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在非洲之角作了一次轰动的表演;美国政府可动用的工具寥寥无几
    【本刊讯】美国《国民评论》周刊三月三十一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进行外交活动而没有其他手段》,摘要如下:
    苏联乘非洲之角的大门由于索马里的民族统一主义而出现裂缝的机会就把双脚插了进去,其速度之快使马基雅维里这样的人都会感到满意。你可以设想,要是美国也试图这样做,那会怎样。苏联人在几个星期里抛弃一个受它庇护的国家(索马里)和一个花了很大代价建成的海军基地,向索马里的对手埃塞俄比亚迅速提供了上十亿的军火,并且征集了一支由一万一千名古巴雇佣军组成的远征队。现在,苏联在迫使索马里从欧加登沙漠撤退之后暗示,它可能主张在欧加登的部族有特殊的权利——而且苏联人也许能够使埃塞俄比亚同意这样做。苏联在采取这一切行动的过程中还设法站在国际“法律和秩序”一边,维护现有的边界。
    美国打不出什么牌来,它一直在说这是一场在最后插手进去的发展迅速的比赛——对索马里的撤军表示祝贺,暗示将来会提供援助,要求俄国人保证对索马里没有侵略的意图,要求古巴军队早日撤走,而且比较软弱无力地提出,俄国人的这种行为可能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产生不利的影响。实际上,美国也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自从越南战争以来,美国的外交就失去了作用,其他打牌的人知道,由于国内的原因,我们不能够用“别的手段”来支持我们的外交。这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干涉非洲之角的事情;但是现在在战争快要结束时,看一看在这样的情况下,外交活动究竟能起多大作用,将是有益的。要作出估计便得进行一些检验:
    一、在埃塞俄比亚的边界确保安全后,俄国人和古巴人将会撤走呢,还是大部分会留下来“促进稳定”和协助建立一个不可更改的马克思主义国家?他们现在会转而北进以惩戒厄立特里亚独立运动吗?
    二、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美国的帮助下会经受住这次挫败呢,还是会由于遭到惨败而在几个月前被他撵出去的俄国人面前威信扫地?他将被一位与美国友好的人所接替呢,还是将被另一位一心要同在这地区占优势的俄国人修好的领导人所接替?
    三、俄国人是否会帮助埃塞俄比亚炮制一项向在欧加登的索马里人提出的保全面子的“特权”计划,从而使俄国人能够塞给索马里一笔(美国没有力量拿出来的)有份量的贿赂,以便恢复他们的特殊地位和重新得到伯贝拉海军基地?
    四、这些事情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产生什么影响?美国政府提出的“联系起来”这一概念是考虑欠周的,大概也是宣布得太早了,因为当时俄国还是站在“法律和秩序”这一边的。本来等到使苏联人落入易受攻击的处境时再宣布,可能要明智些。
    苏联人迄今为止正在非洲之角作了一次轰动的精采表演。美国政府可以动用的工具寥寥无几,它现在试图在非洲之角重新确立一种地位,以抵销俄国人几个月内以十亿美元武器和一万一千名古巴军队在没有国会和新闻自由的情况下作出的成绩。这不会是轻而易举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五日电】法国电视观众喜欢日本的采色电视机。
    据法国消费杂志《五千万消费者》在它的十四万读者中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日本采色电视机可靠。本周出的该杂志最近一期发表了民意测验的结果。
    在大约二十种法国和外国的电视机进行的试验表明,日本的电视机损坏率只为百分之十一。各种电视机(法国的和外国的)平均损坏率是百分之三十八。
    目前,法国家庭中的电视机百分之五十是采色的,一九七四年是百分之二十二。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四日电】美国能源部今天说,美国政府计划大大加紧努力发展太阳能,而且可能在今年五月宣布一项有关太阳能的特别计划。
    能源部发言人毕晓普说:「在今后六个星期里将要作出很多研究报告。」他说,首先政府正考虑要求国会规定在联邦财政援助下,在全部新建住房安装无源太阳能暖气系统的可能性。
    他说,在五月三日可能宣布一项「关于太阳能的重大倡议」,支持发展太阳能的许多团体把那一天定为「太阳日」。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的十八名成员今天到达苏联,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预计,美国国会议员与苏联高级官员讨论的内容将包括美苏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和其它军事问题,以及在押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的命运问题。
    军事委员会成员组成专门小组——其中有许多人是华盛顿最强烈主张大量增加美国军事开支的人——应邀到苏联来进行正式访问,这还是第一次。由军事委员会主席、伊利诺斯州民主党党员普赖斯率领的这个代表团于今天下午到达列宁格勒,他们将在这里观光两天,然后在二十七日前往莫斯科。
    这个小组总共有四十四人,其中包括代表团成员的妻子,军事委员会的随行人员和国防部人员。据说这些国会议员已要求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举行会谈,并要求参观一个苏联军事设施。然而,到今天为止,苏联官员一点也没有把这些要求安插到该小组的正式日程里去。
    据美国大使馆一个发言人说,国会议员被指定在二十七日同苏联议会即最高苏维埃的官员进行会晤。
