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月四日电】(记者:墨菲)邓小平副总理今天说,中国仍然在作巨大努力,恢复被以江青为首的四人帮所破坏的东西。邓小平在对尼泊尔作三天正式访问的第二天举行了一次没有列在日程上的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正在“努力弥补四人帮期间损失的时间”。
    在被问到四人帮是否已被完全粉碎时,邓先生回答说:“当然”。
    接着他又说:“应当继续努力肃清四人帮的影响。现在我们正在作巨大的努力,恢复被四人帮破坏了的东西,以发展国家。”
    邓先生还说,中国希望“所有南亚国家,不论大小,都能彼此平等对待,和平共处。”它们应当在彼此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在被问到中国和印度之间改善关系的前景时,邓先生说:“就中国方面说,我们是很希望使我们两国的关系更密切些的。”他说,“但是在双边关系问题上,需要双方作出努力。”
    邓先生在国宾馆下榻,他在那里同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谈。当他离开会议室时,在宾馆庭院中等候的新闻记者们被叫上楼去会见这位中国领导人。
    他在同一些记者握手之后说,“这里的记者几乎来自全世界。这再次表明,世界是太小了,我们应当研究空间技术”。
    邓先生不肯详细谈他同比斯塔先生会谈的情况,仅仅说,“我们讨论了各种问题。”随后又说,“我们没有争执。我们仅仅交换了我们的看法。”
    但是邓先生确实否定了尼泊尔流传的这样一种推测:中国可能乐意把长期的禁地西藏向国际旅游者开放。
    他说,进入西藏是非常困难的,人们不容易适应它的海拔几达四千米的气候。
    他说,“我是中国人,我曾希望在来此途中在拉萨停留,但是我的同事们不同意我停留。”陪同邓先生访问尼泊尔的有两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但是在他所有公开露面场合,他都显得身体很好。
    邓先生还表示,中国对尼泊尔的一项建议希望慢慢来。尼泊尔建议中国参加治理尼泊尔、印度和孟加拉国东部几条河流的一项宏大的区域性计划,这些河流中的几条发源于中国。
    他说,“我们的尼泊尔朋友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已告诉他们,我们将研究这种可能性。”
    他又说:“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大问题,涉及到许多方面。不可能仅用几句话来解决这个问题。”
    邓先生说,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一向是令人满意的,双方都希望这种合作继续下去。
    比斯塔先生后来对记者们说,双方没有讨论具体的新援助计划。他又说,邓先生访问结束时将不发表联合声明或联合公报。
    尼泊尔首相说,这次访问本身便是中尼关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由于他同邓先生会谈的结果,双方更增进了了解。
    【法新社加德满都二月四日电】来访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说,中国很希望使它同印度的关系“更密切些”。
    邓先生在回答关于中印关系的前景的一个问题时说,“我们注意到了印度方面的声明。就中国方面说,我们是很希望使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更密切些的。但是在双边关系问题上,需要两方面作出努力。”
    邓先生是在同尼泊尔首相比斯塔举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正式会谈之后举行一次日程上没有列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述这些话的。
    在被问到他是否同尼泊尔政府讨论了空间技术时,邓先生说,“我们没有讨论空间技术,但是我们就世界问题进行了一次长时间讨论。
    “如你们所清楚知道的,中尼两国关系自从中尼建交以来一向是十分良好的。我们的关系一向十分良好,我们是最亲密的朋友。”

【合众国际社摩加迪沙二月四日电】(记者:华莱士)索马里今天宣布,得到苏联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军队在埃塞俄比亚严阵以待的欧加登地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两路攻势,其目的是为了通过索马里北部杀出一条通向大海的通路。
    索马里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萨拉德·哈桑在会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对索马里来说,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哈桑说,这次攻势是昨天开始的。埃塞俄比亚、古巴、苏联和南也门部队一路向哈勒尔城以东挺进,另一路从工业中心迪雷达瓦向北挺进。
