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务聊万斯和布热津斯基之间的分歧现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本刊讯】英国《卫报》三月六日刊登皮克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卡特的对外政策混乱》,副题是《赫拉·皮克认为美国政府思想混乱》,摘要如下:
    在美苏关系的关键时刻,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之间的长期存在的分歧现已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现有的迹象表明下述看法:卡特先生倾向于采取布热津斯基现在采取的强硬态度,这种态度主要以东西方力量平衡的全球性考虑为出发点;卡特不大倾向于采取万斯先生所持的更加小心谨慎的态度。万斯认为,非洲的局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西方盟国的关系和中东和谈这些问题本身已经十分复杂了,所以这些问题不应联系起来和被用作彼此施加压力的手段。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布热津斯基原来是支持抛弃基辛格长期以来所坚持的在外交事务中把问题互相联系起来的主张的。布热津斯基自己坚持认为,同苏联的关系不再是美国对外政策中的主要的东西。相反,他说,今后将更加强调同世界各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布热津斯基先生现在认为,他的思想没有变化,而是苏联力量在非洲之角的增强和苏联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的不妥协的立场,这样一些事情迫使美国重新考虑它所宣布的,要实行同苏联“竞赛与合作”的政策这一决心。
    在美苏关系中,现在有三个重要的关注的方面: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非洲之角和苏联对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即将进行的审讯。
    这里的人们对非洲之角的战争的影响感到不安,由于这里绝大多数老资格政策制定人承认,美国影响这种局势的手段很少,就更加使人不安。
    但是布热津斯基一派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提供了一些有限的施加压力的手段。万斯一派对此有很大的分歧,他们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十分重要,不能被用作政策的工具,并且无论如何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在政治上作出重大的让步。他们不希望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拉入竞技场,并毫不掩饰他们对在白宫扇动下过去几天提出的一系列公开警告的不满。

意总理安德雷奥蒂为此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左翼城市游击队今天进行了一次血腥的伏击,绑架了意大利主要政治家之一,打死了他的五名卫兵。这次伏击使意大利陷入了多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天民党领导人莫罗在他家附近过街道时,有人对他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袭击,把他从他的汽车里拖了出去。
    游击队员们穿着偷来的空军的制服,猛撞莫罗先生的小轿车,用冲锋枪进行射击,打死了四名卫兵,用一辆偷来的车把莫罗弄走了。第五名卫兵后来也死了。
    莫罗(六十一岁)是从他的寓所出来到议会去的当儿出事的。在议会,他要向议员们介绍他帮助组成的第一个得到共产党支持的政府。
    游击队组织——红色旅——说这次袭击是它搞的,并说这仅仅是“打击这个国家的心脏”的一次运动的开始。红色旅的领导人现在正在都灵受审讯。
    全国取消了警察的休假,向罗马、都灵和米兰调了增援部队。意大利北部的这三个工业城市有红色旅的据点。
    【法新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自称是红色旅成员的一个人今天下午在电话中说,如果不在四十八小时内满足莫罗的绑架者的要求,莫罗将被“处决”。
    这些要求包括:释放在都灵的十五名红色旅成员,释放另外一个恐怖主义组织“无产阶级武装核心”被监禁的五名成员。
    【美联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安德雷奥蒂总理在议会大厦与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和其他高级政治家举行紧急会议。
    在这个时常发生绑架事件的国家里,莫罗是被绑架的最重要的政治家。去年有七十二人被绑,今年已有十二人被绑,但是其中大多数都是为了勒索赎金而被绑的。
    【路透社罗马三月十六日电】安德雷奥蒂总理在空气紧张的众议院说,游击队有意选择今天
    ——三十多年来意大利第一个共产党支持的政府在议会宣誓就职之日——发动他们对这个国家进行了五年之久的战争中最耸人听闻的一次进攻。

