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重新开放北海公园和景山公园是北京一件引起轰动的事
    【德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题:全家老少到皇家公园
    北京过去始终是这样一个城市,在这里某些地区是禁止普通老百姓去的。最著名的例子是“紫禁城”,这是古老皇宫的最为人所熟悉的名字。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所有的限制都取消了,北京的居民兴高采烈地在以前不能去的地方游玩。但不久又把一些地方封起来了,首先是中南海,它是“紫禁城”的西区,中间有一个“南海”。一九七一年,北海公园和景山公园也关闭了。人们小声地传说着,中国领导人不想让人们从这两处眺望点看到相邻的中南海里的住宅。但在北京雾烟漫漫,甚至用望远镜也不能看清轮廓。
    建立新禁区的决定,过去和现在都是不能合理地解释的。因此,现在重新开放北海公园和景山公园,这是北京一件引起轰动的事。
    从约一百五十米高的煤山上眺望(被禁止了七年)真是美不胜言。只有从这里才能居高临下放眼看到象固定不动的波浪一样延伸到天安门广场的宫殿的金色屋顶。旁边是北海公园,开放时,成千上万的人涌进公园,肩挨肩地走过通向白塔的大理石桥。北海公园也曾是一个皇家公园。
    湖周围的过去休息场所得到了精心的修缮。老老少少在大理石台阶上,在万佛楼、漪烂堂和九龙壁旁休息,这里过去是“天子”和他的妃子休息的地方。
    公园又属于我们了
    ——这在北京人的脸上是明显的,北京居民把取消禁令看成是时代及其前景发生明显变化的证明。

说用播种前照射种子的方法可使农作物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本刊讯】苏联《苏维埃摩尔达维亚报》去年十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原子,产量,育种》的文章,摘要如下:
    为了农业部门的发展,摩尔达维亚的科学家和生产者开始广泛试验使用电离性辐射,以及实际应用原子技术和研究组织运用新的辐射技术问题。他们是我国第一批进行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中的一部分。摩尔达维亚农业部协同基什尼奥夫伏龙芝农学院,在苏联科学院科学家的合作下,运用了苏联科学院和农业部一些研究所在低剂量电离性辐射的刺激作用方面的多年研究所积累的经验,对新的农业方法进行了四年的生产试验,这种新方法是,用流动生产装置“穗”对玉米、甜菜和许多其他农作物的种子进行播种前伽玛射线照射。结果表明,三年内平均每公顷增产玉米粒约三点九公担。摩尔达维亚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议在共和国的农业实践中使用这种新农业方法来处理玉米种子。
    但是,事情不仅限于玉米。苏联科学院生物物理学研究所、基什尼奥夫农学院、摩尔达维亚大田作物科研所在实验室和大田条件下所做的实验表明,播种前照射种子可使谷类和粮用豆类作物增产百分之十至二十、蔬菜——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马铃薯——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我国利用原子能已培育出了无生物碱的羽扇豆、菜豆、大豆、小麦(供西伯利亚地区用)、荞麦和其它作物品种。基什尼奥夫伏龙芝农学院利用电离性辐射并配合以化学变异剂培育出了大量宝贵的玉米突变体,这些突变体后来交付给了相应的机构去作进一步的研究。
    乌克兰科学院植物生理学研究所和摩尔达维亚园艺学、葡萄种植学和酿酒科研所在其它一些研究所的协作下,正在研究利用电离性辐射增加一公顷地的苗株产量,这在目前条件下,对发展集约化葡萄种植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苗圃业的实践中辐射还可用来使葡萄切条上的幼芽抑制。在这方面放射生物学家是利用下面这样一种情况来作为新工艺过程的基础,即在动植物机体内可分裂的细胞敏感性最高。现在“科德鲁”科学生产联合组织正在安装生产试验伽玛装置“灭菌器”,它将可以试验和使用切条抑制同时刺激葡萄的砧木和接穗的切条组织愈合的辐射技术。这种工艺过程将可以用纯放射生物学方法来代替必须进行手工劳动的繁重操作和可以在生产条件下提高产品的质量与产量。
    电离性辐射还可以成功地用来延长易腐浆果、水果和蔬菜的贮藏期限。
    利用电离性辐射来保护植物不受虫害是提高和保护收成的一大潜力。在这里有两种方法可供使用。第一种,以一定的辐射剂量来照射专门繁殖的或在自然界中捕捉的雄虫,然后释放。雄虫由于照射的结果丧失了生育力,但仍然是完全有生命力的。那些与这种雄虫交配受精的雌虫所产的全是不育卵,不能繁殖后代。
    第二种方法是,利用电离性辐射通过谷物杀虫来防治谷仓害虫。这种方法可使害虫完全死灭,而操作本身可以全部自动化。
    辐射的另一个使用方面是由畜牧业的集中化过程决定的。一个莫斯科科学家小组研究出了一种厩便消毒放射生物学技术,使得处理一吨粪便的费用大大下降。现在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总分院核物理学研究所正在制造用于这个目的的工业试验装置。
    原子能还可以用来制取动物用旦白饲料。例如,白俄罗斯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和摩尔达维亚科学院微生物学部的科学家提出了一种以水、空气、二氧化碳和某些化学剂为原料制取动物用旦白饲料的很有意义的方法。

