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西德学者哈根·拜因豪尔和恩斯特·施玛克合写的《公元二○○○年的世界》一书(于一九七○年在西德出版),是一本可供参考的展望二十世纪末世界经济发展状况的读物,从今日起摘要连载如下:一、人与未来
    人们都在谈论今天的世界是“科学时代”、“技术时代”、“宇宙空间时代”、“计算机时代”等等。在所有这些定义中,“教育时代”的说法最适合于今后的三十年。毫无疑问,今天一代人在未来三十年中将比以往任何一代人学习更多的东西。
    当代技术进步的特点是速度空前之快:近十年来所出现的创造发明比已往两千年的还要多。近十年来创造和发明的数量成倍地增加,仅在宇宙研究过程中就研制了一万二千件新产品和新工艺;新技术的发明和其实际应用之间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例如,纸张的实际应用用了一千年的时间,蒸汽机为八十年,电话为五十年,飞机为二十年,晶体管技术为两年,而激光仅两个月。科学家的总数增加了,科学家在个别科研部门中集中的程度大大增加了。一九一○年世界上有一万五千名科学工作者,一九六二年超过二百万人。在美国工业部门中进行科研和研制工作的三十五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中,其中百分之五十集中在航空、宇航和电子工业部门。
    科学技术如此快速的发展,使制定规划和作出决定面临了完全崭新的局面。不论政府、工业企业家、还是个人,在其活动中都应研究未来的情况。只有对现状和未来进行研究,才有可能避免作出不正确的决定、不合理的资金分配,以及对发展方向的判断的错误。这就是研究未来的主要任务。研究未来不应只限于某一个范围,而应从尽可能多的方面和组织不同学科的代表来共同参加讨论。
    在研究未来时,下列十个问题对世界来说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们是;教育和培养(新的教育体系,新的教学方法);和平和冲突问题;粮食问题(用何种方法保证人类未来的粮食需要);运输(新型运输工具,快速交通和公共交通);保健(新的治疗方法,看护病人,采用电子计算机诊断,疾病的预防);城市和住宅建设;环境卫生(防止空气和水域污染);家庭的未来(职业,劳动和闲暇);社会;未来的研究(研究预测和计划的新方法,加强情报收集系统的活动,数据库)。
    根据现在的估计,二○○○年在地球上将生活约四十六——七十四亿人。如果从这点出发,那末,预期的经济发展问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根据预测,最近几年中,在所有工业部门内,化学的增长速度将最高。只有一个非生产性的部门——服务行业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化学。到一九八○年全部工作人员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将在服务行业内工作。二○○○年这个指标将达到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
    预计未来的三十年内在工业发达国家中每年的总计工作时间将规定在一千六百小时的水平上。这将意味着确定四天工作周。很显然,在未来,职业和教育将组成一个统一体,即受教育的时间将成为工作时间的组成部分。随着时间的推移,职业知识陈旧过时的过程将会加速,如果取工业方面的平均数来说,则十年内知识陈旧过时的部分约占百分之三十(在电子技术中,甚至大于百分之五十)。
    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内的突飞猛进无疑对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和习惯有巨大影响,以至目前很难想象这种影响的程度。在未来的三十年中我们可以用这样一些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能源到二○○○年世界的能源需要将比现在增加四倍。可以预测,到二○○○年新型原子能电站的发电成本将降低到每千瓦·小时为一点一至二点五分尼(一分尼为一马克的百分之一)。
    食物动力问题的解决将使食物领域完全改观。海水淡化这一途径可灌溉大面积的不毛之地,因此能保证向人类提供必要的食物数量。采用农业的新品种和新型肥料可使收成增加三倍。人们将能在大型企业内生产人体组织必需的旦白质重要品种,合成某种重要的氨基酸;与此同时开始掌握海洋食物资源。根据专家的意见,水下养殖场十年内生产的东西将比目前世界总的捕鱼船队的捕获量还要多。
    运输一九八五年电动汽车和其他新型交通工具将得到广泛应用。我们可以乘坐飞机在不到六小时以内,到达地球的任何地方。到二○○○年将出现可坐一千名乘客的十倍于音速(超过每小时一万二千公里)的飞机。在海洋中将有载重一百万吨的船舶航行。铁路运输将活跃起来,舒适的客车的时速将达到三百公里以上。
    信息将出现崭新的信息工具。一九八五年利用电视电话(又称可视电话——本刊注)将是日常现象。人们有可能利用卫星远距离传递数百个电视节目。电话费用将降低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
