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十五日电】题:提高科学水平的总动员,中国召开科学大会全体会议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科学大会全体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除党主席华国锋和叶剑英等四位副主席外,还有党和国家的许多领导人以及近六千名代表。
    会议由邓小平副主席主持,华主席作了题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讲话。
    华主席在讲话中号召说,为了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要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来一个总动员。
    在十八日的开幕式上,华主席主持会议,邓小平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而今天华主席又发表了讲话,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这次科学大会是一次可以与人民代表大会相比的重要会议。
    华主席说,包括科学技术现代化在内的四个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是分不开的。同时,华主席指出:中国要实行的现代化必须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现代化。这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实行的现代化是根本不同的。他说: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只有全国动员,亿万群众参加,才能达到。强调发展科学要走群众路线,进行科技战线上的斗争。
    【安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在今天这里的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详细地阐述了提高中国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战略意义”。
    他还强调,“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
    华在这次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党中央召开这样一个盛大规模的”、旨在“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大会,在我们党、我们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要求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把政治学习提高到新的水平,学习现代科学知识,掌握现代化生产所必须的劳动技能和管理方法,使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来一个大提高。
    华在结束他的讲话时说,口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团结、团结、再团结,”同时“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政府总理华国锋,今天对出席中国全国科学大会的大约六千名代表说,要提高科学技术知识,只搞政治是不够的。
    新华社报道他的话说,“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不抓政治思想工作是不行的;但是只搞政治,不懂技术和业务,长期当外行,也是不行的。”华先生说,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一项战略任务。
    (本刊按:南通社、美联社、合众社、法新社等都报道了华主席在全国科学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法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邓小平副主席今天证实,中国于三月九日拒绝了苏联最高苏维埃最近为了使中苏关系正常化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
    德国人士说,邓先生今天在会见西德议会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付领导人齐默尔曼时还谴责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对苏联的政策软弱。
    据引述邓的话说,他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他又说,“欧洲有远见的政治家也希望中国强大起来”。
    莫斯科是在二月二十四日发出苏联的建议的。
    他说,中国为举行关系正常化会谈规定了两个先决条件。
    邓先生说,这些条件(塔斯社称作是“不可接受的”)是符合已故总理周恩来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一九六九年在北京会晤时所达成的协议的。
    这些条件是:把中苏边界上的苏联军队减少到六十年代初(即在乌苏里江和阿穆尔河边界事件发生以前)的水平。
    第二个条件是,双方在边界地区特别是在有争议地区脱离接触。
    邓说,如果苏方不准备执行两国政府首脑在一九六九年达成的谅解,那么在今天建议改善国家关系只是“空话”。
    他说,这就是将近十年前(一九六九年十月)开始的边界问题谈判迄今为止未能取得任何结果的原因。
    华国锋总理二月二十六日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说,如果苏联“真的愿意改善中苏国家关系,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例如签订关于维持边界现状、防止武装冲突的协议。
    这里的可靠外交人士说,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未能直接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信转交给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任何领导人。这些人士说,他不得不把这封信递交给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
    据说大使表明,苏方要求一个正式回答。但是据传这位官员回答说,华先生将在他向人大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的回答。
    邓在同齐默尔曼的谈话中强调需要制止苏联的“全球政策”和苏联在世界各地的渗透企图。他通过评论苏联在中国的行动来说明他的话。
    这位七十四岁的中国领导人还重申了中国的观点:另一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但可以推迟。
    邓先生说,中国和日本应在远东保持警惕,美国和欧洲应在西方保持警惕。
    他说,现代化武器征服不了中国,如果苏联在东北使两亿中国人“失去作用”,仍有七亿中国人可以进行战斗。
    【路透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麦肯齐)第一副总理邓小平说,中国断然拒绝苏联前不久采取的改善关系的行动,因为在九年的边界谈判中,苏联丝毫没有表示要解决问题的诚意。
    邓先生是在同西德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会晤时说这番话的。
    齐默尔曼在会晤副总理之后对德国记者说,中国判断苏联的根据不是听其言而是观其行。
    这位西德议员对德国记者说,邓谈到在东方中国和日本必须团结,在西方西欧和美国必须团结,以对付苏联。
    然而,副总理对于美国是否有决心和力量做到这一点表示有怀疑。
    齐默尔曼对记者说,邓先生说:苏联下一步的目标是埃塞俄比亚和利比亚,“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非洲表现得太软太弱”。
    这位来访的议员说,邓还谈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项文件,这个文件主张一旦发生战争,放弃西德东部三分之一地区。
    他说,邓先生说:苏联人将先吃掉三分之一,然后三分之二,接着整个德国,“那就会出现象敦刻尔克的局面”。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主张成立一个民族团结的政府,来对付他称之为同美国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危机。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魏茨曼将军发出的要撤换贝京总理的第一炮。
    魏茨曼将军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这次危机是“以美关系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以色列的两家主要晚报《晚报》和《新消息报》今天发表了他同记者的谈话。
    报纸还援引他的话说,“并没有为推进埃以(和平)谈判作出一切努力”。
    “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在耶路撒冷和开罗之间)的穿梭访问是白白浪费时间。什么都代替不了直接谈判。”
    这位部长说,民族团结政府应当包括反对党工党以及目前参加联合政府的各党。
    接近贝京的一些官员对于魏茨曼同记者的谈话都大为恼火。
    观察家们评论说,贝京本人在上次大选中击败工党以后就曾建议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
    但是,在他同美国总统会谈之际,他显然是不同意重提这个主张的。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四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回到国内时,由于美以分歧加深而使他的领导地位遭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反对,并有人要求组织一个致力于与阿拉伯人媾和的全国统一政府。
    贝京从纽约抵达本古里安机场后对记者说:“华盛顿会谈是困难的会谈”,“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些要求是不能接受的”。他不肯说明这些要求是什么。
    有消息说,美国一些官员希望让贝京下台以提高和平解决的希望。他对这种消息表示忿慨。
    贝京说:“以色列总理是以色列人民选出来的,他并不是美国的代表。”前往欢迎的内阁部长和其他政府官员对他的话拍手叫好。
    国防部长魏茨曼公开要求反对党工党参加贝京的联合政府以组成一个能够做出解决中东问题的“非常重要的决定”的和平政府。
    贝京在回答关于魏茨曼对本地报纸讲话的问题时说:“我们的政府是一个和平政府。我一向主张建立这样一个(全国统一)政府……现在我仍然这样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