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此间说,印度今天为越南科学家在各个领域内提供训练方便,包括和平利用原子科学在内。
    他说,这是在德赛和越南范文同总理今天会谈期间应越南方面的要求而提供的。
    发言人说,双方十分热烈地交换了看法。范文同谈到了越南国内局势和发展经济的轻重缓急。
    发言人说,越南总理说,最重要和最紧迫的任务是发展农业。
    发言人又说,范文同提议在农业方面进行合作,德赛对此热烈地作了响应。越南人强调发展农业,这同印度人民党政府的经济主张是近似的。
    双方还讨论了国际关系,范文同谈到越南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他访问印度首都期间取得的“良好结果”感到完全满意。
    范文同在离开新德里前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在一系列重要的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上,越南同印度的看法是完全相同的。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六日电】越南和印度今天签订了信贷、贸易、农业、技术合作协定,印度总理德赛和越南总理范文同出席了签署仪式。
    根据信贷协定,印度向越南提供一亿卢比(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供购买铁路设备、机车、车辆和牲畜。
    农业协定规定互派科学家,交流研究和生产技术,以及进口和出口设备。
    为期三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协定规定,对对方的货物给予最惠国待遇并用可兑换货币结算。印度的出口将包括铁路设备、农具、药品、器械和电缆、以及钢铁和钢铁制品。越南将出口大米、植物油。两国还将交换经济方面的受训者和技术知识。
    还签订了一项科技合作协定。协定规定互派科学家和专家,交换科学情报,交换许可证和专利权以及共同从事研究。今天,两国还签订了一项教育和文化协定,规定由教员、文化团体、体育代表队和记者进行互访,并且交换电影和电视节目。
    范文同还应邀出席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德赛在讲话中说,印度将竭尽所能,邦助越南重建。

【路透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军方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听取了这样的说法:中国一直试图把流亡的印度尼西亚地下共产党领导人派回印度尼西亚。
    国防和安全部长庞加贝安将军没有指名中国。但是,他昨天要求军官们特别注意,迹象表明有一个国家要邦助印度尼西亚的极端集团来破坏政府。
    他说,“这个国家在继续设法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和华侨送回印度尼西亚。”
    消息灵通人士说,庞加贝安将军的讲话被认为是印度尼西亚不愿意同北京复交的一种迹象。
    庞加贝安将军还谈到了圣战指挥部的狂热的穆斯林叛乱分子的行动。他说,他们一直在努力从国外弄武器和经费,企图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法新社雅加达二月二十二日电】国防和安全部长庞加贝安将军今天说,印度尼西亚的治安情况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来自学生和其他集团的“严重危险”依然存在。

【德新社新德里二月十四日电】据治盲研究计划负责人维雅斯说,印度每年有大约一万五千名六岁以下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而失明。
    维雅斯博士在《印度时报》今天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原因是缺乏维生素A和旦白质,以致角膜损坏。

