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七日电】阿盟第六十九次外长级会议今晚在阿盟总部开幕。
    【路透社开罗三月二十七日电】埃及外交部长卡迈勒今天指责那些批评萨达特总统中东和平行动的阿拉伯人逃避他们自己的历史责任。
    这位外长是在阿拉伯联盟会议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五个坚决反对萨达特总统政策的国家抵制了这次会议。
    这五国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和利比亚民众国。
    其中除伊拉克外,都是反对对以色列作和平姿态的“坚定抵抗阵线”的成员国。伊拉克也反对萨达特总统的政策,但没有参加这条阵线。
    “坚定阵线”另一个成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派了一个三人代表团出席今天的阿拉伯联盟会议。
    卡迈勒说,萨达特总统的主动行动“使以色列处于困境,暴露了它,揭露了它的真正目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三人代表团是由该组织的政治部副主任赛义德·卡迈勒率领的。他对记者说,他将出席会议,“我们将等着看看会议的结果”。
    卡迈勒外长指责以色列“悍然侵略黎巴嫩,其目的是为了达到它那众所周知的在南黎巴嫩的目的并搞垮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决心”。
    他说,为了“击败这场新侵略的目的,保证黎巴嫩的独立和安全和保卫巴勒斯坦的存在,阿拉伯人需要团结”。
    【美联社开罗三月二十七日电】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今天敦促阿拉伯国家消除分歧、团结起来,迫使以色列放弃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让巴勒斯坦人建立家园。
    这个要求是在阿拉伯外长会议开幕式上提出来的。五个强硬派国家抵制了这次会议。
    沙特阿拉伯外长沙特·费萨尔在阿盟总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上对代表们说,“我们必须采取严肃和真诚的措施促使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我们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
    埃及外交部长卡迈勒重复了这个要求,并批评拒绝主义者们不来参加会议。
    十二项议程上要讨论的问题之一是要求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这个要求已得到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九国的支持。还要讨论延长黎巴嫩南部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期、非洲之角和红海的安全问题。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七日电】题:飞鸟田委员长回国之后向首相作汇报,要求首相在日中问题上早下决心
    社会党委员长飞鸟田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于二十七日回到国内。他于二十七日下午四时许到首相官邸拜访福田首相。会谈中,飞鸟田委员长汇报了同中国的邓小平副主席会谈的内容,同时要求首相早下决心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此,福田首相说:“要尽快搞”。重新表明了要早日缔结的意愿。另外,飞鸟田委员长还询问了自民党为重开谈判而调整意见的前景。对此,福田首相说:“大概会达到预期目的”。表示有信心得到自民党对政府重开谈判方针的合作。
    飞鸟田委员长在今天的会谈中作为同邓小平副主席会谈的结果而转达了如下两点:(一)我感到,中国方面似乎要求园田外相尽早访华,作出政治决断;(二)关于反霸条款,认为现阶段最好是把日中联合声明的第七条原封不动地写进条约正文。
    另外,飞鸟田委员长还转达了邓副主席意欲访日的话,他说:“如果福田首相作出决断,华国锋主席没有时间,那么,我就去东京。”对此,福田首相回答说:“明白了。”
    福田、飞鸟田会谈时在坐的,政府方面有园田外相和安倍官房长官,社会党方面有第八次访华团的成员下平副委员长等。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共和宫接见了美国海军司令艾尔·韦德尔。参加接见的有副总统穆巴拉克、国防部长贾马斯和美国驻开罗大使艾尔茨。
    【中东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中东社获悉,埃及驻美国大使古尔巴勒携带美国总统卡特给萨达特的一封信离开华盛顿回开罗。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今天宣布,它拒绝了苏联上月提出的就中苏两国关系发表一项共同声明的建议,它说,中国人感兴趣的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空头声明”。
    中国外交部在北京公布的一项照会说,如果苏联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就得遵守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和柯西金总理一九六九年九月在这里会晤时达成的谅解。
    苏联的通讯社塔斯社三月二十日全文播发了莫斯科的这封信,并且发了一篇批评中国人的评论——,但是正如新华社所说的却没有提到中国人前此十一天发出的驳回照会。
    外交人士说,中国显然对塔斯社发表这封信的作法感到气忿。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指责说,苏联这封信纯系玩弄宣传手法
    。
    这家报纸还发表了中苏两国的照会全文。
    尽管在一九七六年周恩来和党的主席毛泽东相继逝世以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班子发生了变化,但是北京确定的、可以追溯到六十年代初期的反苏立场并没有缓和。
    由于中国奉行着一种更加强有力的、外向的对外政策,事实上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舌战今后可能激化。中国人直言不讳地表示支持西欧联合,最近又在亚洲地区采取了种种行动。
    邓小平副总理今年一月底至二月初亲自访问了缅甸和尼泊尔,李先念副总理又在本月前些日子对菲律宾和孟加拉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外交分析家部分地是从中苏在亚洲的对抗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些访问的,北京的行动是为了抵消莫斯科伸向中国外围地区的势力。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德隆)中国将接待于星期三(二十九日)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的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以此进一步加强它在亚洲的反苏外交活动。
    江萨将军的访问将是中太两国建交以来的第一次重要会晤。也是两国现在执政的新政权之间的第一次接触。
    一名泰国人士说,江萨将军在北京的会谈将集中讨论这一地区的局势和东南亚国家联盟问题。
    中国最近采取了许多主动行动来对付苏联在东南亚的影响,以消除对它的南翼的任何威胁。
    中国领导人说过,他们希望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其中包括泰国)发展关系。
    华国锋主席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重申了这一态度,李先念副总理在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也作了同样的保证。
    正当苏联对中国、东盟五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压力愈来愈大的时候,中国支持加强这个东南亚的政治和经济集团及其实现这一地区的「中立化」的目标。
    观察家们说,泰国这位政府首脑二月份在雅加达发表的热烈的反共讲话不会影响他访问北京取得成功和加强双边关系。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海因茨·拉特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莫斯科因害怕受包围而被迫求情,北京的拒绝态度使苏联人民感到震惊》,摘要如下:
    在最近发生的这次苏—中之间的插曲未了了之以后,苏联方面的现实背景则首先使西方的观察家们感兴趣。苏联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建议,一是因为,在同美国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谈判中出现了新的严重障碍,而且它同美国的总的关系也由于卡特总统的防务政策和他对苏联插手非洲的强烈反应而明显地变坏了。第二,苏联曾为签订和平条约而争取过日本,并想拖住日本使之不能同北京接近,但这些努力都失败了。
    这样,在莫斯科看来,一种实际上针对苏联利益的两面夹攻的外交阵势,越来越明显,今天,在这种两面夹攻阵势中,中国人和日本人为一方,美国为另一方,彼此之间虽没有明确的协议,但都在反对苏联的野心。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克里姆林宫想尽一切办法,尽管有些忸怩但还是试图使北京在更大的程度上变成中立,这就必然是很合乎常情的了。但苏联的这种行动也很可能是由苏联的舆论所决定的,苏联的公众早就关切地注视着苏联同中国的关系,而今天由于美苏缓和对话出现了波折就更加关切同中国的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