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制订计划的人对苏经济增长越来越缓慢毫无办法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经济发展受阻》,摘要如下:
    苏联制订计划的人对于其经济增长越来越缓慢的状况,毫无其它办法。虽然各部门的计划指标更低了,但是许多重要产品的计划还是完不成。无数的困难今天,在苏联经济一系列最大的问题中,包括巨额贸易逆差和对西方欠下的债务(一九七七年底,净欠西方一百二十亿至一百三十亿美元)、生产效率低、在开发自然资源方面所遇到的困难、农业问题以及在生产中引进现代化技术缓慢等方面的问题。
    经济增长缓慢便妨碍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期间指标的完成。在本五年计划期间,社会产值本应每年递增百分之四点七,尽管一九七六年曾增长百分之五,但是一九七七年却只增长百分之三点五;这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增长率最低的一年。曾计划在这一年内使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四。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的五年计划期间,还能使社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七点八。“贪多求快的思想”结束了吗?能够把希望寄托在整个国民经济大幅度增长上的“贪多求快思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显然苏联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地步,即通过大暑使用能源和原料以及劳动力不再能使生产增加了。而是必须采取一种积极增产的办法。仍然是集中的计划
    总起来说,就是要提高生产率。然而,由于严格的集中计划,苏联经济界的指挥机构并没有为这种过渡作好充分准备。苏联人也企图借助于严格的集中计划进一步控制自己的那种已变得十分复杂化的经济。那种应能够消除官僚主义和通过市场法则来补充计划的经济改革,也暂时停下来了。
    目前,从数量上完成计划的情况还始终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苏联经济使用的物质和劳动力太多。由于这一原因,这个在全世界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今天也不得不发出厉行节约的呼吁,以便降低巨大的能源和物质消耗。同时,劳工市场上出现灾难性的紧张状况,是因为劳动生产率不高,组织得不好,而人口的增长率又大大地下降。分散的投资政策苏联计划经济的一个令人忧虑的问题,就是把投资分散到无数个几年内不能建成投产并占用大量资金的项目上。因此,现在人们想把所有力量都集中在数量较小的一些项目上。同时,也将着手开始少数的新项目。将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现有工厂的现代化上,而不是建新工厂。开支浩大的开发西伯利亚工程同时,开发西伯利亚(由于同中国的冲突,开发西伯利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政治问题)也耗费了巨额资金。这样,要开发这些主量丰藏的原料基地势必越来越不容易,所以能源和原料的价格也就会大幅度地上涨。牺牲消费者的利益进行这种开发的受害者是苏联的消费者。他们必须勒紧裤带,因为经济情况不佳,并且军备负担也在阻碍着经济的发展。因此去年个人的实际收入只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五;这是一九六三年以来增长最少的一年。
    估计,一九七八年,甚至只能增长百分之三。

【路透社罗马三月二十一日电】数以千计的意大利警察和士兵在一些西德和英国专家的协助下,今天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寻找被绑架的前总理莫罗,但是依然没有取得突破的迹象。
    国家检察院的一项简短声明说:“对调查情况保持沉默是必要的。”
    【路透社罗马三月二十一日电】意大利今天加重了对绑架者的惩罚,同时,数以千计的警察和士兵仍在寻找被绑架的前总理莫罗。
    如果被绑架的人被杀,绑架者将被判无期徒刑。警察偷听电话、拘留人和审讯囚犯的权力也增加了。
    没有迹象表明,寻找五天前被城市游击队红色旅绑架的莫罗的工作已有突破。
    今天在都灵,法庭为十五个红色旅领导人指定的律师企图说服法庭,应当让这些游击队员自己就被控组织武装集团颠覆国家一事进行辩护。
    司法部长博尼法乔在罗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内阁已批准了对付紧急情况的新的保安措施,并立即生效。
    以前,绑架者面临八至十八年的监禁。如果人质被释放,并且安然无恙,他们现在将被判刑三十年,如果被绑架者被杀,他们将被判处无期徒刑。
    意大利没有死刑。议会必须在两个月内批准这些措施。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真理报》就莫罗被绑架一事发表了一篇短评,全文如下:
    从意大利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关于前几天在罗马被绑架的前总理莫罗的命运,至今依然杳无音信。绑架这位著名的国务活动家和政治家的恐怖行为,深深激怒了意大利的民主力易。
    苏联也在为莫罗的命运担忧。在我国,人们都把他视为苏意友好关系发展的积极支持者。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最后文件上有莫罗的签字。苏联公众认为,罗马发生的事件是一起政治犯罪行为。
    然而,意大利却在流传一种明明是挑衅性的和敌视我国的烂言,说什么“苏联的秘密机关”参与了对莫罗的绑架。无稽之谈吗?是的,地地道道的无稽之谈!可是资产阶级报刊却仍在拼命地兜售这种无稽之谈。“这不过是极端反动势力借助诽谤以转移人们对他们的阴谋勾当的注意力的故技重演而已,何足为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美国农业部今天宣布,苏联官员又向美国订购了五十万公吨玉米。
