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八日刊登佐尔扎的文章,题目是《是制止克里姆林宫在非洲进行的冒险活动的时候了》,摘要如下:
    俄国人对于非洲究竟是有二项总构想,还是仅仅由于在非洲捞到好处和从事捣乱活动的不可抗拒的机会而使得他们轻率地越来越深地进入这一大陆,这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从安哥拉(他们在那里只使用了古巴人)到埃塞俄比亚(人所共知,苏联士兵和大量的武器供应正源源开到那里),这种进展是具有威胁性的,这一点是不言自明的。
    克里姆林宫正在确立一种使它有可能取得新的进展的格局和原则,并使它可以在没有得到一个政府的邀请之下站在罗得西亚游击队一边进行干涉。当罗得西亚的斗争扩展到南非本身的时候(几乎肯定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克里姆林宫迟早将会有更强有力的理由把它的军队投入冲突之中。
    非洲存在一个正当地建立起来的共产党、一个城市无产阶级,使人想要控制南非黄金和铀以及南非高度发达的工业财富的诱惑力,它作为这一大陆的政治和战略的基本力量所起的作用,所有这些将成为克里姆林宫里主张采取行动的一派在意识形态和物质方面的论据。苏联可能希望利用它早些时候在美国没有采取有效的对抗行动的情况下所采取的干涉活动中取得的进展和形成的格局,使它在南非达到它的这种进展和格局自然而然地会得出的结论。
    这就是为什么白宫必须想办法以便在为期太晚之前制止俄国人的原因,不仅对于布热津斯基来说是这样(他反正自然是倾向于这么干的),对万斯来说也是这样。万斯的才能在制订一项长期的对外政策方面是非常适宜和必要的,应使这种才能对于一场可能会发生的妨碍他所主张采取的政策逐步实施的危机更为有力地发挥作用。
    而且,最重要的是,对卡特总统来说也是这样。
    他已允许布热津斯基在首先说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同非洲问题二者是有联系的。但是,卡特可能会发现,苏联在非洲采取的行动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对他自己的某些计划(包括他可能为下届总统竞选所制订的计划)造成严重的危害。

【本刊讯】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三月十一日刊登麦津采夫的评论,正题为《唯一的道路》,副题为《评非洲之角的事件》,摘要如下:
    索马里宣布,索马里将停止在欧加登的军事行动并决定把军队撤离埃塞俄比亚领土。这样一来,可以希望,非洲之角的长达七个月的战事将告结束。
    索马里对埃塞俄比亚的武装侵略实际上是帝国主义与反动势力一手搞起来的。
    亚的斯亚贝巴立场的出发点是,埃塞俄比亚同索马里的边界是由国际政治条约,尤其是一九六四年通过的非统决议所确定的,非统的这项决议强调指出,所有非洲国家都应尊重独立前的边界。因此,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并不存在领土问题。
    十分自然的是,只有在索马里军队全部彻底地撤出埃塞俄比亚领土之后,两国之间就能开始举行谈判。
    十分清楚,如果改变领土的过程在非洲占了上风,那么这种过程将没完没了,整个大陆都将变成无休止的领土战争的舞台。
    只有在谈判桌旁,以健康的理智为基础,才能够和应该解决一切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社会主义工业报》刊登的评论是莫斯科所作的唯一暗示,即苏联可能准备缓和它目前在这场冲突中的立场。
    与此同时,西方高级外交人士认为,所有报纸都刊登的官方塔斯社的一篇报道比较强烈地反映了苏联的意图,这篇报道暗示非洲之角的战斗不可能很快结束。
    塔斯社的这篇报道说,摩加迪沙并没有明确表示所有索马里的军队都将撤出——这看来是指欧加登本地居民中的索马里游击队员。
    这些观察家说,只要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的游击队继续活动,苏联和古巴就可能采取类似在安哥拉的立场——塔斯社的评论暗示将这样做——来为它们的军队继续呆在埃塞俄比亚寻找借口。

【法新社柏林三月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首脑阿拉法特今天从莫斯科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他在莫斯科的四天期间,苏联领导人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支持反对埃及和谈的“坚定阵线”。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九日刊登一篇题为《马六甲海峡航运的新规则》的文章,转载如下:
    马六甲海峡航运的新规则将在今年内开始实行。拥有海峡主权的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政府官员,已于本月二、三两日在星洲开会,讨论了实行的步骤。这三个国家的代表,不久将在雅加达与日本代表举行会谈,研讨四国合作推行这项新规则的一些问题。
