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外国人为什么把资金投入美国》,摘要如下:
    手里拿着现金拥向美国进行投资的外国人在不断增加。他们从德国、荷兰、欧洲其他国家和日本来到美国,购置美国的房地产,建立生产从基本化学品到摩托车的各种产品的工厂,并且接管生产象电视机和药品等消费品的美国公司。
    据会议委员会的统计,外国公司(主要是日本和欧洲各国的公司)一九七七年单是对美国制造业的投资就达二百七十八项,在一九七六年为二百五十四项,因此增加了百分之九以上。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经济小组估计,去年对美国公司、设施和房地产(不包括股票和公债)的投资增加了二十三亿美元左右,总数达将近三百二十五亿美元。正常的活动。企业家到哪里,银行家就很可能跟到哪里。联邦储备委员会估计,在美国设有分行、支行、代理行或其他形式的办事处的外国银行在一九七七年底猛增到大约一百一十四个,在一九七六年为八十九个,一九七二年只有五十四个。
    外国银行控制着总资产将近八百亿美元的美国二百五十三所金融机构,同一九七六年外国银行控制资产为七百亿美元左右的二百零二所金融机构相比,有很大的增长。比五年前外国银行控制的大约二百五十亿美元增加了两倍多。
    外国人在美国的私人总投资,包括购买股票、公债和其他证券,去年增长了六十亿美元以上,达到九百八十一亿美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外国政府购买的大量的美国财政部证券。
    是什么东西使美国对外国人有这样大的吸引力呢?专家们举出了七个基本因素:
    规模。对投资者来说美国仍然是自由世界最大和最富有的一个市场。美国的股票市场同欧洲各国的市场相比是巨大的。增长潜力。在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经济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时,美国在扩展经济方面继续取得有力的进展。政治稳定。欧洲许多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法国动荡不安,美国看起来是一个比较安全和平静的国家。
    控制。虽然美国的企业家对政府的干涉和规定很有怨言,欧洲人普遍认为这里的气氛对企业来说比他们那里有利。劳工关系。虽然美国的一些工会是讨价还价的强手,但是没有一个工会坚持要告诉雇主如何管理企业的。可是这正是一些欧洲国家的企业所必须忍受的。在德国,每当一家公司达到某种规模就必须准许雇员的代表参加公司的董事会。美元疲软。德国、瑞士和日本的投资者由于美元同它们国家的货币比价长期下跌而获得好处。因此,他们用马克、日元或瑞士法郎可以购买比以前多得多的美元,然后用这些美元来购买美国的公司或证券。美国的技术知识。先进微型设备公司的董事和法律顾问斯科尼亚说:“美国有人材、有技术、有企业精神和市场。”这家公司刚刚以二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代价向西德的电子器材公司西门子公司出售了它百分之十七的股票。
    现在进行的投资中一个较新的特点是,越来越侧重于生产消费品的公司,而不是生产工业原料和设备的公司。这意味着外国业主需要熟悉美国市场的人,并且比较倾向于保留美国的管理办法,而不是把原有的人换掉和采用他们自己的管理办法。

【美联社伦敦三月二十二日电】这里的官员们昨天说,在日本的支持下,英国和法国在生产可用于制造原子弹的钚的十亿美元计划的问题上有同美国发生大冲突的危险。
    有关各国的官员说,美国已警告英国和法国不要靠外国定货来为大规模发展它们的核后处理设施提供资金。
    美国决心使世界不要搞所谓的“钚经济”——意思是过份依靠这种人造的元素,这种元素是制造核武器的重要成份。
    但英国和法国谋求搞它们的核计划,以摆脱能源危机。华盛顿已设法阻止法国和西德签订向巴基斯坦和巴西提供后处理技术和设备的协议。
    美国根据它的合作协议有权买回使用美国制造的反应堆的国家的核电站排出的废铀。
    美国人还可以对废铀的后处理有否决权,并且表明他们是不会给予这方面的一揽子权力的。华盛顿将逐个考虑要求进行后处理的所有要求。
    英国即将决定它是否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地区的温斯克尔大规模扩建核后处理工厂。法国已着手建设类似的设施,这符合它一贯为实现其核独立所作的努力,尽管这样作遇到了政治上和公众的反对。预料,在拉阿格建立一个后处理工厂的费用同温斯克尔那个工厂费用差不多。
    日本将为英国和法国的工程付出百分之五十的费用,作为报酬,它将得到以钚的形式提供的经过后处理的燃料。日本由于自己没有石油,因此它将越来越多地依靠核能来满足其大量的能源需要。
    英国的决定尚待政府正式作出,官员们敏感地认识到卡特总统的政府可能以某种形式进行干预,阻止日本参加或者推迟日本参加。
