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一月二十五日刊登史密斯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法国对卡特持不满的看法》,摘要如下:
    正如卡特总统本月早些时候在诺曼底所说的那样,法国与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可能是永存的,但是,它们在处理各自事务时所引起的强烈相互不满情绪常常显得更加明显。
    在卡特和德斯坦总统极其和睦地在奥马哈海滩的沙丘上漫步之后仅仅十天的功夫,法国主要政治领导人,从总统本人到共产党领导人乔治·马歇,都公开谴责美国告诫意大利和法国不要让共产党人参加它们的政府。
    法国已宣布向伊拉克出售以浓缩铀为燃料的核反应堆,法国外交部强调说,不打算考虑美国对这种交易的反对态度。
    法美关系中奇怪的事情是少有的危机时刻或是庆欢时刻会在法国引起一种强烈情绪,其激烈程度大于法国人对任何其它国家感到的强烈情绪。但是法国平时对美国的态度仍然是吹毛求疵和疑心重重的,尽管自戴高乐时期以来已有很大的改善。在卡特访问了登陆海岸之后,贝叶人民给他的热烈欢迎毫无矫揉造作之处。法国电视台在观众最多的时刻内放映了大量美国旧影片。
    法国人一味地醉心于美国的梦想,但是,成为对比的是,他们对美国目前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持不满的看法。
    法国知识界也持这种态度。当卡特在巴黎时,一些独立的专栏作家在《世界报》上所发表的观点就是一例。
    老资格的社会党记者克洛德·布尔代认为,卡特对世界的看法太无条理,他根本不应该到处旅行,发表演说。他认为卡特应该停止就那些与他无关的问题作出决定,而应该致力于国内的紧迫问题。
    阿兰·克莱兰认为自一七七六年以来的美国历史是衰退的,美国城市不是被敌人的炸弹摧毁,而是被他们自己公民的手摧毁。
    政治专栏作家菲利普·德圣—罗贝尔认为美国天生就敌视法国。他写道:“虽然美国人同德国人打过两次仗,从未与法国打过仗,但是,他们总是有一种依赖德国而不依赖法国的倾向。”当然,也有比这些更友好的评论员,但是,保守的报纸看来由于美元自由下跌引起的国际货币动乱以及美国对西方防务政策的控制而感到十分忧虑,因而不愿真心实意地赞扬正在访问的总统。
    最受人尊敬的法国外交观察家之一、《世界报》主编昂德尔·方丹对卡特执政头一年的政绩进行了正面的攻击。方丹指责卡特和他的白宫战略家布热津斯基,逐步抛弃了总统提出的大胆的对外和经济改革计划。方丹认为法国对美国现在的政策的官方反应是奴性十足。
    卡特公开提到社会党领袖密特朗对法国政治局势的“有利影响”,这种拙劣作法并未使情况得到改善。美国驻罗马大使馆后来发表声明谴责与共产党的结盟,这使人毫不怀疑,密特朗是由于与共产党发生分歧而受到祝贺的。
    法国要进行竞选了,共产党人将利用卡特的赞扬来反对密特朗。这次竞选将在三月月中产生新的议会,也许会使左翼执政。
    戴高乐派领导人、巴黎市长希拉克指责卡特的讲话干涉了法国的内部事务。最后,德斯坦和巴尔总理都否认美国有权告诉欧洲政府它们应如何组成。
    华盛顿已失去了卡特访问法国所带来的许多好处。尽管如此,德斯坦在民意测验中得分增多表明,他由于与卡特站在一起而提高了威望,这是一个肯定的迹象,说明法国存在亲美情绪,等待另外一名美国访问者或是卡特本人再次访问时以较为谨慎的态度唤起这种情绪。

【法新社巴黎二月一日电】题:法郎在欧洲货币市场上下跌
    二月二日上午在巴黎各银行间的首次交易中,法郎对所有外币的比价下跌了。这样,一美元可兑换四点八法郎,而头天晚上可兑换四点七四七法郎。德国马克兑换二点二七法郎,而二月一日下午兑换二点二四八法郎。一英镑兑换九点三五法郎,以前则是九点二五法郎。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日电】俄国的流行性感冒已蔓延到东欧,使成千上万的人头疼,发烧,肚子痛。
    看来匈牙利的情况最严重,约有九万名流感病人,至少有四人死亡。罗马尼亚报告有六万五千名病人,南斯拉夫计算约有四万名病人
    这种厉害的病毒还在向西蔓延。
    匈牙利流行病研究所的一个研究人员在布达佩斯说:“这种流行病还没有达到高峰,我们预料在本月月中左右将达到高峰。”
    匈牙利卫生部所说的病人人数在不到一周之内从七万人跃增到九万人。
    在毗邻的罗马尼亚,政府的一项电台广播说,布加勒斯特的流感病人有一万五千名,首都以外的流感病人有五万名。
    上述两国的医院都不让人参观,以防止这种病毒蔓延。
    南斯拉夫昨天报道,仅在贝尔格莱德一地,一天就有一百八十六个新的流感病人。卫生部的官员们说,一月份在首都治病的流感病人共有三千三百二十三名,估计在全国有四万名。
    这种俄国的病毒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向西蔓延了。美国流行病学者说,这种A1型病毒可能在今年春季传到美国。
    【法新社东京二月二日电】日本卫生当局二日说,日本广大地区流感肆虐,已有六十二万二千人受到感染,而且可能进一步蔓延。
    厚生省说,据报告,仅在过去一周,就有四十六万六千宗流感新病症。由于发生流感,全国各地有二千九百二十二所学校全部或部分停课。
    该省说,大部分人患的流感病毒名为“俄罗斯流感”和“A香港流感”,但至今没有同流感有关的死亡报告。

