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达卡三月二十日电】孟加拉国政界的一些头面人物公开发表声明,对拉合尔高等法院把已下台的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判处死刑一事表示震惊,呼吁巴基斯坦总统重新考虑这个判决。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阿利姆·拉齐博士在一项声明中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和世界各国领导人阻止巴基斯坦政府对布托执行死刑。
    他说,“这样的处罚不容于文明人类的良心。”
    民族人民解放联盟的两位领导人哈吉·马哈茂德·达内什和西拉杰·侯赛因·汗联名发表声明,对于把这位在一九七一年巴基斯坦因为军队在孟加拉国遭到惨败而被肢解后拯救了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前总理判处死刑表示不安。
    亲北京的民族人民党主席马希
    ·拉赫曼——据了解他在孟加拉国解放前是布托的政治上的朋友——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法扎尔·伊拉希·乔社里,敦促他重新考虑这个判决。
    新成立的亲政府政党民族民主党和反对党人民联盟(即穆斯林联盟)尚无反应。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九日刊登发自拉合尔的一篇专稿,题为《布托判死刑一事使巴基斯坦形势更加紧张》,摘要如下:
    今天巴基斯坦各地加强了保安措施,因为前总理布托以参与一九七四年一件政治谋杀的罪名被判死刑一事使国内气氛再次紧张起来,甚至紧张到了危险的程度。
    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拉合尔分部主席警告说,如果他们的前领导人如法院一致判决的那样被绞死的话,巴基斯坦人民决不会袖手旁观。阿里菲克巴尔·巴蒂说,“毫无疑问,他们将走上街头支持他。国内的人仍然很敬重他。”
    对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者齐亚
    ·哈克将军说来,今后几天是关键。他已经尽了一切可能来防止民众暴乱。布托一家已被严密地软禁;政治活动已完全禁止,数百名人民党党员被关进了监狱。
    新闻检查比平时要严格得多,而且官方不鼓励对审判结果发表公开评论。同时,除警察外,军队也全面戒备以防出乱子,如果城市里发生了骚乱,有命令要他们严厉镇压。
    如果本星期平安过去,不出事情(巴基斯坦的国庆节三月二十三日也在本星期),那么,齐亚的鹰派味道比较浓的同僚将力促把布托绞死。布托这个人继续存在下去的本身总是对齐亚政权的威胁。
    然而,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要求饶了布托(布托在波斯湾国家和北非领导人中间有许多朋友),这种压力将使齐亚有理由重新作考虑。
    由于几个阿拉伯国家的干涉(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同布托政府有过友好关系),对这件极为敏感的案件的判决拖延了至少一个星期。据了解。利比亚、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兰堡的使团都向齐亚提出了意见。

法新社说苏联仍然在推行它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十四日电】马来西亚反对任何想把东南亚国家联盟变成一个军事组织的企图。
    这是当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在这里的外交部会见马来西亚外长艾哈迈德·里陶丁时向他表明的。
    里陶丁对费留宾说,东盟不是一个军事条约,它的重要目的是促进五个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在马来西亚强调东盟组织的非侵略性之前,中国已表示积极支持这个组织,苏联则仍然在推行它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虽然这个计划的内容至今还没有完全说清楚过。
    费留宾正在对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进行非正式访问,昨晚从曼谷飞到了这里。他同马来西亚外长和外交部高级官员会谈了一小时。
    里陶丁在会后对记者说,马来西亚打算在今年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到苏联去。他说,这有助于增进目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扩大双边贸易。
    里陶丁还向费留宾简单介绍了马来西亚关于和平、自由和中立区的概念。
    里陶丁希望尚未对这一概念表示赞助的国家最终能够接受它。
    里陶丁说,会谈时着重谈了马来西亚当前对建立印度洋和平区问题的态度。
    他说,马来西亚希望这个地区实现和平,希望有关国家为缓和本地区的紧张局势而努力。

【安莎社内罗毕三月十七日电】古巴外长佩奥利今天抵达亚的斯亚贝巴进行四天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讨论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取得胜利以后在非洲之角出现的新形势。
    亚的斯亚贝巴电台说,佩奥利在抵达时受到了热情的欢迎。
    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天说,佩奥利是在埃塞俄比亚取得“重大胜利”以后前来访问的。这一“重大胜利”将有助于非洲各国人民为实现这一大陆的和平和稳定而进行的斗争。

