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日本贸易振兴会调查,中国去年对外贸易额居历史上第二位》,摘要如下: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截至十五日的调查,中国一九七七年的对外贸易额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八,似乎达到了一百四十二亿九千万美元,仅次于一九七五年(一百四十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在外贸史上居第二位。另外,关于一九七八年的前景,日本贸易振兴会认为,中国整个对外贸易至少要超过一九七五年,创历史最高纪录,这几乎是毫无疑问的;看情况如何,可能达到一百六十亿美元。
    根据调查结果,一九七七年进口贸易的恢复特别显著。虽然上半年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一,继续处于低水平,但这一年和前一年相比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三,达到六十四亿五千万美元。这说明,下半年进口的增加是多么迅速。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的调查,进口商品的特点是:一、下半年主要迅速恢复了从日本进口钢铁和肥料;二、小麦一年的进口量约为七百万吨,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此外,食糖的进口也迅速地有了增加,这说明进口了大量的食品;三、主要以欧洲的船舶市场为中心,积极购买旧货船;四、机器设备的进口,由于一九七五年夏季以后,没有签订大型合同,产生了很大影响,因而继续处于不兴旺的状况;等等。
    另一方面,出口整年都比较兴旺,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二,达到七十八亿四千万美元。
    结果使贸易收支出超十四亿美元,继一九七六年之后,又创大量盈余的纪录。

【法新社台北三月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人继七十年代初的“乒乓”外交后,现在正在开始“石油外交”,目的显然是要在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上有所突破。
    至少有一名显要的中国国民党外交官预告了这种危险。他说,那可能成为打破华盛顿和北京目前在和解问题上的僵局的转折点。
    由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乒乓外交”,中国国民党政府于一九七一年丧失了在联合国的席位,翌年又遭到了主要盟国日本的否认。
    “石油外交”如果奏效的话(迹象表明有此可能),就很可能切断中国国民党政府同它在国际社会中的唯一盟友美国的官方联系。
    二月月中,北京同日本签订了总额二百亿美元的八年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日本在头五年里将从中国进口四千七百一十万吨原油。
    这项协定实际上“冲击”了美国企业界,因此参议员们已开始敦促美国政府就美国向中国出售石油技术的问题同北京谈判,用国民党观察家的话说,是“为了分一杯羹”。
    首先对中国共产党的新运动作出响应的人士之一,就是美国参议员杰克逊。长期以来,他对苏联的激烈批评给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深刻印象。杰克逊最近应邀到中国访问,回来时发表了讲话。他说,他向中国领导人力陈发展能源的重要性和美国在以技术邦助中国达到能源目标方面的汗力。
    中国最近宣布,它在全国各地发现了一些油田,蕴藏量可能和沙特阿拉伯相等,甚至更大。
    回台北参加一系列会议的一位中国国民党高级外交官评论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的说法属实,那对美国会是很大的诱饵,因为美国在以色列—阿拉伯冲突中被能源问题搞得很窘。
    “石油外交”究竟如何开展,还得等着瞧。

在乌脚病患区的井水中发现含有类似“维他命D2”的物质
    【中央社台北三月五日电】台大生化研究所在乌脚病患区的井水中,发现含有类似“维他命D2”的物质。乌脚病病人的血管钙化、心脏血管系疾病和骨质疏松症,可能和“维他命D2”的中毒有密切的关系。生化研究所副教授吕锋洲说,摄取过量“维他命D2”所引起的毒性,已有许多文献报告,它可以使柔软组织如血管、肾、脾、肺等引起钙化,可以引起高血钙症,可以使骨质疏松,使心脏血管系统发生疾病,使付甲状腺机能下降,可以引起动脉硬化。
    由乌脚病流行病学的研究结果,证明病因与饮用井水有密切关系,除了井水含砷的学说外,吕锋洲曾数度实地调查,发现在乌脚病患区井水内,含有兰绿色萤光物质,并证明这种兰绿色萤光物质是有机化合物,它具有造成鸡胚胎畸形发育的毒性,也证明这种兰绿色萤光物质之一,可能是“麦角生物碱”——它能刺激平滑肌,造成血栓闭塞性血管炎,麦角生物碱的中毒,能引起四肢干性坏疽。
    最近从台南县盐水镇旧营里的井水中,吕锋洲发现在萤光物质中有一种暗褐色的胶状物质,这种物质经蒸溜沉淀,不溶于水(或溶解度很低),但可溶于一般有机溶剂,最初怀疑它是属于水溶性低的麦角生物碱(在复杂的麦角生物碱种类中,有的水溶性很高,有的却很低),但经过理化性质的鉴定后,发现它是意想不到的类似“维他命D2”的物质。
    研究者推测,类似“维他命D2”的物质,与前次报告的“麦角生物碱”,都具有相同的生物学来源。
    嘉南乌脚病患区地下水中含有兰绿色萤光物质,而萤光物质中有些是“麦角生物碱”,有些是类似“维他命D2”的化合物,这是乌脚病患区井水的重要特性。吕锋洲说,根据文献报告,当病人患了动脉粥状硬化、冠状动脉硬化及甲状腺中毒等症状时,较易受“麦角生物碱”的中毒,而乌脚病病人患这三种病的,在统计学上比非乌脚病病人对照组要高出很多——曾有人报告,“维他命D2”中毒造成严重的心肌炎、冠状动脉硬化、动脉粥状硬化。
    由乌脚病病人所特有的复杂症状看,吕锋洲认为,乌脚病不是能以“单一病因说”完全解释清楚的,各种致病因素还待继续研究,就目前研究所得,可以知道乌脚病患者所罹患的各种疾病,与“麦角生物碱”中毒,及“维他命D2”中毒所引起的各种疾病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由实验研究,这两种物质被发现存在于乌脚病患区的井水中,今后对“麦角生物碱”及“维他命D2”类似的化合物的毒性研究,不应忽视。

