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十六日电】题:飞鸟田访华团同邓小平举行会谈,答应由华国锋先生或邓小平先生访日,缔约仪式也有可能在东京举行
    北京二十六日电:以飞鸟田委员长为团长的社会党第八次访华团,于二十六日上午十时十分,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国的邓小平副主席、副总理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邓副主席就迎来了最后阶段的缔结日中和平条约问题说:“现在,从外交的角度解决不了问题,要从政治的观点来解决。”再次要求福田首相在成为焦点的霸权问题上下决心。另外,对于社会党方面邀请包括邓副主席在内的中国首脑访日的问题,他说:“如果福田首相下了决心、华国锋主席没有时间的话,我将访问东京。”答应了由华国锋主席或者邓小平副主席访日。关于访日的日期是出席日中条约签字仪式?还是在这之后?尚不得而知。但是,看来有可能由华、邓两位先生之一出席在东京举行的签字仪式。出席当天会谈的,社会党方面有飞鸟田委员长以及全体团员。中国方丙有邓小平副主席以及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
    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邓副主席再次强调了中国方面的以下几点基本想法:(1)缔约已是大势所趋,日本人民的态度已经明确,绝大多数政治家的态度也已明确;(2)条约的文字问题容易解决;(8)(日本政府)害怕得罪苏联。如果真地签了字,虽说会受到苏联的报复,我看它也无可奈何;(4)关键的是不能从中日联合声明后退。我们提出的方案几乎是照抄声明原文,改动的只有一处,就是“中日两国建立、发展友好关系不是针对第三国的”;(5)如果说这样的条款会得罪苏联,那么,为什么在田中首相、大平外相时代签署联合声明以来没有任何问题呢?此外还指出,不要从外交的角度而要从政治的观点来解决问题。说“现在取决于首相的态度”,促使日本政府下决心。
    对此,飞鸟田委员长重申了社会党一贯的方针:应该立刻缔结条约,并把强调反霸的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全文写到条约中去。他还说,回国之后马上就向福田首相提出举行党的首脑会谈,要求他下决心立刻缔约。
    此外,飞鸟田委员长还询问了中国全国科学大会的情况。对此,邓副主席流露了中国的科学技术落后的情况。他接着说:“我们所说的(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是指到二十世纪末的水平。”
    同时,与现代化相关联,邓副主席说:“中国白白地失去了十一、二年的时间,如果没有四人帮的破坏,情况就不同了。”他还说:“日本之所以取得发展是由于吸取了世界的进步再加上独创。这条路是对的。我们也将走这条路。”
    与此相关联,社会党方面提出了在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同时签署科学技术协定的建议,邓副主席表示了积极的态度,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关于日期问题,表示在缔结日中条约之后再搞。他说:“最好是在良好的政治基础上签定。”
    此外,邓副主席还答应在一九八○年故浅沼稻次郎先生去世二十周年时派遣中国代表团。

会议公报谴责「罗得西亚问题国内解决方案」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六日电】非洲“前线”国家最高级会议今天向英国和美国发出最后通牒,说它们要么公开支持要么放弃它们自己就罗得西亚问题提的和平建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在这个公报发表后立即评论说:“我想我能说,我们(美国人和英国人)将继续努力以求通过谈判取得解决。”
    这项公报还为实施美国提出的关于罗得西亚“所有各方”都参加的会议的建议敞开了大门。这会议要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
    这个公报只是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仍然支持它们自己的建议,那么,它们应该迅速召开一次会议来巩固今年早些时候在马耳他举行的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有爱国阵线、英国和美国的代表,但是史密斯抵制了这次会谈。正如预料的那样,这些前线国家领导人和爱国阵线“无保留地”谴责了罗得西亚国内解决方案。公报说,他们认为,目前取代史密斯的全部由白人组成的政府的多种族政府象前政权一样是非法的。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使节安德鲁·扬一直在对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领导人进行游说,试图恢复摇晃不定的英美计划。
    在问及他是否认为他的努力正在产生成果时,他答道:“不,尚未如此。”
    分析家们认为,爱国阵线将会加紧进行战争,以表明索尔兹伯里解决办法是有限度的,以证明这个协议是遭到游击队战士的拒绝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三日登载该报记者约翰·迪林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的报告说美国军事领先地位已经削弱;详细的研究报告表明为恢复优势可能需要采取新的防务措施》,摘要如下:
    卡特总统在几天前对苏联不断增长军事力量的情况发出了警报——但美国是否应该炸弹对炸弹、导弹对导弹这样简单地对俄国人作出反应呢?
