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三月二十四日电】埃塞俄比亚和古巴今天说,只有在索马里公开放弃对欧加登沙漠的领土要求,并停止对埃塞俄比亚内政的干涉之后,才能在非洲之角恢复和平。
    然而,在古巴外长佩奥利访问亚的斯亚贝巴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两国未提帮助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冲突中取胜的约一万二千名古巴部队从非洲之角可能撤离的问题。
    公报还攻击美国“继续”对古巴实行“罪恶的封锁”,并要求华盛顿放弃其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
    埃塞俄比亚在一项单独发表的声明中说,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英国,“已改变了他们的策略”,并已发动了“一个新的反埃塞俄比亚运动”,以图颠覆埃塞俄比亚政府。
    公报说:“只有在索马里公开放弃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共和国的领土要求,并停止它对这个国家内政的干涉之后,非洲之角才能实现永久和平。”
    美国要求帮助埃塞俄比亚赢得战争胜利的一万两千名古巴战斗部队撤走,而公报根本未提撤军。公报说,所有国家必须承认国际边界。公报特别谴责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欧加登问题上对索马里的支持。
    关于加勒比海地区,公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继续进行罪恶的封锁”,并“敦促立即和无条件地把被占领土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归还古巴人民。”
    公报感谢古巴在各方面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埃塞俄比亚政府在亚的斯亚贝巴广播电台单独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英国在加紧反对埃塞俄比亚的宣传战。
    电台说:““甚至英国外交大臣(戴维·欧文)本人也把这场反埃塞俄比亚的宣传加强到空前的程度,使人毫不怀疑这很可能成为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石。”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月十九日刊登利格姆的文章,题为《古巴可能与厄立特里亚人翻脸》,摘要如下:
    埃塞俄比亚已宣布把在该国的一万三千名古巴军队中的一部分从欧加登地区调往阿斯马拉,以准备对厄立特里亚解放武装发动一次大攻势。
    亚的斯亚贝巴传出的古巴人已大大改变了他们对厄立特里亚解放运动的态度的消息,现在还得不到中立方面的证实。古巴人支持厄立特里亚解放运动几乎已达十六年之久。仅在一个月以前,古巴领导人还公开坚持说,厄立特里亚问题需要实行政治的而不是军事的解决。
    上星期,俄国在《真理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指责厄立特里亚人的分离主义野心“是为了帮助实现帝国主义的阴谋”。这是正式预示,俄国人将决定性地改变他们对厄立特里亚人的事业的政策。
    据说,曾经为埃塞俄比亚人在欧加登的成功战役制订作战计划的那些苏联军事小组已经到达阿斯马拉,以指导对厄立特里亚人发动的新攻势。这个小组为首的是两位俄国将军——前苏联地面部队的付司令彼得洛夫和苏联驻索马里的军事使团最后一任团长巴里索夫。
    这个新攻势开始的行动表明,它将在四个方面发动进攻:第一,对于著名的厄立特里亚据点将进行密集的轰炸,俄国的米格式飞机上星期已经袭击了一些目标。
    其次,二万五千名埃塞俄比亚军队将设法攻破厄立特里亚首府阿斯马拉,这个首府已被围困了一年多。据厄立特里亚人士说,上周他们已击退了初步的试探性攻击。
    第三,将作出努力以歼灭自从去年十月以来就一直包围着马萨瓦这个红海大港口的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的部队。
    第四,将发动一次攻势来重新打开通向红海沿岸第二大港阿萨布的道路。
    迄今尚无任何迹象说明会大有这样的希望,即由于索马里决定从欧加登撤退,厄立特里亚人会愿意接受一种建立联邦的政治解决的条件。
    利比亚、古巴和南也门(它们都是原先厄立特里亚事业的支持者)过去一直在不懈地努力,要使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和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同亚的斯亚贝巴讲和,以避免一场破坏性的战争。但现在看来,这场战争是不可避免了。