    “马六甲海峡”这个名词,是国际间多年来的惯称,实际上它是由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联成的,两段海峡共长约五百英里(八百余公里),东南亚国家现已改称它为“‘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简称“马星海峡”。这条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水道,日本的油槽船往来最为频繁。多年来,日本人宣称这条海峡是“日本海上和工业的生命线”。今后实行的新航运规则是和日本有密切关系的。三个协议实行分道航行据估计,日本从中东运输石油的油槽船,每年要在马六甲海峡川行超过一千四百艘次。这种油槽船的构造越来越巨大,迄今最大者已逾三十八万吨。但这个海峡的深度和宽度并不是全线一致的,最窄处的宽度尚不足二十四英里。而且,其间有三十七个危险处,不宜于超级油槽船航行。据统计,从一九七一年到去年九月中,马六甲海峡中发生了七次油槽船触礁、溢出石油污染海水的事件。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一九七五年,日本的超级油槽船“祥和丸”在新加坡附近触礁,溢出了数千吨原油,使广大海面遭受污染。
    近数年来,由日本和印尼、马、新四国联合进行探测后,确定了这条海峡中有三段最危险的水域,计为属于马六甲海峡的巴生港口外的一浔滩,属于新加坡海峡的菲立水道与霍斯堡灯塔附近水道。印尼、马、新三国代表经过多次协商,决定对通过海峡的轮船要实行管制,其办法为规定轮船航经这三段危险水域时,必须循着划定的东向、西向的单程航道,分道航行。获国际海事协商机构批准印尼、马、新三国同意,把马六甲海峡继续提供作为国际航行路线,但各国船只必须遵守分道航行的管制办法。三国对这种管制办法,是在一九七六年底达成协议,并于一九七七年二月间由三国外长在马尼拉签署了一项协定。去年九月,联合国属下的国际海事协商机构安全航行小组委员会开会时,曾对印尼、马、新三国提出的马六甲海峡航行管制办法进行了讨论,并于十一月间提交协商机构第十届会员大会讨论后予以批准。这次大会,有一百零三国的代表参加。获得它的批准之后,马六甲海峡的分道航行办法便成为一种世界性的国际安全航运的新规则了。
    这项新规则的要点是:(一)轮船在行经被指定的单向航道时,北路只向西航行,南路只向东航行。(二)轮船如果高达十四公尺或载重量达到了十五万吨,则其船底龙骨到海床的距离最少必须保持三点五公尺。(三)轮船在单向航道上的时速不得超过十二英里,而且不得超越前面的轮船。
    按照这项新规则,载重量超过二十八万吨的油槽船,必须减少载货量,使其吃水较浅才能通过。据估计,日本今后每年从中东输运石油的开支将会增加一亿至二亿美元。日本协助设电子导航系统日本向来主张马六甲海峡为国际航道,反对由印尼、马、新三国实行管制的;但是到了今天,再也不能否认这三国系马六甲海峡的主权国家,更不能反对国际海事机构所批准的管制规则了。日本目前所企求的是要使这项管制规则延期实行。
    据星马报纸报道,日本的一个代表团去年曾到马来西亚、印尼及新加坡活动,要求三国政府展延六年之后才实行管制马六甲海峡航运的规则,使其能有时间设计建造适应新规则的新油船。
    日本船业界于一九六八年设立了马六甲海峡理事会,成员包括日本石油业公会,日本造船业公会及日本海运基金。这个理事会向来是自动要求与印尼、马、新三国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以改进马六甲海峡安全航行的方式。一队日本技术人员曾在马六甲海峡进行了六个月的测量,建议设置三个电子导航系统、七个浮标、十个灯塔、以及其他航行辅助器。日本将协助印尼、马、新三国在马六甲海峡设立耗资五千五百万美元的电子导航系统。据悉,在实行马六甲海峡航运新规则方面,日本将出钱出力扮演重要的角色。日本和印尼、马、新的合作细节,不久将在雅加达举行的四国代表会议中详加讨论。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一个厄立特里亚发言人报道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在南部欧加登地区取得全胜之后,又在东北部叛乱的厄立特里亚省发动两路进攻。
    发言人奥马尔·阿里姆承认,埃塞俄比亚的军队和装甲车打破了叛乱分子对厄立特里亚红海港口马萨瓦长达两个月的包围,并正在难分难解地打一场已有三个星期之久的战斗来把游击队赶出厄立特里亚首府的阿斯马拉城郊。
    阿里姆是新的厄立特里亚通讯社的首脑,他昨天在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埃塞俄比亚发动进攻之前,对这两个城市周围的叛乱分子据点进行了一月之久的猛烈突袭和每日的空袭。
    他说,厄立特里亚人民解放阵线的叛乱分子在埃塞俄比亚的进攻中损失了大约三千战士,使得这个阵线要拿下马萨瓦的尝试落了个“损失惨重的结局”。
    他是主要的进行竞争的厄立特里亚游击队组织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革命委员会的主要发言人。
    他承认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革命委员会的军队在埃塞俄比亚人对阿斯马拉以南的叛乱分子防线发动进攻时也遭到最初的地面部队损失,“但是我们正在重新集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