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六日刊登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调查报告表明美国在十五种主要武器方面领先于苏联》,摘要如下:
    国防部对超级大国在三十二种主要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以及在指挥和控制系统方面的力量进行了调查。调查报告表明,有十五种是美国领先,有十二种是苏联领先,另外五种谁领先还不肯定。
    调查报告是由负责研究和工程的付国防部长威廉·佩里提交给国会的。
    据说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的差距在缩小报告说,美国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准确性方面依然保持其领先地位,但是苏联正在迅速发展,因而两国洲际弹道导弹力量的差距也正在缩小。
    根据这个调查报告,俄国人在投掷重量(一枚导弹在规定的射程按照规定的轨道能够投掷的重量)方面居于领先地位,尽管美国在固体燃料的技术方面比较先进。
    在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牢固性,即发射井经受导弹直接攻击的能力这个重要的方面,据说俄国人取得的成就比美国人要多。
    据认为,美国在潜艇发射的导弹的准确性方面,和在使这种武器具有多弹头的技术方面居于领先地位。美国人还在这些导弹使用的固体燃料的技术方面领先,但是这个报告说,苏联在使用液体燃料增加航程方面已获得成功。据说违反了条约权威性的《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报道说,俄国人拥有六十四艘弹道导弹潜艇,违反了美苏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议,这项协议在日内瓦目前谈判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完成之前对这两国政府有约束力。
    根据这项协议,俄国人可以拥有六十二艘潜艇和九百五十个发射器。这项协议于去年十月三日期满,但双方同意在一项新的协议签订之前仍遵守这项协议。
    这个杂志根据与五角大楼官员的谈话断言,俄国人还准备再部署三艘潜艇。这三艘潜艇装有SS-N-8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为四千八百英里。
    这个报告说,美国在重轰炸机方面(无论在其净载重量和航程方面)都领先,但是苏联最近改装它的轰炸机以增加净载重量,这样可能减少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据说进行了大量努力关于防御系统,俄国人在机动地对空导弹和这些武器的多样性方面领先。这份研究报告说,他们也正在先进的反弹道导弹技术方面进行大量努力。据这一报告说,美国保持着他在截击机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这份调查报告发现,关于常规武器(苏联资本投资的一个主要受益者)俄国人在主要的类别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与美国和它的盟国部署的坦克相比,苏联的坦克(主要是T—72和T—62坦克)不那么容易被摧毁,并且能够更快地发射杀伤力更大的炮弹。当陆军在八十年代在欧洲部署XM—1主战坦克时,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
    调查报告说,西方大国的大炮在准确性和停用检修时间方面比苏联领先,但是苏联的大炮射程更远。这份报告说,俄国还在步兵作战运输工具的生存能力、火力和防化学战方面,以及在战场防空系统的多样化、机动性、齐射能力和地勤人员的保护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调查报告说,美国在机载空对地导弹的精确性方面仍然领先,但是在这方面该报告也指出苏联正在作出巨大努力来改进其能力。
    报告说,尽管米格25是世界上可供实战的飞行速度最快的战斗机,但是空军和海军在作战飞机方面仍然保持领先地位。据报道俄国人正在作出巨大努力来改进它的战术飞机的有效载荷和航程,虽然在这方面,象在监视和侦察方面一样,看来美国人仍然领先。
    从海军力量的对比中可以看出苏联十年来在研究和生产方面进行大量投资的结果。报告说,苏联在反舰艇巡航导弹方面领先,虽然美国新的鱼叉式导弹加强了海军的能力。在水面舰艇方面,俄国人在速度、军备和留在海上的能力等方面领先,而美国人则在航程方面和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战术空军力量方面保持其领先地位。
    这个报告说,在海军作战的最重要的防御领域,即反潜艇技术方面,总的来说是美国领先,虽然报告指出苏联正在谋求大大增强其能力,据说苏联在水雷战方面领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八日电】三十五国赫尔辛基检查会议在经过将近八个月的、有时大吵大闹的辩论之后,今天闭幕了,它通过了一项没有具体提到人权问题或东西方各持己见的其它问题的声明。
    在达成最后的妥协之后,会议通过了一个共有十九个段落的措词含胡的声明,其中关于缓和问题只是一笔带过。它没有列举违背赫尔辛基协议的情况,但规定一九八○年在马德里再召开一次检查会议。
    美国代表戈德堡在闭幕讲话中批评这次会议未能正视人权问题,并责备苏联拒绝同意采取措施来加强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人权条款。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八日电】三十五国赫尔辛基协议检查会议准备今天闭幕。
