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西方正在以提供不会得到偿还的借款和信贷方式向苏联出售加强其军事力量和非军事力量的两用技术,是出钱招致灾难
    【本刊讯】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三月八日发表保罗·斯科特写的一篇评论,题目是《西方正在准备自杀》,摘要如下:
    大量地和越来越多地把西方的技术出售给俄国及其东欧卫星国的做法,正在使布尔什维克的鼻祖列宁成为当代最准确的预言家之一。
    这是人们高度尊敬的美国争取世界自由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根据文件认真编写的“关于《东西方贸易的战略方面》的研究报告,得出的精明而讲究实际的结论。这份研究报告现在正在国会里传阅。这个文件告诫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现在每年以很宽的条件和信贷出售既可以用来加强苏联的非军事力量,也可以用来加强其军事力量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两用的技术。
    这个研究报告在追述列宁在一九二一年所作的预言的时候总结说,西方各国政府和企业主正在丝毫不差地做出这位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说他们会做的事。
    报告说:“列宁一九二一年在写给他的外交人民委员契切林的备忘录中预言,资本家‘将向我们提供我们所缺少的物资和技术,并且将恢复我们将来对我们的供应者发动胜利的进攻时所需要的我们的军事工业。换句话说,他们将为自杀而努力作准备’。
    “在五十年前当苏联还在襁褓中的时候,任何阅读上述预言的人都可能会认为列宁得了妄想症。现在,在推行了将近十年的所谓缓和之后,他似乎象是一个准确得令人吃惊的预言者。”
    这个委员会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流入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技术已经引人注目地增加了”。这个研究报告透露,“从西方得到的电子计算机、科学仪器和先进的喷气发动机现在正在被用来促进苏联的航天和导弹计划”。
    研究报告指出,作为前国务卿基辛格推行缓和政策的后果,“许多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与计算机试验和生产设备,都出售给俄国和苏联集团的其他国家政府。”
    研究报告列举了我们正在通过向苏联人出售高速数字计算机帮助他们具有的战略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
    “使苏联人能够研制类似美国根据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规定已停止研制的那种反弹道导弹系统;加强了苏联多弹头导弹的潜力;使苏联人能够提高他们现有的惯性制导系统的性能以用于巡航导弹。
    “苏联人能够弄到美国最新的半导体技术。这种技术对战略计算机和军事电子设备是极为重要的。”
    由于这些情况和正在进行中的出售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其它西方技术的交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能够象英国的情报部门的报告所说的那样向华约成员国作出保证,这是毫不令人惊奇的。他向它们保证说:“请相信我们,同志们,由于我们现在通过缓和正在取得的成果,到一九八五年,我们将达到我们在西欧的大部分目的。我们的经济将得到改善。”
    在这一切当中,真正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正在以提供永远不会得到偿还的借款和信贷的方式,出钱招致灾难。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五日电】三月十四日,奥利机场的法国航空公司商业航空人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据官方统计,这些人是国家航空公司的百分之八十的男女招待员。
    法国航空公司原定当日从这个机场起飞的三十四班中程邮机中,有二十二班取消了飞行。
    【法新社法兰西堡三月十五日电】题:法兰西堡码头工人罢工
    香蕉种植者认为,法兰西堡码头工的罢工扰乱了香蕉的装船,如果冲突延长更久,将要损失一万一千多吨香蕉。
    码头工人们说,我们的要求主要是执行假期付工资的计算方式。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十八日刊登迪特里希·穆门戴写的文章,题目是《在“全体劳动者的祖国”劳动保护和福利是微不足道的》,眉题是《为什么苏联工人试图成立一个自由工会?原因:工人代表同志只关心计划指标》,摘要如下:
    由党和国家控制的统一工会与其说是关心工人的福利,毋宁说是关心计划的完成,一小部分苏联公民对此很失望,他们不久前成立了一个“自由的”工会联合会。苏维埃国家对此的反应是,把发起人科勒巴诺夫暂时送到精神病院,并逮捕了他的一些朋友。
    但是,苏联报纸自己也证明,科勒巴诺夫及其同志们不是纯粹爱发牢骚的人,他们所抱怨的那些弊病决不是个别现象。报纸上每天都讨论科勒巴诺夫及其同志们所遇到的现象。
