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打破了它对索马里的“撤出欧加登”的建议所保持的四十八小时的沉默,从而正式拒绝了这一建议,并提出了反建议。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索马里的建议以及建议所提出的条件,是“埃塞俄比亚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将不能促进和平的”。公报说,索马里入侵战争结束,“并不是”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总统的“和平举动的结果”,“而是埃塞俄比亚人民在友好进步国家的援助下进行斗争的结果。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反对侵略的原则立场得到了高度的评价”。公报说,“美国及其同盟者把撤走索马里的侵略军同撤走应埃塞俄比亚政府的邀请而来到埃塞俄比亚的军事人员两者拉在一起,并要在埃塞俄比亚领土上设置观察卡,作为实现这一地区和平的条件,这就是干涉埃塞俄比亚的内政”。
    公报强调埃塞俄比亚寻求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且这种寻求不受战争形势的影响。公报用自己的建议回答了索马里的建议。公报接着提出了恢复非洲之角和平与稳定的追切条件:
    ——索马里政权无条件地放弃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吉布提领土的一切要求,宣布所有声明这些领土要求的文件作废无效。
    ——摩加迪沙公开和郑重宣布接受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原则和决定,特别是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索马里郑重宣布它将永远遵守国际协定和在解决国际冲突中不使用暴力的原则。
    公报说巴雷将军和他的“朋友们”发表这种声明是为了欺骗国际舆论和给索马里领导人一种和平主义者的形象。
    【路透社内罗毕三月十一日电】埃塞俄比亚人今天说,埃塞俄比亚在非洲之角战争中所发动的攻势中,目前已把它的受苏联和古巴支持的军队开到索马里边界。
    埃塞俄比亚大使德斯塔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在从欧加登沙漠的战略重镇吉吉加东进后,目前已到达边界附近的图格瓦贾莱。
    德斯塔大使重申了埃塞俄比亚驻伦敦和罗马的使节昨天所说的结束欧加登战争的条件。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走得太远了》的社论,全文如下:
    东西方关系正进入一个危险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发生新的对抗的危险加剧了。苏联和古巴在非洲之角的干予开始引起西方——不仅仅在华盛顿而且在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中——的严重不安,西方许多人对西方不能反击俄国在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的扩张感到失望。中子弹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大大落后于原定计划,莫斯科和华盛顿相互指责对方故意阻挠达成协议。在贝尔格莱德,苏联拒绝让这次回顾赫尔辛基会议文件执行情况的会议以西方能够认为是令人满意的方式结束。与此同时,美国正考虑宣布它准备生产所谓的中子弹,这一行动肯定要加剧东西方的紧张,不管这一决定从纯军事观点来看可能是多么正确。
    无论是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贝尔格莱德会议和维也纳共同减少武装部队会谈中,还是在非洲问题上,几个月来都没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准备向西方的观点作一点让步。苏联无疑会争辩说,在这些不同的政策领域之间没有什么联系。但是,西方有权如同它现在所做的那样回答说:缓和是不可分的。
    苏联不能指望在随心所欲地采取一系列敌对行动或者不合作行动而侥幸成功的同时,仍指望在东西方合作的其他方面获得更大的好处。
    莫斯科的不妥协,几乎可以肯定有若干相互交迭的原因。为继承克里姆林宫目前的老一代领导人而进行的权力斗争必定会使对外部世界的态度变得强硬。莫斯科任何一个人都不希望在新的领导人上任以后被追溯性地指责出卖了俄国的利益。同时,美国在越南战争以后不愿意在国外发挥积极作用,这一情况恰好是在苏联军事力量在全球扩张时出现的。莫斯科不需要进行世界性颠覆活动的宏大计划。它有的是机会来进行特定的冒险活动。
    时机到了,西方必须决定如何作出反应。美国国会正在重新出现一条较为强硬的路线,在西欧,舆论对华约不断加强军事力量日益感到不安。缓和在莫斯科、伦敦和华盛顿可能意味着不同的东西。但是,西方有充分的理由提出问题:为什么东方进攻能力不减缓的扩大还在不顾一切地继续着呢?
