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七日电】法国驻美国大使今天说,法国将用军队保护吉布提,使它不致卷入非洲之角的冲突,而不是保护索马里。
    弗朗索瓦·德拉布莱大使说,法国在吉布提的军队有四千人,吉布提是地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小国,但是居于重要战略地位。他说,这些军队不会越过吉布提边界参加非洲之角的更广泛的冲突。战事迄今为止只限于欧加登地区,这是一片沙漠地区。
    他说,西方国家目前不能大力援助索马里,因为索马里在这次冲突中是侵略者。他说,法国象美国一样,尽管接到多次请求,还是拒绝给索马里武器。他说,如果埃塞俄比亚入侵索马里,情况就改变了。
    他说,一旦发生入侵的事,法国将重新考虑拒绝向索马里提供武器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说,他的政府正在“尽自己的所能”谋求“公正合理地解决”它同柬埔寨的边界战争。
    范文同今天到达这里作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南通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在二月五日发表的声明中已表示了对越柬冲突的立场。河内建议停止敌对行动,双方把军队撤到边界线后五公里的地方,双方举行谈判和对停火实行国际监督。
    范文同总理说,如果对方接受越南的建议,这将是“越柬友谊的胜利,也实现了我们在全世界的朋友们的愿望”。
    当记者问到越南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时,越南总理说,两国之间的关系过去是好的、现在是好的、将来也是好的。
    范文同总理在谈到越美关系时说,“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月二十五日电】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说,印度已经同意借给越南三十万吨小麦,以克服越南近两年来由于欠收而造成的粮食不足。
    范文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政府表示“深为理解越南的情况”,“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范文同说:“我们接连两年遇到全国性的天灾,两年就意味着收割四次庄稼。因此,我们遇到困难是很自然的,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表示深为理解这个情况,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范文同在这里同包括德赛总理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两轮会谈,他说:“我们很快、很容易就取得了一致意见。”
    范文同还宣布,两国政府明天将签署一系列协定。他说,他的国家提出了一项五年发展计划和一项一年的计划,但是“为了完成这一计划,我们需要从国内外获得七十亿美元到一百亿美元的资金”。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三日以《埃索冲突与美苏关系》为题译载美联社记者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
    埃塞俄比亚与索马里之间的冲突,令位于战术性非洲之角周围的国家,以及美国和苏联,陷入越来越复杂的关系。
    战事发生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地区。在这个半沙漠地带,居民大部分是具有索马里血统的游牧民族,索马里政府声言,这个地区应属于索马里的领土。这场战事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多方面利益——从两个超级大国,以至到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和以色列。
    以下是关于非洲之角局势基本情况的几个问题和答案:▲有那些参战部队?
    基本上,战斗的一方是八万名埃塞俄比亚军队和民兵,另一方是住在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血统居民,他们在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作战。据一些外交人士说,索马里陆军也参与,估计为数三万名。▲是否还有其他军队参与呢?
    索、埃双方均谴责对方使用外国军队和军事顾问。美国国务院于二月十七日说,目前有五千名古巴军队,在欧加登协助埃塞俄比亚。另一些报道说,协助埃塞俄比亚的还有二千名南也门军、一千名苏联军事顾问,以及来自东欧国家的其他人员。
    埃塞俄比亚指责,五千名埃及军队正在前往索马里途中,其他阿拉伯军队也有参战。不过,埃及总统萨达特表示,他仍在考虑是否派出军队。
    事实上,埃及与其他伊斯兰国家,包括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已在给索马里提供军事援助,不过,这种供应,远不及埃塞俄比亚所获得的先进苏联武器。▲非洲之角为什么这样重要?
    非洲之角,是非洲的东北肩膊,俯视红海和印度洋航道,西方国家从沙特阿拉伯和波斯湾国家输入的石油,大部分途经这条航线。
    苏联原意说服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合并起来成立一个“马克思主义”联盟,从而使莫斯科在该地区具有牢固的影响力。但是,索马里告诉苏联,它不会为国际社会主义利益,而放弃它对欧加登的主权要求。苏联在索马里对岸的红海入口之端,拥有阿丁港海军设施,原先在索马里伯贝拉港也建立类似的海军基地,不过,苏联现在已失去伯贝拉基地。最新的情报报告说,苏联已在埃塞俄比亚红海港口阿萨布,建立海军基地,代替在伯贝拉的损失。这样,再次给予苏联有机会在任何国际危机发生时,封锁红海航道。
    ▲苏联和美国如何会介入非洲之角冲突的漩涡呢?
