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新闻部长三月九日晚发表声明说:
    “鉴于大国关于和平解决非洲之角危机并从这一地区彻出所有外国军队的建议以及要求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撤回其部队的呼吁,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已通过一项决议: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将从前线召回它的部队。据此,索马里政府要求大国确保:一、把所有外国军队彻出非洲之角;二、有关各方承认西索马里人民实行自决的权利;三、立即开始通过谈判为非洲之角的冲突求得和平、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九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索马里通知美国它正考虑从欧加登地区撤走它的部队,这些部队在那里受到苏联和古巴人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军队的袭击。
    发言人赖斯顿在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给我们的通知使我们认为索马里可能从欧加登撤出它的军队。我们一直主张,索马里撤军是使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必要条件。”
    国务卿万斯今天对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说,美国政府一直同交战中的各方保持联系,索马里军队撤出欧加登将是结束这场战争的必要的第一步。
    万斯说:“迹象表明,撤军可能正在进行。”万斯说苏联进入埃塞俄比亚的行动是“一种竞争的行动”。他说:“我相信将来我们还会感到这样的事情。”
    【南通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九日电】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消息灵通人士估计,在东部战区的吉吉加及其附近战略据点的索马里军队已被完全击败,而且未能对埃塞俄比亚军队向各个方向的挺进进行认真抵抗。
    摩加迪沙电台昨晚证实,索马里人已失去和吉吉加的联系。
    据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说,埃塞俄比亚军队兵分四路向索马里挺进。其中一路沿着从吉吉加通到位于索马里边界附近的费尔弗的三十号柏油公路向前挺进。埃塞俄比亚军队沿着这条路已经挺进了一百七十公里,并且解放了达加布尔城。
    向南挺进的第二路已从巴比拉出发。这一路沿着一条公路最后到达了欧加登沙漠的菲克,并且解放了这个地方。第三路是从哈勒尔以南五十公里处的费迪斯出发的。
    向东挺进的一路沿着通向位于索马里边界附近的多哥武恰莱的四号公路前进。向北挺进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已到宁吉布提边界的消息未得到证实。
    吉吉加的解放大大提高了埃塞俄比亚正规军和民兵的士气。此间的观察家认为,埃塞俄比亚军队到达索马里边界,是只需要几天时间的一个问题了。
    【安莎社摩加迪沙三月九日电】西索马里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说,它正撤出四个城镇,并且决定在丛林和山区进行战斗。
    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的发言人说,这项行动是在苏联—古巴侵略部队屠杀平民、摧毁财产以后采取的。
    他说:“为了使人民免于受到肆无忌惮的消灭,我们已决定撤出这些城镇,在乡村和邻近的山区开展活动。”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三月八日电】为纪念国际妇女节,这里今天举行了大规模游行。
    古巴、苏联和南也门的妇女代表也在大会上讲了话,表示要和埃塞俄比亚的妇女团结在一起。古巴代表赞扬了埃塞俄比亚部队最近在欧加登获得的战绩,并且提到了星期日(五日)收复具有战略意义的吉吉加城一事。
    她说:“我们古巴人为同你们大家在这一决定性斗争中紧密团结在一起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们认为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斗争。”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三月八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呼吁在喀土穆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便恢复阿拉伯团结。他说,他将与阿拉伯国王和元首们一起为此目的而作出努力。
    苏丹总统在对黎巴嫩《狩猎者》杂志发表的谈话中表示,希望在预定七月在喀土穆召开的非洲国家元首的最高级会议之前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关于非洲之角的局势,尼迈里总统指责苏联对红海的一些港口有野心。他强调反对对非洲的任何外来干涉。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萨那三月八日电】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加什米强调,当前,阿拉伯团结是民族最高利益所决定的一种民族需要。他宣布,他的国家正在就此问题与阿拉伯兄弟们接触,以便使阿拉伯立场统一起来。
    关于也门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问题,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在对埃及《最后一点钟》杂志发表的谈话中说,这种想法仍然存在,但是需要具备召开会议和保证会议成功的适当条件和气氛。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七日电】北也门外长在星期一发表的一篇对记者的谈话中说,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使得为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议以弥合在埃及对以色列采取的和平行动问题上所产生的分歧所作的一切努力失败。