【本刊讯】日本刊物《资料》去年九月八日一期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海水栽培大麦和西红柿取得成功,在干燥地区将来也可能生产》,全文如下:
    加利福尼亚大学一研究小组五年来一直在从事利用海水灌溉农作物的研究工作。据说,在大麦和西红柿的栽培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果,年底将开始栽培小麦。
    据该小组负责人爱泼斯坦教授透露,栽培大麦的工作是从选择适合盐水栽培的种子开始的。从六千二百多种品种的种子里选出一些,经杂交后选出二十二种。这些种子分别以百分之三十三、百分之六十六和百分之百的海水进行了栽培。其结果,在一九七六年结束的第一次实验取得的成果是,采用百分之百海水灌溉,大麦的收获量达到每英亩大约九百六十五磅。今年六月结束的第二次实验增加到一千三百磅。
    虽然没有赶上美国平均收获量的两干一百一十四磅,但和世界生产的平均数目一千五百二十五磅相比,也差不了多少。正因为当初认为用百分之百的海水灌溉大概不会育出苗来,所以可以说,这次的成果是巨大的。
    西红柿的栽培也一样,从加拉帕戈斯群岛选来品种,经杂交后,用百分之五十的海水进行灌溉,成功地结出了果实。
    如果这一实验进一步取得成果,那么,将来,在亚洲和非洲沿岸的干燥地区,利用海水栽培农作物也是可能的。

【路透社香港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电】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一些地区的西红柿在使用了一种新的化学刺激物以后增产了百分之一百三十到百分之六十。
    这家通讯社没有详谈这种刺激物,但它说,这种物质是普通化学局在研究了十一个月后发现的。
    这家通讯社说,海兴省的许多地区每公顷生产了四十吨西红柿,“提高了产量百分之一百三十到百分之六十”。
    这家通讯社没有报道总产量的数字,但它说,该部还发现了促猪长膘的刺激物。
    这家通讯社说,越南研究人员自今年年初以来使用了六十七吨化学药剂进行试验,其结果将有助于提高这个国家的农作物产量。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十七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记者中野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中苏之间的国际列车》,转载如下:
    到过中苏边境的城市满洲里的日本人是绝无仅有的。这是一个听起来令人颇感陌生的偏远小城市。可是,就在这个静寂的地方,每星期有一班从北京到莫斯科的国际列车经过。最近,有一对日本夫妇从北京取道满洲里往莫斯科,曾经亲身经过这个冰天雪地的国界;故此,笔者抓着这个机会,访问了他们,谈谈沿途见闻,以下是他们的见闻摘要:
    由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直达列车,好象完全不受中苏对峙的影响,定期地运行着。从北京开出的列车,首先经过东北重镇——沈阳、长春,至哈尔滨后,其方向改朝西北,横跨东北大平原,向满洲里飞驰而去。北京至满洲里,需时三十六小时,以距离来计算,共二千三百二十公里,而其乘客中竟无一名中国人,差不多全是苏联人、朝鲜人和越南人,详为打听之下,原来里面大有原因:虽然,中苏两国每星期各开一班列车,然而,中国方面的列车是取道蒙古乌兰巴托往莫斯科的,而苏联的列车则是经满洲里的。如坐苏联列车的话,从北京开始,便受到莫斯科的乘务员照顾。可是,有一样是例外的,那就是餐车了!列车在中国境内时,是供应中国菜的,当进入苏联境内时,则供应俄国菜了。中国菜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只是以酒来说吧,也有啤酒、茅台酒、葡萄酒等,各式各样的佳酿摆放着。餸菜非常美味可口。可是当列车进入苏联境内之后,可能乘客多也有关系吧,菜肴种类匮乏,而且不合口味,就算是牛扒也要等到莫斯科附近才有得供应。
    从东北平原至大兴安岭一带,行车比想象中的快得多。由于纬度高,看见不少马车在风雪交加的草原上奔驰,土地被冻结得如铁石般,发出咯当咯当的声音,令人深切地体会到大自然的严酷;可是,另一方面也可看到人类战天斗地,克服大自然的成绩——泥屋、砖屋栉比鳞次,海拉尔已成为一坐大型城市,而满洲里作为一个主要铁道站的城市也热闹非常,车站的扩音器不断播出《东方红》乐曲及批判“四人帮”的新闻。
    在边境的满洲里,中国的海关人员只对车厢房间循例般地稍为看了一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然而,对车体的检查则严格得很。
    由满洲里至苏联边境的外贝加尔斯克间的两国交界地带,为一个布满枯草、肖条疏落的高原。这时候列车徐行前进,有些一看便认得出是中国边防军的士兵们,他们凝视着列车驶过。正在想得入神之际,岂料眼前突然出现一些牵着军犬的苏联军人,背后到处张挂着颇高的铁丝网,看见这一情景,不禁产生了紧张感。虽则连什么标志也看不见,但是,列车已跨过了国界了!
    列车在外贝加尔斯克更换车轮,因为苏联的路轨比中国宽。花了一小时左右才完成。
    在车站食堂里,有一坐陈旧的电动留声机,播放出爵士音乐。
    列车迎着飘雪,奔过封冰,一路朝着西面前进,列车总共经过了一百四十八小时零四十分才抵达终点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