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万斯在同达扬会谈后说双方在中东和解办法的基本原则上仍存在着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施韦德)美国总统卡特今天结束了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会谈,他说,在中东,“和平看来仍是遥远的”。
    卡特说,这次会谈是“细致而坦率的”,他强调指出,以色列必须同意撤出约旦河西岸以及其他战线。
    贝京的答复是,公开发表强硬的声明,提醒人们以色列的安全不断受到挑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决心要想摧毁这个犹太国家。
    他向卡特发出用意明显可见的呼吁,就是要求他重新考虑他主张向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出售喷气战斗机的建议。这位总理说,以色列面对着用苏联武器还有西方武器装备起来的“许多阿拉伯国家结成的联盟”,他说,这种情况构成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的生命每天都受到威胁”。
    这两位领导人站在阳光灿烂的白宫南草坪之上,贝京看来面色憔悴,卡特表情严肃。这种阴郁的情绪,同明媚的春光形成鲜明的对照。
    卡特说,以色列面对着挑战和机会。他说,挑战是对它的安全的挑战,机会则是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关于它同阿拉伯人的冲突的解决办法的机会。
    卡特说,尽管恐怖分子进行袭击并且存在其他的威胁,但是“决不要错过这一机会而陷入反复不已的仇恨和暴力行动之中”。
    卡特将要求参众两院的重要议员到白宫来,向他们宣传他主张向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的建议。
    国会人士说,贝京在同国会议员会谈期间感到困惑不解的是,他向埃及提出的和平建议,几个月之前曾被白宫视为灵活的和建设性的,但是白宫现在却要求以色列作出更多的让步。
    后来,有人问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情况是不是象看上去那样糟糕。他回答说:
    “现象不会使人产生错觉。”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务卿万斯说,卡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在他们就中东问题举行的关键性会谈中没有达成协议。
    万斯对记者说:“此刻我不能说我们已减少了分歧。”
    万斯和贝京进行了一次工作午宴。
    万斯说,会谈没有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安德森)卡特总统和贝京总理二十二日结束了他们的紧张的最高级会议,他们在中东和平问题上仍然存在着深刻的分歧,甚至不能在照例发表的最后声明上取得一致意见。
    国务卿万斯在同贝京的外长达扬会谈之后说,“双方”在中东问题和平解决办法的基本原则上“仍然存在着分歧。我们将继续彼此接触,看看这些分歧能否取得解决”。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二日电】黎巴嫩政府发言人说,一支小型的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今天开进了战火纷飞的黎巴嫩南部。
    这位发言人说,由十八人组成的伊朗侦察队进入了黎巴嫩南部基督教城镇迈尔杰乌荣,这是由四百名伊朗人组成的联合国部队的先遣队。
    这支先遣队是在上午十点左右从邻近的叙以戈兰高地前线开进去的。发言人又说,它将到利塔尼河地区察看,以便为四百人的伊朗维持和平部队选好阵地,明天他们将进入阵地,使游击队和以色列部队脱离接触。
    黎巴嫩国家电台说,人们预料由二百名法国维持和平部队构成的第三支先头部队不久将到达贝鲁特为在黎巴嫩南部迅速部署一支法国分遣部队打下基础。

巴勒斯坦军方发言人说巴游击队袭击以阵地;以在黎南部单方面停火并未生效
    【法新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二日电】军方权威人士在这里表明,继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采取了军事行动之后,以色列军官同黎巴嫩军官今天在联合国主持下在黎巴嫩南部举行了一次初步会谈。
    这次会谈是自从去年十二月举行了一次会谈以来的第一次。在那次会谈之前曾商定举行一系列会谈,但是后来没有继续举行。
    军方人士报告,在蒂尔地区的以色列部队今天逮捕了几名巴勒斯坦游击队。以色列电视台军事记者还说,游击队企图混入乘车返回家园的难民队伍,悄悄地越过以色列防线。
