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多数派中的两派在选举中摆脱了困难,是因为不顾一切地保持了团结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樊尚的文章,题为《在政治上,法国现在等待着吉斯卡尔作出决定》,摘要如下:
    第五共和国继续存在:多数派在二十年内第六次刚刚取得了立法选举胜利。
    这是所取得的一场意外的、无可争辩的、辉煌的胜利。从来没有这么多的法国人在全国选举中表示意见:一方面,十八岁到二十一岁的青年人参加对议员的选举,这还是第一次;另一方面,弃权人的百分比从来没有这么小过。
    获胜者是很满意的:多数派觉得它差一点失败。它既没有抱幻想,也没有提出蛊惑人心的诺言,但它广泛地重新当选了。保卫共和联盟保持着强大的阵地。强烈的破裂声但是,多数派中的第二派也可能感到高兴。法国民主联盟几乎有和保卫共和联盟同样多的议员当选。它由于取得这一成就,已决定把它的所有当选者组成一个单一的议会党团。这一计划不是没有意义的:把激进党人、中间派和共和人士合在一起,这是一件只有共同胜利的气氛才能使之实现的冒险之事。
    多数派中的这两派之所以能很好地摆脱困难,这首先是因为不顾一切地保持了团结的结果。
    虽然昨天晚上在多数派内部发生了摩擦之声,但是这种好的协商将来仍要得到肯定。
    在左翼内部,宣布失败之后,不是以摩擦之声、而是以强烈的破裂声为特点。甚至在全部结果揭晓之前,激进党左翼运动主席法布里就已决定解除他自己一九七二年承担的义务。在选举结果公布之后,这无疑是昨天晚上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
    从社会党方面来说,解释失败的原因是迅速而又简单的。密特朗认为,左翼未能获胜不是象许多人认为的那样要归咎于联盟内共产党人太多,而是相反地应归咎于这一联盟在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三日的破裂。
    从共产党方面说,马歇拒绝在他的党的机构研究昨天投票情况之前,深入分析昨天的投票。
    无论如何,就在左翼其他组织负责人已流露出灰心丧气的情绪的时候,他已重申他忠于左翼联盟。
    从反对派方面说,前途似乎更混乱。左翼联盟将成什么样?社会党是否将长期保持它团结一致?如果左翼要避免它老是失败的命运,它无疑应作“彻底的修改”,但这种“彻底修改”正是要取决于两个问题。
    在这些问题的后面,则有一个密特朗本人的命运的问题。密特朗既体现了与共产党结成的不幸的联盟,又体现了社会党在其历史上某一时刻的困难的综合体。德斯坦主宰着这场赌博不管怎样,起主要作用的不再是左翼了。
    议会将重新处于积极协助政府继续它的施政行动的地位。沉重地影响着法国人作决定、主要是在经济方面作决定的那个障碍,已消除了。
    德斯坦把这些选举看成是对他的事业的第二次加冕。明智、平静和有预见的国家元首,善于等待适当的时机,善于在他应该说话的时候决不提高调门地说出能够举足轻重作用的话。
    他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为这场政治赌博的主宰者了;人们已经知道,在他从这些选举得出的教训中,这许多选票所体现的不可否认的要求、变革、进步和社会正义的意愿将占很大的位置。
    政治生活的新时代今天以某种方式开始了。
    法国既要变革,又要稳定。
    它要更多的平等,但又毫不放弃它的自由。

【美联社布达佩斯三月十九日电】一个由四十三人组成的日本贸易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一星期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纠正日匈间的贸易不平衡。
    日本人士说,由通产省官员片山石郎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将寻求从匈牙利进口货物。去年,匈牙利向日本出口了价值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货物,而从日本进口了价值六千万美元的货物。
    这个日本代表团中,除了政府官员和各大商店的买主以外,还有机械、化学、食品和纤维行业的代表。
    日本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的贸易额都超过同匈牙利的贸易额。但是匈牙利在日本的苏联集团贸易伙伴中,居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之前。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题:法国民议会:议员更新并趋于年轻了
    由于选出了新的国民议会,法国政治生活大大更新、并稍趋年轻了,因为妇女在议会中的席位比以前稍稍有些增加。
    这个新议会将于四月三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在这个新议会中,将有十七名女议员,而在上届议会中只有七位。
    三月十九日选举中最突出的事实还是法国议员的异乎寻常的更新。在四百九十一位议员中,一百八十四位是第一次进入议会。在这大规模更新中,多数派和反对派旗鼓相当。多数派的九十八名代表和反对派的八十六名代表都是第一次当选。在社会党内,密特朗创建的这个党内的一批年轻人的浪潮将淹没五十年代的前工人国际的老的战士。
    当然的结果是:议会变得年轻了。前届议会有百分之十的议员年令已超过七十岁,大多数已放弃竞选议员,并已将火把传给了别人。一个例外是“海市蜃楼式”驱逐机的制造者、工业家达索,他在第一轮已再次当选,将是议会中的长者。议会中最年轻的一个是萨瓦的一位议员,二十七岁的巴尔尼埃。
    从职业上讲,总是教师界在法国提供了最大数量的议员:在这届新议会中,有九十名教师(而在上届中是六十九位)。其次是公务人员(七十人)、医生和律师。
    虽然政界人物明显地改变了,但法国的政治地图却演变得比较缓慢:左翼象右翼一样,都在每次选举中有自己的堡垒,尽管出现局部的滑动和变化也罢。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内阁会议公报
    在三月二十二日共和国总统主持下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巴尔说,如国家元首认为必要的话,他准备辞去这届政府的职务。国家元首指出:“在适当的时候,他将告诉大家他的决定。”内政部长就三月十二日和十九日立法选举的结果做了报告。