说各阶层人民都深怀不满,东德当局惶惶不安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东德的不安宁局面引起苏联关切》,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主义在欧洲的橱窗东德现在陷入了困境。最近几个星期苏联高级代表团一个接一个地访问了东德。每一次,都让工人和学生挤上街头,受命呼喊着忠于苏联的口号。
    东德人实际想的却是另外一回事。持不同政见物理学家罗伯特·哈韦曼一月二十日同法国《世界报》记者谈话时说,东德政权的威信已动摇,它的领导人惶惶不安。
    笔者认识的一位东德共产党老战士写的一封信说,各阶层人民都深怀不满。法国《新观察家》周刊一月二十八日发表了这封信的部分内容,这封信回顾了去年十月发生的事件,当时一千多名基本上没有政治倾向的年青人在东柏林的亚历山大广场同警察发生了冲突,双方都有人负伤。
    在这场混乱中,从示威者中间迸发出“俄国佬滚出去”的呐喊。二十多年来,东德政府一直不断地向年青一代东德人灌输“对伟大苏联的热爱”,并企图彻底消除人们认为自己在文化上
    ——即使不是政治上——属于德意志的任何感觉,尽管如此,还是爆发了这样的呐喊。
    东欧生活水平最高——比俄国高——的一个国家的青年高呼“俄国佬滚出去”,这种情况使东德政府感到震惊。东德的秘密警察疯狂地搜索着“反革命罪魁祸首”。
    思想灌输会议那位共产党老战士写道:“东德工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过去,作为守纪律的德国人,他们总是遵照他们工厂‘三头头’的指示行事,这‘三头头’包括技术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会代表,他们要求工人在下班后参加没完没了的思想灌输会议。”党的报刊也承认许多这样的会议不仅索然无味,而且往往毫无意义。
    “最近几个星期,参加工厂会议的人数猛然减少。在柏林附近的一家大型冶金工厂,工人散发的一份传单说:‘我们认真干活。我们完成了计划,但请不要叫我们在干完活以后留下来白白地听那些无聊的废话’”。
    卡尔·马克思城(以前叫克姆尼茨)一个纺织厂的工人因为一个工头称他们是懒东西而举行了抗议罢工。
    这封信接着说:“一到晚上,每个地方人们都在看西德的电视,听电视里讲些什么,这使事情更为糟糕了。”
    军事警告在得悉东德执政的统一社会党面临分裂危险的消息之后,以苏共政治局委员、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为首的一个苏联代表团急急忙忙到了东柏林、德累斯顿和其他一些重要城市。
    苏联人决不能冒险让东德试验会使人想起十年前的捷克斯洛伐克的那种“具有人道面貌的共产主义”。二月六日,驻德苏军总司令伊凡诺夫斯基将军在德累斯顿苏联东德友好协会的一次讲话中发出了警告。
    伊凡诺夫斯基将军说:“任何破坏苏维埃革命成果的企图都将立即遭到粉碎。革命这一概念永远同苏维埃政权联系在一起。”
    二月十七日,东德总书记昂纳克在对东德地方书记的一次事先未加安排的讲话中,力图加强工作纪律,提高党的士气。昂纳克说:各地方组织“应该千方百计地加强国防,提高人民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
    第二天,伊凡诺夫斯基将军在苏军纪念日讲话中欢呼苏军建军六十周年,而昂纳克在对柏林城外的俄国军队讲话时,则警告人们提防“日益增长的战争的危险”。
    一月十八日,昂纳克匆匆忙忙去同波兰第一书记盖莱克和总理雅罗谢维奇在波兰东南省份克罗斯诺进行了两天的“友好会谈”,双方的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谈。
    虽然正式公报调子平静,但克罗斯诺会议却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会议地点是比较小的城市克罗斯诺,而不是富有生气的、流言盛行的波兰首都华沙,这个事实受到了人们注意。

说今天不仅在格鲁吉亚即使在莫斯科为斯大林干杯的也不乏其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比斯顿的文章,题目是《怀念斯大林的情绪在增长》,全文如下: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元帅上星期在苏军建军六十周年庆祝会上向高级军官和党的官员发表的讲话中提到了斯大林“同志”。
    然后,乌斯季诺夫曾经三次想让与会者因听到斯大林的名字而爆发出来的雷鸣般的掌声停下来。
    继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六年党的二十大的“秘密报告”中揭露斯大林的罪行引起全世界的剧烈反应以来,约瑟夫·斯大林的名誉今天正在苏联缓慢地恢复。
    苏军建军节的掌声表明许多老一代的俄国人特别是军队中的老一代俄国人,怀念斯大林作为坚强的领导人和庇护人的时期,那时,食品和饮用品价格低廉,鱼子酱货物充足。
    斯大林作为一位英明和有才能的战争领导人——他使俄国在一九三九到一九四五年的战争中获胜——的形象,正在越来越多的戏剧、电影及电视节目里得到重新修整。
    斯大林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以及今年晚些时候他的一百周年诞辰纪念,给克里姆林宫领导人造成了左右为难的局面。
    他们要想抹杀斯大林在苏联历史中将近一半时期所起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易的。但是要想使他完全值得尊敬在政治上是不明智的,并且这将会冒着这样的风险,即进一步引起外国共产党人,以及在斯大林的集中营里失去亲友的成百万俄国人的忿怒。
    因此,不是设法把他从历史中完全抹去,而是部分恢复他的名誉。在他的家乡格鲁吉亚共和国,对于他们这位本地人的形象从来没有产生任何问题。在那里,经常碰见素不相识的人同你用格鲁吉亚白兰地酒为“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干杯。但是今天即使在莫斯科,如果你举起酒杯为斯大林干杯,陪你干杯的也不乏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