【法新社开罗三月二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指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色列总理贝京和黎巴嫩右翼领导人卡迈勒
    ·夏蒙同意在黎巴嫩南部建立一个在以色列保护之下的马龙派基督教国家。
    萨达特在会见《十月》周刊记者时说,美国国务卿万斯去年曾告诉他,贝京已承担“保护黎巴嫩南部的马龙派和某些穆斯林的义务”。
    萨达特又说,他已亲自读到马龙派领导人、夏蒙的支持者提出的这种意思的要求和贝京接受这一要求的内容。
    萨达特还说,他认为叙利亚军队自从进入黎巴嫩以后,并没有实现他们的预定目标,即保证黎巴嫩的主权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
    叙利亚军队是在黎巴嫩内战期间进入黎巴嫩的。他们目前是阿拉伯威慑部队——监督黎巴嫩的停火——的主力。
    萨达特在会见记者时说,现在,阿萨德总统义不容辞的职责是,拿出勇气来向阿拉伯的君主和国家元首们解释清楚,叙利亚在黎巴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萨达特在评论那些反对与以色列进行谈判解决的阿拉伯“拒绝”国家,特别是叙利亚,对以色列进攻黎巴嫩南部所作的他认为是消极的反应时说,这一进攻有助于突出它们(拒绝国家)所起的作用。
    他又说,在制止黎巴嫩南部所发生的事态方面,苏联所做的并不比这些拒绝国家更多。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卡特在为制止这一事态所作的反应中,以巨大的勇气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而拒绝国家却谴责他软弱无力,消极被动。
    萨达特又说,拒绝国家只有改变他们的领导人才能改变他们的看法。
    萨达特指出,他本人将不出席下届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他说,埃及的观点将由穆巴拉克副总统来提出。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二十五日电】外交界人士说,目前摆在萨达特面前供他选择的方案有:一种是可能作出但是大概不会作出的决定:完全放弃他于去年十一月份发起的和平主动行动;一种是采取等着瞧的态度,等待卡特和贝京之间正在形成的对抗的结果。

【路透社拉合尔三月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今天就判处他死刑一事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判处他死刑是因为他下令进行了一次政治性暗杀。
    另外他的律师还提出一项请求,要求把布托从拉合尔地方监狱死刑囚犯牢房迁到比较好的住处。
    自从拉合尔高等法院在上星期六判定他有谋杀、企图谋杀和密谋罪之后,布托一直住在死刑犯牢房。
    如果这次上诉失败,布托的唯一办法只有请求总统乔德里宽恕了。
    布托的上诉书有三十页,但是他的律师说,他们保留以后进一步提出上诉理由的权利。
    他们在向记者谈话时表示不满说:高等法院只给了七天上诉期,而据他们说,法律规定是三十天。
    【合众国际社拉合尔三月二十四日电】军政府发表的公告说,前总理布托属下的财政部长依照军管法禁止聚众闹事的命令于今天被捕。穆巴希尔·哈桑(他也是巴基斯坦人民党的缔造者之一)被关进监狱,罪名是违反军方法令,但是政府的公告没有具体说明。
    公告说,警察正在搜捕布托属下的前农业部长、人民党副主席谢赫·拉希德。但是人民党人士说,他们相信他已经转入地下。公告没有说他是否违反同一法令。三周来,这个前总理的支持者有九百多人被捕。

【法新社渥太华三月二十一日电】加拿大众议院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提议,呼吁巴基斯坦政府对前总理布托判处的死刑实行减刑。
    这项提议说,巴基斯坦政府也应对被判处死刑的布托先生的同事“采取宽恕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洲及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成员,今天呼吁巴基斯坦政府不要执行对前总理布托判处的死刑。
    这项两党一致的呼吁是在致巴基斯坦驻美大使的一封信中提出的。它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接受布托先生的上诉和向公众与国际观察员完全公开诉讼过程。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二十四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对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从宽处理。
    本周早些时候记者曾问发言人鲁道夫·斯塔伊杜哈尔,瓦尔德海姆是否计划和世界其他领导人一起请求免除布托的死罪。
    他对记者们说:“我可以证实,这位秘书长已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
    ·乔德里。他表示关心布托的命运,并呼吁从宽处理。”
    与此同时,八十至一百名示威群众今天在联合国总部的对面进行纠察活动,谋求让美国总统卡特和瓦尔德海姆采取行动,以拯救布托。
    目击者说,这群人中包括美国的巴基斯坦居民和一些美国支持者,他们高呼口号说,巴基斯坦政府是一个“法西斯的军事委员会”。
    一个“争取巴基斯坦人权和正义行动委员会”散发了传单,呼吁卡特和瓦尔德海姆“立即进行干涉,帮助拯救布托……免遭不公正的处决。”
    【法新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数百名巴基斯坦示威者今天向这里的巴基斯坦大使馆递交了一封信,要求释放被判处死刑的前总理布托。
    参加示威的人中有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总书记阿拉维,他说:“我们要求释放布托,并立即举行自由选举。”参加示威的还有前学生领导人达里格·阿里。
    警方逮捕了二十人左右,在示威者同警察发生混战之后,一警察受轻伤。
    【法新社突尼斯三月二十四日电】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提·拉比迪三月二十四日离开的黎波里去伊斯兰堡,以继续进行卡扎菲上校为争取大赦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所作的努力。
    在突尼斯收听到的利比亚通讯社的广播指出,卡扎菲上校委托拉比迪带给巴基斯坦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一封信,要求减免对巴基斯坦政治家判处的死刑。
    利比亚总统曾致电齐亚·哈克要求赦免,他也收到了回电,没有透露回电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