    国会图书馆的一份仍未公布的长四百九十五页的研究报告描绘了关于苏联威胁的一幅令人可怕的图画,然而它表明,美国作出的反应可能需要采取一些跟美国正常防务政策大不相同的政策。
    这份新的研究报告根据广泛的情报人士提供的情报说,美国自称在武器质量上的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约翰·柯林斯是这份新报告的主要作者,他是一位退役陆军上校,现在是国会图书馆里有关国防问题的高级专家。
    这份报告虽然还没有发表,但已向记者提供有限的份数以在国会山阅读。
    这份报告说,执行目前政策的结果是,苏联人在潜艇导弹、陆军师、防空武器和战斗机的数量上都取得了优势,这还仅仅是指出少数几项而已。
    柯林斯先生说,美国在研究方面作出的努力与苏联人相比是“调门很低的”,苏联人正在迅速向前发展。
    他在报告中说,苏联在武器研究技术的许多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
    据说占优势的方面包括:
    ·防空导弹,对付舰只的导弹,装甲战斗车,大炮和火箭发射器,化学和细菌战,防寒装备,船用燃气轮机,机动弹道导弹和战术架桥。
    ·苏联人占先的方面还有:火箭和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焊接,铸件,导弹负荷量,减少武器的维修工作,高压物理学,磁性—流体动力学和舰艇的火力。
    ·他们正在下列几个方面赶上美国:空气动力学,合成物质,惯性仪表,导弹准确度,卫星传感器和战术核武器系统。这只是举一些方面为例。
    这是在柯林斯指导下撰写的第三个年度报告。他的第一个研究报告明显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据一些消息说,他在一年前写的第二个报告没有获准发表,因为报告的内容同白宫的政策是矛盾的。这份报告最后在一九七七年仲夏刊登在国会记录上。
    报告指出了一些需要加以彻底研究才能找到使美国指挥人员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的政策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人员方面的开支浩大,技术方面的优势日益下降,美国陆基导弹受到第一次打击的危险,一旦发生冲突美国陆军十几个师的兵力可能不足,海军容易受到对付舰只的导弹的袭击,商船数量不足,苏联在欧洲的力量日益增长。
    柯林斯写道,在一九六二年发生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
    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再是这样,美国人必须认识到,自从那时起,这个国家的力量“相对来说下降的情况是引人注目的”。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空军昨天说,有两架苏联飞机越过阿拉斯加预警区,美国空军派出一架喷气飞机前往拦截,结果这架喷气飞机无意中把一枚导弹丢在无人居住的地带。据比尔·沃思中校说,事件发生在三月十九日。沃思说,这枚导弹“是在没有武装的情况下从飞机上掉下来的,按理在同地面撞击下已经摔碎。”
    他说,空军估计,这枚导弹落在布鲁克斯岭的科特塞比尤东北约六十五英里的地面。空军说,这枚导弹是从加利纳起飞的两架F—4E鬼怪式喷气机中的一架丢下的,当时派出这两架飞机是因为发现这些苏联飞机已经在巴罗角西北约一百五十英里处渗入了预警区。
    沃思说,阿拉斯加空军司令部的飞机和阿拉斯加陆军国民警卫队的直升飞机曾寻找这枚导弹,但是没有发现它的踪迹。
    这枚导弹装有一个重二十磅的爆炸装置和一个重九十一磅的火箭发动机。
    沃思说,这次拦截任务“完成得十分成功。它们拦截了两架苏联的TU—16型飞机”,这两架飞机后来就掉头回去了。沃恩说,TU—16型飞机一般称为獾式飞机,它的体积大约相当于美国的B—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