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看来苏美关系达到一年来的最低点,许多分析家认为,更坏的情况还会出现,除非双方表现出新的灵活性。
    就从非洲之角到中子弹等一些问题,苏联人和美国人有意见冲突,各方都公开宣布,它在等待对方改变立场。
    因为两国都表明,它将不屈服于对方的压力,分析家们预言紧张关系会继续下去,从而只能使两国之间的其他重大问题,其中包括人权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复杂化。
    紧张关系的最新迹象是美国总统卡特上星期五(十七日)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号召制定一项建立强大防务的计划,并且直截了当地告诉苏联在军事上表现出克制态度。
    苏联塔斯社以不寻常的速度作出了反应,说卡特的讲话“令人惊恐”,说这是一种迹象,表明卡特从缓和政策转变到“奉行威胁和加剧紧张局势”的政策。据美国报告说,苏联仍在继续加强它自己的武器。美国军方已经注意到苏联正在研制一种能够打到美国的陆基新式导弹和加强常规武器。
    美苏关于签订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苏联人称之为“缓和的核心”)仍然因实质上是一年以前的同样问题而推迟。目前看来,武器会谈仅仅是远为复杂得多的美苏对抗的一部分。苏顾问和古巴军队在埃塞俄比亚的出现激怒了美国人。
    卡特在他的讲话中说,如果苏联人在新的武器计划、在把“苏联代理人的军事力量投入其他国家和大陆方面”未能显示出克制精神,那么美国对同莫斯科的社会、科学和经济联系的支持可能削弱。
    如果苏联人认为美国只是吓唬一下而把共产党军队留在埃塞俄比亚和继续加强武器的话,那么美国可能不得不采取报复行动来支持卡特的威胁。同样,苏联人要求停止美国拟议部署中子弹的计划。苏联报纸把中子弹称为自从有氢弹以来在军备竞赛方面出现的最危险的事态发展。
    苏联人公开说,如果部署中子弹的话,克里姆林宫将被迫采取“对策”,这可能指生产他们自己的中子弹。在人权方面,美国认为即将审讯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一事将成为美苏关系的一个焦点。美国扬言,如果夏兰斯基受到审讯并被严厉判刑的话,它就要在贸易关系、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或其他方面进行报复。

说苏对世界商船航道的日益控制引起欧洲经济共同体不安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东方时代》国际新闻周刊三月二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为题《俄国人不遵守章程》,摘要如下:
    苏联对世界商船航道的日益控制,引起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的不安。最近表示这种不安的是运输专员理查德
    ·伯克。伯克上月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向商界人士说,现在是时候了,共同体成员国和“其他有类似想法的国家”应采取“防范措施”对付苏联不正当的竞争。
    在离伯克办公地点贝莱蒙特几公里远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苏联商船队的扩大由于完全是另一种原因而引起不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领导人知道得很清楚,苏联商船队兼作用于军事目的的运输后备舰队。
    这一点在古巴危机时期、在越南战争期间和最近在安哥拉战争期间都很明显。
    许多苏联商船都是用电子机械和其他先进设备装备起来的,其先进程度远远超过正常商业的要求;众所周知,苏联海军军官和水手也在商船上服务。
    苏联商船队是世界上第六大船队,它已使美国暗然失色,美国船队名列第八;自一九七四年以来苏联一般货运方面已名列第一。
    伯克在美国发表讲话说,“苏联船队扩大的浪潮表明没有减弱的迹象。据俄国人士说,苏联打算使商船队的总载重量再增加一百万吨。船队大多数吨位将是高度专业化的滚装船、载驳货船以及集装箱船。这些船只显然旨在占领西方相当一部分有利可图的运输市场。
    西方航运界人士估计苏联一九七六年从航运获得的外汇收入大约为六亿美元。苏联垄断了西方港口同俄国和经互会国家港口之间的贸易的百分之九十五。此外,苏联商船队还在航运公会包揽的北大西洋往返航运中占四分之一;在北欧和地中海间的航运中占百分之三十五;在北欧和南美西海岸的航运中占百分之二十五;在墨西哥湾各港口和地中海之间的航运中占百分之二十以上;在欧洲和东非间的航运中占百分之二十;在日本和美国西海岸间的航运中占百分之十二。
    航运公会之外的行动准则:伯克说,“苏联人懂得如何利用西方经济自由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而又不使我们西方公司得到相应的权利”。俄国人在航运公会外的行动准则便是,有时为抢生意把运费减少得比西方的运费低百分之五十;一般他们的运费低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
    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曾试图同俄国人谈判,达成双边协议,但是未果。伯克说,“当然,俄国人了解欧洲国家的这一弱点。共同体国家的部长在访问莫斯科回来后获得明显的印象:俄国人认为,西方为了自卫无决心实行制裁。”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在一些分析人员宣称坦克已经过时的四年以后,美国陆军正在准备用一种目的在于打赢明天的战争的新型坦克装备它的各个师。这种叫做XM1的、重量为五十八吨的新型坦克将是历史上最昂贵的一种坦克,每辆价值一百四十万美元。这几乎比现在最先进的M60型坦克的价值高一倍。
    五角大楼研究机构负责人佩里最近对国会说,XM1坦克和西德的“豹式”坦克,“将使北大西洋联盟拥有在坦克对坦克的基础上超过苏联目前生产的任何坦克的质量上的优势”。
    据美国专家说,在八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以后的战场上,“生存”的关键在于改进装甲板来抵挡反坦克导弹和炮弹以及提高坦克第一炮就把敌人的坦克摧毁的能力。五角大楼认为,XM1达到了这些标准。陆军最近把它计划购买的坦克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即从三千三百一十二辆增加到七千零五十八辆,总计要花一百零四亿美元。
    XM1将使用一种完全是新型的装甲板,陆军专家证实,这种装甲板将使XM1的“生存能力比M60高百分之一百以上”。
    陆军的技术军官宣称,这种装甲板“在苏联人拥有的坦克在数量上以四比一占优势的情况下”,将使XM1占“极为重要的优势”。
    第一批一百一十辆XM1作战坦克将在明年装备美国部队。陆军计划人员预料,M60将在美国的装甲部队中至少服役到一九九○年。

