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勃列日涅夫正在失去苏美经济合作这个更大的好处并且正在危及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厚颜无耻的勃列日涅夫先生》,全文如下:
    勃列日涅夫对美国迟迟不达成一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一事表示忿怒。他指责美国的一些力量“无论对苏—美保持友好关系还是对缓和总的国际紧张局势都不感兴趣”。
    鉴于苏联正在非洲之角树敌招怨,勃列日涅夫的谈话听起来是异常厚颜无耻的。如果可以指责任何人近来在这个世界的一个动乱地区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话,这个人就是勃列日涅夫和他的政治局的同僚。他打算怎样使他的侵略性的非洲政策同建立“更为建设性的”苏美关系这二者调和一致呢,这是很难揣测的。
    苏联领导人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表示不耐烦的心情,也许是有合乎道理的理由的。卡特政府显然全神贯注于巴拿马运河条约。如果卡特总统不首先在国会解决掉这个尖锐的问题的话,他在使国会批准一项新的战略武器协议问题上就会遇到加倍的困难。国会和全国各地的保守派已经掀起了一场叫得很凶的反对这次协议的运动。因此,一位被别的事占据了注意力的总统,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问题上可能出于策略而迟疑不前。然而,勃列日涅夫却是在努力反对他自己的目标。他也许希望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遥远的非洲的事态发展分隔开,但是,有消息说,古巴人现在在埃塞俄比亚驻有大约一万名军队,俄国人向这个地区倾注了价值十亿以上美元的武器,苏联的一位重要将军正在邦助指挥埃塞俄比亚为把索马里军队赶出欧加登地区所作的努力。这些消息只能激怒美国舆论和国会。苏联提供的武器比收复埃塞俄比亚领土所需要的武器要多得多。
    华盛顿也一直设法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对外政策的其他考虑分开。但是,由于对埃塞俄比亚的事态发展感到关切,国务院现在提出警告说,苏联继续在军事上卷入索—埃冲突将造成了紧张局势,并且还可能损害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气氛。参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也注意到苏联“干涉非洲事务的行动”,并指出这可能影响莫斯科要美国提供粮食和技术的要求。
    勃列日涅夫最好是提高警惕。他不应把卡特总统在非洲之角采取的谨慎的克制态度误认为是软弱。虽然他正在忙于在非洲建立苏联的另一个立足点,但是他可能会发现,他正在失去苏美经济合作这个更大的好处并且正在危及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的可能性。是的,勃列日涅夫先生,“关系是”非常“重大的”——不仅对美国,而且对苏联也是这样。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苏亚雷斯首相今天接受了他的经济总管副首相富恩特斯·金塔纳的辞呈,并撤换了四名大臣,以努力建立一个青一色的经济班子。
    这是去年六月大选产生的苏亚雷斯中间派政府第一次进行的内阁改组。
    政府官员说,这次改组时目的还在于争取得到商人和资方更多的支持。
    他们说,内阁改组不会改变富恩特斯实行的经济复兴计划,富恩特斯现在将成为苏亚雷斯的经济顾问。
    但是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人联合会说,这次改组表明苏亚雷斯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向右转。
    撤换的大臣有劳工、运输、工业和农业大臣。新任的大臣都是与民主中间派联盟有密切联系的,他们中间大多数人是接近苏亚雷斯本人的。

【路透社罗马二月二十五日电】左派学生今天在这里的街头抗议中袭击了公共汽车、汽车和商店,投掷汽油弹并同警察发生冲突。
    警察用催泪瓦斯进行回击。在这次不顾官方禁令而举行的抗议中至少拘捕了三十人。一名学生受伤。
    抗议者要求取消考试及格的分数,这是席卷意大利全国大学和学校的学生暴力风潮的继续。
    在事件发生期间开了枪,学生们投掷了数十枚汽油弹。
    学生们在这个城市的各个地方强占了三辆公共汽车,赶走了乘客,并将其中两辆烧着以便阻碍交通。
    学生们对考试结果感到幻灭,他们说,这对于成千上万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和中学毕业生没有重要意义。
    意大利的一百六十万失业者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年令在十四岁到二十九岁之间。这些学生分成小批上街对付警察。警察同全付武装的机动防暴队包围了市中心。
    左派分子还计划今晚在罗马举行示威,反对恢复一个世纪之前制订的法律,该项法律规定当局可以将可疑的极端分子流放到这个国家的遥远地区,即使是没有做坏事的证据也罢。
    【路透社罗马二月二十四日电】意大利的好几所大学里爆发了学生的暴力行动,教授们挨打,教室被抢劫一空。昨天在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特兰托和帕多瓦的大学,学生们——主要是极端左翼分子——给校舍和设备造成严重损害。据报道这四个地方的教室都被抢劫了。
    在佛罗伦萨,一批约五十人的左派分子冲入大学校舍,破坏设施并殴打两名教授。他们试图迫使同学们举行示威,反对审讯在去年学生暴乱时被捕的左派分子。
    佛罗伦萨的市长昨晚同警察头目和大学校长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平息暴行的措施。