    外交部长做了关于黎巴嫩南部形势的报告,他说,法国将派一个六百人组成的营供联合国在黎巴嫩进行调停的军队支配。法国这支队伍的第一批人三月二十三日将到达贝鲁特。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公司之家》,摘要如下: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给其雇员提供了一系列可终生享用的福利、别出心裁的具有刺激作用的额外津贴、以及很好的个人自修计划,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超过美国其它各大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不仅给它的三十万名雇员很高的工资并代付医疗费,它还帮他们出主意,使他们受到训练,为他们提供消遣娱乐的条件,支持他们最喜欢的慈善事业,并帮助教育他们的子女。它几乎保证它的工人一生都不会失业,这在美国公司中也是独一无二的。结果,专门为各公司招聘人员的公司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列为最好的工作地方。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能够这样慷慨大方是由于它规模巨大、实力雄厚、资金多得惊人。它去年的销售额为一百六十三亿美元,这使它在美国最大的工业公司中名列第八。它纳税后的收入为二十四亿美元,是美国第三家利润最高的公司。要求忠诚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逐渐地形成了一种独立的亚文化群,它的受益者与其说是献身于一种职业,不如说是献身于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生活尽管有种种舒适条件,但似乎也是带压抑性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要求人们对它顺从,有越轨行为的雇员将遭到可怕的惩罚,即使这种惩罚是以非常隐晦的方式进行的。
    老托马斯·J·沃森是刺激雇员的生产劲头和推销产品的天才,他作为一个——如他的一位同事所说的——“施仁政的暴君”,统治这家公司已逾四十年之久。沃森喜欢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人说:“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家族。”但他又很快补上一句:做这个家族的一个成员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创办的、用以宣传这家公司的许多出版物之一中写道:“参加一家公司是一个需要绝对忠诚的行动。”
    从一九一四年他接管商用机器公司(后来被称之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开始,他就实行胡萝卜(金钱)加大棒(惩罚)的刺激办法,并把他要人们思考的命令作为公司图腾挂在每个办公室,从而又使上述刺激方法转化为一种宗教。他向虔诚的信徒们大谈鼓舞人心的生意经,他宣讲如何在道德上做到规规矩矩,他要求人们穿著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制服、他不容忍任何叛离他的信条的行为。那些忠诚的、驯服的、效率高的人变得富裕起来。甚至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初具规模之前的那些年代里,它就使数以百计的推销员变得富裕起来并使成千上万的工资较低的工人过上了舒适的生活,因为公司不仅给他们佣金和工资,还出钱让他们受教育、代他们付保险费,让他们有假期并可以退休,而这一切计划都是在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雇员应该享受的福利以前早就实行的。“一本万利的生意”今天,经营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是一个四人公司管理委员会,它花在人事问题上的时间比花在任何其它问题上的时间都多。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为了使它的雇员高兴而为他们制订的各种计划,估计每年总共花二十三亿美元,约为该公司一九七六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四。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说:“这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你的雇员越满意,他们就干得越出色。”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花了那么多钱,雇员们得到了什么呢?实际上他们是无所不有。同绝大多数大公司一样,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保证按计划发给一大笔退休金。提供集体人寿保险,并代付绝大部分医疗费。但它提供的小额福利却远远超出了传统的一揽子福利计划所规定的范围。例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替那些收养孩子的雇员代付百分之八十的有关费用、减免那些想在退休后回到学校去准备第二种职业的人的学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人可以把他们的小孩放在该公司的日托中心,可以住在该公司的旅馆(称为“家宅”)里,可以在该公司的小路上漫步,可以在该公司的网球场打网球。这家公司还为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兴办了乡村俱乐部(娱乐场所),一年只需交纳三美元。
    该公司还办了许多学校和训练中心,雇员可以在那里学到各种知识,从编制计算机程序一直到国际金融知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