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背景材料》三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文章,摘要如下: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使清洗了“四人帮”后出现的毛逝世后的国家的新领导班子、政府结构和政策合法化了。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政策方针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出的决议,强调“安定、团结”和经济现代化,而不受那种意识形态上的束缚。提前两年召开第五届全国人大一事反映了在解决毛的接班人问题之后,中国领导努力在“全国实现大治”。
    中国现在好象有了一个最团结的受到广泛支持的领导班子。总的来说,对这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经济发展计划很可能取得广泛的一致意见。但是事情在很大的程度上还要看中国今后几年的经济发展计划是否成功。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一日登载一篇专稿,题为《中国:有了石油就可以做到更大程度的自力更生》,摘要如下:
    自从毛泽东主席逝世,清洗了他的怀有政治野心的遗孀并由华国锋掌握政权的十七个月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关切的事情并未象许多西方观察家所说的那样发生急剧的变化。
    最泛泛地说,党的目标仍然是为国家服务和为中国九亿左右的人民提供食品和保健福利。然而,还有其它两个因素合在一起对党所关心的事情产生影响,这两个因素是:石油和军事力量。
    几年以来,‘人们广泛知道中国拥有巨大的已被证明了的石油蕴藏。然而,直到最近人们才知道这个国家开采这些蕴藏的石油的能力有多大。过去两年法国人一直表示愿意提供资金和技术以便中国人(也许还有法国人自己)可以利用这些蕴藏的石油。
    法国人以及美国的许多投机商没有考虑到的事情是,中国人可能将坚持为他们带来他们现在所享受的稳定和比较繁荣的局面的政策。这个政策就是毛泽东所简洁阐明的、现在华主席也阐明的自力更生政策。
    自从一九七六年十月进行了清洗使毛主席的遗孀江青的阴谋完旦,并且使这个国家恢复了政治和谐的局面之后,人们对这一片地区重新产生了兴趣,这个地区将需要从中国黑色土地里开采出来的几乎全部新的石油。中国共产党内正采取行动来加强沿着漫长而敏感的中苏边界的中国部队。进一步使用这些石油能够促进这一加强力量的行动。
    在今后几个月内中国人很可能将大大提高石油生产量。虽然他们还不大可能大规模地出售这些石油,但是看来更可能的是他们将进一步利用这些石油作为外交工具。在努力使中国的军事力量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人将把石油既作为一种经济工具又作为一种建设方面的工具,这看来是国家安全的长期计划的一个合乎逻辑的部分。

【法新社东京一月十六日电】此间今天获悉,日本首相福田赳夫准备在一九七八年财政年度预算中,特别拨出一亿日元(四十万八千一百六十美元),作为在大阪湾兴建一个“浮水”机场的计划,进行基本调查和研究的经费。
    据接近福田的人士说,日本运输相福永健司已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的商业会议上,向福田提出了上述构想。这项计划是以完全浮在水面的钢铁结构,来建造一个新的大阪国际机场,这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海上机场。
    这个海上机场准备由二万四千个密封的钢铁浮桶支撑,在上面装设一个巨大的平面钢箱,在钢箱周围,将由无数插到海床的长管,支撑整个浮水结构。半浮沉的浮桶会由一些钢枝捆住定位。
    大钢箱的平面,长五千公尺、宽一千公尺,容纳所有的机场主要设施,包括一条主要跑道、数条辅助跑道、一条滑行道、一个停机坪,以及一坐机场主楼。
    这个海上机场,需要五百五十万吨钢铁建造,兴建费估计最少一万四千亿日元(五十七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相当于新东京国际机场的建造费两倍多。
    这个兴建计划,无疑是对日本钢铁工业的一大喜讯,因为这可以消化日本一年钢铁过剩生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不过,钢铁业首脑则担心,这可能会引起大阪当地的激烈反对。
    (转载自一月十七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美高架单轨车将取代巴士(即公共汽车——本刊注)》,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二年到西雅图世界博览会参观的游客,曾经乘坐过单轨车从市区高速滑行至展览会场。
    那一年年中,数以百万计的公共与私人基金投于发明这类的“人类移动器”,但仍未有一个美国城市采用这种系统作为正常交通工具。
    时至今日,由于在经济角度看来,这种系统更具吸引力,因此对使用无人驾驶人类移动器的兴趣又复苏了。