    在外国人面前喜欢使用的一种官方说法无非是美化一下而已,官方说,苏联报纸上所披露的一些弊病是“个别现象”。相反,当这些弊病成为党的最高领导人所认真考虑的迫切问题的时候,才暴露这些弊病,这是苏联报纸的惯用手法。
    人们从报纸上看到:工人被开除,是因为他们进行了批评。他们抱怨说,工作条件很糟糕,根本无人过问此事;无能为力的怨声不断出现,说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有意见,但是改进却很小,不管是企业领导还是工会都不管。
    在苏联宪法里规定了“批评工作中的缺点”的权利。宪法里也写着,“禁止对批评进行打击迫害”。
    根据苏联的宣传,读者来信和在工厂大会上“公开发言”是一种杰出的民主做法。据苏联的说法,这种做法可以弥补不公平,消除弊病。
    人们事实上得知,这个或那个被不公平地解雇的人又被雇用了,这个或那个干部受到了惩罚。
    但也可以看到,情况往往不是这样,工人无能为力。哈尔科夫的一名电焊工人在谈到他的工厂中同厂方和工会的讨论情况时这样写道:“在我们这里,人们听着批评的意见,一言不发……没有一个人说,我们有不公平的现象,但是,也根本不采取什么措施。”
    其他人也证实了苏联工会干部所忿怒地否认的东西。在敖德萨州,工会报纸《劳动报》的三名“工人通讯员”披露,工会“不是维护工人的权利”,而是常常站在工厂经理一边,如果持批评态度的工人制造麻烦的话。
    他们写道:在那里的“一系列企业中”,……“如果厂方由于工人提了批评而找工人算帐的话”,那么持批评态度的工人就会遭到报复,而工会代表却“装做看不见”。
    工会甚至容忍腐朽现象的存在。当一名女工因为工资表上的工人数目超过车间里的实有人数而要求调查时,厂长就用“破坏劳动纪律”的罪名把她开除了。
    《劳动报》也从车里雅宾斯克报道说:“遗憾的是,粗暴地践踏劳动权利的现象并不罕见。”在那里,一九七六年被非法地开除的总共一百六十六名工人,在上诉“人民法院”之后才恢复工作。
    企业的事故是一件特别棘手的事。这方西的统计数字在苏联是保密的。反对派工会的创建人科勒巴诺夫被开除,是因为他太固执地抗议一个煤矿缺乏安全设备。无数事故的发生是缺乏安全措施的后果,煤矿领导企图把这些事故掩盖起来。
    有关里加发动机厂的一名工人死于事故的报道,能够典型地说明许多类似的情况。在那里,紧接着“查明了对安全规定的最严重的违反,……尤其是在更为危险的工作场所,例如在压缩机车间、锅炉房、在起重机旁、在企业内部的运输方面、在电子设备方面等等……”。
    除此之外,苏联工人也有充分的理由进行批评。在某些工厂里,劳动条件非常恶劣,要是换了西欧工人,都是会起来罢工的。但是据苏联一名工会成员天真地对本报记者说,苏联的工人不会“自愿地”罢工,因为他知道,他这样做会损害集体利益。
    但是,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附近的一家国营运输公司的司机一月份在《劳动报》上发表的文章里写道:“去年,没有一个月我们是按时领取工资的。新的一年来到了,我们还没有拿到十月份和十一月份的工资。”
    尽管提出控诉,但不顶一点事,这种抱怨是经常可以听到的。甚至作为一个旅游者,人们也可以在苏联发生的各种例子中看到,苏联长途汽车司机的工作条件是多么恶劣:卡车破旧、呆笨,在不多的几个加油站旁站几个小时的长队,极其简陋的少得可怜的休息场所。
    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一个运输公司的机械师和司机写道:“恶劣的行驶条件给我们造成的疲劳,莫过于我们车场里的状况。”“连一个歇脚的地方也没有。不能洗,也不能换衣服……气候寒冷,没有暖气。人们在露天修理车辆。我们不止一次地找过管理部门和工会委员会,但是,他们既不给我们帮助,也不体谅。”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内政部长博内零点三十分发表如下谈话:
    就我讲话时人们得知的结果而言,第二轮立法选举的结果表明,在有待投票的四百二十三席中,已得知结果的有四百一十九席,因为时差影响了瓜德罗普岛、圣·皮埃尔和密克隆岛投票结果的到来。
    共同纲领各党派获得的结果:共产党:八十六席;社会党:一百零二席;激进党左翼运动:十席。
    鉴于反对派第一轮获得四席,它的总数为一百九十八席,还应该加上极左派的一席,即一百九十九席。
    而多数派各组织的结果:保卫共和联盟:一百四十五席;法国民主联盟和与之联合的党:一百三十七席;支持共和国总统行动的候选人:四席:其他各党:二席(独立社会党一席)。
    鉴于多数派在第一轮得到六十三席,故共得二百八十八席。
    因此,多数派取胜。
    正如我曾在参议员选举期间说过的那样,我现在要说,各当选人的政治派别,只有到有关人士参加到国民议会各议会党团之后才能最后确定。
    多数派占有议席的多数,它也拥有选票的多数。
    在选举运动中,各政治派别自由地和广泛地表达了意见,在选举运动结束时,法国人民作了决定
    。
    法国人民在人们建议他们选择的两种社会中,他们选择了得到共和国总统保证的那个社会。
    他们看来这也是最能满足他们对自由、责任、进步和正义的需要的社会。
    现在该由一部分人善于控制自己的胜利了,该由另一部分人善于控制他们的失败了,该由大家承认在这次参加投票人数异乎寻常的多的选举中所明确表达的合法性了,以便只考虑在一种相互容忍的气氛中创造最有利于全体法国人联盟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