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联在非洲之角不断扩大军事干予,正在迅速成为卡特最难应付的和最紧迫的对外政策危机。苏要在非洲起支配性影响的露骨尝试可能把这个大陆变成超级大国争夺的场所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三月十三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卡特就非洲之角作出决定的时刻临近了》、《目前在埃塞俄比亚的苏联武器和古巴军人构成重大挑战,莫斯科瞩目于今后更大的目标》,摘要如下:
    俄国人在非洲之角不断扩大军事干予,这正在迅速成为卡特总统最难应付的和最紧迫的对外政策危机。
    卡特当前的忧虑围绕这样一些问题:在这个战略地区,苏联武器和顾问在变本加厉地增加,古巴军队已达一万二千人。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在帮助埃塞俄比亚把索马里入侵者赶出有争议的欧加登地区的名义之下进行的。
    更为令人不安的是,莫斯科要在非洲起支配性影响的露骨尝试,现在在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获得了牢固的基地,这种尝试可能把这个大陆变成超级大国争夺的场所。俄国人的目标。美国专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野心远远不仅限于控制非洲之角和支配通过红海的这条西方石油生命线。一个诱惑性更大的目标是矿藏丰富的南部非洲。罗得西亚已在同由苏联提供补给和由古巴人训练的黑人游击队作战。南非在纳米比亚的部队面临着在安哥拉装备、训练和以安哥拉为基地的流动的游击队。此外,苏联在埃塞俄比亚的力量给邻近一些保守的阿拉伯国家
    ——苏丹、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投下了阴影,所有这些国家都对莫斯科在中东和非洲的行动感到极为担心。
    突出表明这种危机的严重性的是,华盛顿向莫斯科发出越来越强硬的警告:苏联和古巴在埃塞俄比亚的活动,有损美苏各方面关系之势。
    美国官员们对于苏联和古巴在埃塞俄比亚加强军事力量的规模和速度感到震惊。据最新的估计数字表明,已经部署在那里的计有:价值约十六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约四百辆坦克和五十架米格喷气战斗机;编成三个旅的为数达一万一千到一万二千人的古巴军队,以及一千五百名俄国军事顾问。指挥这一大规模行动的是由彼得罗夫将军统帅的四名苏联将领。
    彼得罗夫是苏联陆军部队的副总司令,前苏联远东军区司令。
    在苏联人的指挥和古巴人的战斗支持下,门格斯图中校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在欧加登地区的战斗中正取得优势地位。美国主要关切的是,埃塞俄比亚人将不会在索马里边境停下来,而是将继续推进,夺取索马里北部的部分地区。门格斯图和苏联的官员们否认有任何这样的意图。是一个台阶吗?虽然门格斯图坚持说,苏联人和古巴人只是帮助他收复埃塞俄比亚的领土。但是,美国官员们认为,共产党的部队将也会帮助亚的斯亚贝巴镇压在埃塞俄比亚红海地区的厄立特里亚省的脱离主义者的叛乱。
    专家们说,这将为苏联人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南部非洲铺平道路。在南部非洲地区,俄国人和古巴人有两个明显的有利条件:他们正在世界上这部分地区支持革命运动:在那里,几个黑人政府曾通过武装斗争夺取了权力。大多数的非洲黑人政府将欢迎——或者至少不反对——苏联人和古巴人进行干予,以推翻白人政权。
    此外,莫斯科似乎认为,它在非洲扩大影响几乎不会冒同美国发生重大对抗的风险。专家们说,这种估计可能证明是不正确的,但是,目前,卡特要在非洲遏制俄国的那种尝试还未产生结果。

【南通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美国总统卡特强调有必要把缓和政策扩大到世界各地区和国际关系的一切领域,从而使各国都能以平等的地位参加解决当前的国际问题,并且为加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上述这番话是两位总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全面细致的会谈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的。铁托于三月七日到达这里,今晚即将离开。铁托总统在逗留期间还同美国国会议员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提到了两国的立法机构都希望能不断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相互联系。
    联合公报说,在铁托—卡特会谈中,特别强调了各国需要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它们的争端,并且尊重每个国家独立地和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选择其社会发展道路的权利。
    联合公报说,两位总统一致认为,不结盟政策在国际关系中是个很重要的因素。不结盟国家能够并且应该积极地为解决国际问题和为世界局势的积极发展作出贡献。
    在欧洲方面,两位总统保证,为增进所有欧洲国家之间的谅解和接触作进一步的努力。两位总统认为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显然加强了欧洲安全和合作工作的基础。两位总统重申,他们准备为安全和合作进程取得成功以及为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所有条款得到充分实施而贡献力量。