    十七日透露苏联买了三十六万二千公吨玉米,接着又购买了这批玉米,这使苏联在七七
    七八年度的季度定购的小麦和玉米的总数达到一百二十万公吨。
    农业部官员在早些时候曾经说过,他们希望,在苏联的买主不断增购粮食以邦助弥补一九七七年度令人失望的收成的情况下,季度购买总数将会达到一百五十万吨。

与此同时,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还绞尽脑汁制造一种象一家小公司那样的气氛。除了采取“门户开放”政策和一种人们称之为“有意见就提”的通过邮件发牢骚的制度以外,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人事部(它本身就拥有三千人)还定期进行意见调查,以便了解雇员们的情绪如何,他们对公司自助食堂伙食的好坏和工资级别是否公平等一切方面有什么想法。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许比美国任何其它公司都更加保护它的雇员的私生活,使之不受来自公司方面的干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干脆不再收集其它公司还在积累的大部分档案材料。今天,一名有希望被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雇用的人员,为了得到一个职务,只有填一个表格就行了,这张表格只问姓名、地址、以及申请人在过去五年中是否曾因任何罪行而被判刑——而不简单地问是否被捕过。象日本公司那样提供可靠的工作机会这并非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是盲目地录用人员的。史蒂夫(三十一岁)是该公司的经销代表,已在该公司工作四年,他说:“我在一些大公司同负责招聘的人谈过话,但是没有一家公司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那样问得详细。在他们最后决定录用我以前,有十几个人和我谈过话。”
    进行这样的审查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给它的人员提供了已成为日本大公司的特点的那种可靠的工作机会。比较传统的解雇人的理由——生产效率低——根本不加以使用。负责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工作的高级付总经理雅克说:“如果一位推销员达不到我们给他规定的目标,他就永远不会被提拔为分公司经理,不过他将留在公司里,而且我们将会弄明白他干什么工作最合适。”使他们有活干但是,甚至生产效率高的人员也造成了一些问题。在近四十年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没有因为经济上的原因解雇一个工人,而它承担的充分就业的义务意味着,它的人员实际上是固定资产。这种情况现在也带来了困难,因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看来不再是不受总的商业周期的难以预测的变化的影响了:当全国的经济处于衰退状态时,这家公司不得不拼命努力找到新的办法来使它的工人有活干。
    如果企业情况表明人员过剩时,那么只要可能,这家公司就保持和重新安置它的雇员。自从一九七○年以来,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大约一万八千名工作人员由于进行了这样的“人力平衡努力”而被调到新的工作岗位上。但是,有些时候,人员过剩太多,以致连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也安置不了,那就必须采取其它的措施。在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五年,当衰退使它的发展放慢时,这家公司向他的将近一万五千名雇员提出,如果他们提前退休的话,他们将得到一笔相当于两年工资的钱。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仍然鼓励它的雇员要有无私的献身精神和接受公司的观点。物理学家赫伯特·格罗施说:“那里存在着一种盲目服从的情况。不点头哈腰是爬不上去的。”全球性的聚合力公司的负责人承认存在着一种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个性——虽然他们认为这与其说是被迫的,倒不如说是不可避免的。
    在沃森父子的领导下,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积极地鼓励——而且在某些情况下,是要求它的雇员既在社交中又在工作中互相来往,它用这种办法培养了公司的一套价值观念。现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大多数人说,一个雇员必须进行的社交活动减少了些。一位中级管理人员说:“只要你做好你的工作,他们几乎不会来管你。”
    虽然如此,这家公司当养母的一贯传统还是顽固得很。厂里的管理人员仍然为他的下属和他们的爱人举行定期的“家庭晚宴——而且,虽然不强迫你参加,但是缺席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举止会受到监视。”
    尽管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有着严格的道德要求和公司作风,但它仍然设法保持一种突出的生气勃勃的劲头,从而使它的雇员不同于其它大公司的人员。
    当然,一个关键性的原因是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主要产品的性质有关的。这家公司一向致力于攻克技术尖端,它进行研究工作的实验室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是,也许甚至更为重要的是,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使它的工作人员感到要具有更高的目标。通过它的许多内部刊物,这家公司大力宣传它的雇员对科学和社会所作出的大量的贡献。领导庞大的研究部门的数学家拉尔夫坚持认为:“我们在这里工作不光光是为了挣钱。我们为我们对外部世界产生的良好影响真正感到骄傲。”(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