    据电视记者说,乘几十辆汽车回家的黎巴嫩南部的人说,除了利塔尼河以北的巴勒斯坦游击队以外,谁也没有试图阻止他们回家。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军方发言人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员昨晚袭击了几个边界地区的以色列阵地。
    这位发言人说,袭击发生在宾特杰贝勒、塔伊比、德尔米马斯、基亚姆、埃贝勒萨基和拉希亚。巴勒斯坦人还用大炮猛轰了迈尔杰乌荣和以色列领土境内的迈图拉和哈尼内的以色列部队。
    发言人说,尽管以色列单方面下达了停火命令,但是在沿海地区蒂尔附近和阿尔库卜地区仍有战斗。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声称,今天早晨分别在四条战线上有激烈的炮火,表明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单方面停火并未生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以色列昨晚朝利塔尼河以北巴勒斯坦控制的城镇纳巴提亚打炮和发射火箭。
    公报还说,游击队用苏制的喀秋莎和火箭猛轰黎以边界两边的以色列阵地。

【本刊讯】美国《保守文摘》月刊四月号(提前出版)刊登布朗菲尔德的文章,题为《美国工业家制造苏联的战争机器》,《俄国的坦克和大炮是美国建造的工厂生产出来的》,摘要如下:
    许多专家认为,苏联今天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国家。在核武器方面,在武装力量方面,在它的海军舰队方面,它不是超过了西方,就是很快就会超过。
    许多美国人所不知道的是,没有我们的帮助,苏联本来是绝对不可能取得这种了不起的地位的。在非军事领域,苏联仍然是一个原始社会。室内卫生设备、电视、汽车、电话,这些仍然只是少数人享受的奢侈品。
    然而在核弹头和导弹方面,苏联的技术却是首屈一指的。遗憾的是,是我们帮助它达到这种地步的。
    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向苏联转让先进的技术。例如,一九三○年二月苏联同底特律的艾伯特·卡恩公司签订的协定就在这方面前进了一大步。福特红河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帕卡德工厂和美国其它大工厂都是由卡恩公司营造的。
    苏联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计划兴建的所有轻重工业工厂都是由卡恩集团设计的,工程方面的工作也是由它做的。这些工厂是在一九二九年设计和动工的——其中三十二个企业比卡恩公司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造的工厂都要大得多。位于乌拉尔山的斯大林“钢铁联合企业”的叶尔马什工厂,使苏联的电气设备制造能力增加了七倍。
    后来,由于实行租借计划的结果(这一计划直到一九四七年底截止),苏联尽管遭到战争的破坏,但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它的生产能力比一九四○年还要大,在技术上与美国并驾齐驱。在一九三○年,福特汽车公司设计了高尔基汽车工厂。
    今天,苏联军用车辆,包括那些用于武器系统的车辆的个别另件和整个设计,大半要归功于作为“和平贸易”送到苏联去的美国汽车技术。
    在三十年代,斯大林格勒、哈尔科夫和车里雅宾斯克的拖拉机工厂以及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工厂主要是美国公司营建的。虽然美国官员从一开始就说,这些工厂是“非战略性的”,但是它们却被用来生产苏联的坦克、装甲车辆和自动火炮。
    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是欧洲最大的拖拉机厂、是在美国建造的一个成套工厂,是拆卸后用船运往苏联并在美国工程技术人员监督下在斯大林格勒重新盖起来的。这个工厂的全部设备是在美国由大约八十家公司建造的。
    苏联从未佯称汽车厂和拖拉机厂决不是战略性的。
    所有苏联军用交通工具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在原来由美国人设计的工厂里生产出来的。
    这不只是历史上的情况,在目前,所有这种情况一直在继续下去,不仅包括成套的工厂,而且包括计算机技术。在一九七二年,美国政府对向卡玛汽车厂出口设备和技术援助颁发了十亿美元的特许证。按照计划,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厂,占地三十六平方英里,它生产的重型卡车比美国所有重型卡车制造厂合起来的产量还要多。
    美国的制定政策的人仍然把“非战略”商品的“和平”贸易和直接属于战略商品方面的贸易区别开来,但苏联的制定政策的人有充分的理由完全不理会这些。
    因此,我们面临着的一个敌人在很大程度上是我们使之成为拥有今天这样强大的力量的,虽然这是大多数美国人所没有认识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