    据悉,美国的交通系统,每年赤字高达二十亿美元。要保持收支平衡,现时只好寄望于“人类移动器”或其他自动系统。建造“人类移动器”高架导槽的费用,较建造地下火车隧道便宜,另一方面,现在使用的交通系统,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维修与操作开支都是人工,用自动导槽就可节省大笔费用。
    现时,美国集体交通局已投资二亿二千万美元在豪斯顿、圣保罗、洛杉矶及克利夫兰等地试用移动器,并鼓励底特律、迈阿密和巴尔的摩使用其他的联邦集体交通基金来进行类似试验。
    “人类移动器”使用的车卡较地下火车的车卡小,并可提供更频繁的服务。因此,基本上说,这种系统是将会取缔巴士的。
    在一九七○年代初期,曾有四十多个美国城市计划建造这种集体交通系统,其中半数是使用自动化高架导槽的。然而,这只是昙花一现。在摩根城西弗吉尼亚大学的试验行车,由于费用过高和困难比预期多,不少城市吓怕了,最后许多城市都赶快缩手不干了。
    经过再研究后,“人类移动器”许多困难都被克服了,联邦政府又再把资金投入摩根城,延长“人类移动器”的服务。
    目前,城市集体交通局正在拨出基金进行试验。
    这些试验工程,目前才在计划阶段,要到一九七八年才会获准兴建。不过,专家们仍坚信这种单轨高架交通工具,将是未来的巴士。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二十八日登载一则消息,题为《未来的货车》,摘要如下:
    在法兰克福汽车展览会上,展出一辆未来的太空船式的货车。这辆箱运货车有雷达、冷气设备,一套完全自动化的灭火系统以及一套电脑化的寻找路线的系统。司机坐在连着一个元形挡风玻璃和可以看到周围全部景物的玻璃窗的驾驶员坐位上,譬如说当他浪费汽油之时,控制仪器会告诉他,假如司机看到他正向其他车辆或物体撞过去而不能煞车的话,他可以马上升起讯号。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代表九亿人民的三千五百名男女,一个星期来每天下午都聚在一起交谈。
    他们谈论国家的希望和抱负,谈论过去遭受的各种失败、治理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各种规章以及谈论治理国家的人选。
    然后他们说,“我们同意”;接着他们又回到工厂、公社和部队。
    这就是最近中国行使的民主,就是中国立法机关举行的一次会议。
    别的国家对于没有明显的异议而是履行职责地批准党和政府的决议的议会,有时是抱着相当怀疑的态度的。
    但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毕竟召开了,还通过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报告和再次选了原有的领导人。这本身就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
    这次大会没有改变中国的力量对比,领导层的发展经济的政策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了。这反映出,中国领导人相信他们已经制服了以被贬辱的“四人帮”为代表的激进派——虽然他们还是强调必须把清洗继续进行下去。
    大会上突出了华先生。
    后来在北京的一位分析家说:“这次大会显然是华的大会,确认了他的总理职务。”而一位中国人则说,在他看来,这次选举领导人反映了对毛的尊敬。“正是毛主席对华主席说过,‘你办事,我放心’,华主席很年轻,足以把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这项任务贯彻到底。”
    另一位外国分析家总结这次人大说:“值得注意的是,从政策和人民的角度来说,情况将和大会召开以前一样。这是华主席的一大胜利。”
    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三年来的第一次,肃清了对上一次大会影响很深的那个“四人帮”的影响。
    此外,还利用这个机会恢复了统一战线组织。
    新宪法之所以引人注目,主要是因为它把时针拨回去了,整段整段地采用了一九五四年宪法的内容。
    新宪法加强了普通公民的权利,一位中国人说它使国家恢复了人民共和国早期的“优良传统”。
    新闻分析家认为,新宪法比一九七五年宪法“明确和完善得多”,因为一九七五年宪法有许多条款可以作多种解释。一位分析家说:“这个文件很有内容,很令人感兴趣,写得明确得多。但是,如何实施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新宪法很重视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对教育、文化和科学都有专门的条款。
    某些修改似乎只是把一些长期以来的原则换了新的说法。
    人大的另一重大议程是华总理的报告。人大闭幕后发表的报告全文表明他谈到许多问题,阐明了政府对于从四人帮到中东等各方面的政策和观点。
    华先生的报告包含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五年的发展经济十年规划,制订这项规划的目的是要克服他所说的“四人帮”所造成的损失。
    这是要在二十三年内达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有些分析家认为是办不到的;但是另一些分析家说,从最近的政策变化来看,同时考虑到这个国家的人力资源,一切都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