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麦肯齐)新华社今晚报道,中国副总理方毅向一个全国性的大会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科学发展八年规划,同时指出中国在许多方面落后于世界水平十五到二十年。
    新华社说,这位主管中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副总理提出了一系列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的重点项目。摆在最前列的是农业、能源、材料、电子计算机、激光、空间、高能物理和遗传工程。
    这个规划的目的是要使中国在“部分重要科学技术领域”接近或达到七十年代的世界先进水平,把专业科学研究人员增加到八十万人,建立一批现代化的科学实验基地,建成全国科学技术研究体系。
    方毅对大会说:“八年规划纲要,对自然资源、农业、工业、国防、交通运输、海洋、环境保护、医药、财贸、文教等二十七个领域和基础科学、技术科学两大门类的科学技术研究任务,做了全面安排,从中确定了一百○八个项目作为全国科学技术研究的重点。”
    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说过,他们的目的是要到本世纪末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德隆)据这里今天宣布,中国将在今后八年内进行雄心勃勃的空间研究——其中包括对发射空间实验室和宇宙探测器的研究和研制和发射多种科学卫星和应用卫星。
    方毅副总理在向现在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科学大会作的报告中宣布了这个计划。
    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被分为二十七个领域并对之作了全面安排。摆在第一位的是农业,要以农学方面的研究来使中国的农业生产现代化。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对中国的科学大会有感》,摘要如下:
    中国建国后首次的全国科学大会正在举行。
    最近,中国倾注于发展科学技术的热情和干劲极高。
    中国是世界上发明纸张、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的始祖。进入现代也出现了很多世界上著名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金的杨振宁、火箭权威钱学森等。新中国成立后,也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果,发射人造卫星、发现人工胰岛素等。可以说,科学技术本来就是中国人拿手的领域。可是,最近十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停滞以至连续后退。大概是由于政治过度地介入了本来应当是自由的学术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领域。令人感到尤其是轻视知识分子,过了头的实用主义,是科学技术停滞的决定性原因。
    中国知识分子的抵抗力和批判精神自古以来是旺盛的。可是抵抗四人帮的政治压迫的很多知识分子受到迫害,不少人在混乱中死亡。被四人帮扣上具有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耗子,被定为同地主、富农、反革命、特务相并列的第九号坏人(臭老九),这对中国知识分子来说是不幸的。
    另一方面,文化大革命后的教育,过于重视实用主义,而极端忽视纯粹的理论,其结果,据说使大学的纯粹科学、应用科学的水平下降到文化大革命前工业专科学校的水平。“劳动人民知识化、知识分子劳动化”的号召,终于未能实现,只带来了知识分子水平的下降。华政权成立以来科学技术政策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被撤职的多数知识分子恢复工作,大学再度重视基础理论。去年一年里,召开了很多学术教育会议和大会。著名学者鼓励年轻的后继人,鼓励中小学生自幼关心数理科学问。中国挽回过去的落后,恐怕今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肯定中国的科学技术不久将赶上和超过世界水平。
    但只有一件介意的事是在科学技术现代化、军事现代化的名义下,今后有可能频繁地进行核试验。中国核弹头的轻量、小型化,似乎有相当的进步。这些核实验,当然把死灰送进了我国上空,我们要警惕。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梅伦斯基)泰国总理江萨到中国进行八天的访问,这件事突出说明他力图同共产党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这次访问是江萨将军自去年十一月执政以来坚决奉行同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国家改善关系的政策的高峰。
    分析家们说,江萨将军已访问了泰国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非共产党朋友,并且已为同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修好作了努力,现在到中国去访问是合乎逻辑的。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麦肯齐)泰国总理江萨到北京会谈的内容将涉及地区问题和同中国加强合作的问题。
    一位亚洲外交官说,江萨的访问是太中关系上的“新篇章”,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自从江萨去年十一月任总理以来泰国对外政策的新的主旨。
    泰国驻北京大使对本社记者说,泰国政府希望寻找途径扩大贸易和其他领域——如农业——的合作。他说,虽然两国的条件不完全相同,但是泰国可以看看中国农业发展的某些方面,也许可以在泰国国内应用。他说,旅游业也是可以发展的、对两国都有好处的一个方面。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渡边发自曼谷的消息,题为《泰国的“等距离政策”进入关键时刻,同美中苏开展首脑外交》,摘要如下:
    泰国总理江萨通过同印支三国改善关系,遍访东盟四国等灵活的外交路线,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地位”。这次又将开展也可以说是关键的同美中苏三大国的首脑外交。据说,江萨总理访问中国之后,于四月十三日,邀请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太,预定在今年内还将访问苏联。泰国位于印支三国和东盟国家的交界处。最近,美中苏都对泰国的动向寄于深切的关注。正因为如此,不少人期待他取得巨大的成果。据认为,最近泰国和印支三国的关系已迅速地得到改善,在边界地区虽然有些小的冲突,但是,强化关系的基础已大体巩固。
    江萨总理之所以首先访问中国,同美中苏三大国进行对话,也是由于有了在和印支三国会谈中取得的成果和信心这样一个基础。
    泰国总理访问中国是自一九七五年七月克立·巴莫总理访华以来的第一次。如果通过这次江萨总理访华使两国关系重新密切起来,那么,在印尼、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也将出现对华和解的气氛。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泰国只逗留两天。自卡特政权成立以来,美国副总统访问东盟国家这还是第一次。江萨总理也打算向蒙代尔副总统探询美国亚洲政策的“真实意图”。
    另一方面,自去年十一月江萨政权建立以来,苏联也对接近泰国表现出热情。再三呼吁要在文化方面进行交流。此外,还表明要为扩大泰国和东欧各国的贸易起中间人的作用。据说,最近,苏联已通过苏联驻泰国使馆邀请江萨总理访苏。此间外交人士推测,“可能在年内实现访苏”。
    本月初,苏联的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已经访问了泰国,从苏联来说,为了同中国对抗,除了要加强同印支三国的联系外,还想尽量把泰国拉入自己的阵营。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开始去外地,视察西伯利亚和远东的一些城市。
    陪同勃列日涅夫视察的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苏共中央部长扎米亚京。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视察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西伯利亚)。他视察了一些企业,到过萨彦岭—舒申斯科耶水电站建筑工地,了解了萨彦岭地区生产综合体的建立过程。
    在党和经济工作积极分子会议上讨论了加紧开发东西伯利亚自然资源和综合发展东西伯利亚经济以及增加这一地区农产品生产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主席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一起,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前往西伯利亚和远东,很可能去同中国交界的敏感的边境地区。
    官方塔斯社在报道他动身的时候没有具体说明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的旅行路线。
    但是外交观察家说,乌斯季诺夫元帅与他同行这一事实表明,鉴于中国继续采取敌对态度,他们可能去现场研究维持苏联防御的问题。
    虽然勃列日涅夫近年来短时间去过莫斯科以外的城市,但他与他的前任赫鲁晓夫不一样,他以前没有离开首都去内地远游。
    中国最近拒绝了克里姆林宫提出的就关系正常化发表联合声明的建议,指出苏联应当减少它在边境聚结的部队以造成适当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塔斯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前往西伯利亚和远东。
    虽然塔斯社没有讲述他出行的原因,但是苏联政府加强了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田提高生产率的宣传运动。
    去年十二月,勃列日涅夫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了秘密讲话,呼吁保护能源和增加生产。
    上星期,柯西金和其他政府官员飞往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田,显然力图增加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