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斯科特·汤普森写的文章,题目是《非洲之角在危急关头》,摘要如下:
    和平——或者哪怕是和平的前景——是否已经降临非洲之角?卡特总统引人注目地宣布了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从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撤出”他的军队。这个行动在新闻机构中被描绘成是卡特的功绩、和平的胜利、这是投了反对侵略和支持非洲关于殖民时代留下的边界线不可侵犯的神圣原则的一票。在国务院,满怀希望地把索马里的撤军同古巴军的撤退联系起来。对某些基本的历史现实和地理政治现实进行观察的结果表明索马里的“撤军”并不是那么一回事。
    首先,索马里为什么撤军?这不是由于受到白宫的压力,而纯粹是由于苏联—古巴对欧加登发动了闪电战。
    现在这样的撤军或将要进行的撤军只能根据索马里去年七月开始的“干涉行动”的性质来理解。索马里的武装部队由居住在欧加登的索马里人的宗族成员组成,他们所占比例大得不相称。这些激动的族人当中有许多人已经在这些年来悄悄地回去,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政权正在进行内部斗争的时候,他们悄悄地回去的速度也加快了。在下进攻令的时候,他们都在那里。到去年夏天,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各城市以外的势力几乎都消失了。这就为索马里军队提供了方便。是的,确实有一批最近被古巴—苏联军击溃的索马里士兵撤退了。但是,任何进一步的撤退将毫无疑问是象征性的和策略性的。索马里的情况是很独特、自成一类的。但是索马里在非洲就民族种类而论是最清一色的国家、它的确是为数极少的只有一个民族的国家,而且是唯一的有许多的人民居住在它目前的合法边界之外的国家。如果索马里能够在欧加登坚持下去的话,在非洲是史无前例的。
    从可以收集到的一切情报看,苏联军方本来是想把已经抓在手里的索马里港口和机场保持在他们的控制之下的。但是,与此同时,共产党政治局在亚的斯亚贝巴发现了一个忠诚的信徒门格斯图上校。
    然而,苏联人为什么付出所需要的经济代价呢?正是因为他们知道埃塞俄比亚的大片陆地是何等重要。
    埃塞俄比亚这个地区之所以极为重要,是因为它处在“亚洲和非洲的交界处,是因为它在亚丁湾和印度洋有第一流的港口,而最重要的是因为它靠近石油生产国通往美国和欧洲的重要的海上交通线。”
    古巴和苏联派驻力量将使埃塞俄比亚有可能控制住欧加登地区的一些城市,但是,它将永远不能使埃塞俄比亚控制这大片领土,或停止一直在进行的索马里的游击活动。所以,只要索马里的主要目的是要把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族人和他们自己的人民结合在一起,非洲之角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本刊讯】贝鲁特《事件》周刊三月三日一期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在非洲和海湾的两个包围苏联人的三角》,摘要如下:
    根据所有这些事态发展,现在提出的问题是:苏联的扩张是否到索马里边界就为止了?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研究一下“库尔什柯夫战略”,那是苏联海军司令苏联海军上将库尔什柯夫公开提出的苏联战略,他说:“切断印度洋交通线
    ——向这些国家(即西方国家)输送军事和经济能源的大动脉——的任务仍然是苏联海军的任务之一”!
    如果这项战略任务要求控制曼德海峡的亚丁港,那么它也要求控制厄立特里亚的阿萨布和马萨瓦港,重新控制索马里的伯贝拉港,一直到吉布提。这样就可以说,这一输送重要能源的大动脉就处于苏联的控制之下!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国家能够对苏联这些野心勃勃的计划保持旁观态度到什么程度呢?
