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德隆)邓小平副总理今天重申中国支持东南亚,特别是东盟内部“团结反霸”,目的是为了实现这个地区的“中立化”。
    邓在为来访的泰国总理江萨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赞扬曼谷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和泰国的东南亚邻国的政策。
    邓在谴责霸权主义及其“渗透”——在中国的词汇里,这个词指的是苏联——时,没有直接攻击莫斯科。外交界人士认为他的讲话是温和的。
    江萨在祝酒时还提到了泰国希望同印度支那社会主义国家和缅甸加强合作。他强调说,曼谷也希望不久同金边实现关系正常化。
    这位泰国领导人重申东盟不是“军事组织”,而是“一个有效率的区域性机构”,其成员国谋求“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区”。江萨表示希望改正目前国际贸易的状况,“使穷国都能从国际贸易中得到正当的利益”。
    邓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讲话时精神抖擞。他在讲话一开始时说,春回大地,“到处莺歌燕舞”。
    邓和江萨都没有直接提到苏联在东南亚的势力。北京谴责这种势力,而这也是促使中国日益支持东盟国家的原因。江萨赞扬中国遵循“国与国之间一律平等”的原则和“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努力”。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麦肯齐)副总理邓小平今晚在为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举行的宴会上重申中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
    他说,东盟集团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和作用已日益加强。
    他说,东盟国家这些努力,增强了“抵御霸权主义扩张渗透的力量,这是有利于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霸的共同事业的”。这番话显然是指苏联在亚洲的活动。副总理说,“对此,中国政府表示赞赏和支持。”
    他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发展和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不断努力。”
    江萨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致答词时,追溯了几世纪来的中太关系,并对自一九七五年年中建交以来中太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
    【合众国际社香港三月三十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泰国总理正式访问中国的一次讲话中,重申中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邓是在为泰国总理江萨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邓说,中国“愿意为发展和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不断努力”。
    泰国总理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中只有一次谈到泰国同柬埔寨的关系。江萨说:“泰国和越南的关系已经正常化,并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也同柬埔寨关系正常化。”
    【南通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要求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互利合作。这位中国副总理在为泰国总理江萨举行的宴会上致祝酒词时表示支持使东南亚中立化的主张。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电台说,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写了一封信,建议恢复他们两国之间中断了的政治和军事会谈。
    电台说,贝京在以色列议会外交和安全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谈了这一倡议。
    电台说,贝京暗示,国防部长魏茨曼本周可能访问埃及,并说,外交部长达扬不久将离开这里去美国。
    他说,写给萨达特的信是通过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转发的。贝京说,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赴华盛顿同卡特总统会谈之前不久收到了这位埃及领导人的一封信,他这封信是对那封信的复信。
    据电台说,贝京向外交和安全委员会说,在他同卡特总统的会谈中,美国没有要求以色列从西岸撤出。
    这位总理在回答该委员会提出的问题时说,他反对关于结束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的任何宣言。
    贝京和卡特总统上周在西岸和定居点的前途问题上都发生了分歧。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三月二十八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给萨达特总统一封信,要求恢复关于和平解决的直接会谈。
    他是在议会的外交和国防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透露这个消息的。他的政府的政策在委员会的会议上受到反对党工党领袖佩雷斯的攻击。
    佩雷斯说:“我们不能同意你们的计划”,“它是一条危险的路线,我们要同这条路线进行斗争”。
    【法新社开罗三月二十八日电】埃及外交部人士今天说,他们怀疑昨晚透露的以色列和平建议可以作为谈判的“合乎情理的”基础,并且还说,这些建议缺乏“灵活性”。
    此间的这些外交部人士特别批评这些建议继续无视此间认为已得到美国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权利。

【德新社马普托三月二十八日电】据宣布,应马谢尔总统的邀请,苏联国防部副部长谢尔盖·索科洛夫元帅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索科洛夫元帅在抵达时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希望他的访问有助于加强苏联和莫桑比克之间现有的军事条约。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克里斯托弗·芒宁恩发自约翰内斯堡的一篇报道,题为《在马普托的俄国部长》,全文如下:
    西方对俄国人进一步卷入来自莫桑比克的游击队反对罗得西亚的活动的担忧,昨天由于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谢尔盖·索科洛夫抵达马普托而加剧了。
    俄国同马克思主义者控制的莫桑比克有一项条约,规定帮助改善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但是索科洛夫是在不断地传出苏联和古巴加紧对穆加贝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提供军事援助的消息以后前来访问的。
    未经证实的消息最近表明,大约三百名古巴人、三十五架米格—21型强击机和许多俄国坦克已到达北部贝拉港,来加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
    古巴对罗得西亚战争所抱的兴趣从昨天宣布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佩奥利将出访达累斯萨拉姆一事中也可以看得出来。
    恩科莫以赞比亚为基地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革命军这支相对的游击队是由苏联提供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它的部队是经过在安哥拉的古巴人训练的。
    西方情报人士说,看来俄国人及其表面上看来难以阻挡的代理人——古巴人——军队显然迫切想要控制这两支都反对罗得西亚的游击队。

【美联社巴西利亚三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他的四国之行的第二站在这里受到盖泽尔总统的迎接,他强调了巴西和美国之间的共同利益。
    他的开场白提到了美国和巴西军政府之间的两个棘手问题:人权和防止核扩散。
    在巴西人权政策上的争吵及其对核动力采取的行动最近使得这两个老盟友之间的关系冷淡了。
    【美联社加拉加斯三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抵达本首都,开始他的拉美之行。他说,他打算在此行中促进和平、幸福、人与人之间及国家之间的尊严的事业。
    卡特不拘礼节地对聚集在国家伟人纪念堂广场上的人群发表了讲话。
    卡特说,“我来这里谈四个将把我们的未来变成人类大家庭的问题:和平、正义、保卫人的自由和使自然资源能够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方式。”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三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抵达这里,这是对南美洲和非洲为期七天的四国之行中的第一站。他在此行中将着手进行新的重大努力,来加强美国同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总统在动身前往拉丁美洲和非洲四国进行访问前说,他的旅行将表明美国能够“以一种建设性和创造性的方式应付我们所生活在其中的千差万别的世界”。
    当卡特今天在白宫登上直升飞机开始他对委内瑞拉、巴西、尼日利亚和利比里亚的访问时说,在每一国停留时,“我们的指导原则将是,实现经济上的公正、人权、各国之间建立公平合理的关系以及谋求和平解决”世界上的冲突。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启程前往拉丁美洲和非洲进行为时七天的旅行。
    他指出,实现经济上的公正、人权和建立公平的关系是他的指导原则。
    陪同卡特访问的有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卡特的夫人罗莎琳以及他们十岁的女儿——这是她第一次出国旅行。
    副总统蒙代尔在卡特不在的一周中代行总统职务,他重申了卡特的下述保证:要与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那些新近有影响的国家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