    推翻前埃塞俄比亚国王塞拉西的埃塞俄比亚军事领袖,于去年春天驱逐美国军事顾问,结束埃塞俄比亚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对美国军火的依赖,但同时,埃塞俄比亚与克里姆林宫签署协定,购买价值十亿美元的军火,从那时开始,苏联人和古巴人便陆续进入这个国家。
    苏联为了挽救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的失败,大大削减它对索马里的军火供应,索马里一怒之下,于去年十一月把苏联军事顾问驱逐,把苏联海军赶出伯贝拉港,并且中断与古巴的外交关系。索马里转而向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要求军事援助,但遭对方拒绝。
    在索马里驱逐苏联之后,美国认为它履行的不介入政策是正确的,然而,苏联人和古巴人迅速涌入埃塞俄比亚,再次引起华盛顿的担忧。有迹象显示,除非古巴和苏联军事人员离开埃塞俄比亚,否则,美国会改变初衷,供应军火给索马里。
    ▲为什么伊斯兰温和派国家会支持索马里呢?
    一些伊斯兰国家确是在支持索马里,象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中东国家,认为苏联在那里的威胁,远较美国为大。▲非洲黑人国家的态度又如何呢?
    除了肯尼亚之外,其他非洲黑人国家仍保持沉默,它们希望,非洲统一组织能对索—埃冲突事件,从中调解。肯尼亚则支持埃塞俄比亚,主要是由于索马里与肯尼亚有领土纠纷。
    不过,其他非洲黑人国家看来不会支持索马里,因为索马里如果能取回欧加登,那么,其他国家也会争相效尤。先前由殖民主义者划定的边界,很多是把有血统相同的民族分开,令他们纳入不同国家内。无论人民如何希望他们的民族能归为一体,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政府,愿意放弃一寸领土。▲引起这场战争的根源是什么?
    埃塞俄比亚北部的厄立特里亚人已控制了那里的大部分地区,在欧加登的索马里裔人于去年七月展开反攻。尽管索马里政府一直否认派军队参战,但一般认为,索马里确是这样做。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军队在索马里的支持下,夺取欧加登大部分地区,一直长驱到欧加登北端的两个城市
    ——哈勒尔和迪雷达瓦。
    索马里坚持认为,欧加登历史上是它的一部分领土,只不过是被埃塞俄比亚于十八世纪末,在英国和意大利默契下吞并。因此,索马里视这场战争,与其他在非洲蓬勃开展的解放斗争,并无什么分别。

【美联社意大利那不勒斯二月二十四日电】驻南欧联军总司令哈罗德·希尔海军上将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俄国人把运送的“大批物资”藏在海运商船里,从黑海起航,驶经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
    这位海军上将说,接着,这支船队驶经爱琴海和苏伊士运河,往埃塞俄比亚位于红海海岸的港口驶去。
    北约一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高级人士补充说,苏联还在通过苏联商用飞机飞越土耳其上空把武器运往埃塞俄比亚。
    北约人士说,人们认为国际商船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土耳其的海峡和苏伊士运河,俄国人显然充分利用了这一点,把军用物资藏在他们的商船里。
    这样一来,埃及的苏伊士运河便被用来向埃塞俄比亚运送武器,最后用来反对索马里。
    用空运和通过地中海用船只运送的办法只是希尔上将所说的苏联把“大量的”武器运往埃塞俄比亚的活动的一个方面,因为这些武器还通过远东的空中和海上运往埃塞俄比亚。希尔说,苏联的大部分军用物资是通过海上运去的。
    希尔说:“不管非洲之角发生什么事情,对北约的关系都是极其重大的。”他还说,如果苏联在那个地区占了统治地位,那将使俄国人能够威胁把石油运到北约国家的油船的至关重要的航路。他认为,苏联越来越多地卷入非洲之角是北约“切不可掉以轻心的事情”,尽管那个地区离他管辖的北约南翼很远。
    希尔还说,西方已经把在那个地区的海军力量从三艘美国军舰增加到八艘,其中包括一艘从地中海调去的驱逐舰型舰只。此外,他说,法国也在非洲之角附近保持着一支海军力量,具体数字不清楚。
    这位海军上将说,在另一方面,苏联人却保持着“约二十多艘”军舰,其中大部分位于红海和它的入口处。
    据希尔说,在地中海,要加以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马耳他关于十三个月以后英国就不得再在那个战略地位很重要的岛屿共和国驻扎军队的决定。一度是西方防御堡垒的马耳他,现在正在滑向中立,同激进和反美的利比亚建立了密切联系。
    他说,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同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之间计划进行的最高级会谈是一种“健康的迹象”,因为在北约南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这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希尔上将说,“关系正常化”意味着向这两国提供足够的军事援助,从而结束美国在土耳其一九七四年入侵塞浦路斯以后对土耳其实行的武器禁运。北约人士说,禁运已影响了土耳其的战备工作。作为报复手段,土耳其关闭了大约二十四处美国军事设施,有些设施是监视苏联的军事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