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为了夺取西方市场,已建立数十个跨国公司,这些公司正在学习做生意的门路,增加硬通货的收入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日一期刊登该刊记者从世界一些国家首都发出的综合报道,题为《跨国公司:俄国采取断然行动》,摘要如下:
    西方的货运承办商、银行家和商人都感到了新的竞争者——活跃的唯利是图的苏联商人的压力。
    苏联为了夺取西方的新市场,正忙于进行跨国公司的工作,这种公司是资本主义世界最强有力的武器之一。
    俄国建立了几乎四十个国际公司,它们在十三个非共产党国家设有子公司。这些公司的主要活动范围是:经营银行业务,促进出口和进行海运。
    同西方标准比较起来,苏联对这些公司的投资是少量的(或许不超过五亿美元),但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的消息表明,这些公司的销售量和利润正在大大增加。
    这些公司正在学习做生意的门路。正如意大利一家运货代理商所说的那样:“这些俄国人学会了如何在资本主义市场上进行竞争。几年前同他们做生意是困难的;他们每采取一项行动都要首先得到莫斯科的批准。
    现在情况不再是如此了。”
    俄国人通过遍及全世界的生意网,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硬通货收入,为急需购买西方技术提供资金,提高了这个国家在西方金融市场上的借支能力,并且提高了苏联产品和工业技术的威望。
    仅仅过去五年中,苏联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出口价值就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六。一九七六年,俄国向西方出口了价值一百一十六亿美元的货物,其中大部分是原料和半成品。
    俄国人在其他许多行业也进行竞争,比方说:
    ——出口照相机和收音机的全苏机器仪器对外贸易公司在法国的子公司科米克斯,垄断了反射式照相机在法国的百分之二十的销售市场。
    ——全苏拖拉机出口公司通过象芬兰的科纳拉汽车修配厂、加拿大的白俄罗斯牌拖拉机修配厂和法国的汽车营业公司这样一些子公司来出售农业机械。
    ——全苏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联合公司设在英国的子公司纳夫塔,每年销售价值三亿多美元的石油。
    ——全苏汽车出口联合公司的一百五十个代销处,每年向法国出售近一万二千辆拉达牌小汽车。
    其他一些俄国商人在大肆叫卖比较大型的、要花较大投资的产品。其中有:涡轮机,原子反应堆和飞机。
    越来越多的俄国出口商还强调出售使用苏联技术的特许权。
    西方许多竞争者承认苏联在国际商业上的活动有所起色,但同时认为,俄国仍然还有一长段路要走。他们指出,苏联货物的质量一般来说是低劣的,俄国人销售的成功,主要是靠低价格。
    苏联的竞争给西方的海运业造成了最严重的打击。莫斯科现在有一支大型的现代化的商船队可供调用,由于苏联没有参加制订价格的区域性会议,西方公司发现它们为了抢生意经常要把价格削减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四十。
    斗争激烈的价格已经使俄国夺取了西德同美国之间的海运市场的百分之十二以及俄国和法国之间海运市场的三分之二。
    据西方海军情报官员讲,苏联商船队不仅仅为它们的国家赚得了收入,苏联船只还经常充当“间谍船”,监听西方的军舰。

说这是表明苏经注形势已面临困难局面的最好证据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白井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目是《苏联接连提高物价的背景》,摘要如下:
    继去年一月提高出租汽车费之后,苏联又改变了一部分商品的价格,可以认为,这是表明苏联经济形势已面临困难局面的最好证据。
    自从进入七十年代以来,苏联经济停滞不前的状况逐年严重。国家对消费量直线上升的基本生活物资提供的补助金,对国家的财政收支造成重大压力,因而用于投资的余力没有了,这使阻碍经济增长的恶性循环经常化了。
    西方驻莫斯科的苏联经济问题专家指出,为了重整苏联的经济,现在对肉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断然实行提价,使因国家补助费庞大而造成僵化的经济恢复灵活性,是其措施之一。但是,如果提高基本生活品的价格,加重人民的生活负担,恐怕会增强对勃列日涅夫政权的反抗。可以认为,左右为难的苏联当局,作为解决困难的一项措施,决定改动物价,即大幅度提高汽油、咖啡、黄金以及葡萄酒等进口的酒精制品等商品的价格,这些商品对家庭开支的影响比较小,但对增加国家收入的比率却很高;另一方面,对近年来因大批生产而使成本下降的电器和纺织品,如降低电视机和衬衣等商品的价格,以此缓和人民对改动物价的不满。
    但是,这次改动物价,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苏联经济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给国家财政增加压力的庞大的国家补助费问题被回避了,有待于将来彻底解决。占上风的看法认为,只要推迟彻底解决问题的时间,今后继续采用权宜之计的办法,那末苏联提高物价就会成为“常事”。

【法新社索非亚三月十六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巴尔干航空公司一架图—134班机今天坠毁,机上六十六名乘客和七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这架飞机是在从这里飞往华沙途中在保加利亚的弗拉查地区坠毁的,并说,政府已组织了一个调查委员会去调查这起事件。

