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今天与美国最高军事官员进行了一整天的会谈,以努力争取实现据传的以色列要在今后九年里得到一百三十五亿美元武器的要求。魏茨曼在五角大楼门口的雪地中受到了军礼的欢迎,之后与国防部长布朗讨论了去年十月份第一次提出的以色列关于武器的长期一揽子要求。
    它将使以色列人得到各式各样的先进武器,而且在以色列人看来,它将保证他们的军事力量足以对付阿拉伯国家联合的陆军和空军力量
    。
    五角大楼为魏茨曼和他的高级助手安排了一系列的会议,其中包括与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举行会议和在今天晚上参加工作晚餐。在这些会议上将对以色列的要求进行仔细的研究。
    魏茨曼随身带来了一个购货单,其中包括从坦克、机动炮和弹药直到以色列海军用的着水板。
    这些武器全都属于马特蒙—c计划的,这项计划是今后十年加强以色列武装部队的一份兰图。
    魏茨曼在要求就这项长期计划采取行动的同时,还要求卡特政府把答应向以色列提供的十五架F—15和七十五架F—16喷气机与拟议中的向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出售喷气机的一揽子计划分开。
    这位国防部长昨天以一种和解的调子开始他为期四天的访问,他宣布,在占领的领土上建立近一百个定居点的工作将停止。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美国官员今天对以色列国防部长魏茨曼说,美国计划向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出售战斗机一事,在今后的五年中将不会损伤以色列打败一支阿拉伯联军的能力。魏茨曼先生会见了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及五角大楼的其他官员。魏茨曼先生正在讨论的是,以色列希望美国在军事贷款方面长期承担义务,让以色列每年购买十五亿美元军火。美国政府打算向以色列提供十亿美元贷款。政府人士说,在以色列与埃及的和平谈判仍陷于僵局时,以色列要求的援助没有希望兑现。

【美联社汉城三月七日电】今天,大约十万零七千名美国和南朝鲜军队,在几十艘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支持下投入了反击假想的北朝鲜入侵的军事行动。
    其中一些部队,包括夏威夷的步兵第二十五师的九千人,火速开到了南朝鲜首都以北的一些防御阵地。
    美国和南朝鲜的海军部队,包括以“中途岛号航空母航”为首的一支航空母舰特遣队,在南部沿海开始了反潜战演习,十一艘美国海军舰只参加了演习。
    目前的演习是为了显示美国决心保卫南朝鲜将来不受任何袭击。
    平壤一再攻击这次联合演习是一次挑衅,是对和平的严重破坏,同时要求华盛顿和汉城停止军事演习。
    一位美方发言人说,这次军事演习的目的是训练指挥官、参谋人员和军队部署、实施和评价海陆空军联合行动的能力。
    他说,这次演习的范围包括向朝鲜派兵的战略部署掌握制空权,对美国和南朝鲜地面部队的近距离空中支援,两栖联合行动,向运动中的部队的后勤支援,以及海陆空模拟协同作战。
    参加演习的有六万五千人南朝鲜军队,二万驻韩美军和从别的地方调来的二万二千美
    军。

【路透社摩加迪沙三月七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今天承认,索马里部队在欧加登被迫后撤,但是宣称,斗争将继续“到最后一个人为止”。
    索马里观察家们说,他公开承认索马里军队被迫后撤,还是第一次。西亚德总统说,转折是在索马里部队把埃塞俄比亚人推到失败边缘、亚的斯亚贝巴得到古巴人和俄国人的帮助以后才开始的。
    他说,索马里将继续支援西索马里解放阵线。他说:“不管超级大国会对我们施加什么压力,我们决不停止支持那些正在为自己的自决权而斗争的人民。”
    总统表示,他的国家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拒绝响应他的国家发出的呼吁感到失望。他的国家呼吁给予帮助以抵抗它认为是苏联策划的吞并索马里北部的计划。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世界和平取决于这两个国家——似乎正在结成一个非神圣同盟……只有每个国家接受人民的自决权,才能使整个世界得到和平与安全。”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吉达三月七日电】索马里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今夜发表了一项声明,谴责苏联和古巴的军队同埃塞俄比亚军队一起进攻和平城市吉吉加。
    索马里驻沙特阿拉伯王国大使馆说,非洲之角地区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同俄国所鼓吹的它支持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说法背道而驰的。
    声明抨击了苏联,说它企图对一些不听从它的命令使它能扩张自己势力——特别是在这个重要地区——的国家报复。声明要求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进行干涉,支持索马里人民。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杂志三月号以《非洲之角的四大洲国际战争》为题,刊载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对于一般人来说,发生在“非洲之角”的索马里—埃塞俄比亚战争,并不具有多大吸引力。但是,如果再加上一句——这是欧洲的苏联、美洲的古巴、亚洲的南也门都已经投入了军力的“四大洲国际战争”,那么,想听一听此事原委的人,可能就多起来了。
