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情报文摘》三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外国在美国的投资猛增》,摘要如下: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欧洲的公司,特别是英国、德国和瑞士的公司正大力在美国投资——这个运动看来在一九七八年好象会加强。
    有钱进行投资的欧洲公司希望增加它们进入世界上最大市场的机会。在出现这种愿望的同时,正好出现了下述情况:美元疲软;由于华尔街的肖条状况,美国的中小公司乐意接受投资,欧洲人相信美国经济从长远来说是稳定的。
    仅在过去两个月中,这种趋势的例子就有:国家某局已经批准了英国—荷兰跨国公司尤尼莱弗联合企业投资四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要求;西德的拜耳公司已经为迈尔斯制药厂提供了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瑞士的雀巢奶品公司已经表示愿意为另一家美国制药公司——阿尔康制药厂提供二亿七千七百万美元。
    到去年十二月月中,一九七七年英国的投资超过了十亿美元大关,这等于前三年的总和,同时德国在美国投资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据美国大使馆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所作的估计,一九七七年西德在美国的投资大约为十五亿马克(约七亿零三百万美元)。波恩经济部半年的数字表明,这个数量是自从它在一九五二年开始保持海外投资统计以来同期的最大数字。
    有大宗交易——戴姆勒—本茨汽车公司获得尤克利德的股票,西门子公司购买了艾利斯—查默斯公司电子设备部门的百分之五十的股票。
    在布鲁塞尔的弗吉尼亚州贸易和发展办事处的拉芬说,在去年十二月初在伯尔尼举行的有八十五名瑞士企业家参加的讨论会上,美国二十八个州的代表表明了他们可以提供的东西。拉芬说:“瑞士企业家当中的二十七人对我说,他们希望在美国的某个地方修建一坐工厂。”
    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詹姆斯·斯图尔特认为,这些行动是一种长期趋势的一部分,他指出,自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跨越大西洋的资本流动的方向已经完全倒转过来。
    斯图尔特认为,所涉及的基本经济因素如此强大,以致目前的趋势在一九七八年将会继续下去,而且甚至速度会加快。
    拉扎德兄弟公司的经纪人罗哈廷在解释这种日益加强的趋势的时候简单地说:“我们的市场缺钱,我们的货币疲软。这两种情况交织在一起。”他进一步指出,投资增加有更加基本的原因。“从政治上来说,在很长的时期内,美国是一个比欧洲更加稳定的基地。”
    一位人士认为,美国的生产费用可能比外国大工业中心低。这位银行家说,许多外国公司(特别是日本公司)正在美国购买地产,以便回避日益加剧的进口壁垒。
    不仅日本和西欧的商人在美国企业界投资越来越多。而且金融情况不好的迈阿密市几乎一夜之间就重新恢复活力,一跃而成为拉丁美洲的商业、银行和贸易中心。
    委内瑞拉人、哥伦比亚人、牙买加人和西班牙人正在对佛罗里达南部地区的地产进行投资,其速度类似昔日经济景气年代的速度,当时来自北部各州的美国人纷纷到阳光充足的地区对休养房产进行投资。委内瑞拉由于获得大量石油美元而增加了国民的收入,首次得到这种好处的委内瑞拉人纷纷到迈阿密去花钱。比斯坎岛的一个主要地产经纪人林斯特龙说:“来我们这里投资的甚至还有西班牙人,他们之所以在这里买房子,是因为他们同来自拉丁美洲的人有着共同的语言,欣赏同样的气候,对通货膨胀或政治不稳定有着共同的担心。”据比斯坎岛的官员说,比斯坎岛正在搞新的公寓工程,一套房间的价钱从十万美元到四十五万美元不等,购买的几乎半数是拉丁美洲人。

外电说宣布新措施的背景是国际上称美元极为不满,尤其是从石油出口中收入美元的阿拉伯国家
    【路透社波恩三月十三日电】西德和美国今天宣布要进行重大的新的合作性努力,这种努力旨在支持美元,几个月来,美元在日益感到担忧的外汇市场上一直在下跌。
    在这里和华盛顿同时宣布的这个计划使得可以提供价值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以便在美元再遇到麻烦时买回美元。
    西德财长马特赫费尔和美国财长布卢门撒尔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将要继续采取有力的行动以对付外汇市场上的混乱情况,为此目的而进行的密切合作将要保持下去。”
    根据这个协议,西德已把它给予美国的信贷增加一倍而达到四十亿美元。美国当局可以利用这笔钱在市场上进行干预,如果市场情况混乱的话。
    美国财政部也安排向西德中央银行提供价值约为七亿四千万美元的信贷,以购买马克。然后可以利用这些马克在市场上进行干预,买进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美国和德国今天联合宣布一些新的措施,以保护受打击的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不致再受到不应有的冲击。
    欧洲的外汇市场经纪人称这项计划是令人失望的,这项措施一经宣布,美元对德国马克和瑞士法郎的比价立即下跌。