意一家报纸说绑架莫罗的组织是属于一个国际恐怖网的意大利分支
    【法新社罗马三月十八日电】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和支持他的天民党政府的五个政党的书记昨晚举行了长时间会议,商定了对付恐怖主义的秘密紧急措施。天民党书记扎卡尼尼和共产党书记贝林格以及社会党、共和党、社会民主党的书记完全支持安德雷奥蒂对天民党主席莫罗被绑架一事的处理。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五党领导人和总理一致同意“采取一些紧急措施,这些措施的性质将予以保密”。
    【法新社罗马三月十七日电】安德雷奥蒂总理今天举行了支持上台一天的政府的五政党空前的紧急首脑会议,讨论如何应付六十一岁的前总理、天民党主席莫罗被绑架一事。
    共产党外交发言人巴叶塔今天对党的执行机构的一次会议说:“如果你们在象目前这样的时刻不坚定,那就是说,你们是马虎的。”
    有人问,政府是否会与红色旅谈判,他说:“我认为这两者之间不应有外交接触。”
    同时,莫罗夫人说,她反对进行交换的主张。天民党今天发表公报,支持她的意见:必须拒绝恫吓。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月十七日电】执政党说,某个国家(未点名)的特工人员也许搞了这次绑架,想在意大利破坏自由。天民党的官方杂志《讨论》说,某外国也许在从事反对意大利的民主的活动。该杂志说:“如下的看法并不是轻率的:在红色旅背后有某种甚至更为可怕的力量——要使意大利陷入阿根廷式局面的某强国的特工人员提供了手段、有效率的办法和目标。”
    左翼杂志《快报》周刊今年早些时候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努力通过西德特工人员来动摇意大利,以希望帮助右派。一位外交人士说,在这种动摇努力背后的国家也许是捷克斯洛伐克。
    【安莎社罗马三月十七日电】意大利一家主要的中右日报《新日报》今天说,昨天绑架莫罗的红色旅恐怖队是属于一个国际恐怖网的意大利分支。该国际恐怖网是苏联克格勃通过捷克斯洛伐克特务机关策划的,捷克斯洛伐克特务机关为它提供训练、武器和杀人凶手。
    这家米兰报纸未说明这一看法的消息来源,但是它说,这是意大利特务机关的人普遍持有的观点。
    这家报纸认为,国际恐怖活动的幕后策划者并未在各国建立第五纵队,而是利用了各个持异见的民族集团内的最适合的力量,如象西德的赤军、英国的爱尔兰共和军、意大利的红色旅、荷兰的马鲁古人、西班牙的巴斯克人和法国的科西嘉岛人。
    这家报纸说,思想性的军训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卡罗维发利进行,而在黎巴嫩的特勒扎塔尔和萨卜卡进行军训,据《今日报》说,日本赤军成员在那里同阿拉伯敢死队进行合作。

说所有迹象表明意大利的问题将会变得更加严重
    【路透社罗马三月十七日电】意大利前总理莫罗昨天在这里遭绑架一事,是表明意大利社会秩序已遭到严重破坏的最引人注目和激烈的迹象。
    表明社会秩序不断变坏的迹象是,政治犯罪行为猛增、经济衰退、失业日益增加,以及人们对政府对付上述问题的能力持极为怀疑的态度。
    大多数报纸今天都得出这样的结论:莫罗(他是这个国家最受尊敬的政治元老之一)遭绑架,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对意大利民主的最大的挑战。
    所有迹象表明,意大利的问题将会变得更为严重,而且会继续引起它在西方世界的盟国的严重不安。
    在意大利最严重的问题中有:大学人数过多,学生极为不满,因为他们毕业后无法找到工作,公办医院拥挤不堪,设备差,法庭审理一个案件要花好几年。
    激烈的政治犯罪行为剧增。据内政部说,去年政治犯罪案件猛增了百分之七十七,平均每天发生五起“恐怖行动”。
    同时,意大利经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它在摆脱慢慢衰退的局面,这种局面是由于实行了旨在降低高通货膨胀率(目前约为百分之十二)的限制措施引起的。去年十二月,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十三点三。
    工业家总联合会主席卡利最近予言,制造业方面的就业人数将每年减少百分之一。
    分析家们认为,经济对意大利的前途是关键,在意经济情况好转以前,这个国家的社会问题会变得更为严重。
    在政治方面,意大利已有了一个新的以安德雷奥蒂总理为首的天民党少数党政府,但是,不清楚他还能做些什么。
    意大利共产党三十年来第一次参加了支持政府的议会多数,从而在他们在罗马争取政治权力力面又前进了一步。
    但是,这种议会联盟有可能使极左派和极右派采取更为激烈的手段,因为他们都激烈反对天民党和共产党。新法西斯主义分子已经在罗马各处的墙壁上贴上标语,攻击他们所说的“民主共产主义政权”。
    政府几乎无力制止城市游击队的袭击或每天发生的炸弹爆炸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