    不需要用武力来对抗武力。比如,派遣西方的军队到索马里去,那将是愚蠢的。西方在欧洲只需有一支足够强大的力量以遏制华约发动一次假设性进攻,不一定要有同样数目的武器和人员。现在是时候了,如果东西方合作的总的气氛要保持下去,就要使莫斯科认清,西方政府、议会和舆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技术东方需要西方的技术,而且经常需要西方的粮食。莫斯科当前的政策必定会使人更加反对向它提供这些东西——在美国国会是这样,如果不是在其它地方的话。他还使下述一点看来日益变得不可能,即国会将批准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新协议。
    华盛顿警告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处于危险之中,它这样作是非常正确的。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破裂意味着要开始一轮新的武器竞赛,而这种竞赛会使双方花费大量的资金。西方将在这样一次竞赛中获胜,这是它最后的一张王牌。人们一定希望,俄国人对这一点是十分清楚的,从而使得没有必要打这样一张牌。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会见了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了美国希望减少在埃塞俄比亚的古巴军队的问题。
    在万斯的办公室里进行的讨论是两个大国为解决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战争所进行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卡特政府希望能用停火和通过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来结束这场战争。
    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昨天晚间对记者说,苏联已经“表明”,在索马里从有争议的欧加登地区撤退以后,古巴军队将大大减少。
    万斯在星期四(九日)通过电话同多勃雷宁讨论了这项共同努力的问题,然后又在今天当面同他讨论了这个问题。
    万斯希望俄国将支持在索马里撤退以后派驻一支国际和平维持队的主张。
    这些观察员很可能从其它非洲国家抽调。
    他们要确保不会再次爆发冲突,以及埃塞俄比亚人不会对占欧加登地区人口大多数的索马里族人采取报复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七日电】一个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在这里会晤了苏联外交部领导人。
    阿拉法特率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个人数众多的代表团从贝鲁特启程,在大马士革作短时间停留以后,于昨晚抵达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日电】在苏联领导人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支持反对埃及和平行动的阿拉伯人坚定阵线以后阿拉法特今天前往大马士革。
    自二月三日以来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重新露面同阿拉法特会谈。阿拉法特随后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历史上的第三次。
    外交观察家把昨天的会晤解释为: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些内部困难时,苏联对此组织的首脑作出尊敬的姿态。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十日电】看来,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的结果是满意的。
    巴勒斯坦通讯社(十日)认为,“苏联用实际行动证实它是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世界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三月八日电】阿萨德总统今天在一次重要的国内外政策讲话中,保证叙利亚将继续加强防务和加强同苏联的关系。
    这位叙利亚领导人是在宣誓就任第二任总统(任期为七年)以后讲这番话的。他在一百九十五人的人民议会两院庆祝军事政变——这次政变使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掌权——十五周年纪念时宣誓就职。
    阿萨德强调,“加强防务是非常重要的”,他还突出表示加强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必要性。
    阿萨德说:“鉴于这个地区目前的情况和鉴于来自一个对我们国土有领土要求的贪婪的敌人不断造成的威胁,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民族,加强防务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我们武装部队的人数增加了,装备改进了……无论从质量和数量上来说,这种情况很可能会继续下去。”
    阿萨德上月从苏联访问归来,得到了苏联增加军援和经援的许诺。
    他说:“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是首要的,收复我们被占领的戈兰高地领土是第二位的。三十年来,我们一直维护巴勒斯坦的特性,拒绝在这个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他说:“我们将继续下去拒绝形形色色的乞求的做法,”这显然是指萨达特。
    【德新社大马士革三月八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保证继续努力为中东冲突取得一种公正、持久的和平,但不乞求这种和平。要继续发展叙利亚武装部队的力量。这是阿萨德在议会的一次特别会议上发表的长篇讲话中提到的。这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他作为总统的长达七年的第二个任期的开始。
    他说,我们没有向任何压力屈服,我们反对任何投降主义道路。
    阿萨德再次暗示了他同萨达特的分岐,说:我们将始终致力于阿拉伯团结,如果我们的敌人已成功地制造了裂痕,那这不应阻止我们动员一切阿拉伯潜力去反对共同敌人。
    在叙利亚的外交政策方面,阿萨德保证继续同不结盟国家集团合作,发展叙利亚同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友谊,尽量建立友好关系。人们注意到,阿萨德在这方面没有直接提到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