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指责美国不再支持以色列关于有限地归还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建议。
    贝京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说,“我必须以深感遗憾的心情告诉你们,在最近几周的某个时刻,过去那些好字眼突然在字典中找不到了。舆论界中出现了一些坏的名称。”
    他要求美国恢复对以色列发生争端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行有限自治的计划的理解。而以色列则将保持这个地区的安全。
    贝京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中说,以色列已经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这些主张是一些经受过考验的好想法”。
    他说,这些建议最初得到美国的接受,说是“向前迈进一大步”和一种“显著的贡献”。他还说,但是此后出现了一些“坏的名称”,他未加详述。
    他在讲话结束时要求恢复在他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耶路撒冷和伊斯梅利亚举行会谈期间存在的那种精神。
    他说,“我认为,如果一方面恢复耶路撒冷和伊斯梅利亚精神,另一方面又恢复美国对以色列和平计划的理解的话,就会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
    贝京以一种不妥协的调子这样结束了这次访问,这次访问的结果出现了同美国政府的公开分歧。争议是如此严重,以致双方甚至无法就一项概括两天会谈情况的声明取得一致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指责美国突然放弃它对贝京的中东和平建议的支持,并且说埃及的反对似乎是个原因。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说他与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是“困难的”,重申他打算保持在夺得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的犹太人定居点。
    这位以色列领导人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告别讲话中承认与卡特政府存在着尖锐的分歧,特别是对要求以色列指出一九六七年的六天战争中占领的领土的那个联合国决议的解释。但是他否认了关于卡特正设法迫使他下台的报道。他说,“我认为,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基本友谊是那样深刻地牢记在我们心头,以至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困难将会很快地消失。”在发表这次谈话之前,以色列电台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一个报道中说,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在华盛顿对一位以色列领导人说,“为了使以色列和埃及的谈判继续下去,有必要把贝京换掉”。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这个报道是“没有根据的。我相当严重地怀疑,任何美国高级官员会发表任何这样的谈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一些美国官员正在推测可能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即可能让以色列总理贝京下台并让国防部长魏茨曼执政。
    人们一向谈论的两国间的「特殊关系」随着卡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紧张的会谈的结果,陷入了二十二年来的最低潮状态。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贝京的顽固态度是通往和平进程的障碍,并且认为魏茨曼将执政。他是以色列空军的创始人而且据说还是埃及总统萨达特所喜欢的人。
    从美国的观点看,贝京奉行的是一种顽固的、教条的神秘主义。
    美国关于中东谈判的前途的计划,现在主要取决于贝京是否能够在政治上经受住国内政治批评的风暴而保存下来。国务院官员表明,美国可能在两周内把无任所大使艾瑟顿派回中东,以便进行试探。如果以色列的立场没有任何可探测到的变化的话,那时,美国将提出一整套妥协性的和平建议,以便提高美以对抗的利害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题:黑格认为中子弹头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来说是可取的步骤
    北约组织驻欧洲部队最高盟军司令黑格将军认为,部署所谓的中子弹头“是联盟可以采取的一个非常可取的现代化步骤”。
    黑格将军三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虽然实际部署这种武器的问题当然是一个政治决定,但是军事领导人“出于许多理由”是主张部署这种武器的。
    这位将军指出,“从军事分析的角度上看”,他和他的军事助手们已得出结论:部署这种减少炸炸力的强辐射弹头不会增加核战争的危险。他说:“我们首先得出的结论是,它不会更动、改变或减少政治当局为任何采用核武器的行动必须制定的程序或必须作出的令人极为痛苦的决定。”
    问:中子弹头怎么样?
    黑格:如我已经说过的那样,今天,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政治问题。我已经指出,北约组织军事当局已经向联盟的政治当局提出了它们的意见,从单纯的军事观点来看,我们认为,这是联盟要采取的一个非常可取的现代化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一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警告说,如果苏联人用他们已经制成的核炮弹配备他们的大炮,他们可能改变欧洲战术核武器的力量对比。
    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方面,“苏联人正在迅速接近于同美国和其他盟国处于平等地位”。
    黑格对于可能部署核炮弹的情况感到担心,是由于他相信在重要的中部地区苏联的大炮比北约多一倍。黑格说,如果俄国人为他们的大炮配备核炮弹,“我们将发现我们的平等地位处于严重危险之中”。这位将军在替中子弹头辩护时提出了苏联发展核炮弹的情况。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鲍尔发自纽约的文章,题为《所有各方都想利用联合国在黎巴嫩采取的行动》,全文如下: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先头部队昨天最终启程前往黎巴嫩南部,而它将处理的是迄今为止这样的部队所处理过的最复杂的局势,就在这个时候,所有各方都在进行激烈的活动,以利用联合国所进行的干涉。
    从联合国总部收到的报道和各国官员公开的和私下发表的谈话来看,这场演变得很快的战术竞争的情况如下:
    以色列希望,要它撤退军队和允许联合国部队接管边境地区,就得向它作出一些具体保证。
    以色列的攻击部队上周开始在占全部黎巴嫩领土的十分之一的一个地区清除巴勒斯坦恐怖组织,以色列现在的目标是使联合国的干涉来完成它的这个任务。
    以色列所提出的要求的范围之广是联合国里的人们谈论的一个重要问题。除了规定不让巴勒斯坦游击队有机会在以色列北部边境附近重新集结之外,贝京政府要求蒂尔成为一个受监督的“民用”港。中立的控制以色列人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不得驻在利塔尼河以南,在利塔尼河以北的象纳巴提亚这样的一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据点应置于“中立的控制之下”,不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干涉黎巴嫩正规军部队和当地的基督教民兵恢复宪兵巡逻活动。
    这些要求中的某些要求给联合国部队造成了困难问题,联合国总部人士预料,以色列的撤退将是缓慢的,并将分成明确的阶段进行。
    与此同时,据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希望利用这种局势以得到进一步的国际承认。
    目前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而且阿拉伯外交官说,阿拉法特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指挥官期望,如果联合国部队希望在不发生新的暴力行动的情况下以色列撤军的话,联合国部队将与这些指挥官进行充分磋商。这些情况都使以色列非常恼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立场是,必须把它看作是主要交战国之一,而且有军事力量使将要撤退的以色列人受到相当大的伤害,如果要阻止它收复失地的话。
    叙利亚愿意迅速而广泛地部署联合国军队,以确保叙利亚军队而不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保持占支配地位的军事力暑。换言之,阿萨德总统正在谋求利用联合国进行新干予的机会,进一步扩大他在一个由于内战而受到破坏的国家中的影响。
    就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方面而言,他打破了不让“大国”参加维持和平部队的传统,而采用了法国提出的提供一营军队的建议。
    法国要求让它参加,因为它同黎巴嫩有悠久的关系。在一九一四至一九一八年战争以后,国联便将黎巴嫩归法国管辖。法国的“力量”据说,联合国军事计划人员的论据是,包括主要军事大国的士兵在内的维持和平部队不大可能为以色列人或巴勒斯坦人所“摆布”。法国的卷入在很重要的程度上提供了以色列所一直要求的“力量”。
    在联合国,人们认为俄国同意法国军队参加是非常耐人寻味的。据说,俄国人认为,法国的参加可能是对阿拉伯世界作出的最实际的保证:以色列军队将会迅速地被护送出新占领的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