    事情就是这样。自从苏联、古巴、南也门开了一次军事会议,决定加强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之后,在欧加登地区与西索马里人民解放部队作战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就展开了反攻。据说,上有南也门驾驶员驾驶的苏联战斗机在前开路,下有古巴坦克手驾驶的苏联坦克向前冲锋,再加上由苏联军官指挥的埃塞俄比亚部队,这一次反攻,就把西索马里人民解放部队的阵脚,一口气向东压回几十英里。目前的关键问题,就在于这场“四大洲联合攻势”是否真的进入索马里国境。
    正在战火纷飞的欧加登地区,是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沙漠地区,归属向有争议。埃塞俄比亚视该地为本国领土,正式划入版图,索马里则以该地居民多为索马里人,敌视为被占领的西索马里地区。当地的索马里人拿起武器,组织了解放部队,进行武装斗争,要求自决;自不待言,他们是受到了索马里政府全力支持的。微妙的是苏联所采取的态度。自从开罗与莫斯科交恶之后,苏联为了牵制埃及,并为了控制红海和印度洋地区,故意向索马里表示亲近,派顾问,供军火,一时之间,熟络已极,它所得的代价则是取得了亚丁湾内的索马里港口伯贝拉为海军基地。
    但是,苏联在非洲进行扩张的胃口还不止于此处。它先是控制了安哥拉,其后,又向扎伊尔动脑筋。大家如果翻开地图一看便明白,苏联如果能从非洲西岸的安哥拉向东北方向划出一条斜线,则从扎伊尔、乌干达,进入埃塞俄比亚,通过索马里上半部,直到红海南端,那么,整个非洲就要被这条斜线整整地分割成两半。
    由于有了这进一步的战略构思,莫斯科采取了大胆的一步。它在策动扎伊尔国内战争的同时,将势力伸入了政变以后的埃塞俄比亚。对于这一手,西方评论家曾经大惑不解。因为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领土之争早已公诸于世,苏联如果想维持对双方的友好关系,那是绝无可能的事。
    莫斯科也看到了这一矛盾,而且作出了相应的措施。它由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出面,提出由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南也门以及新独立的吉布提(即前法属索马里)组成“非洲之角邦联”。用四国成为一国的办法,消弭索埃双方对欧加登沙漠地区归属问题的争议。这个由卡斯特罗牵线的邦联如果成立,不用说,它将依附在莫斯科的全球战略上,成为苏联控制红海地区及非洲之角的一着棋子。
    此计一出,遭到索马里拒绝,局势于是急转直下。苏联停止了对索马里的军火供应,加强了对埃塞俄比亚的关系。索马里当局看到如此情况,因而采取了壮士断腕的措施,废除苏索友好合作条约,收回已归苏联使用的伯贝拉军港。局势发展至此,欧加登沙漠地区的争夺战就变成了国际战争,原来想拼凑“非洲之角邦联”的几个力量,在莫斯科耳提面命之下,都投入军力。
    这里面,自然以远隔大西洋而来的古巴军队最受注意。在非洲西岸的安哥拉战争中,古巴军队曾经充当了主力,协助内图一派力量取得政权,那还是安哥拉一国的内战。这一次,古巴军队站到了埃塞俄比亚的一边,它是否在将欧加登沙漠全部攻陷之后,踏入索马里领土,直取原是苏联海军基地的伯贝拉呢?这就要看莫斯科怎样运用了。
    “非洲之角”这场国际战争,不容否认,也要放到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范畴里来衡量。美国是否同意苏联一口将索马里吃掉,看来是一个有待解答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万斯发表的谈话,表示出华盛顿对于苏联在“非洲之角”的动作有些怯战。他要求西索马里人民解放武装撤出欧加登地区,也要求苏联古巴军队撤出埃塞俄比亚。这段谈话,在表面上看是各打五十大板,颇为公平。但是,西索马里人民武装是当地居民,苏古军队是浑水摸鱼的外来者。美国把这两者等同看待,实际上就等于把欧加登地区划归了埃塞俄比亚。
    索马里自与苏联反目之后,改向西方要求供给军火,美国不仅本身拒绝,而且也迫使西欧国家袖手旁观。万斯这一次向苏联表示,索马里国境一旦遭受外来力量干予,美国就将插手。其实,这是一句暗中忍让,息事宁人的态度,希望苏联停住脚步。目前,美苏尚有限制战略核武器新协定问题急于在一九七八年斟盘成功,所以,苏联很可能在非洲之角战争中暂时收敛一下。但是从长远来看,美国如果仍然姑息下去,苏联的气焰还是会重新嚣张,行动还是会重新出现的。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指出,苏联断定,美国是没有勇气来拦阻苏联在“非洲之角”的行动的。“华盛顿由于它在越南所受的创伤,不愿意在任何地方采取坚定的立场。这使得我们没有在为时太晚之前来挽救安哥拉;在其他地方,也许会出现更多的安哥拉局势;而在非洲之角,涉及的利害关系更大。”
    “非洲之角”的“四大洲国际战争”对于西方来说,是一次新的考验。在目前来看,对于这个新试题,美国还没有提出任何令人满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