【路透社拉合尔三月二十日电】今天,有几千人上街示威,其规模是自从前总理布托上星期六(十八日)以谋杀罪被判死刑以来最大的一次。警察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泪瓦斯。
    示威者要求释放布托。他们在被驱散之前放火烧了四辆公共汽车、三辆小汽车和一辆救火车。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日电】今天,在前总理布托被判死刑的四十八小时之后,巴基斯坦几个大城市的紧张局势加剧了。
    据报道,旁遮普省有几个城市——包括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有即将发生动乱的迹象。据说卡拉奇和白沙瓦也发生了示威。
    与此同时,前布托内阁的国防部长蒂卡·汗将军今天上午在拉合尔被捕,罪名是领导示威。蒂卡·汗将军曾任陆军参谋长,在一九七一年战争期间指挥过巴基斯坦在孟加拉国的军队。他同布托关系密切,有人认为他将来很可能成为巴基斯坦人民党的总书记。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十九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前总理布托的追随者有十六个人因举行示威抗议把布托判处死刑一事而被捕并立即判刑。
    这十六人中间包括前旁遮普省议会议员加尧姆·布特。
    一个军事法庭把布特和另一名示威者判了一年苦役和鞭答十五下。其他人以进行政治活动因而违反军事管制法的罪名被判的徒刑也差不多。
    当局说,被拘留的人中间,有两名前内阁部长,其中一个是布托的人民党的总书记吴拉姆·侯赛因。
    布托的支持者们今天把希望寄托于他能提出上诉。根据法律,他如要上诉,必须在宣判后的七天之内提出。
    法律专家说,如果同布托一起判刑的四个人中间有任何人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整个案件就要重新审理,最高法院也就将自动提审布托。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日电】前总理布托的律师昨天说,布托将提出上诉,要最高法院推翻判他以绞刑的原判。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在一则消息中报道说,布托的律师阿万将在两天内提出上诉。
    这家通讯社还说,布托被转移到了科特拉克帕特监狱“死刑罪犯的行列”,判决书刚一下来,他就被转移到那个监狱去了。
    在拉合尔,制造自行车的巴基斯坦工程公司约一千名工人举行一整天的静坐示威。
    工人的一位发言人说,工人们锁上了工厂的大门,齐声呼喊亲布托和反政府的口号。
    警方说,拉合尔的达亚尔·辛格学院的学生也举行了反政府的示威,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并在学院外面放火烧了一堆轮胎,使交通阻塞两个小时。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佐尔扎的文章,题为《罗得西亚是苏联干涉的下一个目标吗?》,摘要如下:
    正当俄国人和古巴人应当着手从埃塞俄比亚撤走时,非洲出现了新危险,这就是,他们将不回老家,而是掉转头来援助罗得西亚游击队。那么西方怎么办呢?西方的威胁无济于事,并未使他们撤出埃塞俄比亚。在这件事上西方应吸取的教训是:我们若置之不理,那就得由我们来承担风险。
    索马里是入侵埃塞俄比亚的侵略者,西方发觉自己站在错误的一方。这使得克里姆林宫有机会把它的远征军开进埃塞俄比亚,而且征得了大多数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同意。现在一连串的类似事件可能出现在罗得西亚。
    伊恩·史密斯同国内三位非洲领导人谈判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新方案遭到目前在国外的游击队领导人的拒绝,也遭到大多数黑非洲国家的拒绝。西方如支持史密斯的方案,它将发现自己站在错误的一方。这便是莫斯科电台向非洲人讲的。更为不祥的是,据说,这种新局势还“严重威胁和平”,这可能为引进古巴和苏联军队提供借口。莫斯科说:“罗得西亚爱国阵线领导人说过,他们将加强同非法的史密斯政权及其仆从的武装斗争,而且将战斗到取得最后胜利。’’这便是对和平的一个威胁。
    克里姆林宫将再次
    ——就象在埃塞俄比亚所做过的那样,把一支共产党远征军派到非洲去是应一个合法政府的要求,帮助它抗击入侵者,虽然这次入侵者将是白人。
    史密斯认为他知道他正在做些什么。他认为,总的来说是西方,特别是美国不会轻易地让共产党再次在军事上入侵非洲。美国只是发表一些忿怒的言论试图来阻挠共产党对安哥拉的入侵,但当这种做法失败时,它就警告克里姆林宫,故技重演就会引起严重后果。而当克里姆林宫的确在索马里又重新搞入侵时,美国却无能为力。
    由于“国内解决协议”的条件和世界对此事的反应,要把克里姆林排除在外是困难的,如果它决定再次干预的话。西方国家没有办法支持史密斯把一项无视爱国阵线及其游击队的解决办法强加于罗得西亚黑人。高兴的黑人载歌载舞表示同意“国内解决协议”,这种照片无助于改变局势的现实。
    如果西方让它自己再次处于一个支持错误一方的地位,那么,它还将发现它本身是站在不利的一方——而克里姆林宫将在它稳步展开的非洲战略方面获得又一个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