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由于非洲之角战争和限制核武器会谈问题,苏美关系处于新的紧张状态,勃列日涅夫呼吁“作出新的努力使两国关系蓬勃发展”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七日刊载怀特曼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可能准备举行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美国高级官员正在设法肯定,俄国领导人物列日涅夫是否已经开始为同卡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准备条件。
    对这个俄国人在星期五对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发表的讲话进行仔细研究后,看出勃列日涅夫可能有这样的暗示:他在早些时候不愿举行最高级会议,现在他同意举行了。官员们指出,勃列日涅夫呼吁“作出新的努力使两国关系蓬勃发展”。
    目前,由于非洲之角战争和限制核武器会谈问题,苏美关系处于新的紧张状态。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对限制核武器会谈的进展情况提出批评,接着白宫采取了一个不寻常的步骤,在星期六发表了一个声明,把这场谈判同莫斯科支持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同索马里交战直接联系起来。
    这项声明是卡特政府第一次谈到所谓的“联系”,虽然这是尼克松—基辛格政府同俄国人打交道时的一个特点。卡特政府现在给克里姆林宫的信息是,俄国不停地增加在埃塞俄比亚的武器和顾问,无助于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机会。
    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们若干时候以来一直想知道,俄国在非洲的所作所为是不是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序幕,在这样一次会议上,勃列日涅夫将象赫鲁晓夫在古巴问题上俄美摊牌之前于一九六一年在维也纳考验肯尼迪总统那样考验卡特总统。
    卡特总统去年曾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俄国人拒绝接受这一建议,他们说,他们希望首先开始就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举行谈判。
    美国将就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事,同作为北约组织盟国的英国进行磋商,人们知道,卡特总统对于国际事务是新手,他尊重卡拉汉的意见,并重视卡拉汉对中子弹的支持,美国想在西欧部署中子弹,但遭到俄国的批评。感到怀疑的时期在传出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猜测以前,卡特政府曾有这样一段时期:由于对七十一岁的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和谁可能成为他的接班人一事拿不准,所以对克里姆林宫政策的方向感到捉摸不定。
    官员们在估计俄国在非洲之角的意图时不能肯定,俄国支持埃塞俄比亚究竟是克里姆林宫的帝国主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呢,还是军事指挥官们在勃列日涅夫的领导地位可能下降之时“在显示他们的力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一些委员最近对美国的访问,并没有对这个难解之谜提供任何线索。但是国会议员们告诫这些客人说,俄国在非洲之角的所作所为将无助于限制核武器条约的批准。
    卡特总统虽然仍然拒绝向索马里提供军事装备,但是表明他对苏联和古巴支持埃塞俄比亚军队一事感到的关注增大了。
    对克里姆林宫发出的一些警告没有受到注意,美国情报机构关于俄国军官彼得罗夫将军正在欧加登直接指挥埃塞俄比亚作战行动的报告同样没有受到注意。
    卡特正努力促使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同意停火,并由非洲统一组织进行调解。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图片报》二月十九日刊登一篇短文,题目是《柏林的安全计划被泄露》,副题是《东方知道了北约的绝密防御计划》,摘要如下:
    虽然联邦政府和国防部曾企图掩盖在联邦共和国的历史上最严重的这次间谍事件,但是本报还是知道了如下情况:
    卢策及其同伙洛塔尔·卢策和于尔根·维格尔把北约的行动计划“小型音乐会”和“绿色的青龙木”交给了东柏林的国家安全部。
    在“小型音乐会”这一代号后面包藏着北约对红军及其盟军封锁通往西柏林通道的反应:一种在行动区域和投入的兵力上都有限的反击,联邦国防军的一个师也被纳入进行这种反击的计划之中。
    而“绿色青龙木”却是北约部队在空军的支援下解西柏林之围的军事行动的代号。当问到两个代号的意义时,国防部发言人、海军上校菲舍尔证实说:“这两个行动都是围绕着柏林的……”
    联邦国防军一高级军官说:“因计划被泄露出去了,所以在北约开始反击之前,这一反击就可能已被华约组织的军队扼杀了。”
    最近从波恩传出来的一个噩耗说:在勒伯尔的社会司司长拉布斯的保险柜里,几个月来一直存放着有关北约在紧急情况下打算用核武器进行反击的情报资料。拉布斯的女秘书却是东方的间谍卢策。这样一来,甚至联邦总理施密特也要对这次间谍案件负责任:《世界报》报道说,这位政府首脑极其卖力地亲自把他的党友拉布斯扶上国防部里这一机要宝坐。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二月二十四日“医学世界”栏以《赤色流感病毒来源竟产自苏俄实验室》为题报道:
    美一位著名的流行性感冒科学家,最近在马利兰州的国立卫生研究所的会议中说,横扫苏俄,并可能变成环球性疾病的流行性感冒,可能是由于实验室的意外事件所引起的。
    麦克·萨东制药厂的希利曼博士说,苏俄的流行性感冒病毒——苏俄七七—A型——大体上是与于一九五○年及一九五七年的期间内,在全世界各地所蔓延开来的流行性感冒同一类型。因为从来不曾有过某一种流行性感冒在某一处地区发生过之后,会在同一地区再出现的先例。
    据这位科学家说,这种病毒,可能是从苏俄研究实验室中,从一个严密冷藏的单位逸出来的。
    希利曼博士说,使他想到今次的流行性感冒可能是由苏俄实验室工作人员不当心弄成的,在他所作的各项试验中,这种病毒在通常用来培植细菌的鸡蛋中繁殖得非常快。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十五日电】苏联文学报今天说,“妇女解放运动”已使到苏联离婚率跃升。年轻的苏联女子常常比丈夫所受的教育更高深,她们不肯辛辛苦苦做家务工作,并对在家中只会做少爷的男子造反。它说,自从六○年以来,离婚率已上升三倍,其中三分之一是年轻夫妇。据去年官方数字,七六年每一千宗婚姻有三百三十二对婚变。
    (转载香港《新晚报》)

说在美国防部长布朗和许多人看来,波斯湾发生的某种动乱最有可能使美国武器实际发挥作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四日刊登罗森菲尔德的文章,题目是《对波斯湾的干涉》,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为什么不告诉我们他计划在波斯湾内和波斯湾周围进行的军事活动是什么类型的呢?
