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以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的中国宪法》,全文如下:
    通过一日发表的叶剑英副主席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的要点,可以推测出将在目前正在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中国新宪法的梗概内容和性质。新宪法通过提出重视经济建设,健全司法制度,加强统一战线,重视教育等,明确规定了中国建设新的国家的基本路线,表明中国要向遵循法制主义的现代化的国家建设大踏步前进。
    由于新宪法规定“这是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宪法”,这就明确了是从根本上进行修改。并且,在宪法前言中说“宪法具体地明确地阐述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强调了大团结。进而规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文化领域的发展,把教育活动规定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工人阶级的最大权利”。重视这些权利的最大目的是要给中国民众带来稳定和繁荣。
    中国的宪法,除一九四九年的临时宪法之外,这是第二次修改。五四年制定的宪法,反映了冷战的结构和朝鲜战争,贯彻了“同苏联的友好”、“追求苏联型的社会主义”的内容。但是,经过了文化大革命的七五年的宪法,提出了“批判社会帝国主义”、“重视阶级斗争和继续革命”、“党的一元化领导”、“在全部领域内的无产阶级专政”,从而向与苏联型社会主义不同的、独自的“中国型社会主义国家”大踏步地迈进。
    然而,其后三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这些中国革命的巨星相继陨落,与此同时,江青等“四人邦”同以邓小平副主席为首的老干部、实务派的斗争趋于白热化,接着驱逐了“四人邦”,出现了华国锋体制。
    在去年夏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华国锋主席强调了“第一次文化大革命的结束”和“到本世纪末,把中国建设成为进入先进国家行列的强国的四个现代化的政策”。
    重新上台的邓小平副主席也强调“党和机关的生动活泼”。按照这个基本路线,华国锋体制在工资、教育、科学等各个领域接连采取新的政策,然而,由于受到在这些方面缺乏具体内容的七五年宪法的制约,无法进行彻底的改革。
    叶副主席报告在总纲中强调重视教育,明确地设定了可以认为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牵引车的、关于科学技术活动的新条款,这可能也是为了准备实施教育、科学、技术的新政策。
    据认为,这次修改宪法将是大幅度的改动,但是并没有象一部分人估计的那样全面地恢复到五四年的宪法上去。
    而是继承了“无产阶级专政”、“继续革命”等这些在文化大革命中强烈主张的、又被第一次载入七五年宪法中的思想。这似乎可以说,它表明中国追求的是要发挥人们自发的热情的新型社会主义,它既重视经济建设,又重视思想及革命的精神。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二日以《新宪法突出了什么》为题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规定的新的政治方针,在新宪法里获得了其基本法律形式。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会)的全体会议上对新宪法草案作了说明。
    广大公众目前还不知道新宪法草案的内容,但据今晚新华社播发的简短报道,从叶剑英今天的报告中可以猜测到,这是一个认真的尝试,不仅要使新的政治方针固定下来,而且还要设计出一个甚至比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革命开始这一整个时期更加民主、更有秩序和更为自由的社会的理想。
    叶剑英元帅说,新宪法对于中国长期的社会主义革命改造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以“完整地准确地”实施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
    他强调指出,中国将继续遵循毛的学说,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
    从他的报告中我们认为,中国领导意识到,如果想使国家普遍地更快发展,就必须更快地实现社会民主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旨在激发全国为实现在本世纪末把中国变为现代化的发达国家的宏伟计划的热情。
    叶剑英提到了毛的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思想,即人民有权管理上层建筑。他强调指出,这些权利并不只限于劳动、教育和社会保险等等权利。
    他(指毛主席)还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有权管理国家事务。叶剑英强调说,劳动者管理企业的权利和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是他们最大的和最根本的权利。没有这个权利,就没有劳动权、受教育权和休息权等等。
    迄今的中国宪法(包括一九五四年宪法和现在作了修改的一九七五年宪法)中,没有任何一个象这次这样把如此之大的重点放到了社会民主化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日以《中国把经济放在优先地位》为题刊登韦德的一则报道说:
    共产党副主席叶剑英昨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概述了对中国宪法的修改。他说:新宪法强调了经济发展、科学教育、军队的现代化和加强司法机构的问题。
    宪法强调了秩序和“民主”,中国人的意思是说,忠诚的共产党人有权说出自己的想法,只要不违背党的基本原则就行。
    叶强调团结和秩序,这已成为毛主席逝世以后第一次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重大主题。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二日登载艾萨克斯发自香港的述评,题为《中国新宪法反映了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已把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写进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予通过的新宪法。
    共产党副主席叶剑英昨天对参加人大的代表说,新宪法“以法律的形式”肯定了中国要在本世纪末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这一抱负。
    叶说:宪法“对于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高速度地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了明确规定”,还把科学技术工作单独列为一条。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的叶的报告摘要表明,对一九七五年宪法作了很大修改,但是没有报道具体情况。
    按中国的制度,宪法不仅象美国宪法那样是国家根本法,而且还起政纲的作用,宪法是在各届人代会上予以修改的。
    因此,叶的报告表明,新宪法草案将反映出发展经济居于优先地位,发展经济一直是华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的政策的基础。

今天,世界各国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周恩来。毫无疑问,他是中国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的照片一再出现在杂志和报刊上:无比智慧的面容,黑黑的炯炯有神的眼睛。只看他的相貌,根本想象不出他的年令。
    可是,即或出自高手的摄影,也不可能再现他的风度的魅力。他的风度,对即使是出身、国籍和政治信念迥异的任何人,都能发出象磁石一样的不可思议的吸引力。不管是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也好,名作家也好,老练的新闻记者也好,都同样会为他那敏锐的智慧、从容潇洒的举止和充满诙谐的幽默感所深深感动。
    早在延安时期,我就清楚地了解周恩来受到从他身边的人和助手直到年令最小的士兵和“小鬼”等所有下级的尊敬和爱戴。我这种最初的印象,在后来的岁月中,自从在汉口、长沙和重庆几乎每天和他见面以后,更得到了有力的证实。从出身、教育和地位方面来说,他也都是很突出的。但是,我从未见过他蔑视别人或妄自尊大。无论是对普通的农民、士兵也好,还是对中央政府的高级干部或外国的大使也好,他都同样以充满好意的态度相待。
    我对周恩来尤其不胜感佩的是,他对人对事作判断时都不囿于偏狭的教条,这就是他的风格。在完成和蒋介石、国民党的谈判,完成战时让外国的外交官和政治家了解共产党的立场这样一些艰难的任务方面,毛泽东恐怕找不到比周恩来更胜任的人了。
    (摘自日文版《嫁到革命的中国》一书,作者西德人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