    参加会晤的苏联人将有:苏联的美国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苏联的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伊诺泽姆采夫;苏联宣传机构的主要评论员茹科夫和苏联《消息报》总编辑托尔库诺夫。预定会见美国人的还有苏联内务部副部长,该部管辖警察和刑事司法系统。据信,此人参加会见是为了对付可能出现的关于夏兰斯基和苏联其他在押持不同政见者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列宁格勒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今天到达苏联前来作一次所谓事实调查访问,调查同限制战略武器、禁止核试验和其他防务问题有关的问题。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三月二十五日报道:
    波兰通讯社受权宣布,波兰当局要求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波兰大使馆一名外交人员离境,因为他干了与外交身份不相称的活动。

说去年造船总吨位两千七百五十万吨,是一九七二年以来的最少吨位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劳埃德船舶登记处在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包括油轮和其它船只在内的世界海运危机,使去年全世界完成的商船吨位减少了将近百分之二十。
    去年造船总吨位是两千七百五十万吨,是一九七二年以来的最少吨位。包括目前最大的船舶建造国日本在内,大多数的“传统”的造船国都迁到了困难。日本减少了四百一十六万吨,只完成了一千一百七十万吨。这个数字仍然占世界去年造的商船总吨位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五。
    瑞典仍然占第二位,建造了二百三十一万吨,同一九七六年相比减少了二十万零三千吨。
    西班牙则例外,它在世界商船的建造国中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一九七七年创纪录的产量是一百八十一万吨,增加了四十九万三千吨。西班牙的成就使得西德下降到第四位,生产吨位为一百五十九万吨,减少了二十七万八千四百吨,即减少了百分之十四点八。
    法国滑到第五位,生产了一百一十万吨,减少了五十六万六千二百吨,即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八。英国下降到第六位,生产了一百零二万吨,减少了四十八万零四百吨,即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二。美国从第八位上升到第七位,取得了创纪录的一百零一万吨的成绩,增加了十九万七千八百吨。
    意大利连升三级,达到第八位,生产了七十七万七千七百吨,增加了六万二千八百二十吨。丹麦从第七位滑到第九位,生产了七十万零八千九百五十吨,减少了三十二万五千四百九十吨,即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四。而挪威仍然占第十位,建造了五十六万七千三百吨,但减少了十九万零四百九十五吨,即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
    南朝鲜一共建造了五十六万二千吨,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从第九位降到第十一位。但是波兰连升三级,上升到第十二位,共计建造了四十七万八千四百六十吨,减少了八万七千吨,即减少了百分之十五,但仍然名列苏联之前。据不完全统计,苏联建造了四十二万一千二百四十六吨,减少了十九万四千六百五十吨,即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一。
    下述情况表明,造小船越来越多:去年建造的十万吨以上的船只有三十九艘,而前年造了九十艘。日本建造的十万吨以上的船是十二艘,而前年是四十四艘;西班牙完成了七艘,前年是四艘;瑞典完成了五艘,前年是八艘;美国完成了三艘,前年是一艘。
    而去年建造的油轮仅占前年的二分之一,即一千零二十二万吨,它占完成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一,而一九七六年所占的比例是百分之五十八点七,一九七五年是百分之六十六点四。
    去年完成的巨型船只增加了一百一十二万吨(即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二),达到九百零四万吨,占总吨位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而完成的一般货船增加了一百三十六万吨,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点七,占总吨位的百分之十七还多。
    完成的集装箱船超过了一百万吨大关,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达到一百零二万九千零一十二吨,而一九七六年是六十二万五千三百二十五吨。液化气和化学品运载工具继续增加,增加了两艘,达九十三艘,其中五十一艘是液化气船。
    “出口”船按吨位计算是一千七百六十七万吨,占去年生产的总吨位的百分之六十四点二。利比里亚增加的吨位最多,达五百四十八万吨,其次是挪威,增加了二百三十九万吨,日本一百八十九万吨,英国一百七十七万吨,西班牙一百五十四万吨,希腊一百四十六万吨,巴拿马一百一十六万吨,法国一百零五万吨,美国一百零二万吨。
    去年船舶下水的总吨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二(合六百八十八万吨),其中日本减少的最多,减少了四百三十七万吨,这是一九六九年以来的最低点。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据劳埃德船舶登记处最近发表的报告说,据说中国在一九七七年已建造九艘内燃机船,共十万九千五百一十九吨。这是这种报告第一次具体地记载中国造船情况。去年十一月,劳埃德船舶登记处与中国人签署了一项互惠调查协议,允许双方当局调查登记船。据了解,设在伦敦的这个航运代办所现在已与中国进行正式接触,要求进一步交流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