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周刊》二月十二日一期刊登记者户上达夫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应考界的王牌——骏台高考预备学校的一贯传统——彻底掌握基础知识》,摘要如下:
    提起骏台高考预备学校,考生几乎无人不知。从战前到现在一直盛名孚众,每年向人民向往的目标——东京大学输送大量的合格生。其秘密究竟是什么呢?当考查到他们以完善而著称的升学指导内容时,意想不到的竟是“基础教育”。被东大录取的合格人数每年居首位的秘密
    谁一心一意想考入东大,谁就必须向称之为难关的选拔考试挑战,而进入骏台学校。关于这一点,数字是最好的说明。
    一九七五年考入东京大学的有一千四百零四名
    一九七六年考入东京大学的有一千三百八十三名
    这是骏台向东大输送合格生的真实数字。招生定员约为三千五百名的东大近百分之四十的名额都被骏台独占了。
    骏台为什么能够输送这样多的合格生呢?“为什么说不是骏台的考生就进不了国立一流大学呢?”当我请该校的山崎春之理事长谈谈这方面的秘密时,他说:
    “根本没有什么特殊的秘密,如果以为我们是传授什么特殊诀窍的学校,那就错了。建校至今,我们始终强调的都是要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
    今年是我校建校六十周年,我们还要继续继承和发扬打好基础以及坚持入学时的选拔考试这一传统。”
    谁都知道,如果基础不扎实,怎么拼命努力,也是学习不好的。这是普通而平凡的适用于一切领域的常识。但是在今天的学校教育中正是缺少这种最重要的基础教育。由于教学千篇一律,岂止难于培养“高材生”,相反,却容易出废品,使无个性的人增多。为了弥补公共教育的这一缺陷,我校实行了严格的入学选拔考试,并按能力编班,以把“高材生”输送到东大等一流大学中去。在好多年以前就流传着这样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小故事,即×××成功地考上了东大,却没有考上骏台。这就足以说明骏台入学考试的严格程度。按能力编班,经常磨炼
    骏台的教育的特点就在于,只要是考生,谁都富有“竞争”的经验。从入学时的选拔考试,到几乎每周都要进行的主要教授科目的测验以及公开的模拟考试等,真是考试、考试接连不断。此外,又把一年分为三个学期,每个学期末再按学习成绩重新编班,这样学生必然整齐划一,大大提高了教师方面的工作效率,学生们也努力认真地谋求提高实力。
    理事长一再强调,说有句俗话叫做“趁热打铁”。年轻的时候,无论怎样困难,也要适应在激烈的环境中竞争,这对将来必有益处。
    也许确实如此,看看今天的年青人光是贪图安逸,不愿置身于激烈斗争的漩涡中去,因而变得格外软弱无能,缺乏个性的魄力。山崎理事长认为这一点正是现代教育的缺陷,他断言道:
    “古代罗马哲学家塞乃卡说过:未尝过艰辛的人,只能看到世界的一面,而不知其另一面,只关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依靠别人过活,就是没有真正的人生,路是人走出来的,如果不是自己亲手去开辟人生的道路,那么又怎么能够战胜今后一生中的艰难险阻呢。真正的人生,只有在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之后才能实现。”
    回顾战后的日本教育,总觉得象是缺少一种坚实的根基似的。
    听了这位理事长的谈话,终于明白了。所缺少的不正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吗?中国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改变了大学升学考试方法,毕业生的水平总是低于国际水平。只是最近几年才急忙改善了考试方法,听说竟达到了百里挑一的难关。大国苏联的大学考试制度也被公认为是严格的,同样体现出是一个竞争的社会。
    只是高喊“改革大学考试”这当然是允许的。
    但如果忽略教育上最本质的东西,则将一事无成。况且今后日本仍将处于国际社会中这个最大的竞争舞台上。
    根据这种状况,竞争做为历史赋予青年人的一种“特权”,可以说正是青年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才干的大好时机。而只有挑战才是飞跃的良机。对“全国通考”进行指导
    对于拟从一九七九年度起实施的全国“统一第一次考试”,骏台是怎样对待的呢?
