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印对话已经开始,随着谈判的进行,两国关系可以实现正常化
    【本刊讯】印度《国民先驱报》三月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印度和中国》的社论,摘要如下:
    王炳南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印度以及代表团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有希望使中印关系出现一个新的起点。随着两国之间的来往愈来愈多,他们的关系将来一定会得到加强。关于影响两国关系的边界争端,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现在看来双方大致同意谈判解决边界问题了。随着谈判的进行,两国关系可以实现正常化。若不是某些人(一部分是国大党内部的人,但是主要是现在在坚决反对尼赫鲁的政策的人民党内的一些政党中的人)施加压力的话,就是在一九六二年也是不会发生冲突的。有关边界军事冲突还有许多事情有待澄清(这在中国的印度友人看来似乎是不必要的)但是,也只有将来的谈判才能证明当时的情况了。不管怎样,好事是中印对话已经开始,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将访问中国,人民党政府将接手恢复昔日友谊。人们希望,任何人民党官员都不要以私人或官方的身份大事渲染西藏等问题。
    中国的新宪法反应出了毛主席逝世以及“四人帮”被打倒以后的一种新体制,新宪法将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中新发展时期的反应。正如叶剑英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说的,毛主席仍然是宪法的鼓舞力量,宪法完整地准确地表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完整地准确地表达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从这个意义上说,并未背离过去。毛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已记载在修改过的宪法的序言中了。以后将严格遵循毛的思想和路线。
    不但要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国内政策方针,对外政策方针也要执行。
    将促进民主协商。一切分歧将采取民主方式,通过讨论、批评、说服和教育来解决。

【本刊讯】英国《太晤士报》三月二十日刊登博纳维亚发自香港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密切同印度的关系而使俄国蒙受不利》,全文如下:
    据说,上周在以王炳南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抵达新德里时,印度人喊了“中印友谊万岁”的口号。
    王是在北京和新德里在去年正式恢复大使级关系后访问印度的。自一九六二年边界战争以来,北京和新德里一直保持着临时代办级关系。
    中印关系解冻的主要原因是,英迪拉甘地夫人的政府被人民党赶下了台以及随后印苏关系的变冷。
    在中国看来,德赛总理虽然对今后同中国的关系的发展程度持保守态度,但他同样对于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也是谨慎的。北京认为,这是一种明显的改进,因为在以前甘地夫人是奉行极为亲苏的政策的。
    对中国来说,缓和同印度的紧张关系要比设想今后关系究竟如何更为重要。
    人们势必会认为,中国在同日本签署了预料中要签署的和约之后,可能谋求在德里、北京和东京之间求得亚洲国家之间的谅解,作为把苏联势力从印度洋到中国海的整个地区排除出去的一种办法。
    中国在东南亚地区面临着棘手的外交和战略局面,因为越南公开地在同北京的盟友交战。
    此外,在南中国海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刊注)的所有权问题上同越南和菲律宾存在着分歧。
    在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来说,如果就越南而言无法避免让莫斯科利用地区争吵来扩大其势力范围的话,那么通过改善同印度的关系而使俄国蒙受不利来得到一些弥补则是可能的。

【本刊讯】印度《论坛报》三月十三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中国开始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中国决定邀请瓦杰帕伊访问中国理应使德里对这个亚洲共产党大国的奇怪念头所进行的常常是达到荒谬程度的猜谜游戏结束了。这是在两国内第二个积极迹象,表明北京愿意恢复同印度的对话。本月初,华主席在向中国议会作的一个报告中着重谈到中印“双方”需要作切实努力来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十五年来,虽然两国在各个级别保持着接触,但是一直没有协调一致地努力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去年,印度一个代表团参加广交会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就恢复了。中国一个贸易代表团上个月访问了印度。以王炳南为首的一个亲善代表团在印度各地进行访问。所有这些情况表明中国对印度事务的兴趣正在恢复,虽然恢复是逐渐的,但是确实无疑的。
    中印和解是符合人民党政府提出的要同所有邻国改善关系的目标的。瓦杰帕伊知道该如何去处理这一十分复杂和微妙的问题。他在“‘原则上”接受中国邀请的同时强调需要作“谨慎和充分的准备”,他这样强调是对的。
    印度同中国的主要问题是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德赛和瓦杰帕伊都表明,除非印中之间的边界问题得到解决,否则两国之间的关系不可能完全正常化。现在可能是弄清楚中国是否希望求得公正解决的时候了。不应该无限期地推迟对这方面行动了。因此,瓦杰帕伊将对北京进行的访问理应是有益的。
    无论怎么估计,中印关系今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亚洲未来的局面以及印度在其中会起的作用。根本的问题是:中国是否愿意承认印度在次大陆和亚洲的应有地位。

