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说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远远超过双边关系,共同社说人们密切注视着这次访问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当李先念副总理明天开始对菲律宾进行访问时,中国将开始其东南亚外交攻势的第二次出击。
    这场攻势是以邓小平副总理最近对缅甸和尼泊尔的访问而发起的。
    菲律宾官员已宣布,李先生——由外交部长黄华陪同——将签署一项科学技术合作条约,并讨论扩大两国贸易的方式。
    但是,副总理的会谈中的最重要方面是政治方面。
    这次访问将是对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一九七五年正式访华的回访,但是参照共产党主席华国锋二月二十六日的报告来看,这次访问就显得很突出。
    华主席的报告指出,他希望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加强关系
    。
    中国目前首要的目标是加强它在东南亚的地位。北京对苏联势力在这个战略地区的增长感到不满,而且担心受到包围。
    因此,中国对菲律宾——也是对东盟成员的第一次——国事访问,其重要意义远远超过双边关系。
    【共同社马尼拉三月十一日电】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外交部长黄华陪同下,将于星期日开始对这里进行五天友好访问。
    人们密切注视着李即将进行的访问,因为这是根据华国锋主席提出的强调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关系的政策所采取的第一个外交步骤。
    北京选择菲律宾作为中国领导人访问的第一个东盟成员国,其原因显然是中国人十分重视美国在菲律宾的巨大军事基地。
    另一个原因或许是,同东盟其他成员国相比,中国同菲律宾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最少,而且中菲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良好。
    马尼拉的华人正在准备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活动。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一位高级领导人定于明天开始去菲律宾进行访问,以强调表示北京重视它同亚洲邻国的关系。
    李先念副总理要出访一事——黄华外长将陪同李先念访问——这里尚未宣布。但是,马尼拉传来的消息说,菲律宾正在准备为他们两人举行盛大的机场欢迎仪式。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这次访问菲律宾
    ——是中国一位高级领导人第一次访菲——不会获得任何实质性结果
    。
    这次访问是对马科斯总统、他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女儿近几年访问中国的回访。
    李先生前去访问反映出北京和马尼拉之间的良好关系。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比克勒)这里正在为将于明天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李先念副总理准备红地毯规格的热烈欢迎——包括唱歌跳舞的学生和龙舞演员。
    官员们说,已经下达了指示,要尽一切可能,确保两国自一九七五年建交以来中国高级要人的第一次访问不受任何干扰。
    菲律宾官员已向新闻记者们明确表示,他们认为,由于李先生恰在马尼拉谋求扩大其外交和贸易两方面的关系,推动在这个地区实现健康的均势的时候来访,他的访问意义重大。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三月十一日发表社论,题为《北京的表示》,摘要如下:
    李先念副总理和黄华外长一行来此访问,确实是北京的一种热烈的友好表示,因为这是一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这样一个代表团出访,本来是应当处理一个理所当然地致力于同其他国家政府交往的超级大国该要处理的重大问题的。
    但是当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向表示关注其邻国——其中大多数是小国,并一直寻求与它们,包括象菲律宾这样的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国家,保持良好关系。
    自大陆中国变成共产党国家以来,菲律宾人在一个长时期里一直把它视为一个可畏的甚至是望而远之的国家,正是因为政府制度的对立(由于已成为过去而无人为之惋惜的冷战而达到顶峰的两极化)而把它看作为敌对的。一直到菲律宾的现政权抛弃了那些陈旧的、在许多方面是毫无结果的模式之后,我们才向中国伸出了热情的手。我们的友好表示受到令人鼓舞的对待,当然使我们感到意外,接着通过总统夫人伊梅尔达
    ·马科斯、其后是马科斯总统和总统女儿访问那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发现中菲两国之间在许多方面的观点完全吻合,相互一致之点多于分岐之点。至于分岐点,两国都发现,这并不妨碍双方要和平地生活和彼此友好的能力和意愿。
    而正是这一点最为重要,使两个亚洲邻国得以重归于好,得以使总统夫妇访问那个传奇般的国家以来两国贸易和文化关系蓬勃发展。因此,我们可以把中国副总理和外交部长的来访,看作是对总统和马科斯夫人访问北京及其他地方的一种回访。
    他们来这里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报答中国在菲律宾人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受到的盛情款待和友好情谊,在此过程中巩固两国之间业已重新建立的新的牢固的关系。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一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到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三天访问。
    费留宾在机场拒绝答复记者提出的问题,只是说泰国人和俄国人长期以来是朋友。
    他预定在三月十三日去吉隆坡前会见泰国外长乌巴蒂。
    费留宾是在两国关系最近有了发展之后来访的。两国关系的发展包括俄国上个月向泰国派驻了一名武官。
    几星期前,俄国驻泰国大使鲍里斯·伊利切夫拜会了江萨总理讨论曼谷和莫斯科的文化合作。江萨将军后来对记者说,泰国政府在同苏联缔结文化协定之前将详尽地研究这个问题。
    【美联社新加坡三月十一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离此前往曼谷同泰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费留宾在谈起他昨天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一小时的会谈时说:“我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并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新加坡三月八日电】苏联副外长费留宾今天抵达这里作为时四天的访问。在此访问期间,他将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谈。
    这里的官员们称费留宾的访问是“私人访问”。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两位领导人可能要讨论到印度支那局势,特别是目前越南和柬埔寨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冲突。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来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王炳南今天同意德赛总理的意见,认为中印边界争端应该通过谈判与和平手段予以解决。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一小时的交换意见的会晤,在会晤过程中,简单地谈到了边界问题,德赛和王炳南都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和平谈判解决。
    王先生追述了毛主席于一九七○年五月一日在北京谈到印度是一个大国、中印两国必须友好的谈话。他还追述了最近华国锋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邓小平副总理在尼泊尔的谈话。
    他表示相信,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本着“耐心和互让互谅的精神,一切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德赛说:“我们注意到了王先生提到的那些谈话,因此我也采取了相应的态度,并说明我们是愿意改善印中两国关系和扩大两国的友好接触的。”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施拉赫特)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印度总理德赛和一个中国代表团的王炳南团长今天一致认为印中边界争端应该通过“谈判和和平手段”来解决。
    率领十二人友好代表团来此访问的王炳南在星期三(八日)向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提出了访问中国的邀请。
    瓦杰帕伊说,在作“应有的、仔细的准备”以后,他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访问。这些话反映了新德里的谨慎态度。提出这个邀请是中国人为了使关系的解冻由慢变快而作出的一系列友好表示之一。
    【共同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印度总理德赛星期四(三月九日)说,尽管中印存在领土纠纷,印度还是准备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德赛是在对一批日本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但是,他还说,印中关系的改善取决于中国。
    德赛是在他设在议会大厦里的办公室中会见记者的。他承认对于中国人所占领的领土存在着争议,但这应通过和平讨论加以解决。
    德赛还说,他希望会见中国领导人,因为他们已表示希望增进同印度的友谊。
    德赛在会见记者时还谈到:虽然据报道苏联人对印度和中国关系的改善感到不安,印度不会由于改善同其他国家的关系而牺牲它同莫斯科的关系。苏联人大概了解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