    苏联在非洲之角的蛮干会产生什么结果还要等等看,但是根据关于美国的中东和海湾战略以及非洲战略的大量情报可以这样说:本着“推动同盟者”的原则,华盛顿正致力于组成两个把非洲和中东包起来,使这两个地区避遭动乱的由该地区国家组成的三角。非洲三角由下列国家组成:埃及、摩洛哥和南非;第二个三角由下列国家组成: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埃及是这两个三角中的支撑点和会合点。
    这是从地理方面说,实际上,在这两个三角中进行重要活动的因素有三:一、资金从石油美元中来。二、武器从西方来。三、人从两个三角的国家中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二十六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一千五百名闹事者今天在印巴边界附近烧毁了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
    ·哈克将军的模拟像。
    闹事者是为了抗议拉合尔高等法院九天前以杀人罪判处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死刑而采取这一行动的。
    萨马查尔通讯社说,这些抗议者高呼“打倒齐亚”的口号,在新德里以北大约三百英里处的边境哨所苏切特加尔烧毁了象征着这位巴基斯坦统治者的草扎人像,这里是印占克什米尔区,居民主要是穆斯林。
    萨马查尔通讯社说,大约一千五百名抗议者乘坐大轿车和卡车从苏切特加尔以东大约二十英里的克什米尔查谟城出发,试图越过边界。
    一队强有力的印度警察封锁了这个地区,把这些闹事者赶了回去。
    这些示威者于是聚集在一块空地上,烧了齐亚的人像后散去了。
    【路透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一位重要政界人物今天批评为已判罪的前总理布托求情的一些国家。由八党组成的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主席穆夫蒂·马哈茂德大毛拉指责布托在去年的反政府运动期间杀了数百人。
    去年的反布托鼓动就是由这个联盟领导的。另一位反布托政界人物巴基斯坦贤哲会书记阿卜杜勒·萨塔尔·汗·尼亚齐大毛拉敦促穆斯林国家不要为这位已倒台的领导人求情。
    他说,这不是个个人关系问题,而是法律至高无上的问题。

【路透社雅加达三月十八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家报纸今天在头版以大字标题刊登了一则消息,详细谈到有一个所谓非法组织企图从香港经过新加坡把华人送到印度尼西亚境内。
    《独立报》在每周一份的增刊里说,在本月早些时候被捕的两名华人仍在审问中,同时,警方正在追查所谓的非法越境组织的主谋。
    《独立报》报道,据警察情报部门首脑松焦约准将说,在目前这场行动中,已有一千二百五十二名非法入境者被捕。他没有详细说明他们的国籍。
    雅加达军区司令部在今年早些时候说过,在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政变未遂后逃离印度尼西亚的许多在印度尼西亚出生的华人企图回来。该司令部说,他们所以想要回印度尼西亚,是由于他们觉得在共产党中国生活困难。
    《独立报》说,松焦约将军说,非法入境者对国家的安全是一种威胁,并且可能影响国家的建设。
    他要求警方和保安部队加紧努力,在哈利姆机场和其他口岸加强监视,阻止非法入境。
    印度尼西亚正在谨慎地走向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在这种时候,非法入境是一个敏感的问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四日刊登发自新德里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印度计划建造数量庞大的驱逐领舰》,摘要如下:
    预计现在正在执行全面扩建计划的印度海军到八十年代初将把其目前的驱逐领舰扩大一倍。
    它一直在建造英国设计的两千八百吨的利安德级驱逐领舰,以便使其舰队现代化。它目前已有二十五艘这样的舰只在服役。
    去年年底,印度造船厂宣布,他们将建造更先进、更大、火力有所加强的驱逐领舰。
    新的驱逐领舰的吨位和武器装备尚未透露,但是,据了解,它们将能够发射地对地和地对空导弹。
    除了从英国购买的驱逐舰和驱逐领舰以外,印度还一直在购买摩托鱼雷快艇,以便建立一支既能执行防务又能执行反走私任务的近海水域部队。
    印度漫长的海岸线大大超过二千五百英里。特别是孟加拉湾对海军来说依然是重要的海上地区。因为中国军舰很容易到达那里,它的军舰可以从南海进入这个海湾。

【美联社马尼拉三月十七日电】美国大使戴维·纽森今天说,华盛顿仍决心要同越南建立正常关系,但是实现关系正常化而举行的会谈陷入了僵局。纽森是一位亚洲问题专家,他已被任命为下一任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纽森说,障碍在于河内坚持认为,要改善关系,美国必须给越南以经济援助。纽森又说,要批准给予经济援助,就必须考虑到「目前其他国家人民的待遇如何」。
    纽森说,犯人受到严刑拷打,长期拘留而不提交审讯,压制言论和集会自由,人的基本需要得不到满足,这些都是「我们在要求给予」发展中国家「经济援助时」要加以考虑的因素。
    纽森是在向国际商会委员会发表了演说后在一次公开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纽森在回答问题时说:「一直在就美国同越南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进行讨论。我们已表示愿意同越南建立关系,但是越南人继续坚持:要实现这一点,美国必须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
    「国会不同意给予经济援助。因此,讨论就陷入了僵局。」
    纽森说,由于美国「对于这一地区非共产党国家的独立和力量抱有信心,因此欢迎亚洲各不同制度国家日益加强联系……。我们也在尽力同过去的敌对国家加强关系和建立关系。」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今天透露,他正在试图组织一个有各政党参加的全国性政府。他在白沙瓦对记者说,政界领导人对他的组织全国性政府的建议的反应“令人鼓舞”。他说,“只有所有政党都参加,才称得上全国性政府。”他没有说明是否也将邀请前总理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参加这样一个政府。其他大党有巴基斯坦全国联盟和退休的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领导的独立运动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