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尼《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三月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乘慢船到中国去》,全文如下:
    本报经常提出,印度尼西亚应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建立外交关系。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因此必须这样做。不仅如此,中国位于亚洲,可以说是印度尼西亚的邻国。但是,更重要的是,大约有二千万华人或华裔印度尼西亚人居住在这里。此外还有外国人、无国籍的人和印度尼西亚国民。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欢迎苏哈托总统十一日在人民协商会议大会上所说的印度尼西亚希望同中国重新建立关系的这番话。这一讲话是对华国锋一周前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所发表的中国希望同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所有亚洲国家建立良好关系一番话作出的迅速答复。
    除印度尼西亚外,所有的东盟国家都已同中国建立了联系,而且这些国家的高级官员已访问了北京。印度尼西亚不能永远持超然态度。
    然而,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建立关系时,我们在外交考虑中应该把下述问题认真地考虑进去,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其邻国的关系中有三种联系渠道可以采取行动:第一是正式的、官方的和通常是友好的外交渠道;第二是当地共产党;第三是华侨。印尼共名义上不存在了。但事实是,在某些地区,共产党人仍然很活跃,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共产党运动仍然秘密存在。这也可以说明某些政治集团不愿同中国恢复关系的原因。但是本报再一次提出,同中国的关系必须正常化。目前的状况不可能永远保持下去。苏哈托总统的这一讲话是第一步。尽快地采取进一步的步骤是新政府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三月二十七日电】齐亚·哈克将军今天说,一些国家元首和世界领导人发出的把前总理布托的死刑减刑的呼吁大部分都是出于私人关系。
    这个军法首席执行官说,“如果我们接受这样的劝告,我们最好下台。”
    齐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求将布托的绞刑减刑的呼吁有些“只不过是一种形式”,但是其他的是诚心诚意的。
    他说,自从对布托判刑以来,群众反应相对平静使国外的巴基斯坦侨民和政治观察家感到意外。这也许表明布托得到的支持比人们认为的要少。
    他说,唯一发生麻烦的是布托的家乡信德省,那里的骚乱主要是由于当地的人民和来自毗邻的印度的难民之间相互仇视引起的。齐亚说,这种局面是过去布托政府扇起的。
    齐亚说,他的政府决心维护巴基斯坦的和平,并要求记者对这种努力作出贡献,即不要夸大和不作别有用心的报道。
    他说,他已经宣布将废除布托统治期间颁布的钳制新闻界、报纸和出版条例,并且在他执政后不久就要求记者协助制定出全国报纸的新的指导方针,但是没有得到响应。
    他说,乌尔都文的《平等报》的经理兼主编由于该报刊登反政府的材料最近被捕。由于他们刊登不符合事实的和有害的消息至少受到了十五次警告,但是他们拒绝停止刊登这种消息。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七日电】据说,巴基斯坦的两个大政党拒绝了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在临近大选之际提出的由全体党派组成国民政府的建议。
    这两个党是退休的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领导的独立运动党和巴基斯坦前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汗的民族民主党。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二十七日电】副总统马利克今天对一些来访的外国记者说,印尼对中国的态度并无改变,因为暂停同中国的关系的并不是印尼。
    他说:“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不久就将恢复。”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一致认为,不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东南亚就不可能确保和平。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二十七日电】副总统马利克今天指责中国支持印尼的地下共产党。
    马利克对一批外国记者说:“共产党中国的共产党很可能干涉了印度尼西亚之内政。”

【本刊讯】曼谷《民族评论》三月二十七日报道:
    乌巴蒂外长说,在江萨总理星期三开始对中国进行一星期访问的期间,泰国和中国可望签订一一个贸易协定和一个科学技术合作条约。
    乌巴蒂外长在周末单独接见本报记者时说:“如果我们在北京讨论时能够把最后一些细则确定下来的话,就将在北京签字。”
    乌巴蒂先生在谈到江萨总理访问中国的总的目的时说:“主要目的是加强泰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乌巴蒂说,可能讨论的问题之一是中国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在东南亚成立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计划的问题。
    他说,泰国还可能希望“澄清”中国新宪法所规定的中国政府对华侨的政策。
    乌巴蒂说:“在中国最近在举行人民代表大会以后颁布新宪法以来,东盟国家对这个问题感到兴趣。”
    他指出,关于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总的说法“不明确”。
    他说:“我们希望了解这个问题。”他没有往下详谈。
    他还说,泰国代表团希望了解中国对世界总形势的看法。
    他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好,我们只是想要就全世界的和这个地区的总的政治形势同中国领导人交换看法。”