    据这里提供消息的人说,卡特之所以对欧洲这些工程感到担心是因为,如果不先发制人的话,这两项工程看来很可能损害目前在国际核燃料循环评价计划范围内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三月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派珀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从下面进行管理,让工人去作重要决定》,摘要如下:
    这里的“戴维·帕伊奇”起重机厂的工人每两周开一次会,决定工厂赚得的利润是用于投资,还是当作奖金分配;决定根据供销条件是否应增加生产;决定是否解雇管理人员。
    共产党革命和夺取政权后创建的全世界所有“劳动人民的国家”当中,唯有南斯拉夫,也许还有中国,真正作出了努力来正视它自己的意识形态的要求。
    这并不是说,南斯拉夫已实现了马克思的人类和睦相处的太平理想。用一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南斯拉夫是“独裁主义社会的一个特殊事例,尽管是独裁社会,但是它鼓励个人真正参与管理”。
    的确,南斯拉夫人向局外人解释他们的制度时表现出热衷于传道似的兴趣,他们不象其他共产党国家发言人那样往往拿教科书的公式作遁词,或者对提问者的动机进行刁难。
    甚至有初步的证据表明,中国对实行权力下放的南斯拉夫自治典型也感兴趣,因为自治可能适用于解决中国指挥和调动众多的人口问题。
    南斯拉夫这个权力下放的样本既应用于政治生活,也应用于经济生活。在一部三百六十七页、六百七十一款的法律中把这一切都写清楚了,但是,正象南斯拉夫人解释的那样,关键的概念就在于“参与”管理同“由代表”管理的不同。一位官员解释说,“一个人在四年里只投一次票,就完成了他的公民参与的职责,那是不够的。”
    “参与者”是由八万个工厂、地区、利益集团、工会以及其他“联合劳动基层组织”推选的代表。
    在一个有两千万人口的国家里,这些代表有一百万,从这些人当中选出从地方直到联邦一级的政府和议会的成员。
    他们还负责监督政府的工作,同选举他们的人保持接触。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一位书记格尔利奇科夫上月同一家报纸的记者谈话时说,“制定政策的工作已不是职业化的了。”
    他说:“人人都参与政治,谁都不再是把持真理和决定权的‘政治家’。”
    有关经济的决定已交由工厂厂长去作,厂长个人决定工资、价格、投资和供应政策。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特点——中央国家计划,在南斯拉夫是由政府将经济管理人员的意图综合而成的一个文件,而不是给他们下达的指示。
    严格地从法律上说,作出这些决定的甚至也不是厂长,而是工人自己,管理研究机构以及所在单位的工会及共产党的领导人要征求工人的意见。
    工人有时解雇管理人员,工人委员会“物色”经理的事情也有所闻,这同共产党的通常做法——人事任命均须通过党组织——形成鲜明对照。
    如果制度失灵,工人有时罢工,通常是上班不干活。这里的西方人士说,当地是从来不公布这些罢工的,但是罢工是起作用的。通常是处分工会和党的书记,而不是处分罢工工人,因为是前者使劳工关系问题失去控制的。
    工人的权力受到一些限制。例如,“戴维·帕伊奇”起重机厂的雇员不得投票赞成出售公司的设备、分光收入、停工以及另找工作。
    也不应低估共产党作为正确决定的助产士的作用。据南斯拉夫一个材料估计,政治和经济管理部门(直到车间班组)的负责工作约有百分之八十是由党员担任的。
    一个议员说,党是南斯拉夫唯一实行集中制的机构,它的“唯一纲领”是把南斯拉夫生活中各地方分散管理的机构“联结在一起。”
    因为党必须考虑到各种观点,格尔利奇科夫在谈到党的作用时说,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作用既不同于东欧的一党制国家,也不同于西方的多党制国家。他说,“我们一直奋斗的是,使人相信共产主义者联盟不是一党制的旗手,不会成为古典意义的党。”
    迄今这场斗争并没有发展到容忍反对派。南斯拉夫人没有受到象其他共产党国家对个人生活实行的那种控制,他们可以自由地离开南斯拉夫,无论是作为旅游者,还是作为移民。
    但是南斯拉夫知识分子上月抱怨当局要求他们表现出“在道义上和政治上适宜于”担任工作,而大赦国际曾估计,南斯拉夫监牢里有一千名政治犯,按人口比例计算,相当于苏联政治犯的人数。
    铁托总统在谈到大赦国际的指责时说,“也许这是确实的。是有一些敌人,他们不希望南斯拉夫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存在。”显然,这个国家无意退缩。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卡特总统已经批准了五角大楼一项把海军五年舰艇建造计划削减一半以上的建议。
    根据国防部长布朗和海军部长克莱特提交给国会的这项新计划,美国海军将获准仅仅建造七十艘新舰艇并使另外十三艘舰艇现代化。
    这些人士说,原来的计划是建造一百五十六艘舰艇并使另外二十艘舰艇现代化,这将使海军得到一支拥有六百艘舰艇的战斗力量。
    这些人士说,按照这项新计划将能节省二百一十亿美元,现在这项新计划必须得到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