【萨马查尔通讯社新德里三月二十三日电】德赛总理说,印度的威信在一九七七年三月议会选举以后提高了,可以同所有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改善关系了。
    德赛今天就人民党执政一年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他说,“在过去一年里,我们同所有的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在西半球还是东半球,是远还是近,都建立了了解的桥梁——从尼泊尔、不丹到美国,从苏联、中国、日本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今天我国的朋友更多了。”
    德赛希望所有国家都相信,“印度愿意做他们的坚定的朋友,印度始终愿意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与友爱,愿意为公道地解决国际纠纷而努力。”
    德赛重申,政府决心要完全实现人民的委托,建立没有恐惧和贫穷的新的社会秩序。他说,公民的所有基本权利已经恢复,对政党活动和司法的限制已经取消,委托已经完成了一部分。
    他说,在经济方面,在第六个五年计划(一九七八——一九八三)中将创造近五千万就业机会,以帮助失业者和减轻半失业者的困难。他说,外援将限制到最低限度。他说,政府现在已作好准备,要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作巨大努力来促进高速发展、公平分配和适应本国的需要和条件。

草案规定每年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七;用于乡村和农业的开支将占总开支的百分之四十三;到一九八八三年钢产量将增长到一千一百万吨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二十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公布了新的五年计划草案,规定每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七,大大增加了农业和乡村发展方面的开支。
    根据将于四月一日开始执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总开支为一万一千六百二十四亿卢比(合一千四百五十三亿美元),比前一个五年计划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
    用于乡村和农业发展的开支将占计划总开支的百分之四十三,比过去这方面总开支大了一倍。
    粮食产量计划由今年的一亿二千一百万吨增加到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一亿四千一百万吨,计划的目的是要创造相当于至少五千万个全日工作的就业机会
    。
    计划规定农业每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九八,过去十年中每年只增长百分之二点一。工矿部门的年增长率定为百分之六点九二。
    新计划的主要目的将是实行执政的人民党要使人民在十年内充分就业,消灭贫困现象以及满足最贫穷的人民一系列基本需要的诺言。
    这些基本需要的内容是要使六岁到十四岁的儿童有百分之九十能上小学,使大约六千六百万成年人学会读书写字。
    还将为十万个左右的村庄供应干净的饮水,要为各邦至少一半的村庄供电,大大增设医疗站,整修乡村和城市的贫民窟,以及在乡村修路。
    计划草案预定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出口额可达七百七十五亿卢比(合九十六亿九千万美元),比本财政年度增加大约百分之四十。
    但是,计划还规定,进口额差不多要比本财政年度增加一倍,达一千零五十亿卢比(合一百三十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计划草案说,计划期限内的国际收支将出现九百二十亿卢比(合一百一十五亿美元)的差额,预定要靠外援和动用外汇贮备来补足,目前的外汇储备是创纪录的。
    可是,外援在五年计划的总开支中将只占百分之五。
    这一计划草案说,预料,再创造相当于大约五千万人年的就业机会,就可以吸收得了今后五年内增长的大约三千万劳力。
    现在印度有六千万人没有工作的和就业严重不足,五年计划希望能吸收掉其中很大一部分人。
    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计划草案的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拉克达瓦拉说,大部分新的工作机会要靠再使一千七百万公顷农田水利化,由与之有关的奶品业、林业、渔业和筑路以及别的乡村工作中提供。
    根据这一计划,公共营业部门的开支是六千九百三十八亿卢比(合八百六十七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约占总开支的百分之六十。
    根据这一计划,在本财政年度和一九八二
    ——八三年度之间,其他一些主要产品产量增长情况大致如下:
    ——原油,由一千零七十七万吨增长到一千八百万吨。
    ——煤,由一亿零三百万吨增长到一亿四千九百万吨。
    ——钢,由七百七十万吨增长到一千一百八十万吨。
    ——水泥,由一千九百万吨增长到三千万吨。
    ——蔗糖,由一亿五千七百万吨增长到一亿八千八百万吨。
    ——棉花,由六百四十万包增长到八百一十万与九百二十万包之间。
    ——主要油料作物,由九百二十万吨增加到一千一百二十万与一千一百五十万吨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