【本刊讯】香港《广角镜》一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何清所写《柬越冲突的背景》一文,摘转如下:
    刚踏进一九七八年,国际间发生了一件大事:柬埔寨、越南边境出现了前所未见的大规模冲突,柬越双方暂时停止了外交关系。
    各方面的消息断断续续传出,有的说柬埔寨反击得到胜利,有的说越南军直指金边。
    在两国交战之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是完全可以预料的。一方面,柬埔寨不断重申要保卫领土,“对付包括侵略性的越南军队的所有敌人”;但另一方面,越南也摆出一付公正的高姿态。
    针对越南有关举行任何一级的接触“以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柬埔寨在一月二日声明:除非越南军队完全撤出,否则它决不在军事威胁之下进行谈判。在这一点上,柬是坚定的。事实摆在目前,没有行动上的表示,光说谈判是不会达成任何结果的。香港的一些评论家把这种手段形容为:把人家打了个头破血流,自然是希望能够“和平”地坐下来谈判,保障自己的头颅无损的。
    一月四日,法新社又在河内发出了一篇饶有趣味的消息。它说“越南军报《人民军队报》过去三天刊登了关于军事演习的含胡报道,使观察家大感疑惑。……《人民军队报》的特派记者,没有说出举行演习的地方。……他说,所选择的演习地点很新,军队很热切,好象真的打仗一样。……记者形容越过沼泽和一处丛林疏落地区后,夺得一坐桥梁。这段形容词句,有点儿类似乃良地区。”若果越南军队真的到了柬埔寨乃良地区进行演习,那真是滑尽天下之大稽了!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柬埔寨和越南之间在历史上的关系是复杂的。
    在十三世纪吴哥王国的时代,柬埔寨有着宽阔的领土。在西面,它直达缅甸;在东面,它伸展到南海边沿;在北面,它到了老挝的琅勃拉邦。随着后来国界的重新划分,柬埔寨领土缩小了。故此,柬埔寨人对于自己国家的领土是极端敏感的。
    1960年,当南越总统吴庭艳提出拥有东海岸的一些岛屿时,西哈努克亲王立即声言反对。其后,在跟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有关边界的谈判上,西哈努克考虑到现实情况,要求解放阵线承认它“当时的边界”。1967年5月31日,解放阵线应诺了。后来,北越也作出同样的决定,并答应在战争结束之后便正式把边界确定下来。在那次谈判中,越南承认了柬埔寨拥有当时西贡政府提到的有关岛屿的领土权。
    除了领土上个别地区还存在着争端之外,西方观察家还指出柬埔寨和越南两国的领导层闹意见也是个长期的问题。
    1970年美国在柬埔寨策动政变,推出朗诺集团当傀儡政府之后,形势有了转机。在民族命运的大前提下,柬共联合在西哈努克的‘“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之内,积极进行推翻朗诺的斗争。随着越南战争逐步升级为印度支那战争,柬、越共也形成了团结战斗的基础。事实上,在粉碎朗诺发动的“真腊一、二号”战役方面,越南士兵的协助是不容忽视的。
    经过三年的并肩作战,柬、越共在1973年又出现了裂缝。一月,越南签署了巴黎协定,美国轰炸机转而大举轰炸柬埔寨。
    及后,从1974年起,柬埔寨和越南军队间的冲突便时有所闻了。
    究竟什么才是今次冲突的导火线呢?是边界纠纷还是难民问题?是柬埔寨先发动战争还是越南先发动战争?各个可能性都曾有报道提及,但也同样没办法证实。各执一词已经成了柬越间冲突的一个特点。
    西方外交家对越南的一项指责是严厉的。他们认为越南是希望对柬埔寨领导层施加足够的军事压力,迫使它谈判解决边界纠纷——并可能改变它的领导层本身。若果这种说法属实,则越南是有点象“苏联老大哥”的作风了。
    至于越南方面,它当然振振有词诉说它的理由。它着重突出了河内为达成谈判而作的努力。据说,直至一九七六年二月,谈判还是持续着的。即使在七六年五月有关边界冲突的筹备谈判破裂之后,边界联络委员会还一直工作至去年三月。
    起初,有些人恐怕这是第三次印度支那战争的开始;随着战争局势稳定下来,人们发觉除了火与铁的交锋外,战争的胜负还要视乎一个政治因素。于是,除了战场上的动向,人们又留意到两国在近月来所进行的外交。
    对于边界问题,中国一贯的态度是可以通过互相谅解、互相让步、互相尊重和协商谈判而获得解决。以前中国和缅甸有过边界问题,跟印度更曾经因为边界矛盾而发展成为武装冲突。但是中国有一个基本原则:永远不首先使用武力,即使在中印冲突中动用了军队,它也在明显地获得全面胜利的时候主动撤兵,释放俘虏,发还缴获的武器以利于谈判。
    越南在十二月派出了外交部长阮维桢访问东南亚各国。除去它本身的外交和经济原因之外,相信急切要跟东南亚国家联盟搞好关系也是原因之一。《亚洲周刊》评论说:“接受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作为这地区内的现实,使越南能更有效地寻求跟这个组织的成员国建立双边关系。这方面最明白不过的是河内和曼谷的进展。”若果越南真的能在西面争取到泰国,由于泰国本身跟柬埔寨也有着边界冲突,柬埔寨便恰似处身夹缝之中了。
    当然,观察家更感兴趣的,是越南跟苏联的关系。
    在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中,越南受到苏联的大量军火援助。国家统一之后,苏联的影响一直还存在。去年,是苏联十月革命六十周年纪念,越南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进行宣传工作。就在宣传声中,苏联访客来了。在党书记黎笋亲自飞赴莫斯科参加庆典前一个月,最低限度便来了八个不同的代表团——由军官以至制片家不等。一个苏维埃中央委员会官员在越南境内巡回演说,讲述布尔什维克革命的重大意义,而其他官员则访问了煤矿、农场、工厂和其他地方。一些观察家认为,戏是故意做来取悦苏联的。他们特别指出越南对十月期间苏联海军和陆军代表团的访问宣传大异“常轨”。以前,同类型的访问都一定严守秘密!
    在经济方面,苏联无疑是越南的一根支柱。据报道它签订了在一九七六至八○年间给予越南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援助。这条由卢布扭成的锁链,足够保持苏越间一定程度的良好关系。
    不过,在人民交往的这个层面,曼谷消息透露的情况便不及高层里那么协调了。它说:在越南南部,苏联人和其他被误认为是苏联人的外国人是居民经常抱怨的对象。一个以前在海军服役的越南叛徒对《亚洲周刊》说:苏联顾问“欺负”越南海员,引起普遍的不满。“这就好象他们都是主人,而不单单是顾问一样。”
    所以,柬、越冲突演变成断绝邦交之后,苏联站在越南的一边是完全可以想象得到的。另一个支持越南的国家是古巴。这在任何人的眼中也不会觉得奇怪了吧。
    一般地说,除去少数国家之外,大部分地区都敦请柬、越双方停止冲突。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形容这场战争是“局势非常严重的发展”。严重在什么地方?就在于越南的最终目标和它背后的可能操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