【本刊讯】意大利《前进报》二月二十五日以《意大利保障马耳他的中立》为题报道:
    意大利政府同法国、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一起在一九七九年之后——那时,马耳他同英国签订的利用这个岛上的军事基地的协议将到期——“保障”马耳他的中立的可能性越来越清楚了。马耳他政府同有关国家政府早就进行的谈判就要进入解决问题的阶段了,人们是在这一意义上看待福拉尼部长同意大利驻瓦莱塔大使达林在法尔内西纳宫的会见的。
    在政治方面不会有什么障碍了:需要克服的最后障碍涉及的是经济问题。马耳他想要从愿意保障这个岛国的中立的四个国家那里同时得到适当的技术和财政援助,用以取代英国停止使用基地后不再给的收入。意大利和另外一些国家——其中包括西班牙和联邦德国——对此感兴趣,德国的财政支持(在四个保障国之外)看来是可能的。

【法新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二日电】持不同政见人士今天说,打算在苏联创立独立工会的一个工人组织的领导人之一弗拉基米尔·克列巴诺夫已经被逮捕并被关进精神病院。
    这些人士说,克列巴诺夫于二月七日在莫斯科被捕,于次日被送进乌克兰南部城镇顿涅茨克的一家精神病院的一间特别隔离室。
    克列巴诺夫过去曾因谴责他所在的厂矿工作和安全条件太差而在同一精神病院里呆了四年。上述人士说,拘留他的决定是司法当局做出的,司法当局试图以此扑灭工人运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四日刊登安德尔曼一月九日发自华沙的一篇专稿,题目是《三个东方集团国家进行一项石油工程》,摘要如下:
    波兰、东德和苏联正在谨慎小心地从事一项极不寻常的波罗的海近海石油联合勘探工程,这项工程可能被用来作为范围广泛的东欧联合经办企业的样板。
    这个三国公司已被命名为波罗的海石油公司,在它能使其第一台钻井机漂浮在海面并以大约五千万美元的初步代价开始钻探之前,这个公司仍有一些技术上和法律上的障碍有待扫除。五年多的深入细致的地震和地球物理研究工作使这三个国家相信,它们的近海水域里确有石油。刺激物不再那么强有力这项已经比予定时间推迟了六个月的工程,突出表明了东欧准备为应付苏联不能再以不断增长的数量向它提供石油这一情况而作出的巨大努力。
    同时,它表明苏联多么愿意安抚其邻国。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苏联人日益担心,使他们的东欧国家脱离约束不知会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产生什么后果。石油一直是他们能够任意使用的‘胡萝卜与大棒’的一大伎俩。现在,这不再是一个如此强有力的刺激物,所以,他们正在寻找别的办法来继续加强这种经济关系。”丰富的蕴藏量令人怀疑石油专家们认为,波罗的海近海极不可能有任何丰富的石油蕴藏,虽然早些年的地震调查结果是一个严加保守的秘密。
    这些国家,特别是波兰,真正希望的是能够开采出足够的原油,来满足在波罗的海沿海兴建起来的新炼油厂的需要。在波兰,格但斯克附近的一个年产三百万吨的新炼油厂去年六月已开始投产;据报道,就近还有第二个炼油厂正在设计中。
    这两个炼油厂现正由英国石油公司邦助建设,据了解,这家公司也是波罗的海石油公司那项勘探工程的主要顾问。英国石油公司正向已建成的格但斯克炼油厂提供部分原油,但大部分原油来自科威特,而且必须用难得的美元来支付。
    波兰还想逐渐摆脱它几乎完全依靠煤的状态,波兰拥有丰富的煤,但多数煤质量差,会产生污染问题。所以,它想发展较庞大的石油化学工业,从而减少从西方进口这类产品,尤其是农业化学制品。有些问题还不清楚不管这个地区最后会开采出多少石油或天然气,西方石油专家和那些最终希望被要求为这项工程投资的银行家仍然不清楚的是,这些石油最后将如何分配以及该企业将如何组织。
    从理论上讲,波罗的海石油公司是这三个国家达成的一项完全平等的协议。然而,该企业并不归属于它们中的哪一国。同时,据悉,不存在正式的协议条款,这三国中任何一个国家的银行或设在莫斯科的几家经互会多边银行,也确实没有提供任何贷款保证。
    该公司的总公司设在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离可能要打的第一口近海试验井的地方很近。总公司的经理是波兰人,财政领导人是东德人,技术领导人是俄国人。
    对于所有这些未解答的问题,大多数西方外交官认为,这三个国家仅仅是以特有的谨慎态度开始向一个全新的、未经探测的领域进军,而这个领域对未来具有重要的含义。苏联很少象这样地愿意同它在经互会的一些东欧伙伴建立完全平等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