    阿卜杜勒·阿斯纳杰外长说,阿拉伯内部的激烈争端使召开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努力失败了,他又说,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对整个阿拉伯国家构成“巨大的危险”,特别会削弱象黎巴嫩这样的地方。
    他说,他的政府为使发生争吵的政府坐到一起来,以便结束阿拉伯阵营内的分歧,已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三月四日电】阿富汗总统达乌德同德赛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广泛的双边经济和政治问题以及重要的国际问题
    德赛先生全面地回顾了这个次大陆的局势和国际领域的事态发展。
    他向达乌德谈到了印度一直采取主动行动以进一步使本地区的局势正常化和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
    达乌德先生向德赛先生谈了那个地区的形势,并特别列举了他的政府所采取的发展工业和农业的几项措施。
    达乌德先生在向印度议员们发表讲话时强调,需要加强已经有相当大势头的不结盟运动。
    他说,阿富汗认为、不结盟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在促进各国间谅解,团结一致方面正在起卓有成效的作用。”
    达乌德先生提到了阿富汗不参加军事集团的政策,并说,他完全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他强调说,不仅核武器,而且常规武器都需要裁减。他希望,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五月在喀布尔召开的会议将讨论争取彻底裁军的有效建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五日电】阿富汗总统达乌德昨天说,他的国家将支持阿富汗毗邻的巴基斯坦两个动乱省份中人民的“合法权利”。
    阿富汗人一直要求让俾路支人民和西北边境省人民取得政治自决的选择权。
    阿富汗人始终不接受他们认为是英国人强加给他们的一八九三年的边界线,因为他们不想继续成为内陆国。为了使一边与海洋相连结,他们希望把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作为附庸国——人们称之为“巴克同尼斯坦”——纳入他们的版图。
    巴基斯坦始终不理采阿富汗提出举行公民投票的要求并说部族人已自愿选择留在巴基斯坦。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二月二十五日电】比斯塔首相昨天说,如果对南亚感兴趣的世界大国能和平共处,那末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冲突就会削减。
    比斯塔在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上发表的有关对外政策的重要讲话中谈到了美国、苏联、中国、印度和英国在次大陆所起的作用。
    他说,“美国和苏联对于在南亚实现区域性合作还有很大的可能来起建设性作用。它们可以拿出方案和作出榜样来邦助缓和本地区各国之间的紧张局势。”
    然而,他说,两个大国应当承认,“本地区国家的地区性利益高于两大国自己的全球利益”。
    卡特总统和英国首相卡拉汉最近访问了本地区,比斯塔说,他们对缓和紧张局势和在有关国家中培育合作的气氛起了促进作用。
    他说,南亚领导人最近进行的高级互访取得了同样效果。他说,“当我谈到这点时,我特别想到邓先生关于中印关系现状的讲话”。
    邓在本月初访问尼泊尔时说,中国欢迎北京和新德里之间改善关系。
    比斯塔说,邓的访问和印度总理莫拉尔吉
    ·德赛在他以前的访问“有助于增进本地区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这些事态发展对本地区来讲有着很重要的政治意义。”
    尼泊尔是夹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一个小山国。
    他敦促这两个尼泊尔的邻国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他说,“这样做会使本地区繁荣起来。
    “我们不抱这样在比较繁荣以后关系就会一切顺利的幻想。仍是必须提高警惕。”
    比斯塔说,尼美关系是“很好的”,他表示相信美国会增加援助
    ——现在每年平均为一千二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三日电】江萨总理今天说,尽管太柬边界发生了冲突,但是两国的关系还要继续下去。
    江萨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绝大多数战斗都是「第三者」造成的,他说的第三者是太共叛乱分子和走私者。
    江萨说,泰国还在继续同金边政府进行外交接触,两国关系正在逐步发展。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二十三日电】官方通讯社巴基斯坦报联社说,巴基斯坦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今天拒绝考虑提前举行大选。
    齐亚说,他的政府不对任何政党负责,而是「对全能的真主和巴基斯坦人民负责」。齐亚说人选举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因此,当他确信选举将产生「积极的结果」时,就举行选举。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今天禁止一切政党活动一个月。对实行这些新的限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但是看来目的是防止由于举行政治审讯而发生任何反对军人政权的示威。

【法新社科伦坡三月五日电】斯里兰卡政府已把国名改为「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这个国家以前叫「斯里兰卡共和国」。
    这个新名字是在越南总理范文同访问以后官方发表的公开文件联合公报中第一次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