【路透社波恩三月七日电】西德的一个航空小组把古老的中国医学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为针刺医术制造了一种激光束针。
    这种激光束叫做“针刺激光”(AKUPULAS),是几千年来中国针灸师用来止痛和治疗某些疾病的眼针的取代物。它刺入皮肤达三至十毫米深,无痛,而且由于只是一束光它是完全无菌的。
    共同研制这种装置的、设在慕尼黑的MBB航空小组和西门子公司声称,它在广泛的试用中显示了它是有效的,而且可以用于敏感部分,如扁桃腺。

【共同社札幌一九七七年十二月十七日电】这里发明了一种通过指尖能够使聋人“听见声音”的装置。
    这种装置把讲话人的声音变换成电脉冲,它是由吉本智善教授和伊福部敏讲师领导的北海道大学应用电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制成的。
    正如人们所叫的,“音频编码器”长十厘米、宽十五厘米、厚二十厘米,重三公斤。
    它有一个引线连接的振动盘,盘上有四十八个直径为零点六毫米的引线,排成十六行三排,每根引线间隔一毫米。
    当装置捕捉到人声——其频率通常在二百赫兹到四千赫兹——时,它把声音变成各种电振动图形传给“听的人”。这些研究人员说,大约只要三十分钟就足以使一个聋人学会五个元音的信号。他们说,由于采用唇读法,使用人能说出辅音,辅音的频率振幅大。
    他们说,他们希望制造一种使用微型计算机的便携式装置。
    文部省正在研究是否在聋人学校使用这种装置。这些研究人员说,美国、加拿大和瑞典的研究所已经提出订货。

【本刊讯】纽约中文报纸《世界日报》介绍美一种治疗心率不齐的一种新药,摘转如下:
    心脏专家一致赞扬一种治疗心脏跳动不规则的新药,认为它对全美一百二十五万受此问题困扰的人,是一个难得的福音。
    这种丸药在市场上名叫“诺尔培斯”(NORPACE),它是席尔制药公司耗资两千万元,历时九年发展成功的成品。
    卫斯马拉使用诺尔培斯已有六年经验,他说曾有十二名病人,在一切药物都不生效后,因服用诺尔培斯而病情改观。他说,假如没有诺尔培斯,他们一定早已丧生。
    卫斯马拉表示,心跳不规则的病状持续多久,每人不一定,服用诺尔培斯因须医生指导,短则数天,长则上年。
    西北大学心跳不规则治疗科主任海哈利博士表示,诺尔培斯的副作用有限,最常见的是口干与小便不顺,但程度较同类药物为低。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埃及工业、石油和矿业部长希拉勒访问中国后谈埃及和中国在石油工业方面合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艾哈迈德·埃兹丁·希拉勒工程师最近在中国的十天访问,中埃双方决定交流石油生产和勘探方面的技术。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参观了中国最大的几个油田、石油和石油化工设施、参观了纺织厂、象牙和宝石加工厂以及金、铜和锌铸造厂。
    石油和工业部长希拉勒在谈到他的访问结果时说,中国目前石油产量是八千万吨、努力在二十年以后达到两亿吨。
    中国最大的油田是东北的大庆油田,仅大庆一处每年生产石油四千万吨,占全国目前总产量的一半。这些石油出自五千个深度不等的油井。然而,据观察:一、中国需要钻探超过一万英尺的深井的经验,埃及目前也在钻这样的深井。二、中国也需要海域钻探经验。埃及通过在苏伊士湾、红海和地中海的钻探已取得经验。
    埃及和中国决定交流这方面的技术,以便促进两国在这方面的关系,使我们运用中国在勘探和生产互相配合方面的经验。
    他接着说,中国也采取了向日本、美国和西方开放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