    哈桑说,一路进攻的目的是为了经过欧加登的东部城市吉吉加长驱直入索马里的领土,以便攻克索马里的第二大城市哈尔格萨和最后攻克亚丁湾的海港伯贝拉。
    他说,第二路进攻是从迪雷达瓦经过离吉布提边界三十英里(四十八公里)的艾沙城向北挺进,直至索马里最北部港口城市泽拉。
    哈桑说,索马里的正规军在索埃边界一带一直处于戒备状态,索马里军队“早晚——而且可能很快——就要实行总动员”。
    哈桑说,关于埃塞俄比亚发动攻势的消息已经告诉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等国的大使,并且发出了给予援助的紧急呼吁。
    哈桑说:“我们要求西方提供任何一种援助,武器军队都行。”
    哈桑说:“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但是,我认为索马里无法抵御华沙条约的威力。”
    哈桑说,有一万八万千到两万古巴军队参加了这场攻势,估计埃塞俄比亚方面的总兵力为十万人以上。
    他说,他们使用了坦克和火箭炮,并且出动了由苏联和古巴军事人员驾驶的喷气战斗机群,以便突破西索马里解放阵线在这个地面的防线。
    哈桑说,这场攻势是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古巴武装部队司令劳尔·卡斯特罗和南也门总理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最后批准的。
    哈桑还第一次透露,苏联秘密告诉索马里人,它打算重新使用伯贝拉港。
    新闻部长说,索马里得到的情报是,美国同苏联达成了秘密谅解。根据这个秘密谅解,如果美国使它在中东的保守派的盟国如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不向索马里提供武器的话,那么苏联就同意把埃塞俄比亚部队限制在索马里边界。
    哈桑说,“相信俄国人的这种保证是个错误,当然,他们会说,他们不会侵略索马里。他们要的是既成事实。”
    他说,如果俄国人的计划得逞,“谁也都不会再相信卡特(总统)了。他们都会说,最好是相信俄国人。”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四日电】南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今天离开这里回国,显然确信苏联会增加经济上的支持。公报中提到苏联致力于同南也门“发展各方面的有成果的合作”。
    南也门具有战略地位,它位于亚丁湾的一侧,同索马里隔岸相望。自从巴雷总统撕毁苏索友好条约以来,南也门似乎对于莫斯科具有更大的重要性。
    据塔斯社报道,公报说埃以接触破坏了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破坏了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争取自己的权利的斗争。
    公报没有提到日内瓦会议,苏联仍然认为日内瓦会议是中东和谈的一个行得通的讲坛。双方之所以没有共同提到日内瓦会议,显然是由于南也门反对召开日内瓦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设法劝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恢复同以色列的和谈,避免采取突然的外交行动,因为那样会使寻求中东解决办法的努力复杂化。
    卡特的这一要求是美国官员们在卡特和这位埃及领导人在总统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总统休养地举行会谈时透露出来的。卡特的要求是在这次研究如何恢复濒于破裂的谈判的势头的会谈中的中心议题。
    飞往戴维营的官员包括国务卿万斯、白宫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总统政治顾问汉密尔顿·乔丹和埃及外长卡迈勒。
    白宫还希望萨达特总统在明晚回到华盛顿进行为期三天的争取美国舆论支持他反对以色列的态度的宣传活动时,不要好高骛远反而招致失败。
    美国官员们说,卡特试图消除萨达特总统的失望情绪以及由于他认为以色列采取坚不妥协的态度而产生的忿怒心情,而在同时又采取一种远不象这位埃及领导人所希望卡特采取的那样偏袒的态度。
    他们说,中东的任何解决办法都要求作出妥协,埃及和以色列都必须对建议和反建议进行讨价还价。
    今天,举行了两次内容广泛的会谈,在第二次会谈之前,新闻秘书鲍威尔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他和萨达特总统重申……他们坚决致力于继续谋求和平的决心。两位总统都认为,戴维营的轻松的和非正式的气氛对非常友好的和坦率的讨论是有帮助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白宫发言人鲍威尔宣布,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休养地同卡特总统举行了三小时零十五分钟的会谈。