【本刊讯】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一月二十四日刊登安内利泽
    ·舒尔茨撰写的一篇评论,题为《布拉格实力人物表现出软弱无力》,副题为《党和国家首脑胡萨克地位的巩固取决于克里姆林宫》,摘要如下:
    最近不断从布拉格传出消息说,共产党领导内部可能要进行较大的人事变动。消息说,党和国家首脑胡萨克健康状况不佳,他想减轻些工作负担。听说,党的最高领导机构中的教条主义干部对胡萨克“无方案的领导方式”和他的经济政策提出了批评。据说他们要求对政治上持不同政见者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并拒绝进行经济改革。
    不管怎么说,从胡萨克的职务来说,他是捷克斯洛伐克权力最大的人。在过去九年里,他相继接任了国内五个最高的职位。他不仅是共产党总书记,而且也是共和国总统、军队的最高指挥官、“民族阵线”主席和民兵总指挥。他在五十年代曾以“资产阶级的斯洛伐克民族主义者”被判无期徒刑,在将近十年以后才被释放。
    尽管胡萨克是目前权力最大的人,但因为他是斯洛伐克人,所以在布拉格仍是局外人。在捷克各州党的中下层机关中,他得不到真正的支持,并在党的最高领导中的教条主义者中,有真正的敌对者。
    这位感情不易冲动、在政治上有“适应能力”的胡萨克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地位,主要是由于得到了苏联的支持。莫斯科认为他是一九六八年入侵后在捷克斯洛伐克搞“正常化”过程的最合适的人,他不会再实行他亲身领教过的斯大林主义的实用主义做法。克里姆林宫认为,巧妙的策略家胡萨克是个中间人物,他执行了一条介于强硬的教条主义者和遭到了失败的改革者之间的温和路线。在许多杜布切克的支持者看来,胡萨克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是一个“小小的祸害”。
    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怀疑这一点,即这位斯洛伐克知识分子还仍得到目前克里姆林宫的先生们的信任。胡萨克还仍定期到苏联休假,并在他六十五岁寿辰时从莫斯科得到较高的荣誉。
    同样也不能对这一点有什么怀疑,即胡萨克尽管占据领导地位,但他在国内却没有无可争议的威望。首先,看来他没有完全控制警察和宣传工具这样一些最重要的权力工具。这些当局始终奉行一条强硬路线,这条路线不可能合乎胡萨克的口味,他主要考虑实现“正常化”。一九六九年以后,党清洗了近五十万拥护改革的人,这种作法使教条主义的干部获得了新的影响力。尽管如此人们也不能对下述看法产生误解,即胡萨克今后的权力地位主要由克里姆林宫,而不是由布拉格来决定。

【德新处波恩二月三日电】题:内阁人事变动
    联邦政府发言人二月三日在波恩向新闻界宣布:
    1、联邦总理于二月二日上午接受了联邦部长勒伯尔的辞职。同时,联邦总理还根据联邦经济合作部长施莱夫人的要求,解除了她的职务。另外,根据彼此一致意见,长时间以来众所周知的解除联邦部长卡尔·拉文斯职务的时间也提前了。这种情况同时也适用于联邦部长赫尔穆特·罗德。这两个人将担任联邦政府以外的其他职务。
    2、联邦总理于二月二日下午向联邦总统汇报了上述情况。
    3、联邦总理对离开内阁的这四名部长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利益作出了贡献。
    4、联邦总理然后于二月二日晚上的晚些时候向联邦总统先生报告说,他打算向总统提出以下的任命建议:
    由联邦部长汉斯·阿佩尔任联邦国防部长,由联邦部长汉斯·马特赫费尔任联邦财政部长,由联邦议院议员于尔根·施穆德任联邦教育和科学部长。
    5、新部长宣誓就职的时间可以安排在德国联邦议院的下次会议上。下次会议将于一九七八年二月十六日举行。
    6、在适当的时候任命议会国务秘书。
    【美联社波恩二月三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国防部发生间谍和电话窃听丑闻之后,于今天改组了他的内阁。政府发言人伯林在谈到内阁改组时说:“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决定。”
    外交部长根舍说,自由民主党人欢迎入阁的新阁员,并说,他们可以指望得到“自由民主党的部长们同其前任一样的忠实和公平的合作”。
    勒伯尔(他是施密特的最得人心的部长之一)的辞职,被看成是对执政的左翼和自由党联合政府的一个沉重打击。
    据反对党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说,内阁改组“也许是推迟而不是消除了”施密特的整个政府的倒台。
    反对党还攻击了它所谓的施密特“极为令人反感地”挑选阿佩尔当勒伯尔继任人的作法,指责现任财政部长缺乏适当的资格。阿佩尔(四十五岁)是因为太年轻而未在希特勒的战时德国军队中服役过的头一个西德国防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