他散发了就苏剥夺其公民权致勃列日涅夫的信
    【美联社巴黎三月十七日电】被剥夺了苏联公民权的著名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今天说,他是“精神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并写信给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要求进行公开审讯。他给勃列日涅夫的信说:“你剥夺了我们在我们的祖国——在我们出生和我们在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献出我们的生命并取得了一定成功的国度——生死的可能性。”
    罗斯特罗波维奇及其夫人加莉娜·维什涅夫斯卡娅在信上签了字。他们在巴黎一家旅馆举行的一次参加的人很多的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此信。
    罗斯特罗波维奇是一九七四年离开俄国的,是华盛顿美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指挥。苏联政府的《消息报》十五日宣布他是一个非公民,说他在国外采取了“有害于苏联声望”的行动。维什涅夫斯卡娅也被剥夺了苏联公民权,这意味着她和她的丈夫都不能回苏联。维什涅夫斯卡娅是歌剧演员,她是在一九五五年同这位世界闻名的大提琴家结婚的。
    她说:“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对这种非人性的行为的忿慨。”她说:“我谴责苏联政府的诽谤、残暴和无法无天。”
    罗斯特罗波维奇抱怨他在苏联无法自由地实践他的艺术,因而离开了苏联。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被剥夺了在苏联大城市在最好的乐团演奏的权利,而被放逐到省里去。
    《消息报》指责这位音乐家举办慈善演出来帮助反苏的组织。他驳斥了《消息报》的这种指责。
    他说,真正的问题是因为他与诺贝尔奖金的获得者索尔仁尼琴以及苏联其他持不同政见者的友谊。
    他给勃列日涅夫的信说:“最高苏维埃对我们的指责纯属捏造。我们同任何反苏组织根本没有瓜葛,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是如此。你象其他任何人一样知道,我们的唯一‘过错’是向作家索尔仁尼琴提供了庇护。”法共的反应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七日电】法国共产党今天说,它是唯一的“或者说至少是第一个”公开谴责苏联政府决定剥夺音乐家罗斯特罗波维奇及其夫人加莉娜·维什涅夫斯卡娅的公民权的共产党。
    当这个决定十五日报道出来的时候,该党领导人尚巴兹和菲太尔马很快便对这个“非常令人遗憾”的决定感到“惊奇”。
    法共《人道报》今天说,党的立场是一个原则问题。
    这家报纸在法国这次重要的议会选举结束前两天说:“我们要维护自由,不管它在那里受到威胁,也不管谁威胁到它。”

【路透社西德汉堡三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流亡的俄国精神病医生今天在这里说,苏联秘密警察克格勃一九七○年伪造了一项有关格里戈连科将军患精神病的病历,以便他们能把他关在一家专门医院里。
    杰出的苏联精神病医生诺维科夫是去年七月逃到西方的。他指责克格勃为压制持不同政见者有计划地滥用精神病学。
    格里戈连科将军目前正在美国。莫斯科最近剥夺了他的苏联国籍。
    目前在西德开业行医的诺维科夫在汉堡发行的最近一期《明星》杂志上提出了他的指责。他说,东方集团的政治家也在莫斯科接受过精神病检查。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前总统斯沃博达就是一个。一九七四年对他检查之后,苏联的杰出的精神病医生莫罗佐夫诊断说,这位老资格的共产党员患有责任感减少的病症。
    诺维科夫说,莫罗佐夫曾告诉他,给俄国持不同政见者和人权活动分子布科夫斯基的检查只持续了二十五秒钟。
    所有检查都是在莫斯科谢尔勃兹基法医精神病学研究所里进行的。诺维科夫说,他曾领导过一个研究室,当医生们用格里戈连科将军精神病病历欺骗西方精神病学者的时候他是在场的。他说,处理政治案件的第四研究室是在克格勃的控制之下。克格勃曾多次委任他编造假的精神病病历。他说,七五年十二月,在莫斯科举行国际医学大会的时候,克格勃曾命令他对芬兰的阿赫特教授进行间谍活动,劝说他对苏联精神病学发表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