    对这个使全国的考生陷入不安深渊的问题,山崎理事长爽朗地说:“通过去年的模拟考试,我觉得仍然是学习踏实的人成绩好。尽管在训练方法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窍门,但是决定从明年开始,将全盘改变教学计划。因为是包括五个学科、七门课程的全国第一次通考,所以要给予一定的重视。还有第二次考试也因大学的不同,实施科目各有区别。这样我们就要根据所报考的大学,采取相应的对策。总之,我认为学校约有三百名优秀的教师队伍,完备的教材和按能力编班等,我校在升学指导上是能够充分满足考生的要求的。”
    不管怎么说,骏台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具备重要而完善的课外辅导机构,这一点的确令人惊讶。仅以校内的模拟考试为例,在一年中考英语、数学、国语各八次,理科、社会各五次,共计三十四次以上,同时利用电子计算机算出偏差值,进行得分的分析,使学生能准确地了解自己的水平。
    这样的考试程序,不仅能使考生们适应考试,而且最重要的是能够使他们清楚自己在全体学生中的程度,并看到自己的不足。虽说预备学校很多,但还没有具备如此完整体制的学校。
    另外,由于每年有六次公开的模拟考试,普通的校外学生都可以参加,所以有利于各门科目的成绩测定。
    按成绩编班也是对学生的鼓励和鞭策,同时又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因素。
    我觉得在当前的高中教育中最为欠缺的升学指导和学习计划指导等,都恰好在一年的补习教育中得到了弥补。所以预备学校已经超越了“学习塾”的作用,而成了完全的补习教育。
    不知是不是这个缘故,学生们的表情都很明朗。过去预备学校里的那种阴暗、沉闷的气氛在这里是全然不存在的。考前的十条注意事项
    上面谈了骏台的很多优点,但最终还是取决于每个考生在考场上的顽强努力。对于这一点山崎理事长最后说:
    “对于考生我要求他们在考前一定要记住并执行下述十条注意事项:
    一、做好精神准备。
    二、写出需带物品一览表,并作好准备。
    三、提前熟悉考场,充分做好利用交通工具等方面的准备。
    四、即使头天晚上没睡好觉,也不要放在心上。
    五、忠实遵守考场的注意事项。
    六、解答问题从易到难。
    七、遇到难题,就回想骏台学校的讲义和教材。
    八、字要用楷书认真书写,文章要开门见山,论点明确。
    九、要充分利用所有时间。
    十、在转战各地连考不断的情况下,始终不要松懈斗志。
    这就是本校的教育思想。但无论怎样,最重要的还是基础,只要重新把以前学过的东西做一次总复习,把着眼点放在基础知识上,就可以了。这样,你就完全合格了。”
    的确,正象理事长所说的那样,每当考期临近,谁都会焦躁和不安,猜想着要是出那道题就好了,而这道题还不明白,一旦出了可怎么办呀……。
    这样的想法肯定谁都经验过一、二次。但是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坚持到底的人。
    这样看来,理事长首先强调要做好精神准备,这确实是非常恰当的。
    该校教务部第一部长中塚晃介先生做了总结,他说:
    “说起来虽然很平常,就是说决定合格与否的因素不单纯是学习成绩。比如学习成绩有六分,如果不考虑二分精力,二分体力的话,那也是要败阵的。到那时再着急也无济于事了。所以在考试前要充分注意身体健康,要有充足的睡眠。”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回顾明治维新后现代化的足迹,日本向「联合国科学技术发展会议」提出的建议》,摘要如下:
    明年将在维也纳召开「联合国科学技术发展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政策。日本将向大会作的报告草案已经拟定,并于二十三日向在外务省为这次会议作准备而召开的各省厅联席会议提出。
    这次联合国科学技术会议将在明年八月召开,主要议题有:一、粮食、农业;二、自然资源、能源;三、保健、居住条件、环境;四、运输、通讯;五、工业化。要讨论怎样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水平?什么样的技术最有效?先进国家怎样向发展中国家传授技术?为此,国际上应该怎样合作?等等。
    各国的报告要反映各国科学技术的实际情况,到今年八月份截止。日本预定由科学技术厅和外务省等部门组成国内筹备委员会起草报告草案,提交各省厅联席会议讨论之后,征求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意见,加以修改,最后定稿。
    草案由一、明治维新后的现代化和科学技术;二、目前的科研状况;三、国际合作的现状共三章构成。引人注目的是第一章,即对历史的考察。它从运用科学技术的观点总结了世界上无以类比的高速度的现代化。
    报告草案叙述了明治初年为出口而发展了纤维工业,并选择钢铁等工业作为骨干产业,引进外国技术重点地加以发展。在农业方面,叙述了努力改良品种和提高栽培技术等。报告还对大力抓了普及义务教育,初期还聘请了外籍教员,但迅速实现了自立化的问题作了说明。作为成功地实现了现代化的主要原因,强调了以下几点:一、提高了教育水平;二、尽早着手现代化工作;三、引进外国的科学技术也要独立自主地选择必需的项目,等等。战后部分叙述得很少。由于出色地应用了科学技术而取得了高速增长,但招致了公害和工业布局过密过疏的情况。这些只简单地提了一下。报告起草人在谈到他们的愿望时说:「日本的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很关心的事。我们的经验一定很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