    (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新德里记者藤本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印度次大陆国家团结的动向》,摘要如下:
    最近,印度次大陆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之间的关系改善和经济合作正在迅速地发展。这些国家自独立已大约三十年,但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同时是一直被称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印度次大陆国家即将迎接一个新时代。另外,从二十六日开始,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开始访问缅甸和尼泊尔,揭开“邓外交”的帷幕。也可以说,中国新外交的目的是想把东南亚和西南亚作为重点地区打进一个楔子。包括中印关系的前景在内,印度次大陆内部的团结和中国的影响重新被突出了出来。
    最近,次大陆国家中的领导人和主要部长相继往来,这是说明这个地区的变化的象征性事件。
    尼泊尔的比兰德拉国王十二日至十五日访问了孟加拉国。另外,斯里兰卡的财政部长罗尼·德梅尔也于十一日至十四日访问了印度。
    在这之前,上月中间,孟加拉国总统齐亚
    ·拉赫曼访问了三个国家——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
    ·哈克最近预定访问印度;印度外长瓦杰帕伊最近将访问巴基斯坦。
    从来没有见过次大陆国家中的首脑这么频繁地往来。不妨说,因为景气衰退,先进国家和产油国家不热衷于对次大陆给予经济援助,这也是促进这些国家相互合作的原因之一。
    而且不可否认,去年三月份上台的印度的德赛政权,从历来的“亲苏和大国主义外交”转变为“不结盟的睦邻外交”,这也是推进次大陆国家之间缓和紧张、改善关系的重要因素。预料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也将借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访问印度的机会大大改善,并把过去构成紧张的原因的克什米尔的领有权问题暂时搁置起来。此外,这些印度次大陆国家的共同点是把重点放在与美苏双方保持等距离外交,厌恶受美苏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影响正在渗入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个国家。而且,正如这次邓的访问象征的那样,中国对其能扩大影响的国家开始积极做工作了。

说美国防开支今后五年每年增加百分之三,以使美国军事力量不致落后于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美国在今后五年里的军事预算必须增加将近五百六十亿美元,以使美国不致落后于俄国。
    布朗在一份长达三百七十五页的每年一度的国防报告中说,主要目的“必须是保持不亚于目前存在的那种同苏联的总的军事力量平衡。”
    布朗说:现在在美国和俄国的战略核武器平衡方面处于“互相保持一定距离或陷于僵局状态”。“本届政府决心继续保持目前的状况。”
    虽然这位五角大楼的首脑认为,最好通过“公平的和可以核查的”军备控制协议来维持核僵局,但是他说:“我们将使用任何必要的手段和力量来维持这一局面。”
    同时,布朗说,俄国人领导的华沙条约军事力量和北大西洋联盟在欧洲的军事力量之间的“常规力量平衡正在日益不稳定”,他对此表示“严重不安”。
    布朗在提出年度报告的同时还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以支持卡特总统为下一年提出的创纪录的国防预算。布朗要求得到一千二百六十亿美元的开支授权,他很强调加强用来帮助保卫西欧的美国常规陆军、空军和海军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国防部长布朗今天说,卡特政府不愿在军事上落后于苏联,因此它打算在今后五年使它的国防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三。
    布朗在向国会提交的一项年度报告中说,俄国继续增加它的军事力量,加上世界上有其他不稳定的局势,因此美国需要增强它的防务,其中包括对北约组织的增援。
    布朗宣布,他保证要在丧失领土最少的情况下制止共产党对西欧的任何进攻,并且建议把美国在十天之内从美国向欧洲运送人员和装备的能力提高将近四倍。
    这意味着在现在驻在欧洲的五又三分之二个师和二十八个航空中队以外,总共可以增加五个师和六十个航空中队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