    这并不是一个多余的问题。美国制订军事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苏联发动一次核进攻和苏联在欧洲发动攻击,但是在国防部长布朗和很多其他人看来,波斯湾发生的某种动乱最有可能使美国武器实际发挥作用。
    这是卡特政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由于阿拉伯—以色列争端的缘故,这个问题是相当隐蔽的,而且在这个问题上,“行动”看来是在国防部而不是在国务院,这显然是因为使用武力是问题的实质。国会没有就这个问题举行公开作证,公众和报纸对这个问题的探究是很少的。
    几周来,布朗一直在提供一些启发性的新闻,表明美国在波斯湾应当作好准备以对付一些外交之外的事情。这个地区象浸泡在石油中一样浸泡在种族和民族的紧张局势、社会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以及大国的竞争之中:就目力所及,看到的是发生麻烦的火种。
    布朗在向各军种首脑下达的“指示”中警告说,“波斯湾发生事件”可能会使把北约组织粘在一起的“胶鞋软下来”,接着建议组成一支由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新的快速打击部队,但是他没有说明可以在哪里打击或如何打击。他在提出他的予算时说,如果苏联取得对波斯湾的控制,可能会摧毁北约组织,并且推测说,在波斯湾,由于苏联的干涉而加剧的地方性冲突“可能需要美国派遣适当的军队到出事地点去支持朋友”。他在十九日的一次讲话中,再次引证了波斯湾和北约组织之间的联系,并且说,‘‘我们打算保卫石油在不受到敌对力量的干涉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和运到各消费国家去”。
    现在,没有迹象表明,打算立即采取任何仓促的行动,尽管某些五角大楼问题观察家确实发觉五角大楼的某些人认为,由于俄国人和古巴人停留在非洲的一些地方,华盛顿可能需要准备很快地在那一地区的某地显示它自己的军事力量。
    总的情绪同一九七三——七四年阿拉伯石油禁运时的情绪是大不相同的,那时,一些高级美国官员公开谈论以某种方式在波斯湾使用武力,以迫使石油生产国提供黑色的金子,否则就对它们进行惩罚。
    这些日子来的前提看来是(虽然布朗的话说得并不那么清楚)美国不会对石油生产国使用武力。但是只有在得到它们的同意和为了它们的利益的时候才会使用武力。可是如果人们可以根据布朗所说的,我们对在波斯湾发生意外事故时使用美国的军事力量是否有用还没有把握的话来判断的话,军事行动的谜仍然还没有揭破。
    人们可以问:如果国防部的领导不能断定如何在波斯湾使用美国的武力,为可能进行干予行动提出战略和政治上的理由,并且组成一支三个师的快速进攻部队来完成这项工作又是为了什么呢?
    既然我们不论是以条约形式,还是以人们可以称之为的民众一致意见(就象对以色列那样)的形式,都没有对任何波斯湾国家承担安全义务,那么总统可以指望得到为进行有效干予所必须的公众和国会的批准的根据是什么呢?
    现在存在的紧张局势和诱惑力使得在波斯湾以及在地理和地理政治上同它相连的地区,例如非洲之角和印度洋,发生暴力行动看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为了缓和紧张局势和减少这种诱惑力,美国在区域和全球外交方面,在武器销售政策或其他方面还能再做些什么呢?伊朗过度武装自己的作法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得到美国历届政府的支持,其理论根据是伊朗将成为我们在波斯湾地区的代理警察,而伊朗的情况又怎么样了呢?
    我并不是想要暗示一场危机或阴谋活动正在酝酿之中,我只不过是认为,象布朗这样一个谨慎小心的人(他已经把这些问题上的盖子揭开了),应当向我们讲多得多的事情,而不是偶尔讲一言半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