    预料江萨总理将同中国总理华国锋和副总理邓小平会谈,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
    航空是要提出讨论的另一个问题。交通部副部长巴实·纳隆德说过,双方已经商定要订立正式的航空协定。
    巴实说,如果在北京的讨论有成果的话,“可能草签一个表示谅解的正式文件”。巴实是访华代表团的二十五名成员之一。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七日电】江萨将军对中国的为期一周的访问是他的政府采取的同亚洲共产党国家和解的政策中的重要的一步。
    这是自从前总理克立·巴莫于一九七五年年中到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泰国总理第一次访华。泰国最近同共产党邻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的关系有了全面的改善。
    泰国官员说,太中之间不存在任何双边问题。
    泰国工商经济局局长阿南·蒲盖温在周末提供的数字突出说明了同中国贸易的重要性。
    《曼谷邮报》援引阿南·蒲盖温的话说,泰国同中国的贸易占泰国同所有共产党国家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三,尽管太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四年前才开始正常化。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题:万斯谈中东和平:“我们并未放弃希望”(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的记者:米尔)
    国务卿万斯在承认“在实现中东和平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障碍”的同时说,“我要十分清楚地说明,我们并未放弃希望”。
    在三月二十四日(卡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华盛顿举行会谈之后两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位国务卿说,最近的会谈已经消除了在美—以相互了解另一方的观点方面可能存在的任何“含胡不清之处”。
    万斯对记者们说:“正如大家所知,会谈是困难的……。但是决不是说气氛是不友好的或阴沉的。”他说,美国仍然“对以色列的安全承担完全和明确的义务。”
    关于将来要采取的行动,这位国务卿在一次主要谈中东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发表了下面这些意见:
    ——“我认为,所有各方都准备”朝着取得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坚持下去”,但是,“在目前这个时候看来所有各方不大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坐下来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虽然美国没有为提出一项新的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方案规定“时间表”,但是,“如果我们认为提出我们的主张将是有益的时刻到来的话……我们认为我们可以自由提出我们的主张”。
    ——与此同时,卡特先生在两天的“充分、坦白的和直率的会谈中”向贝京先生提出了关于这个问题的“某些探索性想法”,美国正在等待着他们考虑的结果。与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的接触都将保持下去。
    ——有记者问到,一项美—以共同防御协定是否包括在美国关于帮助保证中东和平的建议之中,万斯先生说,“如果这项协定是作为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的关键部分所必需的最后一项的话,那么这项协定就是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向国会提出来的东西。”
    ——他最后说,关于中东和平努力的“势头显然由于最近所发生的事件而大大放慢了”。
    国务卿万斯概述了他认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仍然存在的三项基本分歧:关于解释联合国二百四十二号决议的分歧、关于以色列在西奈和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问题的分歧,和关于约旦河西岸将来的政治发展的分歧。
    万斯在回答关于中东的其它问题时说,来自以色列方面的关于美国企图搞垮贝京政府的消息是“完全虚构的”。他说美国仍在研究以色列在它入侵黎巴嫩南部时使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是否合法的问题;美国不同意贝京的说法,即向沙特阿拉伯出售F—15战斗轰炸机将使那个国家得到一种同以色列‘‘处于对抗状态”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承认,美苏关系现在“处于微妙阶段”,但是他表示相信仍能达成一项新的“健全而可以核查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万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我们同苏联的关系现在正处于微妙阶段”。
    他表示,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苏联在非洲进行了干涉。
    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他对记者们说:“我们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还留下一些难度不同的问题。有两三个问题非常棘手,非常坦率地说,其他问题并不那么难办”。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万斯国务卿今天说,他不相信苏联人和古巴人已经把“大量”军队调到罗得西亚反对派在莫桑比克的作战前线。
    但是他警告说,苏联和古巴这样在军事上扩大对非洲的干涉,只能使罗得西亚的种族战争升级,使通过谈判向黑人多数统治过渡的可能性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