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克伦普的一篇报道,题为《华发出号召:现代化和反对“四人邦”》,摘要如下:
    华国锋昨天在北京以总理身份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时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它同时包含了一个适用于今后几年的政府声明的各种因素。讲话是求实的,没有那些十分沉重的意识形态的包袱。
    讲话的重点是中国的现代化,是使中国在今后十五年变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华的纲领性讲话是一个征兆,表明中国政府今后的政策将处于他本人的影响之下和由他本人负责。
    华的报告谈到了六个重要的问题,其中最后一部分是对外政策。过去的事情只在叙述自一九七五年——召开上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的动荡时代和在清算“四人邦”时才谈到。他说,反对以江青为首的集团的斗争是全国“当前和今后”的“头等大事”。这种强调说明,中国领导认为,威胁全国“团结和大治”的因素还没有完全被消除。
    华的讲话——现在以间接引用的方式转播
    ——的特点是谈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的现代化。
    没有具体阐述十年计划。农业的优先地位符合迄今的做法,“工业的主导作用”也如此。贸易,首先是外贸居第三位,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在讲话中与其说是强调,还不如说是暗示了要改变工业结构,使之有利于加强集中和标准化。华也只是小心地谈到了物质刺激问题。在他纲领性的讲话中没有明确谈到在这方面已大大改变了的做法。
    而华着重谈到了科技是任何现代化的前提。这位总理说,必须提高全国的科学和文化水平。……在许多方面要迎头赶上。
    这位总理也十分强调军队的整顿和现代化,他说,军队必须能打仗(这也是毛的思想)。华国锋类似地强调了知识分子和政协中各团体和各民族是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在谈到每个题目时都呼吁要团结起来。

【美联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现在正在北京开会的中国议会是在一种开放的调子下开幕的。
    会议于星期日开幕一事作了预告,官方的新华社和北京电台对开幕会议作了充分的报道,这是一九五九年以来的第一次。
    新华社以一种出乎意料的坦率态度报道说,三千五百名代表中的河北、辽宁和北京的三名代表,由于犯了没有明确说明的“严重错误”而被取消了资格。
    这个国家的主要报刊——北京《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鼓励人大代表和同时开会的政协委员“把人民的决心和愿望、要求和建议带到会上去”,并表示希望他们“各抒己见,集思广益,把会开好,开得生动活泼。”
    这一切同前几年召开的几次大会截然成为对照,那几次大会都是秘密召开的,只是在会后才宣布会议的结果。
    造成这种轻松的气氛的原因是,迫切需要把中国八亿人民中的各方面人士团结起来,投身于在今后二十二年中实现工业现代化这场令人生畏的运动,这场运动被称为第二次大跃进。
    现在又在号召团结。激进的“四人邦”控制的十年时期,只是用热烈的词句号召团结。
    目前的领导班子认识到,它要想赢得居民的信任,它就得做得比说得多。
    它已经着手这么做了,把激进派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九年文化革命后得势以来强加于经济、文化和政治结构的许多桎梏统统打掉。它恢复了经济刺激,把被贬黜的作家和演员找了回来,并且坚持说,任何人,不论地位多么低下,都有权批评上级的行动。
    本星期一关于一名叫做王玉山的淀粉厂青年工人的故事说明了这种情况。
    他在去年十月反对满洲一个国营农场一名官员举办宴席庆贺领导人调动的计划。这名官员拒绝接受,并下令“迫害”王。党的地委事后了解到这种情况,把这名官员撤职。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第五届人大,北京:华建议进行一次新的“长征”》,摘要如下:
    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的现代化而奋斗,为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斗争,这是中国共产党领袖华国锋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三个多小时讲话中的两个主题。
    华国锋还重复了这几个星期以来的主调,即为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全国团结起来,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
    ——包括各界民主人士、工人、农民、军人和知识分子、各族人民和国内外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他尤其强调要继续开展肃清“四人邦”流毒的斗争。
    总之,华号召他的同胞们为走向发展和繁荣而进行新的“长征”。
    【本刊讯】法国《在国外》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北京举行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中国要重新加速其经济发展》的文章,摘要如下:
    星期日(二月二十六日),象过盛大节日那样,人群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庆祝中国第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华国锋主席在星期日的开幕会议上作了三个半小时的分为六个部分的题为《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报告
    。
    人们在报告中可以看到最近一个阶段常出现的中国政策的题目:必须继续进行清除四人邦影响的斗争,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巩固政权和加强中国各族人民的团结。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编辑部同驻北京记者之间电话对谈的记录,摘要如下:
    问: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宣告华国锋政权重建由于“四人邦”的破坏活动而发生混乱的中国,并把中国建设成‘‘现代化强国”的远大的计划的开始。注视着这一历史瞬间的北京市民的表情怎样?
    北京:我到这次会议会场——人民大会堂前的广场去看了一下,是星期天,可能还有由于二月底的天气过于暖洋洋的缘故,北京市民为了要看乘车入场的代表,围成了长达三百多米的人墙。孩子骑在父亲的脖子上、站在自行车后坐上看热闹的中学生、用照像机拍摄代表们乘坐的小轿车的解放军战士等等,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景象。
    北京最热闹的繁华街——王府井的几个大商场的门前也都悬挂起了庆祝全国人大开幕的横幅。从市民谈话的情况看,令人强烈地感到有一种放心感,并充满了期待,认为“总算安定下来了,生活也会好起来”。
    问:这次全国人代会保证要全面继承已故周总理倡导的“现代化路线”。但是,华国锋体制将以怎样的做法来扩大和向前推动这一现代化的目标呢?
    北京:提出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是第三届(一九六四年)和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九七五年)的“再版”,但是,在这次全国人大上以重视合理性这种尺度从各个方面重新评价文化大革命的十余年,作为总检查的结果而提出了这一目标。正是由于这种缘故,给我的印象是那种“这次一定会成功”的热情和以往完全不同。另外,中国明年将迎来建国三十周年,无论修改宪法也好,修改国歌(歌词)也好,这次全国人代会要总结建国以来的二十八年,铺下关系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后三十年内的轨道,使国民的人心为之一新。这次全国人代会的最大的意义似乎就在这里。
    问:华主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号召“团结”起来为实现“现代化”而斗争,实现中国领导人所描绘的政治战略的兰图是怎样的呢?
    北京:直截了当地说来,尽快提高群众的教养水平是最紧急的课题。无论在国内搞技术革新也好,或从外国进口先进的技术也好,如果没有群众水平这一基础,就只能是“画饼充饥”。同样是最根本的事情。正是由于“办事要靠内行”,必须在各个领域创造得以发挥专家全部力量的条件,以加强中国总的实力。
    问:这次事前公布了全国人代会的日程和议题,又通过卫星转播了开幕式的情况,等等。华国锋政权似乎要搞“开放性的社会主义”………
    北京:我觉得,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出一种反省:曾经居于党的中枢的“四人邦”散布了大量的毒害。例如加强同曾经是有名无实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之间的统一战线,重新研究同海外华侨之间的联系等,都可以理解为一种“开放的姿态”。
    不消说,“党领导一切”的这一原则没有发生变化,并不是什么都公开,但是,和“四人邦”时代相比较,可以说,中国的政治风气简直有着天渊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