    两位总统一致认为,中东问题需要得到全面、公平和持久的解决办法,并且提出了他们对这个地区目前形势的看法。解决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需要用和平的手段和尊重两国的领土完整和合法愿望。卡特和铁托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要求自决和多数人统治的合法愿望,并且谴责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
    关于国际经济问题,两位总统表明以更大的力量支援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经济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建立广泛的相互关系的重要意义。
    卡特总统再次重申他的国家永远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公报说,美国和南斯拉夫的良好关系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美国希望有一个强大和独立的南斯拉夫作为欧洲和全世界平衡、和平和稳定的因素。

【本刊讯】香港《快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洛杉矶通讯,题为《美国学校暴力增加》,摘要如下:
    一名精神病学家称:那些在调皮捣旦和暴乱的班内执教的老师,应该轮流调到其他学校的守行为的班内“安静教书”一个时期,以和缓紧张的状态。
    这位专家称,这个办法相当于二次大战时军部安排作战飞行员,只准他们参加有限的战斗任务,就要休息一个时期。布鲁赫博士最近对加州洛杉矶二百五十名教师进行调查研究后,得出以上结论。
    他指出:这些教师由于“课室内随时有被人身袭击的危险,在这种紧张的压力下使他们有一种战时的神经紧张病的迹象”。
    他在“美国精神病学会”上作报告
    时指出,这些教师仿如“手无寸铁面对一群青年游击队”,那种紧张状态是不能长期维持下去,唯一办法就是轮流教学方式,使教师有“轮休”的喘息时间。
    他同时指出,一九七六年之前四年内,美国课室谋杀案已经增加百分之十八。校内强奸增加百分之四十,人身袭击教师增加百分之七十七。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五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优薪厚禄的联合国高官》,转载如下:
    联合国高级官员的薪俸,在世界各国职业政界人物的薪俸中,可说是遥遥领先。年薪超过七万五千美元的联合国官员,不久将超过七十五人。对比之下,美国内阁官员一年的收入只有六万美元。
    西德内阁部长的年薪在世界各国中排列第一位,为七万三千美元,但还不及联合国官员的俸禄。法国付给其政府部长的年薪是五万二千二百五十美元,瑞典是三万六千美元,日本是五万三千零三十三美元。最近,联合国将六名助理秘书长提拔至付秘书长的职位,换句话说,升职也就是加薪,新职衔可获加薪一万美元,使他们的年薪增至八万六千美元左右。
    此外,另有一位付秘书长将在几星期内被委任监督联合国经济计划,他的年薪是九万九千三百五十美元。当然,联合国最高官员、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获得的薪酬最高,一年为十万零六百五十美元,这数目还不包括其他福利津贴。
    最新的职位调动行动,使联合国一年获得八万五千美元以上薪酬的高级官员增至三十五人,一年获得七万五千美元以上的官员增至七十五人。这七十五人中,有九人是美国公民
    ——五名助理秘书长、三名付秘书长和一名负责一个特别机构的高级官员,其中最高薪的是前众议员布拉德福德·摩斯,一名马萨诸塞州共和党人,担任联合国发展计划行政长官,每年收入九万九千三百五十美元。
    美国要支付联合国予算的百分之二十五,苏联要支付百分之十三,都是联合国予算的主要分担者,他们当然强烈反对联合国的高薪厚禄制度,美国一贯反对扩大联合国公务员的高层梯阶。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民主党员、纽约众议员沃尔夫已提出警告,除非保持联合国的薪酬限度,否则美国可能考虑否决联合国预算。联合国从“国联”继承了一项原则,那就是:为了吸引一流人材,联合国官员应成为世界上最高薪的公务员。这段说话,意味联合国官员的薪俸比美国还要优厚。
    不过,联合国中下层官员的工资,与美国同等官员的薪水差不多。近年来,由于生活费用提高了,联合国驻各国的下级官员纷纷提出加薪要求,甚至采取罢工行动。许多人认为,能到联合国担任高级官员,并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只是能有机会到这个世界组织服务,是一种无尚的光荣。
    除此之外,联合国还设有优厚的保健和退休制度,生活津贴、假期和病假都比美国官员所享受的待遇好得多。好比说,联合国的保健计划包括了牙医和精神病照顾,但美国政府却没有这些规定。再者,联合国职员无须缴纳入息税,只要交付一项职员课征款项,归联合国预算所有。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今天这里出版的最新版本的苏联大百科全书,大大降低了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历史地位。这部大百科全书采用了一九五七年版本中的一张像片,但是像片被缩小到一张邮票那样大,附加的说明也缩短了四分之三。
    本书提到赫鲁晓夫一生中的主要职务,但是,阿谀奉承和赞美之词统统砍掉了。于是他被说成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一位领导人”,而不再说他是一位“杰出的”领导人。同样,也不再把他说成是“列宁的忠实学生”了。这部百科全书既不再提他得到各种勋章,也不再谈他历次出国之行。该书增写了两件事: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四日他被免去共产党第一书记职务的日期,以及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在这里逝世的日期。该书最后对这位人物的评价是,“他活动的特点是表现出主观主义和唯意志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