心几家商店去观察一番,发现顾客在看了看新的价格之后都不理会这种饮料。莫斯科的一位家庭妇女发表意见说:“咖啡终于摆出来了。谁也不买。”另一个人说:“价钱高得发狂。”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题:外币牌价
    苏联《经济报》周报今天报道,苏联国家银行改变了三十五种外国货币的牌价。降低了二十九种外币的牌价,提高了六种外币的牌价。由于资本主义世界交易所出现的货币牌价的急剧变化,二月份,这家银行又补充改变了——降低了美元的牌价,而提高了西德马克、荷兰盾和瑞士法郎的牌价。
    这家周报的评论说,美元对其他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货币的比价的下降趋势已经继续五个月了。无论是西德、日本和瑞士这三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在收购美元方面所进行的大宗交易,以及美国官员多次发表的资本主义世界必须要拥有“坚挺的”美元的声明,都不能制止这种下降趋势。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苏联国家银行今天在美元与卢布的汇价方面使美元跌价了,但是,在其他几种西欧货币,尤其是瑞士法郎的汇价方面,使它们增值了。
    《经济报》公布的三月份的官方汇价数字表明,六十八点四八卢布换一百美元,上月为六十九点五卢布换一百美元。
    加拿大美元、法国法郎和英镑同卢布兑换时也跌价了。瑞士法郎涨得最多,上月三十五点零五卢布换一百瑞士法郎,本月三十八点零四卢布换一百瑞士法郎,不过西德、比利时和荷兰的货币都涨了价。

【路透社巴黎二月二十八日电】德斯坦总统今天说,法国正在研究制造巡航导弹(这是美国研制出来的新的一代核武器)的可能性。
    这位法国领导人同时还宣布,“到一九九○年的时候,法国现有的威慑力量将增加两倍”。
    德斯坦在法国南部萨隆德普罗旺斯的法国空军主要训练中心对军校学员们讲话时说,关于制造巡航导弹的计划正在研究之中,并说,将在一九八五年以后采用一种新的中程空对地导弹。
    他说:“研究工作在极其审慎地进行着,既考虑到国际形势,又考虑到有效地利用国家资源的必要性。几年之后,我们就能够从这一研究中得出初步的结论来。”

【本刊讯】在英国出版的《苏联问题分析家》二月九日刊登马丁·麦考利写的文章,题为《昂纳克的麻烦越来越多》,摘要如下:
    一九七七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局势的重要问题是安全问题。德国统一社会党不得不无情地对付反对者,以显示它控制了本国局势。这样,在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内就形成了主张奉行强硬路线的“治安三巨头”,即:党报《新德意志报》主编、党中央书记赫尔曼,负责宣传鼓动工作的中央书记兰贝茨;负责治安工作的中央书记维尔纳。
    在政治局中还有国家安全部长米尔克,(他曾经说过,“(内部)敌人将按敌人处理”)和国防部长霍夫曼。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昂纳克从一九五八至一九七一年也是负责治安工作的中央书记。同他们相比,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哈格似乎主张让气氛较为缓和些,由德国统一社会党同批评它的人对话。
    治安三巨头在一九七七年全都为所欲为。《明镜》周刊驻东柏林记者梅特克被驱逐,他的办事处被封闭;电视台记者勒韦也被驱逐。自一九七六年十二月起,根据合法手续移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或西柏林的公民不准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家属在西边的人被剥夺了同亲属团聚的权利(所有这些都是违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条约的)。
    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也被置之不顾:卡尔—海因茨·尼采博士和人权请愿书七十九个签名者中的一些人被赶到柏林墙那边,更多的抗议剥夺比尔曼公民权的人被迫出走。这两类批评者的活动表现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某种新事物——有组织的抗议。当局企图防止出现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那样的有组织的人权运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大约十万名按照赫尔辛基最后文件行事、申请移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公民,也被当局弄得无声无息。
    去年秋天,德国统一社会党似乎成功地阻止了重要的艺术家和作家迁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个成功的策略是给他们特权。然而假象掩盖了现实: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又有两个人背弃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们是:沙德利希和贝克尔,虽然当局给了后者在闲暇时返回的机会——政治和文化当局采取的一个新行动。
    据施奈德说,作家可以分成三类:支持被驱逐的比尔曼的人;反对他的人;未明确表态的人。计划在一九七八年五月召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三次作家代表大会,将使辩论的温度进一步升高。“诈骗钱财的商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有三种等级的消费者:一级消费者,他们有西德货币(德国马克),能够到只接受德国马克的特殊的外汇商店买东西;二级消费者,他们有许多东德马克,能够到有精美商品的商店采买;其余老百姓,他们只能到一般的商店。外汇商店网近来已扩大,因为它们只用德国马克作交易,而硬通货又极其希缺。精美商品商店网以非常高的价格(有些时候四倍于外汇商店)出售非常需要的商品,这些商品以前是在一般商店都能买到的。
    开设这一连串商店是要吸收多余的购买力,一些爱说笑话的人提到乌布利希当权时的诈取钱财的商店也曾起过这样的作用。
    未得到满足的要求很为强烈,以致各界人民都怨声载道;有钱人抱怨是因为他们无法花掉他们的全部的钱,一般的工人则是因为他找不到他所需要的、价格低廉的物品。收入高的那一类人可以盼望大众汽车公司的高尔夫型汽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汽车将输出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来弥补成本),现正在同沃尔沃公司谈判一笔类似的交易。一辆高尔夫型汽车的价格有时要达三万马克。为了节约硬通货,不出售每镑三十马克的咖啡豆,用每镑只卖二十四马克的混合物(含百分之五十的咖啡豆)来代替。但是,许多人发现这是不能饮用的。有一则消息说,卡尔·马克思城五十名工人为此举行罢工。
    对外贸易在一九七七年再次有赤字。(《德国文献》七七年第十二期估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硬通货债务在七六年底为五十一亿美元)。
    内政和外贸使昂纳克相当头痛。他由于采取比较“软的”对内政策并决心扩大同西方的贸易而受到负责意识形态的干部和负责治安的干部的压力,他由于不采取比较激烈的经济措施而受到政府和经济机构的压力。他目前的地位比他一九七一年五月从乌布利希手中接管权力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困难,他的领导能力正在受到严重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