    美德宣布公告的背景是国际上对美元极为不满,尤其是产油的阿拉伯国家,它们从出口中收入的是美元,它们说,由于美元跌价,它们的收入就受到损失。
    财政部还宣布一些决定以对付美元和日元的交易中的一些混乱情况,在这些交易中美元对日元的比价最近也下跌很多。
    美国采取的行动不是为了制止美元价格下跌,而是要保证下跌是逐步的和有条不紊的。
    【路透社纽约三月十三日电】一些高级的外汇经纪人今天说,美国—西德采取的支持美元地位的新行动不足以帮助美元在长时期内太大回升。虽然这些经纪人认为,这些新措施暗示美国不会在最近的将来显著改变其货币政策,但是在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官员说,这项一揽子计划表明了两国想法有所不同。
    这些官员说,在达成协议以前,波恩政府倾向于认为,货币价值应该通过市场上的活动来确定,而华盛顿则认为,决定汇率的应是基本的经济因素。
    现在,波恩和华盛顿都认识到,在确定货币价值方面,两个因素都是主要的。

【本刊讯】西班牙天主教报纸《终极日报》三月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西班牙,欧洲的第五个军事强国》,摘要如下:
    国际战略研究所称西班牙是能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和华沙条约力量之间的平衡计划中起重要作用的一个军事强国。
    除了军事上的作用外,还有另外的概念,即西班牙对于欧洲的未来,也可说是对自己的未来可能代表的概念,西班牙的未来首先取决于国内秩序、政治稳定和经济—工业的进步。
    其中无可怀疑的是,从地理—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个伊比利亚半岛在这个平衡的游戏中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想在这场游戏中,在某一天利用西班牙的参加和实力使这种伸缩性发生作用。西班牙是一个拥有一支比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丹麦和爱尔兰共和国加在一起都强的、类似于意大利的军队的强国。
    西班牙武装部队的人力为三十万二千人,现役军人有二十一万三千四百五十人。
    陆军(二十二万士兵,十七万现役军人)由五个师组成,一个装甲师、一个摩托化步兵师、一个机械化步兵师和两个骑兵师。西班牙海军共有人员四万六千人(现役人员占三万五千人),拥有十一艘潜艇、一艘载有二十架直升飞机的航空母舰、十三艘驱逐舰、十三艘护卫舰。
    空军有三万五千七百人(包括没有编入军籍的人)和二百零五架战斗机。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的编制为六万五千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十四日电】十六万美国煤矿工人不理会联邦政府复工的命令,第九十九天停顿了煤矿的生产。
    联邦检察官获令拘捕任何违反法庭限制令的矿工。该限制令禁止设置纠察或其他行动和继续进行非法罢工。但昨天中西部矿区的烟煤工作仍然瘫痪,工人没有开工,亦没有设立纠察。中西部矿区是美国的主要产煤区。
    能源部说,现时比上周多了一百四十个煤矿(大多数是非工会的)投入生产,但由于中西部的煤矿仍然停产,煤的产量仍停留在缓慢及收缩的状态,进一步影响了缺煤的公共事业及工业。国家财政损失上升,工人失业的情况加剧。(转载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三月十一日刊登该报驻马德里记者弗兰德·太勒写的文章,标题是《西班牙不顾苏联的压力准备加入北约》,摘要如下:
    西班牙外交大臣奥雷哈在参议院发表的一次重要的政策演说中,已经坚决地使他的国家同西方大国结成联盟,同时他还提出了有说服力的理由,说明西班牙为什么应该成为北约的成员国。
    在马德里,人们认为他的讲话表明,西班牙彻底地拒绝了来自莫斯科的要它不要加入西欧联盟的幕后要求。
    奥雷哈说,西班牙在保卫西方方面已经负有“契约性的义务”,如果采取中立立场,那将会对欧洲的力量对比产生严重影响。他说:“没有武装的中立只是一种危险的乌托邦。”
    虽然他承认,加入北约的问题还需要进行一次全国性辩论,但是他叙述了一系列理由,说明他为什么认为加入这种组织将对西班牙有好处。接着他提到的“不利之处”却少得多
    。
    利与弊“利”当中有:得到重要的政治和战略情报,加强西班牙自己的防御能力,改善西班牙的武装力量和增强防御外部侵略的能力。
    “弊”包括:“象参加任何联盟一样受到一些限制”和将在西班牙的土地上驻扎外国军队的可能性。
    但是奥雷哈非常了解美国在西班牙有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从他的讲话中可以明确无误地看出:西班牙当局是赞成加入北约的。
    这一点很可能使俄国人感到沮丧,因为自从一年前重新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俄国人一直在细心地加强他们同马德里的接触。左翼反对在奥雷哈提到的“全国辩论”中,加入北约的问题将会遭到工人社会党(主要的政治反对派)和共产党人以及较小的地区性党派的激烈的反对。执政的以首相苏亚雷斯为首的民主中心联盟和右翼人民联盟有足够的票数来通过这个问题。这一点昨天清晨再次得到了证明,当时就关于地方选举的一项新法律进行的通宵辩论,以左翼的修正案以二十一票之差被否决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