    闭会声明是一份措辞含胡的妥协产物。苏联阻挠美国和它的盟国试图在声明中写进关于人权的保证。
    最感到失望的是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它们到这里开会的时候抱有一系列目的,包括加强欧洲的军事安全。
    瑞士大使鲁道夫·宾施德勒说:“这次会议是百分之一的成功,百分之九十九的失败。”他说,除了将在马德里召开另一次会议这一点之外,其他仍将依然如故。
    提交给会议的一百多项建议,没有一项得到通过。
    这些建议包括采取措施保护那些监视赫尔辛基协议执行情况的个人和团体,使他们不遭官方的迫害,这一建议显然是针对苏联的。还有一些建议要求进一步采取步骤来促进公民的移居、家庭的团聚以及实施其他的人权。
    苏联要求举行裁军会谈的建议也被搁置起来了。
    除了马德里会议以外,还规定要召开三个后续会议。
    从十月三十一日开始,将在瑞士的蒙特勒讨论和平解决各国争端的机制。六月二十日将在波恩开始举行专家会议,筹备一次讨论科学问题的大会。
    第三个会议是讨论地中海问题的,这个会议的问题使得地中海岛国马耳他和其他三十四国之间出现了一个平局。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政府人士昨天说,卡特总统已经下令组成一支秘密的陆军突击队,为国家提供第一支专职军队,以对付国外的劫持飞机和其它一些恐怖活动。
    这支部队在组成阶段期间的代号为“兰光计划”。这些人士说,从陆军特种部队中抽调出来的一支精锐的绿色贝雷帽部队已经悄悄地在北卡罗来纳的布雷格堡的一个拘留营设立了司令部。这个拘留营到目前为止一直是用来关押犯人的。
    他们在那里集合了一支由参加过非常规性战争的老兵组成的精选部队,他们当中有些人在一九七○年曾深入北越参加了对山西俘虏营的突袭。这些人士说,这支部队的人数计划在今年夏末将达二百人左右。
    四十九岁的贝克威思上校将领导这支部队的行动。他是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的一位强硬人物,曾在越南指挥过秘密侦察活动和游击战。
    这些人士说,执行这一行动计划的决定,是在西德一支称为CSC—9的特别突击队去年十月大胆营救在国外的九十一名人质之后作出的。
    五角大楼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发出的一份秘密文件中说,这支新部队将配备特殊武器和装备。尽管这是美国陆军的一支部队,但是,它将受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直接控制。
    这些人士说,这支部队仅在国外使用,而联邦调查局继续在美国境内担负反恐怖的责任。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七日电】苏联的“世纪工程”——把中西伯利亚和太平洋岸联结起来的三千公里长的铁路——正在把一些巨大问题提上议事日程。
    这是从负责这项工程的这里的官员和施工现场的官员们得到的印象。
    负责这项工程的交通建设部副部长莫霍尔托夫说,已经有一千公里长的路轨可以通车,这条铁路的最终长度是三千一百四十五公里。
    气候是一个重大障碍,因为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简称贝阿铁路)地区是原始森林,那里的气温有时低到华氏零下六十度以下。这就是说,这条铁路通过的地区很多是永久冻土带,冻土层深度为五十米到三百米。冻土上的薄保护层必须保护好,否则,天气一热,路基就会不稳。因此,很大一部分工程是修筑路堤。
    苏联官员不肯说出筑路的费用。哈巴罗夫斯克的地方官员说,铺一公里铁轨,费用在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卢布之间(按官方汇率折合一百三十万到两百万美元)。
    然而,莫霍尔托夫先生说不可能提供一个确切的数字,他补充说,他的予算是“一年大约五亿卢布”(约折合六亿七千万美元)。
    这个数字包括大量进口工地用的日本挖土机、西德卡车和美国推土机的费用。
    主要的问题首先是劳动力,因为这条铁路通过的地区几乎是荒无人烟的。现在工程雇用的人约有十万,官员们说,尽管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艰苦,要求去那里工作的人仍然源源不断,登记名单上有十六万人。据解释说,这是因为志愿人员渴望参加一项全国性的“冒险事业”,这种说法无疑有些道理,但是,对贝阿铁路开拓者(称作“贝阿人”)有吸引力的,主要是高工资。
    由于这条铁路具有战略意义,所以还动用了服义务兵役的“铁道兵”,在铁路沿线,他们的营地是很容易认出来的。
    这一地区的开发潜力证明投入这样大量人力和金钱是值得的。这片土地矿藏丰富,煤特别多,煤和地面上的木材是向日本大宗出口的。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九日电】二十二名犹太妇女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附近举行示威,受到大批苏联便衣人员阻挠。这些妇女说,她们要求移居以色列,但遭拒绝。
    妇女们向记者散发了一份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荷兰女王朱丽安娜、卡特总统夫人罗莎琳以及美国和以色列妇女团体的呼吁书。
    这些妇女在呼吁书中说,她们被迫过着远比她们的亲友要动荡不定得多的生活,而且无法按犹太人的传统抚育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