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结束了三天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离开了这里。他受到尼泊尔首相比斯塔的隆重欢送。
    邓先生的三叉戟坐机取道横越喜马拉雅山的航线返回中国。
    邓先生挂着红黄两色的花环,双手合十(这是尼泊尔人行礼的方法)向比斯塔告别。
    比斯塔在邓启程后发表讲话说,他的访问已证明不仅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对增进中尼两国关系也是“非常有益的”。
    比斯塔说,他同邓先生在融洽的气氛中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以及地区性和国际性问题。
    他还说:“这次讨论确实有助于我们了解彼此的观点。”
    比斯塔希望,邓先生的来访能为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关系开辟道路。在这种情况下,他透露,中国已同意帮助尼泊尔建立三个工厂(炼糖厂、造纸厂和陶瓷厂),以便帮助尼泊尔实现自力更生。
    比斯塔还说,中国已同意增加尼中贸易的数额。
    邓代表华国锋主席和中国政府邀请尼泊尔国王、王后和比斯塔先生访华。尼泊尔方面已接受了这项邀请,但访问日期还有待商定。
    【美联社加德满都二月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结束了他两个星期中第二次出国访问。
    邓是紧接着访问缅甸以后访问尼泊尔的。这次访问表明这位七十三岁的温和派领导人在从贬辱中复职六个月之后,地位坚强。这次访问还表明中国在本地区重又开始执行活跃的外交政策了。
    对于尼泊尔人来说,这次访问不仅得到了中国人答应增加外援和扩大贸易的保证,而且还有助于他们想在印度和中国两大邻国之间保持平衡的政策。邓的访问平衡了印度总理德赛去年十二月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卡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结束了他们的最高级会谈,他们一致同意将设法扩大中东的和平谈判,并加快会谈的速度。
    卡特在总统休养地戴维营同萨达特度过了宁静的两天之后到达白宫时说:“我们完全同意不停顿地谋求中东的和平。”
    萨达特微笑地站在他的身边,但是没有发表公开讲话。几分钟后白宫发表一项声明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当继续把力量集中于创造那些有助于取得具体结果和扩大谈判的条件”。
    政府官员们说,会谈集中在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折衷方案和以色列在西奈半岛的前途。
    白宫说这个声明是得到埃及人赞同的。声明的调子是乐观的,但是没有什么详细内容。
    白宫说,这两位总统“将在今后几天交换意见时更加细致地考虑他们的观点”。萨达特和卡特预定在星期三再次会谈,然后这位埃及领导人离开美国。
    从白宫的声明中看出,卡特拒绝了萨达特可能作出的劝美国压以色列人接受新折衷方案的任何努力。
    白宫说,助理国务卿艾瑟顿在不久的将来将回到中东去,继续充当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美国调解人。
    白宫说:“卡特总统重申,美国保证在谋求和平方面将起积极作用,并且将加倍努力以保证在今后几周取得进展。”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一些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不会同意埃及关于让巴勒斯坦人享有自决权的主张,并且不会试图强使以色列接受一项中东协议的条件。
    当卡特总统继续在戴维营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绝密会谈时,这些官员(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另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明了这一立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蜷川发自加德满都的报道,题为《邓小平会见记》,转载如下:
    “从世界各地的记者都集中在这里的情况来看,地球太小了。真是应当致力于开发宇宙了。”——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谈笑风生,对于访问尼泊尔之行显然颇感写意。经常难得一见的中国要人,尤其是失势、复出戏剧化般的主人翁邓氏的真面目,对于记者团来说,颇为意外。
    邓副总理在访问尼泊尔时,有医生随行。但是,他的脸色甚佳,看不出是七十四岁的年纪。由于有了给各方人物摄影的机会,包括外国电视台等等在内的人,从各地前来采访。意外的是,中国方面对于采访毫无限制,比起采访西方首脑的场合,有更多的自由来拍照,笑脸一直映在电视摄影机上。
    四日,邓氏在与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会谈之后,答允了节目以外的记者会见,谈到打倒“四人帮”,中印关系等等方面。这次会面约二十五分钟,有十余名记者参加,他与记者一一握手,亲切对话,有时还夹着几句幽默。
    这次他对尼泊尔的访问,包括了参观各处名胜古迹和经常在群众面前出现。四日下午,他在加德满都露天剧场数万人大会上讲话。
    (转自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伦敦二月六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声称,它在非洲之角的战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打败了索马里的部队。
    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引用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临时军政委员会秘书长的话说,在欧加登沙漠地区作战的索马里军队已被击溃,正在向索马里逃窜。
    电台引用菲克雷·塞拉西·沃格德雷斯上尉的话说,欧加登地区的索马里军队“被我们的革命部队粉碎后,正在遭受饥饿和干渴的痛苦。”
    他说:“他们大部份逃向索马里,其余的正在投降”。
    沃格德雷斯上尉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是在塔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已在欧加登发动了进攻取得成功之后说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六日电】据南通社今天发自亚的斯亚贝巴的消息说,埃塞俄比亚说,它已开始对欧加登东部和南部战线的索马里部队发起反攻。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秘书长沃格德雷斯上尉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并说这次进攻已“旗开得胜。”南通社说,埃塞俄比亚的强权人物门格斯图目前正在前线。
    【合众国际社那不勒斯二月六日电】美国第六舰队指挥部今天说,美国特鲁特号驱逐领舰奉命离开地中海前往印度洋,以加强美国在那里的海军力量。
    这个舰队的发言人说,特鲁特号已于上星期四通过了苏伊士运河。特鲁特号是一艘没有装备导弹的驱逐领舰。
    这位发言人没有谈到这一调动是否同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之角上的战事日益加剧有关。
    这位发言人说,特鲁特号将编入美国海军的一个分遣队,这个分遣队还包括装有导弹的驱逐领舰朱利叶斯·富雷尔号。
    得到苏联和古巴支持的埃塞俄比亚部队和索马里军队之间的战事在周末埃塞俄比亚人发动大规模进攻后趋于激化,据说,埃塞俄比亚这次进攻的目的是要打通由索马里到印度洋的通道。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月五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四日宣布运武器去埃塞俄比亚的苏联飞机不得飞越巴基斯坦上空。苏联一直向这个在同邻邦索马里斗争的非洲国家提供武器。
    这一宣布是政府在伊朗国王和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来访之前为政界领导人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作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五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说:卡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戴维营开始举行会谈,卡特在会谈中试图使这位埃及领导人相信,华盛顿的意图是为中东谋求一项公正的和平解决办法,但是他坚决表明埃及也必须象以色列一样地作出妥协。
    萨达特总统是昨天到达这里的,他这次是要在美国和欧洲各地进行访问,以争取人们对于他对中东和平努力所采取的政策的支持。
    据一位政府高级官员说,卡特知道萨达特对于谈判的步调缓慢感到不满,并且知道萨达特认为以色列是在故意地使谈判无法取得进展。
    这位埃及领导人表明,他希望美国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以打破僵持的局面。但是,助理官员说,卡特打算明确地使萨达特懂得,美国希望成为一个调解人而不是象萨达特在昨晚抵达时的讲话中所说的那样,成为一个“仲裁人”;卡特还要使萨达特懂得,虽然它计划劝告以色列表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但是埃及也必须作出妥协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